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26 08:07:52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圓滿的竅訣要在自然的狀態中體悟

達真堪布

諸法不離緣起性空,主要是看自己的悟性,看自己的智慧。包括我們吃飯、聊天、睡覺都是緣起性空。為什麼大圓滿的竅訣沒有定義的呢?隨便打個手印,打個手勢就開悟了,隨便說幾句就開悟了,隨便做個動作就開悟了,為什麼呢?就在這裏開悟。

  我們為什麼不開悟呢?就是因為我們的自性也好、佛性也好,太單純了,離我們太近了,是我們自己搞複雜了,其實就是自自然然的。我隨便一個動作,你就恍然明白了,噢,這就是緣起性空。這才是真正的開悟。

  給你念啊、灌啊,你體悟到的並不是真正的真理,但是人執著這個。為什麼給你灌頂,給你講那麼多的道理?沒辦法,必須通過這些方式、方法。其實對一個真正相續成熟的人來說,這都是多餘的,都是不必要的。面對面一坐就可以了,當下就圓滿了。

  很多人修了這麼多年的佛,心態還是沒有放平。總是這個好,那個壞;想這個,又想那個。妄念太多了,應該少一些了!哪有那麼多事?都是空幻的,都不是真實的。想那麼多,說那麼多,沒有用。必要的時候,為了引導眾生,為了表法,說一說、做一做都可以,但是對自己來說沒有必要。

  眾生難度才要度,眾生不難度就不用你了,就都自成為佛了。菩薩的學處還是沒有學好。六度萬行是學不盡的,佛的事業是做不完的。有始終就不是輪回了,有頭尾就不是緣法了。輪回法也好,緣起法也好,是沒有始終的,沒有絕對的。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內容,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含義,都是不一樣的。

  人都特別執著法,認為我有法。有這樣的見解也行,但不一定能起作用。因為萬事萬物都在變,都在刹那刹那當中變,那種變化的程度是無法掌握的。它的本質就是空性,掌握這個就全都掌握了。

  在六道裏,在輪回的過程中,在人世間,我們都是演員,都在演戲。不同的空間是我們不同的舞臺,不同的時間要上演不同的節目。所以你要準備好,站在不同的舞臺上演不同的角色,處在不同的節目裏演不同的內容,要保持一種平衡的心態,這才是真正的演員。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