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0 10:50:32
尊貴索達吉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20 10:49:13   編輯部

 

密宗大成就者奇傳 第二品:絕地火瑜伽受教傳承
(七種受教傳承稀有寶源語) 多羅拉他著 索達吉堪布 譯

 

第二品:絕地火瑜伽受教傳承

9.石像布日巴

在布日巴以前怎麼會沒有絕地火瑜伽的傳承呢?(肯定有。因此,)即使布日巴也不一定沒有在其他上師前聽過(絕地火的傳承),但這裏所指的傳承,卻是布日巴在金剛瑜伽母面前親自聽受的。布日巴尊者是那爛陀寺一位著名的班智達和大比丘,後來他開始行持瑜伽行為,時常喝酒,並與女人同居,最後被僧團開除。

他來到恒河邊,跳上一條渡船,要船夫渡他過河。他兩手空空,身姿迎風,一派自在脫俗的風範。船夫向他索要渡資,布日巴說他從來沒有一分錢。船夫要他立刻下船,他手結契克印,直指恒河,河水即刻向上倒流。他站在恒河上,宛如在河面滑翔一般,順流而上,直抵對岸。

他到了一個叫屋之夏的地方,坐進一家酒肆,讓賣酒女為他斟酒,賣酒女對這個放浪不羈的行者上下打量之後,才端上酒,並小心翼翼問他收酒錢。這時,酷熱的驕陽正在他們頭上流連,尊者走出酒肆,陽光在乾燥的塵土上留下了旗杆短小的陰影,他在影子上做了一個記號。

“在這個影子移動的時候,”他對賣酒女說,“我可以付你酒錢。”說完,又坐下來繼續喝酒。但是,太陽卻一直沒有移動,當地的時間因此而發生了錯亂。人們四處奔走,打聽發生了什麼事,最後終於找到了原因——那位旁若無人,正大杯喝酒的瑜伽士。

這件事立即在整個城市沸沸揚揚地傳開了,國王親自走出王宮,替他付了所有的酒錢,並請他釋放被囚禁的太陽。此時,有人說,時光已整整過去了三天,他已經喝完了全城的酒,太陽一直被牢牢地釘在天幕上。

後來,他成為了稚讓嘎國王的國師。但因為他一直享用外道供品的獻新,卻從不向外道頂禮,國王和臣民對此極為不滿。一天,應他們的一再要求,他被迫向外道的石像頂禮,石像立刻坍塌,並滾落一地。石像中最主要的一尊鳩帝所造的,稱為伯峽那闥的四面神像,也因此而四分五裂。

之後,他前往匝嘎那巴紮的外道殿堂。大殿古老的門廊上懸掛著用青銅製作的上古時代的三叉戟,如果普通人進入殿堂,三叉戟會兀自飛下,以迅雷之勢刺穿入侵者的心臟,自古以來,就從來沒有例外。然後,魔女們會聞訊而來,並享用屍體。

阿闍黎進入殿堂後,對急遽飛馳而來的三叉戟拍手三下,三叉戟當即自動斷裂,並從空中墜地。大殿裏,一座叫占紮嘎的石像開始搖動,尊者揮手向它劈去,它的頭立刻低下,彎腰向尊者鞠躬頂禮,可它的耳朵仍然留在上面,沒有和它的頭一起低下。這座石像至今尚在,依然保持著當時的姿勢和模樣。尊者命令它今後不許再殘害眾生,石像“唯唯”答應,承諾從此依教奉行。

關於匝嘎那巴紮殿堂,藏人說它在印度南方,事實上,它在印度東方。也有人說這石像的調化者是果拉卡尊者。

不久,尊者來到一個叫索繞卡的地方,那兒有一座大自在的著名石像叫索瓦那撻,它神秘莫測,變化萬端。尊者用契克印向它一指,它卻紋絲不動、完好無損。尊者非常奇怪,繞著它上下觀察,發現它的頂端有一尊很小的觀世音菩薩石像,也有人說是具光佛母像。尊者把它輕輕移開,天尊立即現出了真容,它懇求尊者不要摧毀石像,它將依照尊者的教導奉行。阿闍黎命令道:“從今以後,你必須供養一百個僧人,不再接受殺生祭祀的供品,供品的獻新必須供養我的身相。”

大自在神說:“佛教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毀滅,但是,人們對我的供養卻會持續很久。不過,乃至佛教毀滅之前,我會盡全力供養僧眾。”

此時,阿闍黎當即從所在的地方消失,轟然化作一座巨大的石像,塵土從它的底座揚起。石像的手裏拿了一個小瓶,裏面是希世罕見的點金劑。自此,布日巴的真身沒有再出現過。

人們每天去那裏,拿下石像手裏的小瓶,那些廢銅爛鐵經點金劑一接觸,立刻變成光燦燦的黃金。人們依靠它供養了無數僧眾。後來,佐那紮的一個國王從它手裏獲取了兩萬兩黃金,當他貪心膨脹,希求更多時,石像的手握攏了,瓶子閉合在粗大的石手裏。

一天,一位貧窮的婆羅門帶著泥陶瓦罐到石像前殷殷祈禱,低聲哭泣。石像緊握的拳鬆開了,給了他點金劑,要求他七天之內送回。貧窮的婆羅門在三天之內把他所有的器具變成了黃金。兩個遠道而來的國王趕到婆羅門家搶奪點金劑,婆羅門跑到石像前,把點金劑迅速交到石像手裏,石手立即握攏。跑在婆羅門身後的國王氣急敗壞,用棍子猛擊石像的手,國王的手臂當場掉在地上,並因失血過多而死。另一個大叫“打爛它的手”的國王,當即變成啞巴,並瘋狂而死。

從此以後,這尊石像懲惡揚善的威名傳遍了四方。

如今,那裏已沒有僧團,只有一片蓊蓊鬱鬱的古森林,它荊棘密佈,杳無人跡,籠罩著腐爛和再生的神秘氣息。石像在森林深處,它黑紫色的頭張著恐怖的大口,顯得極其威嚴。

國王繞馬巴拉時,有一段時間裏,它被取名為思洛巴瑜伽士。

在印度中部,它利益了無量眾生。國王的大象叫貝那撻,當時,有人用石像的洗腳水喂它,使它在戰場上變得英勇無比、所向披靡,獨自降伏了八個邊地的國王。

10.刀槍不入卜志巴

東方果繞有一個國王叫大凡,一天,他從夢裏醒來,見到枕邊盤腿坐著一個巍然不動的瑜伽士。國王受驚,決定給這個自命不凡的瑜伽士一點顏色。他把瑜伽士扔到水裏,可水不能淹;丟進火裏,火不能焚;用長劍短矛等各種兵器刺殺,也不但刀槍不入,而且連刺入身體的兵器也當即腐蝕爛掉。國王又給他灌下了六馱毒藥,命令人們把他圍得密不透風,以等候他毒性發作。過了整整一日,可他的容顏越發滋潤光鮮,仿佛正穿過時光隧道,而即將回到少年。這時,人們才恍然大悟到他是一位大成就者。

“你是誰?”人們問。

“卜志巴。”他說。

人們爭先恐後地依止他。他為具信者傳授了教言,並且只宣說諦實語,他的許多弟子獲得了共同悉地。卜志巴尊者在班嘎拉地方出現了四個月,為很多人親眼所見,可後來他就無蹤無影,再也沒人見過他。據說,他到漢地的時間也恰在此時。人們通稱卜志巴尊者來過人間三次,但三次已經完畢。這位阿闍黎也叫西塔馬巴拉,有一個長老塔馬巴拉是那爛陀寺的親教師,可他們並非同一個人。

11.“黑色”小布日巴

布日巴的弟子那伯布日巴出生在屋支雅那,為婆羅門種姓。降生時,看相的婆羅門說:“此人將造四種罪業。”所以他被取名為那伯,意為“黑色”。

那伯布日巴七歲時,為了避免造這四種罪,被迫離開故鄉,四處流浪。他的母親叫拉吉瑪,很多年以後,拉吉瑪的丈夫和家中的長輩均已亡故,她四方漂泊,失壞了婆羅門種姓。然後來到了印度東方,在屋支伯下賣酒為生。

一天,那伯布日巴也來到屋支伯下,走進了母親的小酒館。因他七歲就離家,母子二人沒有認出對方,但相互之間,都覺得分外熟悉和親密。當晚,他在母親的小酒館留了下來,兩人做了不淨行。後來,布日巴口乾舌燥,摸黑去外間喝水,卻不料舀了酒罐裏的酒。他一飲而盡,忽然從迷糊和困乏中驚覺:他喝的是酒!他已經失壞了婆羅門種姓!他舉起酒罐,用力仍出窗外,酒罐正砸在窗外一頭犛牛的頭上,它立刻一命嗚呼。

為了不讓人知道他殺了犛牛,夜過三巡,他把犛牛的屍體偷偷拖到城外一個豺狼出沒的森林邊緣。他把牛屍推下陡坡時,一個婆羅門正從坡下經過,犛牛的屍體砸到婆羅門身上,婆羅門又當場斃命。

那伯布日巴不能相信這一個晚上所發生的事情。他想起看相人的預言,他的名字:黑色。這四種罪業:與母做不淨行,殺犛牛,喝酒,殺婆羅門。難道達吉瑪是他的母親?

他回到城中,輾轉打聽,終於證實達吉瑪正是他的母親。《吠陀》所說的失毀婆羅門種姓的十六種罪業中的四種,已經被他在一天裏全部造作了。

他四處尋找淨除罪業的方法,卻沒有得到滿意的答復,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阿闍黎匝雅達拉巴。他賜予他金剛亥母的灌頂和教言,並告訴他,如果他依照教言修行,就能淨除罪業。

他來到果哥那,身體站在大湖裏,頭露在水面上,就這樣修行了六個月,卻沒有一絲驗相。他扯斷脖子上的念珠,扔進大湖,然後回去詢問上師是什麼緣故。上師說:“你繼續修持,很快就會獲得悉地。”他立即重新回到湖中繼續修持。

第七天黎明,金剛瑜伽母以一個女人的形象出現在湖面上。她唱道:“阿卡匝,誰卡支,那瓦誰,繞那拉,剛啊預卜匝,那禾果個那瑪拉那。”意思是:越過八百大海,又越過九百河,來到果哥那這個地方,你是不是想死?

又說:“阿耶瑪塔,蔓則列班紮幼歌呢,得日薩拉那。”意思是:佛母瑜伽母來保佑你。

金剛瑜伽母為他摸頂,那伯布日巴當下獲得了殊勝的等持。瑜伽母說:“與你生生世世具有宿緣的上師是布日巴大師,他如今住在馬拉哈紮,你應當去見他。”

那時,布日巴已獲成就,一直安住在密意法性的境界裏。他頭戴金剛冠,在各大屍陀林以禁行遊蕩,金剛冠是一頂藍色小帽。據說,他現在住在鄔金刹土,依然沒有捨棄肉身。大布日巴和小布日巴都是依靠大威德金剛和金剛亥母法獲得成就的。

12.“飛禽殺手”仙得樂巴

那伯布日巴的弟子是仙得樂巴。

他從前是獵人種姓,專門獵殺飛禽。一天,他見一隻綠色鸚鵡口銜著果子從虛空中飛過,忙向它問道:“鸚鵡鸚鵡你去哪里?”鸚鵡應聲回答:“那裏有大成就者布日巴,我帶果子去供養他。”

仙得日巴心想:既然旁生都有如此善心,我們人類就更應該造作善業,為自己積累福德。他摘了一個果子給鸚鵡:“請你把它也帶上,幫我供養布日巴。”

鸚鵡飛到那伯布日巴身邊,可尊者不接受獵人的果子。

他說:“喂!鸚鵡!象這種惡人的東西你以後不要拿來給我。”

鸚鵡飛回獵人的住處,把果子還給他。獵人問它為什麼?鸚鵡傳達了阿闍黎的原話。仙得樂巴頓時生起了無比猛烈的愧悔心。他朝著鸚鵡飛去的方向,穿過一座又一座森林,終於找到了大成就者。尊者為他灌了頂,並賜予教言,仙得樂巴銘記於心,並精進修行。可因為他的心一直專注在獵殺飛禽的事情上,因而總是會在修行時看見它們臨終時撲騰著翅膀,用一雙眼驚慌失措地看他,並拼命慘叫,而他卻總是乾淨俐落地用一刀結束其生命的情景。他只得就此去請教上師。

“這樣的分別念很難遮止,”上師說:“就是遮止,也很難生起等持。不如你用泥巴和食物做一些飛禽的像,割斷它們的脖子,然後接著修等持。”

仙得樂巴依教奉行,十二年後,獲得了無上的大手印果位。他離開森林,前往城市,在各大城市示現宰殺飛禽的幻化相,並示現吃肉。人們譏諷他:這樣持守瑜伽士之相!這樣殘害眾生!仙得樂巴用手向虛空一指,被他殺害的鳥類竟然全部復活。在這以後的十二年裏,他以獵殺飛禽的形象度化眾生,行持覺性禁行的行為,人們稱他為大成就者夏塔樂巴,意為:“飛禽殺手。”

13.騎虎國王朱布瓦

仙得樂巴把法傳給哥薩拉班紮,這也是絕地火瑜伽的一種傳承。小布日巴把法傳給了朱布黑日嘎。

據藏人說:這位上師是一個皮匠。事實上,他是印度東方德不日的一位國王。那年,小布日巴來到他的國家,國王朱布黑日嘎對他生起了無比猛烈的信心,他祈求上師攝受他,並賜予灌頂。之後,他依照上師教言一絲不苟地修行,令相續中生起了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廣大證悟。一天,當他意識到自己需要行持秘密禁行時,竟在眾人面前公開依止一位名叫具有蓮花的僕女為明妃。大臣等臣民都說國王已不再是他們的國王,因為他已經失壞了國王的種姓。他被驅逐出國境,以覺性禁行的的行為在各個國家和森林遊蕩。人們稱他為國王朱布瓦。

朱布瓦意為“僕人”,本來國王不是僕人,因為他的明妃是僕人,所以人們稱他朱布瓦,朱布瓦還有一個意思,就是具有僕人。

他住在城外,捕魚、打鳥、獵殺野獸,大啖大食,高聲吟唱,或幽雅或怪異,圍繞篝火即興舞蹈。他賣動物的皮和肉,植物的根莖和果實。他行持各種惡劣行為,如同出自特殊惡劣種姓的人一般。

這位阿闍黎根性特別銳利,在布日巴給他灌頂後,未過六年他就成就了。自從被趕出自己國家以後,他的國家出現了瘟疫、饑荒和連續不斷的災害,他的臣民逐漸意識到這是因為他們把具足福德的國王驅逐出境的緣故所致。便後悔萬分地懇請國王回國,阿闍黎和他的明妃在接受請求後,各騎一頭斑額大虎,手執毒蛇回到了自己的國家。這時,人們才知道,他們的國王已是一位大成就者。國王回國以後,天災人禍消失殆盡,人們在他足下頂禮膜拜,有緣的民眾祈求他慈悲攝受。國王賜予他們殊勝教言,為數眾多的弟子獲得了共與不共的悉地。

繞拉的國王名叫繞繞,他仇視佛教,毀壞佛堂,驅逐迫害僧人,但他特別害怕老虎和蛇。為了調化他,阿闍黎住到王宮附近的森林裏,國王勒令他離開,說:“你這樣惡劣的瑜伽士不要住那裏。”阿闍黎示現神變,和明妃各騎一頭花紋斑斕的大虎進入城中,他們以觸而身亡的毒蛇為身體的裝飾,以見而中毒的毒蛇為手裏的皮鞭,以聞息即死的七條毒蛇為頭上的髮髻來到國王面前,國王和臣民驚恐萬狀,向他們供養金銀之花,祈求阿闍黎去其他國家。阿闍黎搖身一變,現出二臂黑魯嘎的兇猛忿怒相,老虎升到一人高的虛空中。阿闍黎厲聲說:“如果你們不趨入佛法,我立刻就放出毒蛇。”國王和國中所有臣民全都皈依了佛門,繞塔地區的外道全部滅絕。

尊者到了南方的嘎那匝嘎,住在森林中,與眾多眷屬一起修習等持。有一次,阿匝匝哈薩屍陀林的莫紮雅國王作施主,與五百名男女瑜伽士作會供。當時,有一個婆羅門比丘名叫思塔嘎拉,對會供生起邪見,他沒有請示阿闍黎就獨自離開了屍陀林,因違背教言,剛走出森林,他就七竅流血,倒地而死。而五百名男女瑜伽士則均獲得了不同程度的悉地。

阿匝匝哈薩屍陀林附近有一個外道國王,他按照外道的傳承建造了一百零八座塔,一萬個頭上有髮髻的外道前來為塔開光。他們殺害各種各樣的眾生,尚在跳動的心臟堆積達三人之高,作為食子供奉天尊。阿闍黎的僕女去那裏時,遭到了他們的謾駡毆打。當晚,尊者一意專注,修法加持,一夜間,一百零八塔全部坍塌,食子等供品散落十方。國王和一萬有髮髻的外道驚恐莫名,第二天一早,他們到尊者前懺悔,再再乞求尊者恢復他們的塔。

尊者說:“從今以後,不許你們殺任何一個眾生來供養聖尊,如果你們殺害一個眾生,所有的塔立刻會全部破裂,為了顯示佛教的力量,除了一座塔以外,我可以恢復其他的塔。”

國王等人回去一看,尊者的許諾已如是實現。後來,有一個國王違背尊者教言進行殺生供養,一百零七座塔當即裂作二至三瓣。直到現在,這些塔還用鐵絲栓著。據說,這些外道的塔是能嘎種姓的塔。阿闍黎在那裏長期從事弘法利生事業,後來他不舍肉身,飛往空行刹土。

他的弟子中主要的成就者是雍蔔種姓的瑜伽母、阿門阿拉拉班紮、黑瑪拉班紮,也叫持金金剛;樂拉微地方的繞達班紮。還有措巴、阿嘎巴日巴、紮崖西日、麼拓達瓦和羅睺羅金剛也在阿闍黎面前獲得相應的成就。

大成就者朱布瓦把法傳給僕女瑜伽母,瑜伽母傳給繞達班紮,繞達班紮又傳給那布秀拔(黑心),這也是一種傳承。

14.“人頭蓋茅蓬主”麼拓達瓦

在另一個傳承裏,僕女瑜伽母將法傳給了秀拔瓦,但在這裏,我們還是以中間的傳承為主進行介紹。

僕女瑜伽母以四種看式利益眾生,她做了息增懷誅四種事業的咒語加行,它們相當靈驗,現在依然留存。她誦唱金剛歌的金剛妙音令無數得以聽聞的具緣者豁然開悟,在眾多有情心間播下道種,後來她直接飛往空行刹土。事實上,她是黑魯嘎對朱布瓦親自授記的明妃。她飛往刹土後,麼拓達瓦尊者潛心祈禱,親睹了瑜伽母的尊顏,聆受了珍貴的教言。

麼拓達瓦是一位極具智慧的大班智達,他在朱布瓦的很多傳承弟子前聽受過教言,還在僕女瑜伽母的一個弟子前聆受過教言。他在鄔金地方專心修持,感致尊者朱布瓦和他的明妃現身其前,授予他精深教言。麼拓達瓦在兇險屍陀林用風乾的人頭蓋堆砌成茅蓬,一位瑜伽母做他的修行侍者,一個弟子供養他食物。他義無旁顧,精進修持,終於斷除了胎城相續之見,證悟了覺性,現見了黑魯嘎真顏,獲得了共同悉地。

一次大會供,他迎請勾招空行和魔女前來參加。拉霍地方有一魔女去參加會供時,把她家的果樹連根拔起,帶到會供之處。魔女的丈夫知道她晚上要出去,便躲在花園裏的一棵芒果樹下,見妻子裝扮一新,將芒果樹連根拔起,飄拂而去。他知道她將到會供的行列吃大肉,並與瑜伽士雙運,不由得嫉憤難平,對會供心懷嗔怨。阿闍黎麼拓達瓦已然知曉,對五百男女瑜伽士說:“我們會供的時候,有些眾生想要害我們,我們要降伏他們。”

黎明時,魔女帶著芒果樹回到家,把芒果樹插回原地,對丈夫說:“阿闍黎敦紮雅占紮(麼拓達瓦)早已降伏你了。”說完,魔王當場倒地而死。諸如此類之事蹟不勝枚舉,阿闍黎的修證力量實在是無邊無際。

尊者把法傳給了他的明妃思不嘎,思不嘎把法傳給了答那西日,答那西日傳給多吉旦巴(中金剛座者),雖然他還傳給了歌薩拉,但這裏還是以辭句的傳承為主。

還有一個傳承,秀拔瓦—聖嘎拉(斯里蘭卡)瑜伽母—麼拓達瓦—日赫拉班紮。

15.違背師教的日赫拉班紮

日赫拉班紮是國王種姓,很小就面見過本尊,是印度第二大寺院布紮馬西拉寺的比丘和大班智達。他修持密法,上師要他捨棄一切,但因為他貢高我慢,沒有謹遵師言。後來雖然翻然悔悟,全身心懺悔罪業,但還是沒有任何成就的徵象。有位叫歌那阿嘎繞的上師為他指點迷津,要他割下自己的舌頭,斬斷手腳。此時,昔日的日赫拉班紮已蕩然無存,他毅然割下舌頭,斬斷手腳。由此,他見到了觀世音菩薩和金剛瑜伽母、馬哈嘎拉和度母,得到了他們的特殊加持。有一個上師叫加納撒嘎拉,要求他在水潭中坐七日,他奉教而行。水中有無數蓮花蟲,幾乎吸幹了他身上的血,他奄奄一息,接近死亡。通過這兩種苦行,他違背上師教言的罪障終於得以清淨。他在南方某地全力以赴地修行,獲得了殊勝的大手印果位。

據說,他住在樹木山一座黑色石山的岩洞裏,它應該在印度南方。門域這個地方也有一座樹木山,但可能不是這個。

稍有不同的傳承說法是:麼拓達瓦傳法給達那西,這個傳承雖然和以上相同,但這裏主要指《喜金剛》的絕地火瑜伽傳承而言。

繞達班紮是那爛陀寺一位班智達,但他沒有較廣的傳記。繞拉的一些人說,絕地火瑜伽的傳承應該是這樣的:

小布日巴—那布秀拔—朱布黑日嘎—麼拓達瓦—哥薩拉班紮。

我的上師說,這個傳承之說存有訛誤。

寶源語第二品絕地火瑜伽受教傳承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