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28 01:30:10
尊貴貝諾法王
學習次第 : 高階

 大圓滿 第七講  暇滿人身難得

傳法上師:寧瑪巴 尊貴貝諾法王

執行整理:貝瑪揚鍾

   

    再來講到的是暇滿人身難得的部份。這部份又分為四種;就是思維體相閒暇、思維勝法圓滿、思維難得比喻、思維數目差別四部份。

 

    第一思維體相閒暇;就是按照現在所講的去思維、去做。過去關於這個部份、這個前行,就是暇滿人身難得的部份,講完之後,按照所講的思維三天或四天,如果不想去聽聞或聽聞之後不按照所聽的去思維、去做的話,對我們來講,這個法是沒有意義的!這個法並不是聽了之後就安坐在這個地方,這並不是聽聞的目的,而是要按照所告訴我們的法教。去思維,這樣才是對的。

 

    舉個例子,譬如說:我們在這世間上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內心中會一再地想、一再地改善,到底這件事情要怎麼樣做。就是這樣,對於講到體相閒暇上,也要對於體相閒暇其他的部份逐一地各自地去思維去想;要怎麼樣做。就是這樣,對於講到體相閒暇上,也要對於體相閒暇及其他的部份逐一地各自地去思維去想;到底是不是就是如法本裏面所提的一樣,上師所告訴我們的一樣;經過我們的思維,我們知道就是這樣之後,自然對這個法能夠相信。如果上師講完我們就放下它的話,對我們來講是沒有利益的。必須按照自己所聽到的,不斷地去思維,不斷地去想,這樣我們才會獲益。

 

    所謂的閒暇,就是我們沒有處在或沒有生在沒有閒暇的八個地方。就稱為是閒暇的。我們現在可以說都是在沒有閒暇的時候,我們都還有事情要做。但是仔細想想,自己仍然是有著自主的權利,有著自主的力量。

 

    至於八無暇處呢,是佛陀所說的。這八個沒有閒暇修行的地方呢,第一是地獄:地獄有八熱地獄、八寒地獄以及無間地獄和孤獨地獄,合起來共有十八層。在這十八層地獄當中的眾生,痛苦是最激烈的,被寒熱之苦所逼迫著,而且身體在地獄中受到寒熱之苦,由於受到這麼多的痛苦,因此根本沒有時間修行;不要講修行,連三寶的名字也都無法聽得到,是沒有閒暇來修行的。因此地獄是八無暇當中的第一種無暇。

 

    如餓鬼的話,經常遭受著饑餓和口渴的痛苦,甚至幾年幾個月根本沒有食物可以吃、沒有飲料可以喝無論在任何時刻,都沒有食物和飲料。不要講有食物或是有飲料可以吃可以喝,光是水、喝水或是吃、吃東西這個名字,都聽聞不到。當然在餓鬼道當中,分為外障的餓鬼及內障的餓鬼,有很多種的餓鬼。總而言之,在餓鬼道中的各種眾生,是日以繼夜受到饑渴的痛苦所逼迫,根本無法見到佛、無法來聞法,因此餓鬼是八無暇當中的第二種無暇。

 

    講到畜生,是愚癡的、為人類所驅役著;這些畜生這些動物,彼此互相傷害。根本不會想到法,是無法見到佛,也無法聽聞到法,因此畜生是八無暇當中的第三種無暇。

 

    接下來第四種無暇處就是長壽天。長壽天就是無想天。無想是指沒有任何的想、沒有任何的意識,在這種境界當中長達多年,可能長達多劫的情形。還有其他的天道,由於在天道當中非常享樂,太過於享樂,所以雖然時間可以達到一劫之久,可是感覺上卻只有一剎那而已。在這個時候他們根本不會想到法,而是在享樂,因此長壽天及其他的天道是第四種無暇。

 

    再來沒有佛法的恆邊「邊鄙」,就是偏遠的地方。在這樣完全沒有佛法的地方,自然我們就無法去修行,這是第五種沒有閒暇的地方。

 

    要是心中存有邪見,這種見解和外道的見解是一樣的,自然就不會相信三寶,不相信三寶自然就不會有修行的心,這是第六種沒有閒暇的地方。

 

    再來講到劫,分為明劫和暗劫。所謂的明劫就是有佛住世並且佛陀所說的教法是很興盛的,可以讓我們知道什麼是當捨、什麼是當取;暗劫的話是根本沒有佛降生,自然就沒有法,佛法僧三寶的名稱自然也不存在,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當捨、什麼是當取,自然就不知道。所以生在沒有佛以及沒有法的暗劫,就是第七種無暇。

 

    第八種無暇處就是言語上的啞巴和心啞。心啞就是心識非常散逸,所有一切的教法、法義都不知道,無法聽聞佛法。既然無法聞法、不知道法,就無法修行,這個就是第八種無暇。

 

    三惡道就是地獄、餓鬼、畜生,投生於此,是這些眾生過去世裏所造的業受到的果報。在三惡道當中,要受到寒熱饑渴等的痛苦而且是晝夜六時不斷在受這些痛苦,並且長達多劫在受苦,根本就沒有時間來修行。他們只是在痛苦當中,因此這些是無暇的。

 

    再來是很偏遠的蠻荒之地,根本沒有佛法。這樣邊鄙沒有佛法之地共有三十二處,在這些地方他們視殺生為一種善。如這些「托喀」,就是在這種蠻荒野蠻的地方,有一些地方他們有這種習俗,家中要是有人死亡,他們就挖一個坑,把他的屍體放在坑裏面。坑的四周圍用土鋪著,他們就到山上去打獵,一直打到在坑的周圍鋪設好的塵土上發現到一些動物的足跡,他們就會認為:喔!他已經走了。他們才會安心地把坑全部蓋封起來,他們有這樣的習俗。認為這時必須要殺死很多的動物,讓他能夠離開。離開後才把亡者屍體埋葬起來;這是在邊鄙野蠻地方的想法!

 

    在這些地方,要是有人生病,他們就會去打獵。這種是傷害其他的眾生,與佛法是違背的。由於他們造的這種惡業力量很大,在短暫的時間裏面,看到好像對我們有利,對於亡者,可以說他們所造的惡業就讓他直接馬上墮入到地獄道當中而無法翻身,他們所造的業是這樣子的。

 

    在這個蠻荒的地方有這種見解,他們在外表上跟我們一般人是差不多;可是心中的想法,與法卻完全不相吻合!照他們的想法是短見,如要趨入正法,那是不可能的。這些蠻荒地方,有些地方孩子會娶自己的母親做為妻子;或者是當孩子娶太太的時候會殺掉他的母親的這種習俗。承襲著父母親的這種習俗,是非常不好的習性,這是野蠻地方的情形。講到要殺人、殺害動物,他們的技術是極為精湛的!所以當他們死亡的時候,馬上就會墮入到地獄道當中,自然地對什麼是佛什麼是法,根本不知道。所以稱為沒有閒暇的地方。

 

    長壽天是禪定在沒有善惡的想念當中,一住就是長達一劫之久;可是當他業盡的時候會再從定中出定。當他出定的時候,就會生起邪見。他想:喔!我過去所修的,是完全沒有利益。當他邪見一生起就會再墮入到惡道當中。因此像長壽天,在禪定,在沒有善惡的這種想的狀態,根本是沒有閒暇來修行的。

 

    邪見就是對於佛陀所說的正法,完全是背道而馳!譬如說:斷見與常見,當斷見與常見兩個邪見在心中生起時,根本不相信清淨的佛陀,不相信清淨的正法,自然地根本沒有閒暇去修行。講到西藏,由於過去蓮師降服並且吩咐十二弟子,來守護西藏這個地方,因此外道無法進入到西藏境內。但是在西藏境內也有很多人對於法,對於修行人具有錯誤的見解,具有邪見,也不想修行,這樣的人也是很多,這仍然是沒有閒暇,根本沒有閒暇來修行。

 

    如善星比丘,善星比丘是佛陀的弟弟,承侍佛陀有二十五年之久。在二十五年當中他和佛陀是一起的,就是佛陀走到那裏他就跟到那裏,是在服侍佛陀的。但是他對於佛陀所做的一切事情卻具有邪見,根本不認為佛陀所說的是清淨的,認為佛陀所說的一切都是騙人的,對佛陀完全不具有些許的信心及虔誠恭敬之心,因此服侍佛陀二十五年,之後,就跟佛陀講:我跟隨你這二十五年,從來沒有看過你有些許如芥子或穀類般的功德,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服侍你。由於他的這種邪見,使他死了以後墮入到惡道當中,在餓鬼道中受苦著。

 

    因此當我們心中有了邪見生起之後,縱使是佛陀在你的面前,你也無法對佛陀生起信心,因此根本是沒有閒暇來修行的;就如善星比丘一般。因此有一天阿難尊者就去問佛陀,善星比丘要是離開人間會是怎麼樣呢?佛陀就跟阿難尊者說:七天之後,善星比丘會因為所吃的食物不消化,會肚子痛,會死亡,然後墮入餓鬼道中成為一個餓鬼。阿難聽到佛陀這樣說之後,對於善星比丘生起了關愛之心,他就對善星比丘說佛陀曾經這樣講;佛陀大概是想你快要死亡。所以你要小心謹慎,並且希望你能夠到佛前去懺悔。

 

    雖然阿難對這個善星比丘這樣講,可是善星比丘呢?他仍然是不聽。他想:有時候這個禿頭(善星比丘稱佛陀是一個禿頭)講話倒是非常準,所以我一定要小心,那我在這七天當中不要吃任何東西,七天一到我沒有死,讓這個佛陀羞愧!我會告訴他,你說的並不準。因此他就七天完全不吃東西,結果到了第七天早上他非常口渴、口很乾,因此喝了水,結果水喝進去之後,肚子不適應,立即肚子痛,痛到死亡,就死在花園當中,然後墮入到餓鬼道。

 

    這時候佛陀與阿難尊者就來到這花園為善星比丘說法,當善星比丘看到佛陀來的時候,仍然是非常生氣就說:喔!你啊又要來騙我!所以非常生氣。一生氣又造了惡業,他在惡鬼道當中業盡之後又墮落地獄道當中。心中生起邪見,就是會有這樣的痛苦,心中具有邪念,就沒有閒暇,沒有時間來修行。在沒有佛陀的暗劫,三寶的名稱亦不得聞,亦不存在,因此根本沒有閒暇修行正法。

 

    再來講到第八種沒有閒暇就是瘖啞。由於自己所造的業,使自己的根識無法聞法、無法想法、無法修行;講到啞,由於嘴無法說話,自然地我們身心不能調適,不調適就無法聞法、也無法了解到法的含意,這是語的啞。另一種是意的啞,是意根的愚癡。也稱意根的啞。對於意根非常愚癡的人,不管再怎麼樣講法給他聽,他都無法了解到法的含意,這樣也是沒有閒暇來修行。

 

    八無暇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長壽天、偏遠無佛法處、無佛的暗劫期以及心中具邪見和瘖啞,這是所謂的八無暇。對於八無暇的每一個無暇處我們都要加以思維,到底是不是生在這些地方就沒有時間來修行,我們要逐一地去想,並且要想自己是不是生存在八無暇處。逐一想過之後,自己沒有生在三惡道當中、沒有生在長壽天,這八無暇的地方,因此我們是有閒暇的、是有能力來修持佛法。有這樣自主的力量來修持佛法,所以我們要生起歡喜心,然後繼續修行。

 

    經由自己的觀察之後,自己並沒有生在這八無暇當中。我們現在生在這個世界,自己有這樣自主的權力,我們要修行是有時間讓我們修行的,過去當然我們曾經落入在這八無暇處,今天要是不好好精進地修行,往後還是有機會落入到八無暇處的。因此要知道自己現在得到這閒暇的人身,應該要生歡喜心;並且要知道獲得閒暇的人身是極為難得的,因此要生起歡喜心,然後要精進修行才是!

    

吉祥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