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3/04 07:19:48
學習次第 : 進階

智慧與心性的境界--藏傳佛教中的五方佛造像

創古仁波切

  五方佛比較表

  佛  號: 毗盧遮那佛 不動如來 寶生如來 阿彌陀佛 不空成就如來

  佛身顏色: 白色 藍色 金黃色 紅色 綠色

  代表意義: 自性清淨 法性不變 增益行願 平和安適 一切成就

  淨土名號: 色究竟土 喜悅淨土 具德淨土 極樂淨土 勝業淨土

  所轉煩惱: 無明煩惱 嗔心 我慢 貪欲 嫉妒

  所淨五蘊: 色蘊 識蘊 受蘊 想蘊 行蘊

  所成佛智: 法界體性智 大圓鏡智 平等性智 分別智 成所作智

 

  第一佛土是色究竟淨土、藏文名稱意思是不在任何之下 ,亦即無上超越,美得難以想像、難以言說;此一卓越境界名為法界。法界不是具體的境界或單獨的處所,法界是因見色蘊本性而獲得的證悟。當你得見色蘊本性時,即證得與其相應的佛土法界。你可以用完美之身顯現此一證悟,而大日如來本尊便是這種顯現的代表。在此過程當中,無明煩惱轉成法界體性智 ,無明的本性。如是,五蘊及五煩惱都變為清淨或回歸本性了。

  此處所談的一切,皆無單獨的個性,而是以形像代表五煩惱、五蘊等之本性。例如,色蘊的本性是大日如來本尊,他坐在有蓮花、月輪為墊,由八隻雪獅抬著的寶座上。每只雪獅皆象徵證悟色蘊本性,八隻雪獅合在一起,象徵圓滿證得法界體性智。蓮花與月輪所象徵的是方便與根本智。藉著方便與根本智,我們克服迷惑與妄想,從而將諸惡業轉為善業。大日如來本尊面為白色,象徵無垢、無惡。他右手持*輪,象徵*輪常轉,左手持鈴,象徵他以和藹、慈悲、可親的能力法度施教。

  第二佛土是喜悅淨土,藏文名稱意思意為真樂。它以真樂為名,是因生該土者即不再退轉,亦不變異。這是證悟了列為第五蘊之識及與識相應之嗔煩惱的本性上嗔煩惱的藏文名稱意思是比單純的怒強烈。證悟了嗔的本性,你便能把嗔轉化為真樂,因為到了那個時候,你的心態是沒有恐懼、毫不遲疑。因了知嗔的本性而成就之智為大圓鏡智。

  不動如來是象徵證得真樂與無畏佛土的本尊。不動如來坐在由八隻大象抬著的寶座上。大象被認為是體力最大的動物,象徵嗔于諸煩惱中最強。不動如來代表此最強煩惱之被征服、平定和轉化。不動如來面為藍色,象徵法性不變。他特金剛杵與鈴,表示其一切所作皆為利他,而且全無缺點或錯失。金剛杵象徵無誤,鈴象徵凡有所作,皆以和藹可親的態度為之。

  第三佛土是具德淨土,藏文名稱意思是,意即賦有光榮。此土之佛賦有光榮,乃因他具有成覺的一切品性和能力。第三佛土之本尊是寶生如來。寶的意思是寶貴,生的意思是寶貴之源。由於所有成覺的光榮都可能在此佛上獲得,故其本尊自己乃成寶貴之源。此佛土在五蘊方面得以淨化轉化的煩惱是我慢的受蘊,其轉化後的清淨狀態是平等智。寶生如來是增益行的本尊,因而面為金黃色。他坐在蓮花上,千有由八匹馬抬著的月輪及寶座。古代最快的運輸工具是馬,所以馬象徵我們何等迅速的能生起本尊我慢。寶生如來右手持如意珠,左手持鈴。

  如意珠象徵寶坐如來能有求必應,凡求助於他或向他虛心求教的人,都能立即獲得滿願。如意珠也表示這種成就是自然而有,無需費力。寶生如來左手所持之鈴,表示他滿足求者願望的方式,不是冷酷嚴苛或令人難以接受,而是自自然然、和藹可親。

  第四佛土是極樂淨土,此佛土名為極樂,乃因其中從未聞苦、從不受苦。在此階段所轉化的煩惱是貪,所淨化之蘊是想蘊。於貪欲的轉化中所證得之智是分別智。此佛土的本尊是無量光。我們稱這位本尊為阿彌陀無量光,其實他還有成千的其他名號。另一常用的名稱是無量壽。

  阿彌陀坐在蓮花與滿月輪上,其下的寶座由八隻孔雀抬著。孔雀象徵美麗動人,也象徵貪欲,因為我們一見美麗動人的東西,即起貪心,戀戀不捨。阿彌陀面為紅色,右手持蓮,左手持鈴。花瓣光潤之蓮,象徵修彌陀法可令修者之心平和而安適。同時,蓮花還象徵我們之生於輪回,有如蓮花之長於污泥一旦開悟,我們即解脫輪回的痛苦,如蓮花之出於污泥而不染。

  第五佛土名勝業淨土,藏文名稱意思是行為,是完全,是圓滿。所以此佛土名叫;諸行圓滿。於中一切想做之事皆可輕易成就。諸行圓滿,即是指此易成就性。

  此佛土所轉化的煩惱是嫉妒,所淨化之蘊是行蘊。嫉妒轉化後,便成為成所作智。象徵這種成就的本尊或佛性,是不空成就如來。

  不空成就如來的藏文名稱意即成就一切的智慧。不空成就如來寶座下的象徵性動物,依不同的儀軌而有異。一種是象徵煩惱不安,另一種是象徵成就。

  有時,不空成就如來的寶座是由一種名叫的動物抬著。這種動物像水牛,愛爭先. 抬寶座的有八隻,象徵嫉妒,老是想比別人強的那一種煩惱.。有時為了象徵不空成就如來的成就,他的寶座是由神話中一種名叫桑桑的鳥抬著。此鳥具有人身、鳥翼和角。古時很多人都出海尋寶,據說尋寶的人,只要能聞桑桑聲,即使未見其面,亦能當下成就所欲。雖未露面,桑桑的叫聲還是極具影響力。這當然是不空成就如來的特質他有能力成就一切。不空成就如來面為綠色。由於綠是多種顏色混合而成,故其含意是此一本尊行多種行,能達成多種目的。他右手持雙金剛(羯磨杵)。由於雙金剛指向四方,所以不空成就如來,無論在何處都沒有他不能成就之事。 他左手持鈴,象徵其法教的慈悲和令人喜悅。

 

佛教文化 2006年第5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