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8 18:23:05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08 18:22:33   編輯部

     

 

淨極無瑕大悲身

阿彌陀佛頂上嚴

慈眼悲憫視眾生

皈命頂禮觀世音



  這是一首在西藏極為廣傳的觀世音菩薩贊

  是否一如大多善良的西藏人所相信在遙遠的天際之外有位光明、溫柔、慈悲,具足四臂,有時千臂,潔淨白身的神尊,他守護著一切的眾生,所以西藏人對他心懷一份極特殊的虔誠的神?

  今天許多的西方人修持著他的禪修法門,那麼觀音是否如某些西方人所想的他僅是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形象?是否觀音還有另一番更深刻更豐富的意含呢?

  外相(超凡的示現)及本質(內在真理)的共存

  首先必須認識清楚的是觀世音菩薩是外相(超凡的示現)及本質(內在真理)俱存的,這兩者既不相互違背亦不相互矛盾。觀世音菩薩的外相是他內在本質的顯現,是與他的內在本質最接近的一種意象。外相的展現並不令內具本質枯竭,而內具本質亦不否定外相的存在。若斷言說觀世音菩薩僅是具像的存在那是一種謬論,但若將他視為抽象的概念那又是另一種誤解。若有人想瞭解觀世音菩薩的禪修法門則必須領會觀世音菩薩外在與內在兩者之間的關聯。

  首先就本質而言,誰是觀世音菩薩?

  若有人想瞭解觀世音菩薩的禪修法門則必須領會觀世音菩薩外在與內在兩者之間的關聯。首先就本質而言,誰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本質上而言,只是另一種心的存在形式,但是這種心的究竟本質是根本真實的觀世音菩薩。換句話來講,我們可說觀世音菩薩是具足兩種相貌的菩提薩埵:

  究竟義菩薩等同於空性
  世俗義菩薩等同於慈悲


  當我們描述到心的本質,我們最常使用這兩個辭彙,較我們在前文所引用的空性慈悲還要頻繁。但事實上空性光明指的是同一樣東西,是心的活力展現。

  有許多同義詞被用來描述勝義諦與世俗諦這不可分割的兩面:

  空性與慈悲
  智慧與方便
  相對與究竟
  俱生與外現,
等等

  無論以什麼樣的辭彙來詮釋,事實上所表達的皆是觀世音菩薩的究竟真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