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22 01:01:02
學習次第 : 初階

「四念處」大乘菩薩行法之探討

佛法可以對治現代科技發達所帶出的很多令心靈不安之文明病如焦慮症、憂鬱症、壓力等各種煩惱與痛苦;尤其,道德敗壞,青少年失去方向等的趨勢,也是一種危機。若要扭轉這種生命的惡化趨勢,要開發人類的智慧潛能必須依賴精神領域的開拓。佛法可以提供理論依據與實修的方法。依佛法義理而修行最重要的自覺、覺他的實踐法門之一是「四念處」。
  「四念處」經常被認爲是佛教中聲聞、緣覺的修行法門,事實上「四念處」亦是菩薩修行之基礎法門。本文試剖析三個文本:《中阿含》的〈念處經〉、《大智度論》〈四念處品〉與天台宗《四念處》中,對身、受、心、法「四念處」的意涵;修行次第;證果階位等的解説,期望可探究出大小乘傳承裏「四念處」修法的特色、教理與實踐的原理,進而可提供支持肯定「四念處」非只是小乘佛教的傳承,更是大乘佛1法,菩薩乘的重要止觀行門。天台「四念處」依照藏、通、別、圓四教的判教系統,大乘圓教依「一心三觀」般若性空思想而達到最究竟圓滿的佛果。
  論文共分五章。第一章緒論,敘述撰寫本論文的動機、研究目的、文獻資料及研究方法、範圍、及整篇論文的架構。第二章,闡明《中阿含》<念處經>的修行法門。第三章探討《大智度論》〈四念處品〉的行法的次第、果位。第四章探討天台《四念處》法門之特色與殊勝,融合教理與觀心法門,次以《四念處》探究禪修法門在漢傳與南傳的修持與證悟的地位。第五章闡明本研究的成果。以及天台「四念處」不但只在當代社會帶給學佛者有效果與利益的修行法門,而且更能成爲普羅大衆所接受的安心法門。
電子全文(授權開放下載日期:20171231)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