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7 11:18:04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確認識空

 

常進法師

空有三層含義,一是緣起空,二是自性空,三是當體空。緣起空的道理一般人容易接受,“物從因緣,故不有;緣起,故不無。”事物總是相對的,一面是有,另一面就是空(無),既對立,又統一,事物的運動和變化正好說明這一點。自性空在緣起空的基礎上進了一層,自性空認為,空性是絕對的,隨緣而起的有是相對的,因而在空性中,有是不存在的。如果自性空中有了有,那這個空性就不空了,緣起因為失去了這個空就不起作用了。所以只有在自性空中,才能緣起,才有運動和變化展開的可能性。而當體空則是認識的主觀空性,沒有這個主觀的空性,就不會產生受想行識這種多方面、多層次的認識活動。這裏“性空”是指這宇宙萬物並沒有自己永恆不變的自性,而絕不是否認萬事萬物的存在。方立天教授曾對世俗中對空有四種誤解:

 一是認為空就是虛無,什么也沒有;二是認為空就是消極悲觀,厭世避世,一片死寂。三是認為佛教講六道輪回、三世因果,既然空了,主體空,我也空,那么載體是什么呢?主體為誰?誰享受涅盤境界呢?四認為既然講空,無實體、無自性、無主宰、無我,那么還要什么個人幸福、社會理想、前途事業、人生追求?這不是跟社會相抵觸嗎?

其實,不非這樣。空並非一無所有,什么都取消,也不要認為有什么本體或能力,能生一切法,或以為空是現出一切現象的根源。性空只是就現實存在的事物如實進行認知的,也即是在現實經驗中體悟諸法本性空寂,如實的宣說。世間萬法的性空本性是一切法的本性,這要從一切法上去體認,而不是離色心以外去幻想妄計的。

空就是諸法實相。因為宇宙之間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凡是由因素條件集合而生起的存在,都具有成、住、異、滅四相,緣集則成,緣散則滅,此即是無常;而凡是因素條件集合生起的存在,都沒有獨立的自性 (定性) ,不能決定自己的存在,此即是無我。但是,這並沒有絕然地否定了我的存在--依據緣起性空,我依然存在著,只是不能把我視為不依賴於他者而獨立存在的實存者而已。分析地說:由緣起,我不是絕對的虛無;由性空,我不是絕對的實有。此種意義上的我,方是破除我執,方是我空。因此,所謂無我,只是一種針對以我為實有的我執的方便說法;佛破除我執,並不是否定我的存在,而只是否定人們對我的習見的偏執的非本真理解而已。在關涉條件發生變化的時侯,此一法就會變異或壞滅,所以“無常”。而此無常無我的本性是空,即是“性空”或“空性”。

 

正確認識空

常進法師

空有三層含義,一是緣起空,二是自性空,三是當體空。緣起空的道理一般人容易接受,物從因緣,故不有;緣起,故不無。事物總是相對的,一面是有,另一面就是空(無),既對立,又統一,事物的運動和變化正好說明這一點。自性空在緣起空的基礎上進了一層,自性空認為,空性是絕對的,隨緣而起的有是相對的,因而在空性中,有是不存在的。如果自性空中有了有,那這個空性就不空了,緣起因為失去了這個空就不起作用了。所以只有在自性空中,才能緣起,才有運動和變化展開的可能性。而當體空則是認識的主觀空性,沒有這個主觀的空性,就不會產生受想行識這種多方面、多層次的認識活動。這裏性空是指這宇宙萬物並沒有自己永恆不變的自性,而絕不是否認萬事萬物的存在。方立天教授曾對世俗中對空有四種誤解:

 一是認為空就是虛無,什麼也沒有;二是認為空就是消極悲觀,厭世避世,一片死寂。三是認為佛教講六道輪回、三世因果,既然空了,主體空,我也空,那麼載體是什麼呢?主體為誰?誰享受涅盤境界呢?四認為既然講空,無實體、無自性、無主宰、無我,那麼還要什麼個人幸福、社會理想、前途事業、人生追求?這不是跟社會相抵觸嗎?

其實,不非這樣。空並非一無所有,什麼都取消,也不要認為有什麼本體或能力,能生一切法,或以為空是現出一切現象的根源。性空只是就現實存在的事物如實進行認知的,也即是在現實經驗中體悟諸法本性空寂,如實的宣說。世間萬法的性空本性是一切法的本性,這要從一切法上去體認,而不是離色心以外去幻想妄計的。

空就是諸法實相。因為宇宙之間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凡是由因素條件集合而生起的存在,都具有成、住、異、滅四相,緣集則成,緣散則滅,此即是無常;而凡是因素條件集合生起的存在,都沒有獨立的自性 (定性) ,不能決定自己的存在,此即是無我。但是,這並沒有絕然地否定了我的存在--依據緣起性空,我依然存在著,只是不能把我視為不依賴於他者而獨立存在的實存者而已。分析地說:由緣起,我不是絕對的虛無;由性空,我不是絕對的實有。此種意義上的我,方是破除我執,方是我空。因此,所謂無我,只是一種針對以我為實有的我執的方便說法;佛破除我執,並不是否定我的存在,而只是否定人們對我的習見的偏執的非本真理解而已。在關涉條件發生變化的時侯,此一法就會變異或壞滅,所以無常。而此無常無我的本性是空,即是性空空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