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27 01:43:20
尊貴貝諾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圓滿 第 一 講 廣大意樂菩提心的動機

 

傳法上師:寧瑪巴 尊貴 貝諾法王

執行整理:貝瑪揚鍾    

 

    今天晚上要講授的內容是前行法《龍欽心髓前行引導》。在寧瑪巴有很多種前行法,「白玉傳承」的前行法是《大圓滿掌中佛》,但是今晚要講授的是大家都很容易懂的「寧體前行法」。關於寧體的前行法也已經翻譯成中文了,這是以前的翻譯。

   

    格魯巴(俗稱黃教),關於菩提道次第論有略論、廣論,都有中文。噶舉巴(俗稱白教),薩迦巴(俗稱花教),都有他們各自的前行法。噶舉巴有四大八小派每一派都有各自的前行法。如寧瑪巴(俗稱紅教)關於伏藏的教法有很多,每一教派伏藏的傳承,都有各自的前行法。如格魯巴的菩提道次第論就有廣論、中論、略論三種,而現在所剩下的,大概就是菩提道次第廣論,略論大概是沒有。如寧體的前行法,就是「棍桑拉美夏隆」《普賢上師言教》也是以前大陸那邊翻譯的。菩提道次第廣論,也是以前的翻譯。   

   

    無論我們修什麼法,對於修行的道路都一定要知道得清楚。如《普賢上師言教》前行法,我們修持任何一個法之前所要做的是那些,這就是我們所要清楚知道的。因為是修行之前所要知道的,所以稱為「前行」。在黃教裏面所講的道次第,所謂的道次第,就是修行的次第是怎麼樣,在修行的時候要能夠分明,要能夠知道得很清楚,其實它的意思是和前行法的意思是一樣的,只是名稱不同而已。   

   

    平常的時候不論在中心或在自己家中,我們都要有自己平常唸誦的法。由於時間有限,所以無法將法本合訂得足夠,就是要從藏文先翻譯成中文,翻譯好之後又要打字,這當中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以上是從開始一直到上師相應(上師瑜伽):從四種思維,就是四種轉心,接下來皈依、發心、供曼達、金剛薩埵、上師瑜伽,向上師祈請,接受四灌頂之後,上師的心融入自己的心,與上師的心無二無別。

 

    首先我們要想,為利益等虛空所有一切的眾生,要帶領等虛空所有一切的眾生,都能夠得到佛陀果位的緣故,來聽聞「寧體的前行法」。在聽聞前行法之前,要生起菩提心。在座的各位誰家中有《普賢上師言教》的書,請舉一下手,有的人不多;如果有的話,能夠拿出來印給大家是非常好。其實前行法非常重要,可是現在我們卻不將前行法視為一個根本,而認為要觀想本尊、要修持本尊或是要禪修;以觀想本尊,以禪修為主,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應該以前行法最為重要,我們修行最主要的就是一開始要思維,就是要做四種的轉心思維。我們要是一開始就思維這四種,讓我們的心能夠轉向法的思維,那往後再依次第修行的話,修行的道路上,就不會感到辛苦。

 

    如果說要蓋房子,地基要是不穩固,房子一定會不穩的;要是地基打得穩,自然地我們的房子就會非常穩固牢靠。

 

    譬如說,我們唸過前行法之後,似懂非懂的,然後就將它放下來,不再修的話,就不會去修而擺在一邊。過去在西藏修前行法,大概在一年當中會修法八十天,就是每一部份、每一部份,依次第修法八十天。

 

    開始就是向至尊上師、沒有分別的大悲者來頂禮,要想到上師是引導我們、世間以及出世間非常尊貴的導師;而上師具足所有一切的功德,所以他是尊貴者,他的智慧是無上的,而且是證得空性智慧這樣的上師,我們要這樣地來頂禮。

 

    再來講的,是向具有諸佛密意傳承、持明指示傳承以及補特伽羅口耳傳承等三種傳承的上師來頂禮。再來就是向完全證得大圓滿實相的瑜伽行者,就是龍欽饒將來頂禮。龍欽饒將(無垢光)就是龍欽巴尊者,他降生在西藏,並且將所有一切教法傳出之後,就入滅圓寂。他圓寂經過很多年後,吉美林巴(無畏洲)降生在西藏。當後來吉美林巴看了龍欽巴的傳記之後,認為「龍欽巴就是佛的再來」,所以對龍欽巴生起不共的信心以及虔誠恭敬之心,因此吉美林巴非常精進地修持龍欽巴的上師相應法。經由精進地修持龍欽巴上師法之後,吉美林巴前後總共三次親見到龍欽巴,吉美林巴就和龍欽巴的密意合而為一。

 

    再下來這一句,是向吉美林巴來頂禮。再來向吉美林巴的弟子,與觀世音菩薩無二無別的吉美嘉威紐固來頂禮。再來向吉美嘉威紐固的弟子,吉美卻吉旺波來頂禮。吉美卻吉旺波就是「巴楚仁波切」,是這部《普賢上師言教》的作者。

 

    關於大圓滿龍欽心髓的傳承,剛才上面所講的是它的近傳承,就是龍欽巴→吉美林巴→吉美嘉威紐固→巴楚仁波切。

 

    西藏大圓滿的傳承,一是遠傳承、一是近傳承。遠傳承是從毗瑪拉密渣(無垢友),以及從大譯師毘盧遮那一代一代地傳下來,這是屬於大圓滿的遠傳承。大圓滿的近傳承就是剛才我們所講的龍欽巴→吉美林巴→吉美嘉威紐固→巴楚仁波切。以及從蓮師傳下來的大圓滿,然後蓮師又將他傳下來的大圓滿埋藏起來,所以蓮師傳下來的大圓滿是伏藏傳承。

 

    因此大圓滿有教傳派、伏藏派、還有就是遠傳承和近傳承的法。現在所要講的就是屬於大圓滿的一個伏藏法,佛教的教法精華總集,有如寶幢之頂,是龍欽巴和吉美林巴這兩位上師和弟子之間一切教法的精華《大圓滿》;如這樣殊勝大圓滿的口訣,能夠讓我們一生就得以成佛。這麼殊勝的大圓滿法,讓我們一生就可以成佛之法,要從前行開始,依著次第修行,無法一開始就進入到正行的部份。

 

    所以開始就是要從外共前行、內共前行開始。要是沒有辦法將大圓滿法全部修完之前,就死亡的話,因此必須有一個很必要的法《頗哇法》。這個頗哇法,它的字義是非常甚深的,可是卻很容易懂、很容易修,這樣的教法是巴楚仁波切在他的上師吉美嘉威紐固前,完全沒有錯誤的了解,然後按照上師所講、他所聽到的,記錄下來。他祈求所有一切本尊聖眾能夠加持他,如他所講的外共前行、內共前行,巴楚仁波切是在上師吉美嘉威紐固尊前所聽到的,為了希望能夠讓自己所聽到的不要忘記,所以將它記錄下來。在這之前是沒有這樣的法本;這是巴楚仁波切在聽了吉美嘉威紐固傳授之後,將它寫下來的。

 

    今天所要講的法,分為三個部份:第一外共前行,第二內共前行,第三為正行支分的頗哇法。

 

    首先講的是外共前行。外共前行又分為六個部份,第一是暇滿人身難得、第二是壽命無常、第三是輪迴過患、第四是業因果報、第五是解脫殊勝、第六是依止善知識。

 

    再來講的是暇滿人身難得。講到暇滿人身難得,又分為兩部份:第一在聽法的時候,要持什麼樣的態度來聽法。第二是真正講到暇滿人身難得。

 

    講到聽聞法的方法,又分為兩個部份:第一是我們的動機,第二是我們聞法的行為。講到動機方面,又分為廣大意樂菩提心的動機以及廣大方便密咒真言的動機這兩個部份。在聽法的時候,我們就是要按照這樣去思維,然後調整自己的心念,調整自己的動機。

 

    所有一切在輪迴中的眾生,從無始以來一直到現在沒有一位不曾是自己的父母親,當自己父母親的時候,對我們的恩德是無比浩瀚的。父母親會將最好的食物,自己沒吃之前先給孩子吃;還有如衣服。譬如說,在孩子還沒有出生的時候,母親用她的身體來滋養我們;生下來之後,也是將衣服最好的、最柔軟的,穿在她孩子的身上。所以父母親對孩子,對我們的愛心,這種慈愛之心,是無法比擬的;父母親的生命,與自己的生命,是沒有差別的。父母親對我們極為慈愛,用他們的慈愛來生養我們、來教育我們,這種恩德是浩瀚的。

 

    這一切對我們具有恩德的所有一切眾生,就是我們過去父母親的所有一切的眾生,他們所想要的是什麼?所有一切的眾生所想要的全部都是快樂,所想要的是喜悅;雖然想要得到快樂、想要高興,可是卻不知道去造樂的因,也就是不知行善。所不想要的是什麼?不想要的是痛苦,但是卻不知道去斷除苦的因,也就是不懂得去斷除所有的一切惡業和斷除所有的一切不善。

 

    心裏所想要的和他所做的卻是完全相反,完全不知道,所以心想方向以及所行的道路完全是錯誤的。就猶如兩眼都瞎了的盲者,落在一個大的平原上,一個大的曠野當中,他將不知道要怎麼走,不知道要何去何從。所想要的是快樂,可是卻不知道去行快樂的因,也就是不知道去行善。

 

    不想要的是痛苦,可是偏偏就是不知要去斷除惡的因,不知斷除苦的因,就是不懂得斷除不善和惡業,因此是非常愚癡。所以一切眾生是這麼樣的愚癡,對這樣的眾生要生起悲憫之心。

 

    今天自己能夠遇到佛法,有這個機會來聽聞佛法,並且依照所聽聞的佛法去修行,這時候我們就要想,讓所有一切在輪迴當中,受到輪迴痛苦逼迫的一切如母眾生,都能從痛苦當中解脫出來,能夠得到究竟的快樂;也希望這所有一切的眾生,能從六道的業象,痛苦的習氣當中解脫出來,而得到佛陀的果位。我們在聞法在修法的時候要有這樣的心生起。

 

    我們首先要知道,所有一切的眾生都是自己過去世的父母親,也要知道所有一切眾生,在過去對我們具有浩瀚的生育之恩,是恩重無比的;所有一切眾生現在卻被痛苦所逼迫著。也要知道,我們有非常殊勝的人身,能夠讓我們來修行佛法。我們要有這樣的一個非常殊勝的人身寶,利用它帶領所有一切的眾生,都能夠從輪迴的痛苦當中解脫出來,獲得究竟快樂的佛陀果位。

 

    這個意義要能夠瞭解。這樣的一個起心動念,這樣的一個動機,不論是在聽聞法的時候,或在修行的時候不論我們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心中都要有這樣的一種想法生起,這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在任何時刻,都不要將它遺忘!

 

    不論我們所做的善根是大或是小,在開始的時候、在行善之前,應該要具有「前行」的發心,在做的時候應該要有不求,不求有所得,這是「正行」的無得;然後為了要使我們的善根功德,不斷增長的緣故,所以需要「結行」的迴向;只要是一個行者他在修行的時候,這三支共法,也就是前行的發心,正行的無得以及結行的迴向,沒有這三支共法是絕對不行的。

 

    因此在聽法的時候,聽聞法的方法比我們聽聞、聞法來的重要。而在聞法的方法上,是以動機最為重要!我們修行就是不論在做任何一件事的時候,最主要是看我們的心是不是善,完全在於心的善與不善而決定我們行善力量的大小,而不在於外表的外相,不在於外表外相上的善是大或小,最主要的,在於我們的心善與不善之差別。

 

    如果是以一個自私自利的心念來聽聞法或是來修,為了自己這一世的目的來聞法來修,這個都是不清淨的法。因此我們應該反觀自己的內心,然後來調整動機、來調整心念,這個心是要自己加以觀察的。要是沒有自私自利的想法,完全是利他,有這個利他的慈悲之心,來行一切善,可以稱為是大士夫,可以稱為是大乘的行者,所得到的福德是無量無邊,功德也是很殊勝。

 

    如果完全是以自己的利益來聞法來修持,完全沒有想到要讓所有一切六道的眾生,都能夠從輪迴痛苦當中解脫出來,那雖然你聽法、修法,在外表上看起來你是在聞法、是在修行、是在行善,可是你卻不知道法的關鍵是在什麼地方。

 

    因此我們不論是在聞法或是修行,或是在觀想本尊在唸誦本尊的咒語,或是在頂禮或是在繞寺廟繞塔,甚至只是唸一句六字大明咒,也都要具有利益其他眾生的菩提心生起,想要使所有一切的眾生都能夠成佛,不論在什麼時候都要具有這樣的菩提心,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以上所講的就是「廣大意樂菩提心的動機」。

 

    吉祥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