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21 00:06:49
學習次第 : 進階

《維摩詰經》思想之研究

《維摩詰經》,一名《不可思議解脫》,是大乘佛教初期的重要經典。此經深刻闡發佛教緣起、無我、中道及般若空性的理趣,以及菩薩淨土之行。其核心思想「唯心淨土」與「不二法門」,對中國歷代的佛教思想具有重要的影響,更是融匯般若系統與淨土經典間之橋樑。本論文主要探討《維摩詰經》整體思想之開展、脈絡、意涵與特殊性,並一窺其思想所展現之開創性與實踐性。


 
  本經藉由寶積獻蓋與維摩詰示疾之因緣,道出法性平等實相與眾生生死病因源頭。在諸佛菩薩及眾聲聞、菩薩弟子之共同演唱法音下,化導不同根器的眾生,發起菩提心行,反聞自性增福生慧,泯滅我執分別,悟入不二,回到清淨,成熟佛果。本文除了說明《維摩詰經》梵漢藏版本、中國歷代注釋書與判教思想外,主要分為「唯心淨土、中道不二、不可思議解脫、當代實踐」等四部份進行探討。其中不可思議佛國淨土因果與中道不二,貫穿了全經思想,體現佛陀講說此經之本懷。


  
  唯心淨土」思想的形成,主要是受到《維摩詰經》「心淨則佛土淨」思想的影響,此為本經的總說。菩薩淨土之行是成熟佛果的過程,「佛國土清淨」即是回到本來清淨面貌,成就圓滿究竟佛果;而眾生因無始劫一念初動生起分別執著,起惑造業,於生死海流轉,皆存乎一心,此即「如是因感如是果」,即法界性。「中道不二」皆是假名,因眾生偏離本來而說,假名本身不是道,道不可言說,為眾生的本來清淨面目,佛是究竟圓滿體,為常寂光淨,是圓滿究竟與真理法性契合。「中道」是指涉真理之橋樑,先用橋樑讓我們知道要去那裡,知道目標。再引導眾生摒除二法,「轉煩惱為菩提」,悟入不二,證入無生,中道實相成熟即是佛國。


  
  「不可思議解脫」就是離分別二法的「入不二法門」,諸佛悲智化導眾生所展現之身口意都是妙有,也是自在無礙之「不可思議神力」,神力的根本就是心的妙用。虛空是一體不二,故心能化十萬億身、化十萬億佛土,可以於一彈指間到達十方諸佛世界,十方寶剎能於一毫端展現。「菩薩行的實踐」即是對佛法真理的實踐,為最上之法供養。修菩薩行,要以法對法,以佛陀之知見取代人的知見,成為自己的能力,從法性上去體會真理,活在真相,行住坐臥都一淨如如,活在當下,交代品位。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