更新日期:2012/02/07 08:05:38
學習次第 : 進階

空性論述 般若智慧

 

大安法師博客 (2011-02-05)   大安法師

 

對於我們很多人來說,如何修智慧、修般若這一塊是非常陌生的,而這一塊確實是佛教的精髓所在。佛的一代時教,講法四十九年,五時說法。這說明什麼?說明我們閻浮提眾生分別、執著很重,對世間法的本質看不到,認為一切都很真實,看不到一切有為法夢幻泡影的空性。佛告訴我們,一切生滅法都是無常的,一切有為法都不究竟。生命如石火電光,然而在生滅裏面有不生滅的自性。佛在四十九年當中不斷地說,反復地說,然而我們仍是不開竅,對境、對人還是認為那麼真實,那麼貪戀,那麼執著,所以就導致了無窮的痛苦。一切法都是緣生的,既然是緣生的就不是本有的,自性本空。展開說有十八種空,從體性上來說自性本空。空空亦空,一空到底,這叫畢竟空無所有。一切法都是畢竟空無所有。空中生妙有,在空性裏面才會出現無盡的莊嚴。華藏世界無盡的莊嚴海,西方極樂世界無盡的莊嚴,就是從空裏面昇華出來的。不空什麼都沒有。般若智慧無住生心。然而眾生就會住一個法,眾生的心處處可以緣,就是緣不了般若。就像一種細菌微生蟲,它能夠附在任何事物上,就不能附在火上。它害怕火,而眾生害怕空。《金剛經》中說如果能夠對無四相這種空性,聽了不驚不怖不畏,那不是在一佛二佛三四五佛所種善根,乃是在無量諸佛所種善根,才能聽了心生歡喜啊。

  

般若的根本智和後得智,還要有慈悲在裏面。三乘的佛法——聲聞、緣覺、菩薩,都談般若,但是般若的程度有所不同。證到阿羅漢果,他得一切智;證到菩薩果位,得道種智;只有到佛的果位,才是一切種智,無所不知、無所不見。十方無量眾生的無量個念頭,每個念頭又生住異滅,而佛都知道你每一個念頭是什麼。如來悉知悉見。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智慧?我們來看阿彌陀佛因地,他修行的過程,建立淨土的過程,就是從般若空性裏面產生出來的。通達諸法性,一切空無我,專求佛淨土,必成如是刹。阿彌陀佛他把自己成就極樂世界淨土的方法說出來了。通達諸法性,一切空無我,談的是般若問題。有對空性的契入,又有慈悲的願力的導引,又有對菩薩行捍勞忍苦的精進,就必定能成就像極樂世界這樣的刹土!所以極樂世界的刹土,它的表述叫第一義諦,妙境界相。第一義諦就是空性,從空性裏面生出的妙不可思議的境界,這才是一個至極清淨莊嚴的淨土。那麼阿彌陀佛是這樣修成的,我們也即將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們現在雖然契證不了,但我們要趨向這個目標,也要知道諸法的空性,一切法無我。也要生起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隨分隨力地修淨業三福,修十大願王,修菩薩的六度。這就是專求佛淨土。以後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像他方世界的大菩薩一樣,發起這樣的願心,得彌陀大悲願力的加持,也能成就像極樂世界這樣的刹土。

  

智慧非常重要。很多人的執著、痛苦,就是由於對般若空性沒有概念,以至於我們處於這個轉型期社會,有這麼多的社會心理問題,抑鬱症達到幾千萬,自殺率居高不下。這都是缺乏對般若空性的把握,以及缺乏從空性中生起的仁愛心和慈悲心。沒有這樣的一個提升,我們這個民族的精神素質就會很低了。人不是經濟上的動物,不能僅僅停留在物質欲望層面。禽獸也是飲食男女,人要超越禽獸,就要超越飲食男女。超越的地方,就是剛才講的對般若空性的把握,以及由空性生起的慈悲和善心。這樣才能體現生命的尊嚴,才能顯發我們本具的佛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