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1 21:18:48
白度母
尊貴索達吉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21 21:20:08   編輯部

 

末法時代度母的加持特別殊勝迅速

索達吉堪布

據《阿底峽尊者傳》介紹:剛開始尊者是孟加拉的王子,後來度母給他授記:當王子是痛苦之因,出家才是清涼之路。他便捨棄王位而出家。一天他去菩提伽耶轉佛塔,聽見像天女般的兩個美女談論菩提心是成佛之因;第二天他在轉繞佛塔及塔旁的菩提樹時,又聽到一位得麻風病的病人與一位老女乞丐談論自他平等和慈悲菩提心的利益;第三天他轉繞時,看見一隻小麻雀落在觀音菩薩像的膝蓋上,觀音菩薩給它講了捨棄自我、行持利他的教言。再加上度母再次授記,阿底峽尊者完全明白:成佛或證悟的唯一因就是利他菩提心。然後他前往印尼依止金洲大師十二年,最終生起了菩提心,並開始利益眾生。後來他得到度母授記:如果前往藏地,會利益藏地無量眾生,但壽命會減少20年。而尊者不顧身壽,毅然來到藏地弘揚大乘佛法。如果當時沒有來藏地,他可以住世到92歲,但後來在72歲就示現圓寂。

  在他一生中,度母一直以本尊的方式為他授記;在很多高僧大德的傳記中也有類似記載,從中就能看出度母有非常殊勝的加持力。所以我希望在座的道友,如果自己有時間、有信心,就要經常祈禱度母,這非常重要!

  我自己認為,只要認真祈禱,無論是綠度母還是白度母,其加持都非常迅速。麥彭仁波切在《八大菩薩傳記》裏講:在末法時代,文殊菩薩和度母的加持特別迅速。以前上師如意寶也這樣講過。

  前一段時間,我去德格時參觀了有270多年歷史的德格印經院。在經版庫中有一幅壁畫度母,人們稱之為“說話度母”。其名稱的來歷是這樣的:印經院建立不久,按規定經版庫中女人不能進入,但一天晚上一個女人在經版庫裏大聲叫:起火啦!大家快來滅火。很多人都覺得:怎麼會有女人在裏面?等大家把火滅盡時,這個壁畫度母親自說話:以後你們應該防的是火,不應該是女人。從此之後,人們就稱她為“說話度母”。

  以前,法王如意寶去印度金剛座轉佛塔,在塔旁有一度母像,(據說她曾在阿底峽尊者轉繞時說:“要想從因地達到佛地,必須修持菩提心。”)當時上師如意寶將自己的念珠掛在這尊度母身上。3年後的一天早上,這串念珠卻很稀有地飛回到藏地來了(指法王室內):這在法王傳記中有記載。可見,度母的加持確實很殊勝!

  總之,希望大家在行持大乘道時,能依靠本尊和護法神的加持,同時還應將利他和無我作為修法的根本,而這就是般若空性的核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