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8 15:15:11
學習次第 : 進階

空性論述悲智雙運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

 

世上有許多不同的宗教,也各有其法道,但為了深入精神修行,我們對於什麼是“正道”,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

  佛法的正道可由二方面來說,一是代表慈悲菩提心的善巧方法,另一是代表了悟空性的智慧,而二者之合一始是正法道。

  事實上,任何修行不管小乘、大乘、金剛乘,也許方法有異,但其本質都是一樣的。因此,只要是正法道,便須符合上述悲智合一之要求。例如,大乘菩薩行的六波羅密(六度圓滿),其中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都是方便法,最後一個才是智慧,而兩者合一始能真正深入修行,否則,以佈施而論,行了很多佈施,卻缺少智慧,功德便大打折扣。波羅密多不是以數目、大小、或某種材質可以衡量的東西,波羅密多的本質就是空性的智慧。例如,修佈施,最主要是去除我們對人、事,尤其物質的執著,如果我們仍執於“佈施”或“功德”這種事,就不稱為圓滿。把智慧加上去之後,這種佈施稱為“三輪體空”,也才是圓滿的佈施,也就是無施者之我,無所施之對象、也無佈施之事。其他依此類推,因此任何修行者必須是方法與智慧的合一,才能圓滿,也就是“悲智雙運”。

  另外我們舉個例子來說,任何金剛乘的本尊修法,首先均由觀想壇城開始,接著對觀或自觀本尊等等,此乃由於我們自身與情器世界的不淨,經由觀想轉化為清淨,這些都是方法,但若執著於觀想則反造成障礙,因此次第觀想完畢後,還須再觀想化光溶入,這部份最主要的是空性智慧的轉化。因此修法做任何觀想時,都要把一切觀成透明、似彩虹般、無實質存在的,這是圓滿次第的部份,二者合一,即是任何修法的重點關鍵所在。初機者在剛進入修法時,可能較困難,因此,先由生起次第做起,再進入圓滿次第,如此一步一步學習,一旦習慣,自然而然便很容易進入狀態,可以很如法適當地修習密宗的法門。

  另外以“止”、“觀”為例,“止”是技巧方法,“觀”是智慧,兩者合一,同等重要。所有的修法都必須這樣,才能克服執“有”或“空”之邊見。不執“有”或“空”即是“中觀”,也是空性與明性之結合。

  一般來說,顯教較重空性與慈悲,而密宗則重空性與慈悲之結合。由於空性,慈悲之化現,是自然無限的,但就實際上而論,只有方法(慈悲),而無智慧,則無有實質説明;或只有智慧,而無善巧方法,也是很危險的事,易落入錯誤的見解。龍樹菩薩說:“執“常 ” 或“有”,就如畜生一樣愚昧,因宇宙萬物本是因緣假合,生生滅滅;但執“空”或“無”,否定一切,則更愚癡。“空”“有”其實是互為相輔的。因此為了圓滿一切,一定要在善巧慈悲的基礎上,發展應用智慧,這是金剛乘法門的基礎,也是究竟真理的基礎。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