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19 22:04:15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3/19 22:03:48   編輯部 報導

傳法上師:寧瑪巴 尊貴的 貝諾法王 執行整理:貝瑪揚鍾 在所有一切的煩惱當中,以我慢和嫉妒最難讓我們知道的,自己最難知道,所以必須要一再地看自己的心念。對於無論是世間法或是出世間法,千萬不要執持著我是最行、我是最好的;如果你存著這樣的心念,我是最好的沒有人比我好,那將無法看到自己內心的過失,也會看不到別人的好,看不到別人的功德。因此無論在任何時刻,都要將這種我慢心捨掉,就是要具有謙卑。 再過來講信心,就如同是我們的一扇門,如同是教法之門,要是沒有信心,將會使得我們信奉佛法之門關閉起來。講到信心呢,信心有欲信、具信、勝解信及不退轉信。在這四種信心當中,尤其我們所要具有的就是不退轉的信心。

再來第三種我們一定要去追求法義,追求法義是一切功德的基礎;如果想要追求法義的心是上等的,那我們也會成為一個上等的修行者;如果追求法義的心只是中等的,那我們也只能成為一個中等的修行者;如果追求法義的心是下等的,那我們也只能成為一個下等的修行者。 一般人會講,佛法是沒有主人的,它是無主的,只要誰有毅力,誰有精進修行,就能夠成佛。如佛陀為了一偈四句的法,可以不惜生命將自身切個洞,插上千根的燈蕊,然後點燃油燈,來求一偈四句的法;或者是為了求四句的法,可以在身上釘上千根的鐵釘。所以佛陀為了法可以說是行了很多的苦行。我們對於這所有一切的苦就是要不在意,甚至於為了法捨去自己的生命也都可以。 散逸在色身香味觸法這六欲上,就是我們輪迴的根本,輪迴幻相的一個根本,也是我們痛苦的根源。如我們要是眼識執著在光,就會如同是飛蛾撲火,喪生在火中;耳識要是執著在聲音,就如同是鹿執著在琵琶音聲,被獵人所射殺;鼻識貪著香氣,就如同是蜜蜂貪著香氣,所以會死在花朵當中;要是我們的舌貪著味道,就如同是魚貪著餌,所以會喪生;身體貪著觸感,就如同是大象貪著好的觸感,所以就陷入到淤泥當中而無法起來。所以要是心散逸執著在外在的六塵上,就是我們痛苦的根源,就是輪迴的一個門。 還有其他,就是在聽聞法的時候,不要去追尋過去所做的一切事情,不要去憶念過去的事,也不要去計劃未來,也不要想著現在要做些什麼事。當我們在聞法、在聽法、在修法的時候,都要將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妄念通通斷除。 甲瑟仁波切曾經講過,想著過去對我們來講是毫無利益的。如果說想著過去種種的一切有高有低,過去所做的一切事情,是有好也有壞,所以一切的時間都是無常、都是不穩固,對於過去種種的一切要是去追憶,只會造成我們修行上的障礙而已,是完全沒有好處的。 也不要去計劃未來,在未來要做些什麼事要賺多少錢,要有多少的權勢。舉例來講,要是從其他的地方帶來洪水,在這洪水中夾雜了很多的魚,我們就想:喔!可能還會再有洪水來,再帶來很多的魚來。所以就撒下了網。到底撒網之後洪水還會不會再來?縱使是水來了會不會再帶著魚來?我們所想的自己對於未來的計劃是不是都能夠辦成,都能夠達到,其實這是不一定的。 我們要想的是什麼時候會死是不知道的,我們生與死只在一口氣,氣要是上不來的時候就會死亡。

所以根本不需要準備什麼,死亡隨時會降臨到我們的身上。到底是今天晚上會死還是明天會死,今年會死還是明年會死,這個我們都不知道。要是不修行,在未來將會受到痛苦的。 我們要是很努力去行世間法的話呢,世間法猶如是一場夢一樣,根本沒有真實的意義,而且是沒有意義不究竟的。所以我們應該要將世間法放下,應該盡力地修行,知道這一切世間法是無常的。要是經常在我們心中有著貪瞋癡三毒煩惱的妄念不斷生起,那將會斬斷我們對法的修行。 所以在我們未證法身之前,都要不斷地調伏自己的心念,千萬不要隨著貪瞋癡三毒煩惱而轉,千萬不要散逸在貪瞋癡三毒上。過去就有一位窮人,他很幸運地得到了一袋子的穀物,就將這穀物用一個袋子包紮起來,用繩子綁著掛在屋樑上,他就躺在這一袋穀物下面的地方,然後開始想著:就以這一袋穀物作資本,開始來播種。播種之後,我要是有錢,可以放高利貸,我就變成很有錢。有錢之後我就要娶太太,娶了太太之後就生育小孩,要為我的孩子取什麼名字呢?當他正想著要為他的小孩取什麼樣名字的時候,老鼠爬到屋樑上,將他綁穀物的繩子咬斷,

這一袋穀物就掉落下來,壓到他,他就死亡。雖然他想了很多,可是卻連一件都無法實踐。所以為未來計劃太多,是沒有意義的。 要是有很多妄念的話呢,也會讓我們散逸散亂,對我們來講是沒有意義的。所以在聽聞法的時候要具有正知正念,不要放逸也不要記得太緊,不要說字字我都要懂,字字我都要聽得清楚。如果心念太緊,反而很容易忘記,而且無法聽清楚法的含意!在西藏有一種熊鼠,就是這樣的一個比喻:一隻熊鼠,牠會去地上挖鼠洞,然後從鼠洞去抓老鼠。每抓到一隻就往牠的屁股一塞,塞到屁股下之後,牠屁股又翹起來,又開始挖地洞,再去抓老鼠,然後又抓到一隻又往屁股一塞,塞完之後,屁股抬起來又繼續地挖地洞。每抓一隻就壓一隻,可是牠屁股一抬起來的時候,那一隻就跑掉了,到最後熊鼠只是得到一隻老鼠而已;所以同樣地,要是聽得太緊,一直想要去聽每一個字,記住每一個字,反而會忘記。反而無法聽清楚整個法。所以也不要太緊,在聽聞法的時候一定要放鬆心情去聽。 釋迦牟尼佛時代有一位弟子,過去是善彈琵琶的,可是不論佛陀怎麼樣教他,都無法修得好,都無法定下來。因此阿難尊者問釋迦牟尼佛,他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無法修得好。佛陀問弟子:「你在俗家的時候是不是善彈琵琶的。」弟子答說:「是的」。

佛陀再問他:「你的琵琶音色是弦緊的時候出得來,還是弦鬆的時候出得來?」弟子答說:「不緊不鬆的時候音色才會出得來、才會好聽。」佛陀就說:「修行的時候,其實也是一樣要不鬆不緊。」弟子按照佛陀所說依次第的修行,之後證得阿羅漢果。 瑪吉拉尊者也講過:「我們在修行的時候,絕對不要太緊也不要太鬆,要不鬆不緊,這樣修行才能夠得到成就。」所以在聽法的時候,心念不要太緊,儘量將五官放鬆。要是法會的時間太長,或是太陽很炎熱或是風很大,或是很冷或是下雨,也不要生起我不想聽、生起厭倦的心。我們要想:今天得到珍貴難得的人身寶,又遇到具德的上師,又有甚深的教法可以聽聞,可以說是自身多劫累積資糧、清淨罪障所得到的。有這麼一個無漏的教法可以聽聞,就好像是我們這一輩子只有一次東西可以吃的時候,我們就應該儘量吃,要像這樣子。聽法的時候,要是碰到任何艱辛的話,也都要加以忍耐,並且要生起歡喜心來聽法。 再來就是五不執,也是要非常注意的!第一執著字不執著義。第二執著義不執著字。第三不能夠如實地了解到文中的含意。

第四就是上下行文的顛倒。第五就是完全會錯意。 第一就是只想到文字,只是專注在文字上詞藻的美,這樣的話對內心是沒有利益的;就好像小孩子看到花很美,就把它給摘下來,摘下來的花很快凋謝了、枯掉了。第二就是文字沒有多大的意思,最主要的是它的含意;但是如果不依著文字的話,那意思是無法表達出來的。因此對於字與義,絕對不要偏廢,字與義都要很重視。以及佛陀所說的教法有了義、不了義、還有隱義(它的意思是隱藏在裡面)。至於這些,無論是了義、不了義、或是隱藏的含意,都要能夠了解,不要因為是隱義就不去知道它隱含的含意是什麼。上下行文要是有顛倒,對於法也無法了解到它真正的含意。對於文中的字義要是錯解,也無法得到清淨的法。所以五執是我們所要捨棄的。 千萬不要看到文字很難,就覺得很困難,就不想去聽它、去理它。也不要捐棄,一定要有堅定的心,還是要想辦法把它聽懂,要去學。如果看到這文字很簡單,也不要起輕視之心,還是要小心去聽去學。同時在行文上,就是前行、正行,也要按照次第,千萬不要錯亂,要一步一步地來。 今天講到這裏。這一次只有五天的時間,我們會在這五天盡力地講。各位都非常喜歡法,也很想要修行,但是時間還是非常匆促、非常地短;無論怎麼樣,將慢慢地先將前行講完,前行講完之後再接著講怎麼樣觀修三根本,然後再講怎麼樣禪修,想依次第將這些都能夠講完。 吉祥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