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1/05 01:51:54
學習次第 : 進階

佛關於小惡也要戒除

佛說

1、《地藏經》云: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全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2、《大般涅槃經》說:“莫輕小罪,以為無殃,滴水雖微漸盈大器,且受報不爽。”

 

3、《法句經》說:“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 ”《法集要頌經》中所說:“莫輕小惡罪,以為無殃報,水滴雖極微,漸盈於大器。”

 

4、《涅槃經》中說:諸愚癡者,如蠅粘涕,不能脫離,雖於小罪不能脫離。

 

5、《優婆夷淨行法門經》雲:佛言:若善女人,供養父母,奉事夫主,矚視兒息,亦名淨行。勿於小罪而生輕想,所應作者,次第作之,亦名淨行。《優婆夷淨行法門經》又雲:一切惡法棄舍遠離。一切善法應當攝取。于善法中勇猛不息。是名大精進。

 

6、《集法句雲》:“雖作微小惡,後世招大怖,能有大損失,如毒入腹中。雖作小福業,後世感大樂,能成大義利,如穀實成熟。”

 

7、《十善業道經》: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不容毫分不善夾雜。

 

8、寶雲經:於小罪中尚生驚怖。雲何名菩薩畏於微惡,於小罪邊常生大畏心,終不輕微小之惡?以何因緣曾聞佛說,少毒殺人況複多毒,微細惡中尚能將人至三惡道,況複多惡而心不畏,是名菩薩畏微小惡。

 

9、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九:善男子。若有不修身戒心慧。如是之人。於小惡業得大惡報。以恐怖故常生是念。我屬地獄作地獄行。雖聞智者說地獄苦。常作是念如鐵打鐵石還打石木自打木火蟲樂火。地獄之身還似地獄。若似地獄有何苦事。譬如蒼蠅為唾所粘不能得出。是人亦爾於小罪中不能自出。心初無悔不能修善覆藏瑕疵。雖有過去一切善業。悉為是罪之所垢汙。是人所有現受輕報。轉為地獄極重惡果。

 

10、《十住毗婆沙論卷第六》:又佛說人有小罪。今世可受報。是罪轉多便墮地獄。雲何是人今世小罪轉多而墮地獄。有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無有大意。是人小罪便墮地獄。雲何是人有罪今世應受報。罪不增長不入地獄。有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有大志意心無拘閡。如是人有罪不復增長今世現受。譬如人以小器盛水。著一升鹽則不可飲。若複有人。以一升鹽投于大池尚不覺鹽味。何況叵飲。何以故。水多鹽少故。罪亦如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