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28 01:34:49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圓滿 第八講  勝法十圓滿

傳法上師:寧瑪巴 尊貴貝諾法王

執行整理:貝瑪揚鍾

 

第二思維勝法圓滿。十圓滿分為二,自圓滿五、他圓滿五,合稱十圓滿。如龍樹菩薩說:「得生人中根具足,業際無倒住正信。」若我們沒有得到人身,則不能值遇佛法,故人身為所依圓滿。再來要是生在邊鄙沒有佛法的地方,也是不能值遇正法的。今天我們並不是生在沒有佛法的地方,是生於佛法興盛的法住處中,因此第二是境圓滿。第三「若根不具,則成法障。」如果五官不全,那也無法聞法、無法修行,我們今天卻是五官具全的,因此我們根之功德是圓滿。這是第三種圓滿。第四「若業際顛倒,則常行不善而背捨正法。」不信佛法,所做的是在造業的話,根本無法修行。今天我們知道行善有善報,並且想要積極行善,所以在業際上根本沒有顛倒,因此意樂殊勝是圓滿。這是第四種圓滿。第五「於正信處諸佛聖教,若不起信,則意不向法。」如果我們不相信法,自然就不會去修行,今天卻不是;我們心向著法,有心想修學,對法有信心,因此今於正法心能欣向是圓滿。這是第五種正信圓滿。

 

如果想要修行清淨的法,必須得到人身。講到三惡道,在三惡道當中如畜生道,畜生道中有些外表長得非常好,牠的價值也是非常貴重的、是特有的;是有這種動物存在。但是對於這種非常昂貴的動物,在牠面前要是跟牠講你唸誦一遍六字大明咒「嗡瑪尼貝美吽」,你就可成佛。縱使我們這樣跟牠講,牠也不會唸誦,而且亦不解其字,不知其義;乃至寒凍之地,快要凍死了,牠也只能發抖著而無任何的辦法。

 

若是人,不論再怎麼樣瘦弱,遇到這種情形,一定會找一個避風寒的山洞,或找一些柴火來取暖,保護自己的生命求生存;所以畜生與人就有這麼大的差別。講到畜生道聽不懂法;可以說,法是完全不知道的!如在天道,雖然非常享樂,但卻不是法器,不能成別解脫律儀德相之器,是不具有接受佛陀所說正法的福德。

 

再講到生在中國。所謂「中國」有兩種說法,一是地界之中國,一是法住之中國。所謂「地界之中國」,是指南瞻部洲最中央的地點,就是印度的金剛座。印度菩提迦耶金剛座,將會有賢劫千佛在此處成正等正覺。縱使到壞劫的時候,所有一切都會壞空,金剛座之處雖於空劫亦不壞滅。在此處中有菩提樹,這是南瞻部洲最中央之處,以其處為主之聖城(印度)諸城,稱為地界之中國。

 

所謂「法住之中國」就是有佛教正法所住之處。在以前印度菩提迦耶的金剛座,是地界之中國,亦是法住之中國。曾經有一時期佛法完全沒落,並且菩提迦耶的地方被外道佔有。在這段時期印度雖然是地界之中國,可是法住的時間上卻變成佛法的蠻荒之地。

 

在西藏,昔日佛陀降生在世間的時候,西藏是沒有佛法的。這種蠻荒之地,人也不多。後來,復有多位化身的國王來治理西藏,並在這個時候,西藏人口漸漸增多。在「若拉妥日年贊」國王時,從天上降下經典《百拜懺悔經》及泥像等在國王的宮殿中,從那個時候西藏開始有了佛法。從這位國王經過五個朝代,就是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松贊干布」的時候。那時候沒有文字,他請譯師「屯彌三布托拉」到印度學習之後,創造了西藏的文字。並且將觀世音的經續二十一種,翻譯成西藏文。這個時候有大尋法者運用智慧、運用各種的方便,從尼泊爾,從中國迎請兩位公主進入到西藏。同時在松贊干布的時候也建立了一百零八座大寺,一千零二座寺廟。從「松贊干布」之後,再下來第五代就是「赤松德貞王」,從印度迎請一百零八位班智達進入西藏,建立了桑耶寺;然後請一百零八位班智達以及一百零八位譯師在桑耶寺,將過去印度所有一切的經典全部翻譯成藏文,並且有聰睿的七人出家,有了僧團的出現。因此在赤松德貞王的時代,佛法就如旭日東昇在西藏興盛起來,那時候西藏就稱為是中國,也稱為法住之中國。不論在任何地方,只要是佛法興盛的地方,我們就稱為中國。

 

如果五官(五門之根)不具全。則不成出家律儀之器,但是今天我們是五官具全的。要是五官不具全,譬如眼睛瞎就無法看到佛陀的身形;要是耳朵聾,就無法聽到佛法,法語、法音,所以五官不具全,我們就無法成為一個修行的法器。

 

要是業際顛倒,譬如說我們是一位獵人或是為娼妓等,所做的事情,身語意三門所做的一切事情,都與佛法背道而行,這樣是不會去相信佛法,也不會去修行佛法的。但是我們今天卻不是,今天業際不顛倒。要是不信佛法,而信了天神、信了龍、信了外道的教主的話,是無法救護脫離輪迴惡趣之苦,也沒有因緣可以來修行佛法。但是我們今天不是,對於佛陀所說的教法我們具有信心,而且對於佛陀所說的教法能夠沒有錯誤地真實修學。今天我們具足的話,可以圓滿地修學佛法。依著自己所具足的五種條件。是為「自圓滿五者」。

 

接下來就是依著其他的所要具足的五種圓滿:「他圓滿五者」。(一)、生在佛陀降臨世間之明劫,今既生值佛出之劫,所以第一種他圓滿就是「師圓滿」。(二)、佛陀降生世間若不說法,對眾生也是沒有任何利益;但是現在我們所屬的地方、所屬的時期卻是佛陀降臨世間並且三轉法輪,所以第二種他圓滿就是「法圓滿」。(三)、佛陀降生在世間並且說法,但是如果佛陀所說的法今天不存世間,我們仍然無法聽聞到法的;但是現在佛陀所說的教法仍然存在於世間,所以第三種他圓滿就是「時圓滿」。(四)、佛陀降臨世間並且說法,而且所說的教法仍然存在世間,如果我們自己不入到佛陀的教法之門,對我們來講仍無所益,因此要趣入教法之門,所以第四種他圓滿就是「自緣圓滿」。(五)、雖進入教法之門,若不能遇到善知識的攝受,對一切諸法的實相仍然無法了知。今天我們有上師的慈悲攝受,所以第五種他圓滿就是「增上大悲圓滿」。以上五種必須具足,是為「他圓滿五者」。

    

    吉祥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