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21:10:13
學習次第 : 進階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中台電子報第二五四期   見芥法師

古德雲:“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可以服人。”賢德的人,不但具有知善知惡的良知良能,而且不輕忽小善之德、小惡之害,能夠真正斷惡修善,所以令人心悅誠服。而諸佛菩薩在因上修行,也是“斷一切惡,無惡不斷;修一切善,無善不修。”不計事情的大小,都能對事以真,竭盡心力廣修菩薩行,最後才能成就佛道。

  一己之善,不但能為自己積功累德,也能利益他人;絲毫之惡,非唯損害自己的品格,也會危害到他人。如此輾轉影響,如同在湖中投下一塊小石頭,漣漪不斷地擴大,導致整個湖面水紋的波動,其影響層面絕非自己所能事先預料。因此,對世間人而言,起一個善念、說一句好話、一個善意的回應,乃至露出一個微笑,不但能夠讓內心越來越光明,也可以拉近親子間的關係、提高公司的業績、促進國家社會的和諧,甚至可以消弭種種人為的災難。對修行人而言,身口意三業若能持戒清淨,微小的過患都能遠離,微細的善行都不捨棄,則自性慈悲與智慧就能顯發,也就更有能力去幫助一切眾生。

  這種由小因而成大果的例子,俯拾皆是。舉例來說,當世界某個角落發生災難需要援助時,大眾盡己之力,從四面八方彙集而來的善款、救援物資、救援人力,即可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興建道場也是同樣的道理。道場的設立不僅可以圓滿佛、法、僧三寶住世的因緣,還能讓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利益,提升精神生活的品質,遠離身心的痛苦,確確實實是件大功德。所以大眾如果能夠貢獻心力,即使是微小的佈施,乃至勸發他人發心,或者隨喜讚歎,都能聚沙成塔,成就人類宗教、文化、歷史、藝術、精神生活的無價堡壘,其利益是遍及法界一切眾生,其功德是廣蔭千秋萬代子孫。

  佛經中也有記載,一名高僧知道他的小沙彌徒弟只剩七日的壽命,於是慈悲地讓他回家探親。途中,正好遇到一場大雨,小沙彌發現一群螞蟻正努力地從積水的地方爬出,但卻不斷的被雨水沖回去。於是小沙彌心生憐憫,先將它們一一救出,確定安全無虞後,才繼續他的旅程。七日後,小沙彌又回到寺院,師父感到非常驚訝,於是入定觀察,發現原來是小沙彌的一念慈悲心,不但救了螞蟻,也增加了自己的壽命。

  除了自己廣發善心外,更進一步,對於他人的善行也要真心讚歎,如此可增進其信心,令發廣大心量而行大善;面對自己的惡行要有所覺悟,趕快懺悔改進,千萬不可積小過患而成大罪。如《四十二章經》:“人有眾過,而不自悔,頓息其心。罪來赴身,如水歸海,漸成深廣。”就是最好的訓誡。《梵網經》亦雲:“勿輕小罪,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刹那造罪,殃墮無間;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也是提醒世人要處事老實,行善造惡自有因緣果報,不可不慎!

  “修善如春日之草,未見其長而有所增;行惡如磨刀之石,未見其滅而有所損。”修善斷惡一定要在高處著眼、小處著手。如果我們能夠一步一腳印,扎扎實實地走下去,不僅能成為世間的賢人,家業、學業、事業、志業,事事如意;更進一步,也能成為出世間的聖人,斷惑、證真、度眾、成佛,樣樣成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