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1/05 02:14:11

初發心菩薩的八根本重罪

虛空藏菩薩經

 

複次善男子。初發心菩薩趣向大乘。有八根本罪犯波羅夷。先所修習一切善根皆悉燒然。墮于惡趣離安隱處失人天樂。亦失大乘境界之樂。久在生死離善知識。何等為八。

  初發心菩薩修習大乘佛法,有八種根本性的錯誤會使以前所修積的所有善根付之一炬,導致墮落到三惡道,遠離人天等善道因緣,也會喪失大乘的境界,生死輪回,遠離明師。是那八種呢?


  謂彼菩薩宿業因緣生五濁世。有餘善根近善知識。歸趣甚深大乘之法。發無上心智慧微淺。是初發心菩薩。又從他聞甚深空法讀誦受持。複于少智愚癡人前讀誦解說。余人聞已驚疑怖畏。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生退沒樂聲聞乘。是名初發心菩薩犯于第一根本重罪。先所修習一切善根皆悉燒然。墮于惡趣離安隱處。失人天樂及以大乘境界之樂。壞菩提心。是故菩薩。宜應先知眾生善根及了彼心。隨其所堪次第說法。如入大海漸漸至深。善男子。是虛空藏菩薩摩訶薩。隨其所應以種種形現生其土。而為說法令生慚愧。於所犯罪髮露懺悔。不墮惡趣增進善根。長養阿耨多羅三貌三菩提心。

  初發心菩薩由於宿世的因緣轉生在五濁惡世,並有善根使其親近明師,志向大乘甚深妙法。雖發菩提心,但是智慧淺薄,就是初發心菩薩。其人聽聞甚深空法,讀誦受持,並且于智慧淺薄之人前讀誦解說。聽到的人驚異恐懼,對菩提道起了退卻之心,轉而以聲聞乘為志向。這是初發心菩薩的第一根本重罪。從前所修積的一切善根都化為烏有,墮落到三惡道,遠離人天善道。失去大乘境界之歡樂,破壞菩提心。所以應該先知道眾生善根及其心意。隨其所能承受的次第說法。就象潛入大海一樣,要逐漸深入。

  (這一條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也曾講到,不分物件談論大乘甚深佛法,聽與說者俱獲大罪。 講說佛法要看物件如何,他的目的志向何在,想人天法,我們就隨順開導其人天中最殊勝的方法。想求聲聞辟支佛乘,就幫助其成就聲聞乘,志向大乘,就為其解說大乘經典。然後等其善根成熟再逐漸深入,萬不可一刀切,以一種方便法門為手段。)


  善男子。又有初發心菩薩犯根本罪畏墮惡趣。聞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名。至心願見。欲髮露懺悔所犯罪故。于初夜後分燒堅黑沉水及多伽羅香。至心合掌。稱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名。善男子。時虛空藏菩薩摩訶薩。隨其所應現種種形或現自身。或聲聞身。或刹利身婆羅門身。乃至童男童女等身。在彼犯罪初發心菩薩前。教令髮露懺悔除罪。以善巧方便。開示甚深無上正真大乘之行三昧總持忍辱之地。舍諸惡趣。得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精勤修行六波羅蜜。得力堅固猶如金剛。乃至自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善男子。虛空藏菩薩摩訶薩。若不現身在其人前教髮露者。是初發心菩薩。應於後夜合掌至心而向東方燒堅黑沉水及多伽羅香。請明星言。明星明星成大慈悲。汝今初出照閻浮提。大悲護我。可為我白虛空藏菩薩摩訶薩。願於夢中示我方便。髮露懺悔犯根本罪。令得大乘方便智眼。善男子。彼初發心菩薩。即於夢中明相出時。虛空藏菩薩摩訶薩。隨其所應而為現身。以諸方便。令彼初發心菩薩髮露懺悔。先所犯罪。示方便智。令彼菩薩深懷驚怖。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得不忘三昧堅住大乘。疾得滿足六波羅蜜。不久成就一切種智。

  虛空藏菩薩,隨其因緣以種種形象化現諸佛土,為眾生說法,令其慚愧。對於從前所作的惡業髮露懺悔,讓其不會墮落惡趣,增進善根,涵養菩提心。又有初發心菩薩已經造作了根本罪,畏懼墮落到惡道,聽聞了虛空藏菩薩的名號,以至誠心希望得見菩薩,髮露懺悔自己的罪業。在初夜時分應燒黑色堅硬的沉水香及多加羅香。誠心合掌,稱念虛空藏菩薩的名號。這是虛空藏菩薩就會隨其因緣化現種種形象,或者是自身形象,或者是聲聞,刹利身,婆羅門身,童男、童女身等等。在犯根本重罪的初發心菩薩前,教導其髮露懺悔,除滅罪業。以善巧方便開示甚深無上真正大乘的三昧總持忍辱之佛法,使其脫離惡趣,得到不會退轉的菩提心。精進修行六婆羅蜜,得到堅固修行之力,直至最後得證無上正等正覺。如果虛空藏菩薩沒有現身教導的話,初發心菩薩應該于後夜合掌至心,向東北方燒沉水香和多加羅香。向明亮的星辰懇請:明星啊,請您發慈悲之心,你現剛剛照耀閻浮提,請護持於我,替我向虛空藏菩薩稟告,請菩薩在夢中開示我方便法門,懺悔髮露罪業,使我得到大乘方便智慧之眼。其初發心菩薩即會于夢中光明見虛空藏菩薩以應身而現。開示種種方便善巧法門令其髮露懺悔從前的罪業。教導其方便智慧。令其菩薩深懷畏怖,於菩提心堅守不忘,住於大乘,迅速圓滿六婆羅蜜,不久即得一切種智。


  複次善男子。初發心菩薩語余人言。汝今不能樂於大乘。亦不能行六波羅蜜。終不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如早發聲聞辟支佛心。速盡生死入般涅槃。餘如上說。是名初發心菩薩犯于第二根本重罪。

  如果初發心菩薩對人說:你現在不能以大乘佛法為志向,也不能修行六婆羅蜜,這樣是不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不如早點發心修行聲聞辟支佛乘,可以儘早脫離生死,證得涅槃。說了這樣的話就是初發心菩薩造作第二種根本重罪。

  (不可隨意勸說他人背離大乘,和前面第一條不能隨意為人講述大乘佛法一樣,都是犯根本重罪的。)


  複次善男子。初發心菩薩語余人言。汝今何用受學波羅提木叉。律儀。當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受持讀誦大乘經典。先所造作身口意業諸不善行。當得清淨。不受未來諸惡果報。余如上說是名初發心菩薩犯于第三根本重罪。

  如果初發心菩薩,對人說,你何必學戒律呢?應當快點發菩提心,讀誦大乘經典。這樣先前所造作的身口意三業就可以清靜了,不會受到罪報。這樣說的話就是初發心菩薩犯了第三種根本重罪。

  (戒律是佛法根基,戒定慧三學中的第一條。釋伽牟尼佛臨終咐囑:以戒為師。什麼人勸人不必理會戒律,不管處於什麼理由,絕對是違反大乘根本重罪的行為。)


  複次善男子。初發心菩薩語余人言。汝今不應聽受讀誦聲聞經典。汝當覆蔽聲聞經典。聲聞法中無大果報。不能斷除結使煩惱。汝當聽受讀誦清淨大乘甚深經典。又能消除諸不善業。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作此說已有信受者。二人俱名犯根本罪。餘如上說。是名初發心菩薩犯于第四根本重罪。

  初發心菩薩對人說:你現在不應該聽聞讀誦聲聞乘經典,應當摒棄聲聞經典。聲聞法中沒有最終的果報,不能斷除結使煩惱。你應當受持讀誦大乘甚深經典,才能消除不善業,速得無上正等正覺。這樣說後,有相信奉行的人,聽與說者均犯根本罪業。這是初發心菩薩造作第四根本重罪。

  (此條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有詳細解說。無論那一乘佛法,都不可阻礙他人修學其他乘佛法經典。甚至如果遮止任意經典的一句一字,均是違反大乘根本重罪,而無論你的目的是什麼。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為了宣揚大乘佛法才這樣作,情有可原,這沒有什麼介面,而且也說明自己對大乘的真實教義還沒有瞭解。所以如果大家看到有人說,什麼經典不好、不要讀,什麼佛法不能成就、不要去學。這樣的話都是屬於此類。)


  複次善男子。初發心菩薩欺妄兩舌。希求名稱利養恭敬。贊大乘經為他解說。而語人言。我是善解摩訶衍者。為貪利故。見他解說大乘經典得供養者。憎毀輕疾而自貢高。虛誑妄語得過人法。作此行者離安隱處犯波羅夷。於大乘中為犯最重根本罪也。善男子。譬如有人欲趣寶洲乘船入海。而于中路自壞其船。沒溺而死不自濟命。豈能得寶。如初發心菩薩亦複如是。乘正信船入于大乘深廣法海。始得入海自壞信船失智慧命。如是愚癡初發心菩薩。以嫉妒故虛誑妄語得過人法。而犯大乘重根本罪。餘如上說。是名初發心菩薩犯于第五根本重罪。

  如果初發心菩薩欺詐妄語兩舌,希求名聞利養恭敬。為此而稱讚大乘經典,並為其解說。對他人說:我是善解大乘者。為了貪欲利養的緣故,見到其他解說大乘經典的人得到供養,則憎恨輕慢,貢高自大。虛詐妄語說得到高人一等的大法。這樣的行為遠離安隱之處,犯婆羅夷重罪。在大乘中就是犯了最重的根本罪。如同有人乘船入海,想要到海島尋找寶物,在路途中自己卻破壞所乘船只。那只會使自己淹溺而死,何談尋寶。初發心菩薩也是這樣。乘正信之船入于大乘深廣法海,剛剛進入大海卻自己破壞船隻,喪失智慧生命。這樣愚癡的初學大乘者,以嫉妒虛詐妄語自得過人之法。而造作了根本重罪。如上所說,是初發心菩薩造作了第五種根本重罪。

  (如果有人說法時說對於大乘已經完全瞭解,對於佛法已經完全證悟,自己已經得到了第一大法,自己所修是超人一等的佛法等等。這些言論都是違反根本罪的。這樣的現象現代十分普遍,動輒就為佛法排名定座,那個是第一的,那個是最好的,那個是絕對如何的。認為自己的方法是超出其他法門之上的絕妙方法。甚至有如本願法門中認為“諸佛所以出興於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樣的深重邪見。好似他已完全瞭解世尊的佛法真諦了)


  複次善男子。未來世中。初發心菩薩語在家出家初發心菩薩言。修多羅中甚深空義。及以三昧諸陀羅尼忍辱之地種種莊嚴。是大明智諸菩薩等所可觀行。受持讀誦大乘經典。又能為他分別演說。我自解了以慈悲故為汝等說。汝等亦當隨所說行。于深妙法而得知見。彼初發心菩薩不作是言。我讀誦思惟從他聞解。而言自得。皆是貪求利養因緣而自炫賣。違負三世諸佛菩薩及眾賢聖。犯於大乘最深重罪。失人天路。尚不能得聲聞辟支佛乘。何由漸進到於大乘。善男子。譬如有人將導眾人遊行曠野。經過叢林極大饑渴。見彼林中有諸美果而棄舍之。取於毒果食已命終。善男子。彼人猶尚不能自濟。況複兼能度于餘人。彼初發心菩薩亦複如是。人身難得今已得之。遇善知識發大乘心。而貪利養輕自炫賣。犯重根本罪。違負三世諸佛菩薩。為諸賢聖之所棄舍。墮於惡趣。是故婆羅門刹利毗舍首陀羅。不應親近此惡菩薩。若親近者亦皆得罪。餘如上說。是名初發心菩薩犯于第六根本重罪。

  將來初發心菩薩對在家、出家的其他初發心菩薩說:經典中的甚深空義,以及三昧諸陀羅尼忍辱之佛法,種種菩薩行莊嚴,是大智慧菩薩們所能瞭解實行的。受持讀誦大乘經典,又能為他人解說開示。而我以慈悲心把我所瞭解的為大家解說,你們亦應當隨我說法而身體力行,於甚深妙法得正知見。

  如果初發心菩薩不這樣講:我是通過讀誦思維,從經典聽聞瞭解。而說是自得佛法。這都是貪求利養的緣故而炫耀賣弄。辜負了諸佛菩薩和眾位聖賢。造作大乘最深重罪業。喪失人天善道,尚且不能得證聲聞辟支佛乘,還談什麼於大乘中有所進益。如同有人引導眾人在荒野行進,經過叢林時候十分饑渴,見到樹林中有美味的果實而棄之不顧,反而取食有毒的果實,最後死亡。這樣的人連自己尚不能得救,何況度化他人。這樣的初發心菩薩也是這樣。人身難得今已得,遇到善知識發大乘菩提心。卻貪圖名聞利養,炫耀賣弄。造作根本重罪。辜負三世諸佛,菩薩聖眾。被諸佛弟子所捨棄。墮落到惡道。所以婆羅門、刹利、辟舍、首陀羅,所有人都不應該親近這樣的惡菩薩。如果親近者,也會獲罪。如上所說,是初發心菩薩犯的第六種根本重罪。

  (佛法是釋伽牟尼佛所教授,後世均是以經典為師,學習佛法。如果有人說佛法是其自己證悟的,是其自己得的,與諸佛菩薩無關,那麼這個人可以判定不是什麼善知識)


  複次善男子。未來惡世。初發心菩薩造作諸雜旃陀羅行。謂刹利旃陀羅。婆羅門旃陀羅。大臣旃陀羅。大將軍旃陀羅。毗舍旃陀羅。首陀羅旃陀羅。何等名為旃陀羅義。彼謂造作諸噁心業。此惡比丘自言智慧。自恃財寶行於佈施。放逸憍慢。嗔嫌憎嫉餘善比丘共相鬥諍。恃王臣力。取善比丘物以奉大臣。大臣得已傳以上王。佛法僧物亦複如是。善男子。王與大臣及惡比丘犯根本罪。餘如上說。是名初發心菩薩犯于第七根本重罪。

  未來惡濁之世初發心菩薩造作惡行,所謂刹利惡行,婆羅門惡行,大臣惡行,大將軍惡行,辟舍惡行,首陀羅惡行。什麼是惡行呢?就是造作身口意三種惡業。造作惡業的比丘自稱智慧,自恃財富,大行佈施。於是放逸矯慢,懺悔嫌憎嫉妒其他善行比丘,與之爭鬥。並依持國家首領,大臣的力量,奪取善行比丘之物,奉獻大臣,國王首領。其他的佛法僧物也是這樣。其國王大臣惡行比丘均犯根本罪業,如上所說,是初發心菩薩犯第七種根本重罪。

  (出家比丘造作惡業,自稱智慧,引發爭鬥,聯合國家政要都是違反大乘根本罪業的。如果你看那位法師,張口是我和什麼什麼人(肯定是名人,政府高官)怎樣如何。那麼就可以和這一條對對,自見分曉。)


  複次善男子。未來惡世。初發心菩薩造作諸雜旃陀羅行。謂刹利旃陀羅。婆羅門旃陀羅。大臣旃陀羅。大將軍旃陀羅。毗舍旃陀羅。首陀羅旃陀羅。此惡比丘恃怙國王及大臣力。自言智慧自恃財寶行於佈施。輕戲毀辱諸善比丘鬥諍惱亂。法說非法非法說法。舍正經律顛倒義論。斷學般若離慈悲心。不信如來所說經典巧方便戒。違法立制。令諸清淨善行比丘廢於坐禪讀誦經典。無苦惱者生其苦惱。有苦惱者複令增長。恒懷噁心壞善威儀。行住坐臥無複時節毀禁破戒。實非沙門自言沙門。實非梵行自稱梵行。不解經典為他解說。邀致四眾供養恭敬。善男子。王與大臣及惡比丘犯根本罪。餘如上說。是名初發心菩薩犯于第八根本重罪。

  未來之世,初發心菩薩造作種種惡行。所謂刹利惡行,婆羅門惡行,大臣惡行,大將軍惡行,辟舍惡行,首陀羅惡行。這樣的惡行比丘依持國王大臣的勢力,自言智慧,自恃財富,大行佈施。於是放逸矯慢,懺悔嫌憎嫉妒其他善行比丘,與之爭鬥。正法解說為非法,非法卻稱為正法,捨棄經典律儀,顛倒議論。斷滅般若,遠離慈悲。不相信如來所說的經典善巧方便戒律。違反佛制。讓諸清靜比丘荒廢坐禪讀誦經典,沒有苦惱者生出苦惱。有苦惱者苦惱增長。每時每刻心懷惡念,破壞威儀,一舉一動毀壞禁戒。自稱沙門比丘,持戒梵行,其實根本不配稱沙門,也沒有什麼戒行。不能瞭解經典,卻為他解說,邀請四眾前來供養。這樣的國王大臣、惡行比丘均犯根本罪業。如上所說是初發心菩薩所犯第八種根本罪業。

  (這一條尤為嚴重。惡行比丘,不懂經典,卻為他人肆意解說,引起諸佛弟子不和。法說非法,非法說法,不依照經典律儀,顛倒議論,阻礙大家讀誦經典,橫生苦惱爭論。現在的社會這樣的情況十分明顯。明明經典中講的很明確,他就是不按照經典來說,自己自創一套見解說法,大眾聽信,矛盾四起,甚至有人為了擁護邪見而棄佛法經典於不顧,諍論紛紛。讓諸位廣大修行人荒廢了禪定、讀誦經典。困惑苦惱增長。這樣的人不僅自己違反根本重罪,而且引領信奉者也落入重罪因緣。學佛自當以佛法經典為依據。萬不可輕易相信某人的自創學說,甚至某位祖師、大師的說法。要看看釋伽牟尼佛是否是這麼說的。以免自誤誤他,牽手入地獄而不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