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2/02 21:40:23
學習次第 : 進階

法王如意寶的兩句教言

達真堪布

 

不動搖自己的決心,不擾亂其他眾生的心。”這是上師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給我們的兩句教言。詞句雖然簡短,含義卻很深廣,一切世出世間法都包含在這裡。我們平時在為人處事的時候,在修學的過程中,要做到這兩句話非常不容易。若是真正做到了,不管是在世間還是在出世間,都不會有任何的問題,一定能夠圓滿。


不動搖自己的決心”,要在有正確的選擇、目標與方向的基礎上。若是不懂得做人的規矩,沒有一個正確的目標與方向,任何時候都非常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想法,這是大錯特錯的。這樣下去的話,一錯到底,不會有進步,更不會有任何成就。我們首先要明白做人的標準,要懂得仁義道德,然後再去選擇和決定。


真正能做一個好人,這個功德和利益是非常大的。我們每個人都希望把事情做得順利圓滿。然而我們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會有很多違緣與障礙。但是,如果你真正成為了一個好人,這些障礙自然會消失。因為無論是障礙還是違緣,都是你身邊最親近的人給你製造的。你能成為一個好人,他們都能尊重你、幫助你,這些違緣與障礙自然就消失了,恩恩怨怨自然就了結了。你的一切事業都能順利成功,名聞利養自然而然都隨你而來。


我們現在為什麼做事不順利?為什麼追求得不到安樂?因為我們在為人處世的過程中違背了仁義道德,違背了自己的良心,違背世間的規律,傷害了周圍這些有緣的眾生,同時也給自己造成了很多違緣與障礙。所以雖然有錢、有權,但是也不安寧,不快樂。我們沒有做到一個好人。


那麼我們就要知道,什麼叫好人?首先要明白仁義道德,明白做人的規則。比如在藏傳佛教裡有《二規教言論》,在漢地有《弟子規》《道德經》等,講的都是做人的標準。你掌握了這些標準,然後再去衡量、判斷、抉擇、落實,你才是好人,你才能做好事。在這個基礎上,我們任何時候都不動搖,不受別人的影響。


身口意都要穩重。如果身不穩重,主宰不了自己,總是跟著別人東跑西顛;口不穩重,什麼事情還沒有弄明白就隨便說;意不穩重,沒有定解,總是動搖自己的決心,這樣的人自然就會落到最低劣的人當中,得不到別人的尊重與説明,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很多障礙和違緣。也許表面上暫時有些成就,但是內心裡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與幸福。


所以,要實現自己的願望,要得到快樂與幸福,就要做一個好人,“不動搖自己的決心,也不擾亂其他眾生的心”,在任何地方都能與周圍的人和睦相處,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傷害眾生。


在修行的過程中也要“不動搖自己的決心,不擾亂其他眾生的心。”我們有自己的修持方法,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佛講這麼多不同的法門,是因為眾生有不同的根機與意樂。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佛法,都是讓眾生解脫煩惱與痛苦的方法。“法門無量誓願學”,但所有的法門都是平等的,一通一切通,一精一切精。如果你能把自己所得到的這個法當做如意寶,認真修持,就都有了。東學西學、東跑西顛,最後什麼也學不到,不會有任何的成就。


我們要觀察上師,觀察法門;要選擇上師,選擇法門。這位上師與自己有沒有緣分,對自己的修行有沒有幫助?這個法門能不能和自己的相續相應?如果這位上師與自己有緣分,這個法與自己的相續相應,我們就要做決定去依止、去學修,這個決心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具德的上師都是一體的,法門也是平等的,我們也不能誹謗其它上師、法門以及其他道友。這是上師如意寶給我們的最最殊勝的竅訣。若是你能夠把握這個度,一定能成就;若是你把握不住這個度,那就很難了。


我們經常說,“堅持就是勝利”,但是要有正確的方向與目標。若是目標錯了,方向錯了,然後還堅持,那會離成就越來越遠,不可能有勝利的時候。所以說,在有正確的目標與方向的基礎上,堅持了才能勝利。


很多人真的很頑固,不管是做人,還是修法,都有很多觀點與習氣,卻還堅持、不動搖,誰勸也不聽,既不改變自己錯誤的觀點,也不改變自己不好的習氣。這個錯誤是非常嚴重的。所以,首先要明白世出世間的這些規則和戒律,然後再去取捨,再去決定,才不會有錯。


我們是要不擾亂眾生的心,但這也要把握適度。如果是對眾生有利,而且是非常有必要的情況下,也可以用一些暴躁的行為來調伏眾生。比如在世間,父母為了兒女的前途,批評、打罵他們,都是正確的。在出世間,上師為了弟子能夠更快成就,針對他的缺點,用一些打、罵等特殊的方法來調伏他,也是正確的。


用這些方法的時候,一定要分辨清楚對方的根機、所處的環境,要把握適度,然後再去進行,這樣不會有錯。不管是對自己現在還是未來的人生,都有極大的幫助,最後一定會取得極大的成就。如果不加分析,或是直接這樣做,也會犯很多錯誤,有時候也會變成罪過。


上師的這兩句話,含義特別深遠、廣大、奧妙。我們在世間做人的時候,若是能做到“不動搖自己的決心,不擾亂眾生的心”,就能成就世間法。我們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若是能做到“不動搖自己的決心,不擾亂眾生的心”,就能成就出世間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