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22:23:27
學習次第 : 進階

不分教派 專訪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所謂佛的化身,事實上是  因眾生的善業所感生。

只要世界上的一些眾生虔誠又有信心,那化身佛自然就會顯現;如果眾生貪、嗔、癡等各種煩惱熾盛,那就會見到各式各樣惡形惡狀的人,事實上,他們也都是化身。

採訪、整理:黃英傑

 

問:什麼是空性?

答:""是佛法中的根本哲理之一,但許多人對""有錯誤的認識,以為空是沒有的或是指某種空間而言,但其實不然;當我們提到"" ,是指能量或其潛在性,舉例而言,當我們看到一個人時,我們可以看到他非常漂亮,但同時有人會覺得他很醜,在同一個客體上有兩種現象產生,如果我們看一百個客體,可能有一百種現象,對吧?但美或醜存在於那裡呢?是在這裡或在那裡呢?客體可延展出美和醜的問題,但美和醜是潛在的,是看的人自己的想法,因為客體可被視為美的、醜的或其他任何的一切,因此無論大的、小的、男人、女人都只是概念罷了。你一定聽過在某些顯宗佛經上說:我向諸佛祈請、向諸佛頂禮,向能將千百億化身、無量等虛空物同時存在一芥子上的佛陀頂禮,向能將十方化為一方的諸佛頂禮、祈請。

對於不相信的人來說似乎是不可能的,或認為說那是佛才能做到的,而不是我們凡夫俗子可做到的。而這樣的句子中有多種涵意,但不在說一個超自然或超人的事,這是在說明現象的本質中,沒有所謂大或小的;你說這是小的,別人可拿一個更小的來告訴你原來那個小的是大的,由此可知,小和大是一種概念,並沒有真正所謂的大和小存在,而是我們有大和小的分別與執著,所以我們常被自己的理念所鎖住、限制住。

你知道密勒日巴的故事嗎?他是西藏的大聖者,他的弟子惹瓊巴有一次從印度學習了一大堆東西回來,密勒日巴去接他,途中惹瓊巴談到道果的教法,他吹噓自己學了多少又是多少,突然間一塊大石滾下,密勒日巴瞬間躲入一個牛角中,他的身體沒有變小,而牛角也沒有變大,但牛角在密勒日巴身體之外,密勒日巴的全身卻在牛角之內,然後他唱喝道:"如果你真正了知什麼是實相、什麼不是,那麼請進來吧!這裡還有一些空間。"大和小僅是概念上的啊!是我們所取著的,現在什麼是雙運的目的呢?就是摧破這些概念,男、女,好、壞……之類,所以我們需要修雙運。

但雙運的修行者,非常少能真正接受到,因為那是非常秘密、稀有珍貴而有危險又困難;密法的修行者猶如竹子上的蛇一樣,只有上和下兩條路,這個修法充滿了危險和困難,一定要是很好的修法者才行。

問:可否請您順便說明西藏喇嘛訓練徒弟的情形?一共有多少步驟呢?

答:我想訓練徒弟是最困難的事情之一,這要花費很長的時間,而弟子要有無比的信心,不要有任何的鼓勵,如果你想成佛你就做,有許多的故事都在說明這,像前面說的密勒日巴,想想看他在瑪爾巴上師處修學的事情,他起初沒有學到任何法,只是一直在幫助瑪爾巴蓋房子而已,即使我們沒有那樣的故事在今日發生,但修法的練習在今日仍十分艱辛,我想這同時也是意義深遠的,為什麼要開始去修行呢?佛法只有在你去實行、修行的時候才能了悟到,你不可能只研讀佛法就真正了知佛法,只有實際修行才能了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