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1/05 02:00:54
學習次第 : 進階

佛法的基礎 守持淨戒

益西彭措堪布

無等佛陀無誤自行道,萬千善妙功德大源泉,
    離過清淨三戒妙莊嚴,此為佛法基礎故當知。 《教誨黎明曙光》(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造)


  前三句都是說“戒”。第四句歸結其為佛法基礎。

  “無等佛陀無誤自行道”:這個別解脫戒、菩薩戒、三昧耶戒是無等佛陀自己所行的無誤之道。“無誤”簡別不是外道戒禁,後者是“非因計因”,就是把非解脫因看成解脫因,認為做那些禁行能淨罪業、能脫煩惱、能出生死。其實只是增加一層束縛,就像蒸沙不能成飯,從牛角中擠不出牛奶一樣,持這些非解脫因的戒禁都是徒勞無義的舉動。不僅如此,而且南轅北轍,越走離解脫越遠,這就叫做錯誤之道。但佛已經到達菩提果地,這一點充分證明了佛所行的持戒之道沒有任何錯誤,因為由它真實成就了無上菩提果故。

  所謂“自行道”,以菩薩戒為例來說,《菩薩地》雲:“過去菩薩求大菩提已于中學,未來當學,普于十方無邊無際諸世界中現在今學。”過去的菩薩尋求大菩提時,已經修學菩薩律儀,未來的菩薩將修學菩薩律儀,而現在於十方無邊無際的世界中,有無量菩薩正在修學。所以菩薩律儀是一切菩薩所共行的唯一大道,諸佛是修菩薩道而成就的,所以這是無等佛陀的自行之道。佛所說的三戒都是佛自己實際行持過的道。每一尊佛因地都是很認真地守持三乘戒律,每一尊佛持戒波羅蜜多都到達了究竟。

  “萬千善妙功德大源泉”:“萬千”是泛指,就是千千萬萬。種類上包括三乘從增上生到決定勝的林林總總的功德,比如三摩地、智慧、三十七菩提分、陀羅尼、神通等等。數量有無量無邊那麼多。“善妙”是指能得安樂、能得解脫、能得成佛,沒有罪染。“大源泉”,是指像大湧泉的源頭那樣,湧現無量功德妙寶。三種戒律是一切有情一切種類善妙功德的正因,故贊為“大源泉”。

  《瑜伽師地論》說:“由此屍羅建立任持一切世間及出世間,能引無罪最勝第一快樂功德,令生令證,是故屍羅說名根本。”由這個戒建立和住持一切世間和出世間,能生無罪過、最殊勝、第一快樂的功德,讓它生起讓它證得,因此說戒是根本。可見世出世間的善妙功德都是從持戒出生、從持戒證得,戒是萬千功德的大源泉。

  《集一切福德三昧經》說:“持戒則能發起一切佛法,乃至起於無上菩提。何以故?若有持戒便有三昧,若有持戒便有智慧,若有持戒便有解脫,若有持戒便有解脫知見。”持戒能生一切佛法,乃至生起無上菩提。原因是有持戒就有三昧,就有智慧,就有解脫,就有解脫知見。一切佛法歸攝為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部分,因此由持戒能發起一切佛法,是一切佛法的源頭。

  《達摩多羅禪經》說:“如天德瓶,守護不壞,常出珍寶,隨意無盡。修行如是,不毀淨戒,則常出生聖功德寶。”比如天德寶瓶,守護它不失壞,就能隨順心意輾轉無盡地化現珍寶。修行也是如此,不毀壞清淨戒律,就可以常常出生功德珍寶。從時間方面觀察,持戒能源源不斷出生功德,所以是功德大源泉。

  以上從兩方面講了“戒是功德大源泉”,一是能生一切佛法功德,二是能輾轉無盡地出生功德,所以是功德源泉。

  “離過清淨三戒妙莊嚴”:“離過”,就是身口意遠離過失。戒能調伏身心,除去罪惡、煩惱,所以是離過。這樣的清淨三戒是最美妙的莊嚴。《華嚴經》說戒是出世間的莊嚴具。《成就真實戒經》也說,具戒之人具有最勝妙的美飾。《辯答寶鬘論》說:什麼是最勝美妙的莊嚴?就是清淨圓滿的戒律。

  以下作一點觀察:

  為什麼把戒叫做莊嚴具?《瑜伽師地論》中說,這種戒莊嚴具,一切種類的人在一切時佩戴,都極妙好莊嚴,故名莊嚴具。這一莊嚴美妙至極,超過了任何世間莊嚴,因此是妙。其它莊嚴具,太老、太小的人穿戴反而成了可笑之處,而淨戒莊嚴,無論男女老少誰具足,都讓人見而歡喜,因此是第一莊嚴具。這是對一切人、於一切處、于一切時普遍美化的莊嚴,是時間和四大無法損壞的永恆莊嚴,是無人可奪走、永遠不遺失、不必要更換、時時不遠離的莊嚴,因此叫做“妙莊嚴”。勇施論師說:“所謂離過勝莊嚴,淨戒乃為勝莊嚴,如此莊嚴無遺失,無畏無奪之莊嚴,故當護持此淨戒。”

  “此為佛法基礎故當知”:“此”就是前三句所讚歎的清淨三戒。它和一切佛法有何種關係呢?一切佛法依它而生、依它而長、依它而建立,它是一切佛法的基礎。

  《大涅槃經》說:戒是一切善法的階梯;戒是根本,猶如大地是樹等的根本;戒是一切善法的前導,猶如大商主是一切商人的前導。(這三句是說,由持戒才能進入五道十地。依止戒律,一切善法才能存在。戒是一切聞思修善法的前導,由戒才能讓一切聞思修順利進展。)龍樹菩薩說:戒是一切功德依處,如同動的有情和不動的無情無不依靠大地。大恩上師說:“一切增上定勝等,悉皆依此而生故,倘若破戒墮惡趣,切莫迷惑當取捨。”增上生善趣和決定勝三乘菩提,都是依淨戒才能出生,破戒只有墮入惡趣。《成就真實戒經》說:“猶如無眼不見色,無戒之人不見法,猶如無足不入道,無戒之人不解脫。”(無戒就如盲人見不到佛法,就如跛子入不了正道,無法得解脫。)《達摩多羅禪經》說:“若破戒瓶,則永失法寶。”經中還說:“屍羅不清淨,三昧不現前。”《瑜伽師地論》說:破戒者,地道功德全然不生。

  由以上正反面的教證就知道,一切佛法的基礎就是戒律。沒有戒,任何佛法都無從建立。所以大恩上師說“故當知”,要我們深刻認識到守持淨戒是實修佛法的第一個大關鍵。



    受持清淨戒律勝幢時,違品魔軍極多尋隙故,
    勿失穩固念知對治法,恒時應不放逸諸心友。——《教誨黎明曙光》



  大恩上師這樣教誨我們:諸位心友!在受持淨戒勝利幢時,持戒違品的魔軍會尋找很多機會來作破壞,因此,切莫失去穩固的正念正知對治法,恒時都應當不放逸。

  “勝幢”即勝利幢。如同帝釋天宮的勝利幢能讓天人獲得勝利,受持淨戒能讓一切善法勝伏違品而勝利,故把戒比喻為“勝幢”。

  “違品魔軍極多尋隙故”:違品魔軍即持戒的內外違緣,內有自己的八萬四千煩惱,外有天魔、五欲聲色魔、邪師惡友魔,這些違品種類眾多,數量無量無邊,時刻都潛伏在我們身心內外,讓我們的戒律穿、漏、破、損。比如在城市複雜、迷亂的環境裡,五欲魔王時時都誘惑我們,挑動內心的貪欲,讓持戒不清淨。在五光十色的欲塵中,心很快就放逸散亂,失去正知正念,身口意造很多違背學處的罪業。或者遇到各種增上身心苦受的因緣,被人打罵、嘲諷、欺負,容易生嗔心,破壞菩薩戒。或者,外在天魔、人魔的干擾破壞,障礙我們持戒。所以,一旦我們受持淨戒發心要摧毀煩惱、斷除生死,各種內外魔軍都會出來干擾我們,趁機破壞我們的戒體。這就是“違品魔軍極多尋隙”的意思。

  在這種狀況下最要緊是“勿失穩固念知對治法,恒時不放逸”。這個“正念正知”叫對治法,它是放逸的對治。所謂“正念”,就是對於什麼該取、什麼該舍、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對這些心裡不忘記、時時能念得。所謂“正知”,就是時時反觀自己身體在做些什麼、口裡在說些什麼、心在想些什麼,覺知自己是往善的方面轉、還是往惡的方面轉。這樣清醒地覺察三門造作狀態的心,就是正知。有正念正知的嚴密監控,就能把身心管住讓它規矩,所以這是放逸最直接的對治法。

  “穩固”是修飾“念知”。這是從程度上說,心中一直不離正念正知,什麼都破壞不了動搖不了,這叫穩固。比如總統的護身保鏢,從早到晚出入各種場合,總統上車下車、赴宴講演、接見各界人士,他一刻不離時時都保持警覺。這叫“穩固念知”。凡是做保鏢的一定有這項素質,就是念和正知的心所力量特別強。哪樣是不穩固呢?比如別人提醒時有,不提醒時就沒有;在佛堂裡修行時有,一出門就沒有;逆境中有,順境中沒有;獨處時有,在大眾場合沒有;前五分鐘有,過後就沒有。這些都是不穩固的表現。這個念和正知一失去,各種魔軍就會趁虛而入。往往在這時候生起貪嗔癡而破壞戒律。所以上師教誨我們“恒時應不放逸”,“恒時”就是時時刻刻,不論白天、夜晚,不論行住坐臥、待人接物,都要依止正知正念而不放逸。這是持戒方面最重要的教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