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3/16 21:49:25
密勒日巴
學習次第 : 進階

看密勒日巴如何依止上師

出生在西藏阿裡貢塘地區,最初他的家境非常富裕,但自從童年時,父親過早去世之後,家境劇變,所有財產都被伯父奪走。從此,母親、妹妹和他三人生活艱苦,衣食等一無所有。後來,米拉日巴為了報仇,就去學咒術和降雹術,壓死了伯父的兒子、兒媳等三十五人,又降了三牆板高的冰雹,收拾那些欺負過他們的當地人。

 

自知造下重罪,若不修法必定會墮地獄,因此發起了求法的決心。最初他在絨敦上師處修大圓滿法,但是因緣不契合。絨敦上師告訴他:“南岩卓窩隆寺有印度大成就者那洛巴的親傳弟子聖者瑪爾巴譯師,他與你前世有緣,你應當到他那裡求法。”

 

當聽到上師尊名時,心中頓時湧起無法言喻的歡喜,全身汗毛豎立,眼淚如潮水般湧出,他生起了無量的歡喜心、恭敬心和無比的信心。於是他動身去尋找上師,沿路想著:“不知道何時才能見到我的上師。”他是以一種尋求善知識的心渴望依止上師。

 

當他見到上師時,就恭敬地頂禮說:“我是從拉多地方來的大罪人,我把身口意都獻給上師,請您賜給我衣食和正法,並賜給我即身成佛的法門。”上師說:“你是個大罪人,與我何關,又不是我讓你造業的!你到底造了什麼惡業?”米拉日巴詳細地講述了自己的經歷。

 

上師告訴他:“把身口意供養給上師是應該的,但是我無法同時給你衣食和正法,就只能給一樣,隨你自己選擇。”米拉日巴說:“我是來向上師求法的,衣食我自己解決。”

 

住了幾天以後,想要供養上師,但因沒錢,便決定在南岩一帶乞討。他一路乞討,得了二十一升青稞,便用四升青稞買了一個四方形的大銅燈,又用一升青稞買了肉和酒,剩下的青稞都裝在皮口袋中,一起背回來。當他走到上師房前時,已經累得難以支撐,便把東西“撲通”一下放下,震動了整個屋子。上師這時正在吃飯,聽到響聲後馬上出來,見到米拉日巴就罵:“你這人力氣很大,是不是要把我的屋子弄垮了壓死我?快把口袋拿出去!”邊說邊用腳踢。米拉日巴只好把青稞拿到外面,心裡暗想:“這位上師真不好接觸,以後要好好謹慎承事。”當時他心裡並未生起一絲不滿或邪見。

 

米拉日巴一開始就發心以身口意供養上師,這是具有“如孝子心”。為了供養上師而去討飯,這是具有“如世間僕使心”。上師顯現打罵等粗暴的行為,他也沒有任何邪見,這是具有“如犬心”。

 

此事過後,米拉日巴急於求法,就到上師面前請求說:“請上師傳給我大法和口訣。”上師說:“衛藏地區來我這裡學法的人很多,但是蜀大和令巴兩處的人經常搶劫他們,不准他們送食物、供養我。現在我要你對這兩個地方降冰雹,成功之後我就傳法給你。”為了求法,米拉日巴又一次降下冰雹,成功後他便返回向上師求法。

 

上師說:“你只下了兩三塊冰雹,就想得到我從印度苦行得來的正法?如果你真想求法,卡瓦地方的人打過我的徒弟,一向與我作對,你去施咒咒殺他們。若能成功,我可以傳給你那洛巴傳下來的即身成佛之法。”這一次施咒也成功了,回來後米拉日巴再次向上師求法。上師卻哈哈大笑說:“你造了這樣大的罪業,還想讓我把用生命換來的口訣、空行心要傳給你?你不要太過份了!如果你能恢復蜀大和令巴的莊稼,而且讓卡瓦被殺死的人復活,我就為你傳法,否則你不要住在我這裡。”米拉日巴受到上師的痛駡後,內心非常失望,不禁放聲痛哭。師母見他可憐,便來安慰他。

 

次日早晨,上師過來說:“昨天我是凶了一點,你不要生氣!你的身體很好,我想讓你為我蓋一間裝經書的石頭房。房子建好了,我就傳法給你並且提供衣食。”米拉日巴說:“如果造房期間,我沒有求到法就死了,那怎麼辦呢?”上師說:“我保證你在這個期間不會死。一個人沒有勇氣是不能修法的,你好像是一個有毅力、能精進的人,能不能即生成佛,全看你自己是否精進。我的教派與別人不同,具有不共的加持力。”

 

聽了很高興,就請上師給他建造房子的圖樣,上師要求他在東方山頂上建造一座圓形房子。便依言開始修建房子。大概建到一半時,上師來對他說:“上一次我沒有想好,這個地方不太好,你把石頭和材料搬回原地。”只好把石頭和木料一塊塊從山上背到山下。

 

上師又帶他到西方山頭,把上衣疊成半月形,放在地上說:“照這個樣子,再給我蓋一間房子。”此次任務艱巨,不但獨自一人蓋房,而且每一塊材料都要自己從幾裡外的山下一直背到山頂上,那種勞苦無法言喻。但是,具有“如鐵圍山心”,任何苦惱都無法動搖他。這次蓋到一半時,瑪爾巴上師又來說:“這個房子好象還是不對,趕快拆掉,石頭和材料仍然搬回原處!”

 

是很聽話的弟子,他再次遵照上師的吩咐,把房子一塊一塊地拆下來。(如果換成我們聽到上師這麼說,肯定無法接受,即使去做也極不情願,認為上師特意為難自己;但是,米拉日巴並沒有這樣想,他一切都是順著上師的心意去做,真正具有“如孝子心”。)

 

瑪爾巴上師又帶著走到北方的山頭上,對他說:“大力 !前幾天我喝醉了,所以沒有說清楚。這一次,你在這裡給我好好修一間房子。”說:“修好了又拆掉,我白白吃苦,師父也白白花錢,這一次還是請上師仔細考慮才好。”上師說:“今天我沒有喝酒而且已充分考慮過了,密咒行者的房子應該是三角形的,你就蓋一間三角形的房屋。當然,這一次我不會再叫你拆掉了。”

 

於是,又重新蓋房子,當蓋到三分之一時,上師又來說:“大力!你現在造的房子,是誰叫你蓋的?”馬上說:“是上師您讓我蓋的。”上師假裝不知道,說:“我怎麼記不起來,你說的如果是真話,那我豈不是瘋了?”米拉日巴趕緊說:“當時我就是害怕這種事發生,所以才請您仔細考慮。您老人家說已考慮好了,而且說一定不會再拆,您應該很清楚才對。”但上師根本不承認,而且還罵他:“你在這樣風水不佳的地方建造三角形的房屋,好像是修誅法的壇城,你是不是想害死我?如果不是想害我而是真正想求法,就必須聽我話,趕快拆掉,把石頭和材料背到山下去。”

 

長時間背石頭做苦工,而且內心十分著急,每一次都想儘快蓋完以便求法,因此工作非常精進。結果背上磨破了好幾個洞,結疤之後又被磨穿,磨穿後又長疤,疼痛難忍。本來他想給上師看傷口,但是知道除了遭到上師打罵以外,不會有其它結果。若讓師母看,又像是故意訴苦,所以沒有告訴任何人,自己默默忍受。

 

這一次只好求師母幫他向上師求法,在師母的請求下,上師為他傳授普通的三皈五戒,而且說:“現在傳給你的只是普通的法,如果想求不共的秘密口訣,就按我的話去做。”便對宣說了那洛巴上師苦行的傳記,又說:“這樣的苦行,你恐怕做不到吧!”聽到那洛巴的傳記,感動得淚水直流,他生起了堅固的信心,並且在心裡猛利發誓:“今後我要聽從上師所有教言,克服一切苦行。”

 

這樣發願之後,他的遭遇如何呢?

 

幾天以後,上師和一起出去,走到一塊險要的地方,上師說:“你在這裡給我造一座九層的四方形房子,上面再加一個寶頂,共十層樓。這一次決不會再拆掉,等房子蓋好了,我就傳你竅訣,而且提供修法的口糧。”

 

開始打地基時,瑪爾巴上師的三個大弟子都過來玩,他們幫米拉日巴搬來很多大石頭。米拉日巴用這些石頭做地基。蓋到第二層樓時,瑪爾巴上師來了,他仔仔細細地到處查看,然後指著三個大弟子搬來的石頭問:“這些石頭是從哪裡來的?”米拉日巴只好如實回答。瑪爾巴說:“你不能拿別人搬來的石頭造房子,趕快拆掉,把這些石頭搬開。”說:“您老人家已經承諾過,絕不拆房子。”上師回答:“不錯,我是說過。但是,我的弟子都是修持生圓次第的瑜伽士,你不能讓他們做你的僕人。而且,我並沒有叫你全部拆掉,我只是要你把他們搬來的石頭搬回原地而已。”只好從頂上拆起,一直拆到地基,而且把石頭從山上全背回山下原地。

 

那時,擦絨的麥通總波正請求勝樂金剛的灌頂,師母就對米拉日巴說:“這一次,你無論如何要受一次灌頂。”自己也想:“我蓋了那麼多房子,就連一塊石頭、一塊泥、一桶水也沒有人幫忙,這一次上師肯定會給我灌頂。”

 

到了灌頂時,也坐在灌頂的行列中。上師說:“大力!你灌頂的供養在哪裡?”說:“上師,您之前對我說,修好房子後,就會傳我灌頂和口訣,所以現在我才敢來求法。”瑪爾巴上師聽了氣憤地說:“你只不過蓋了幾天小房子而已,你這樣決不可能得到我辛苦求來的灌頂與口訣。有供養你就拿來,沒有就不要坐在密乘奧義的灌頂座位上。”說完後,上師就下來打了米拉日巴兩個嘴巴,而且抓住他的頭髮往外拖,口中還罵道:“給我滾出去。”

 

第二天早晨,上師來看他,又說:“大力,現在你暫時不必修房子,先替我造一間大客店,要有十二根柱子,旁邊還要有客堂。造好之後,再給你傳灌頂和口訣。”於是,米拉日巴又開始修建客店,受盡了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修好。這時背上又磨破了一個洞,長了背瘡,瘡上有三個膿頭,爛得象一團泥。

 

這一次,他又去求師母幫忙,他說:“現在客店已經修好了,但恐怕上師又會忘記傳法的事,因此特意來請您幫忙。”當時因為背瘡痛得厲害,尊者的神情顯得很痛苦,師母問他是不是生病了,他只好脫下衣服給師母看。師母看了,忍不住流淚,便趕緊去告訴上師。

 

後來上師叫他上去,心想:“這一次一定是要傳法。”就趕緊跑上樓去。上師說:“你的背瘡給我看看。”他就給上師看傷口。上師仔細察看後說:“至尊那洛巴十二種大苦行、十二種小苦行所受的痛苦,比你這個厲害得多!但他全部都忍受了。我自己也是不顧惜生命財產而承事那洛巴上師。如果你真想求法,就不要這樣假裝了不起,趕快去把原來的十層樓修好。”上師說完後又在他的衣服上做了幾個裝東西的口袋,並告訴他:“用口袋裝土,可以避免沙土粘在背瘡上。”這一次,米拉日巴還是遵照上師的吩咐去做,忍痛把七口袋的沙背到山頂上。

 

瑪爾巴上師看到對他的每一句話都是依教奉行,知道這個徒弟是難行能行的大丈夫,令人感動,私下也偷偷流了許多眼淚。

 

當時,他的背瘡一天比一天大,痛得實在無法忍受,他就請師母轉告上師,最好能先給他傳法,或者至少讓他休息休息、養一養傷口。然而,上師還是答覆:“不蓋好房子,決不可能傳法。如果傷口實在需要調養的話,可以休息幾天。”師母勸他先調養一段時間,等身體好了再繼續工作。於是,米拉日巴休息了一陣子。背瘡快癒合時,上師又把他叫去,要他馬上造房子。

 

米拉日巴本來準備馬上就去工作,但師母同情他,想讓上師給他傳法,就悄悄和他商量,讓他假裝要離開。從上師那裡出來後,細聲地哭泣,假裝收拾行李,帶了些糌粑就要出去。師母也假裝挽留他,拉住他說:“這一次我一定請求上師給你傳法,你不要走。”他們倆人拉拉扯扯,引起了上師的注意。

 

上師問師母:“達媚瑪,你們在幹什麼?”師母一聽,以為機會來了,就說:“大力從很遠的地方來向上師求法,不但學不到正法,反而只是遭受打罵,做一些牛馬般的苦工,他害怕沒有求到法就死去,因此要到其它地方去找上師。我雖然保證他一定可以求到法,但他好象還是要走。”

 

沒想到,上師聽了非常憤怒,他跑進屋子拿了一根皮鞭,對著米拉日巴一頓亂打,邊打邊罵:“你這個傢夥,最初來時說要把身口意都交付給我,現在你還想到哪裡去!我高興的話,可以把你的身口意分成一千條、一萬塊,這是你給我的,我有這個權力。現在你要滾就滾開好了,為什麼還把我的糌粑拿走?這是什麼道理,你說說看?”瑪爾巴上師用皮鞭一頓亂打,把打倒在地,還把糌粑搶了過去。

 

心裡難過,又無從解釋。師母慈悲他,給他傳了“金剛亥母”的修法,他心裡才稍感安慰。對於那段時間的心情,米拉日巴尊者說:“有時候,我確實也想去找其他上師,但仔細思量一下,只有這位上師才有即生成佛的口訣。如果今生不成佛,我做了那麼多惡業要如何才能解脫呢?為了求法,我要修像那洛巴尊者那樣的苦行。無論如何,我要想辦法讓這位上師歡喜,得到他的口訣,即生證果。”米拉日巴因為恭敬上師和法,還是一心一意地背石頭、搬木料,修建大客店旁邊的修定室。

 

有一次,衛地的俄東去多和他的眷屬來求喜金剛灌頂,當時師母把她自己的一顆紅寶石給了他,作為灌頂的供養。上師發現後又是一頓打罵。

 

第二天一早,上師派人叫他過去問:“昨天沒有給你灌頂,你有沒有產生邪見?”說:“我對上師的信心絲毫沒有動搖,我想了很久,是我自己罪業太大,心裡非常傷心。”於是邊說邊哭。上師說:“你在我面前哭,不作懺悔,這是什麼道理?你給我滾出去!”

 

他從上師那裡出來以後,內心非常痛苦。他左思右想,最後還是決定離開。

 

他走了很長一段路,到中午吃午飯時,向人討了一點糌粑,又借了一口鍋,在草地上燒水喝。等他還鍋時,主人對他說:“你年紀輕輕,幹什麼不好,偏要討飯?你如果識字就可以替別人念經,不識字替別人做工也可以得到衣食。你會不會念經?”米拉日巴說:“雖然不是經常念,但我還是會!”主人說:“我正好要請人念經,你替我念五六天經,我就供養你。”

 

於是,就在主人家裡念誦《般若八千頌》。當看到常啼菩薩的傳記時,他想:“常啼菩薩和我一樣窮,他為了求法,可以不顧自己的生命,誰都知道把心挖出來只有死亡,但他為了求法仍然把心挖出來。和他相比,我受的這點苦不算是苦行。”又想:“上師也許會為我傳法,即使不傳也不要緊,師母說過可以為我介紹別的喇嘛。”於是米拉日巴又動身回去了。(這種不遠離上師之心,就是無法破離的“金剛心”。)

 

再說瑪爾巴上師得知已經離開時,臉色驟然發青,淚如雨下。上師合掌祈禱說:“口授傳承的歷代上師、空行及護法們,請讓我宿善的弟子回來吧!”說完後一言不發。可是,等回來後,上師只是對他說:“你不能著急,不能胡思亂想,要是至心求法的話,就應為法捨棄生命。你替我蓋一間三層樓的房屋,造好後我再給你灌頂。我的糧食不多,不能讓人白吃飯。你若想不通,想要出去旅遊,隨時都可以走。”

 

米拉日巴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就走了出來,心裡非常失望,師母便派他到俄巴上師處去求法。俄巴上師傳他竅訣後,他開始修持,但是因為沒有獲得瑪爾巴上師的開許,所以少許功德也未生起。後來按照上師的命令,他和俄巴上師一起回到瑪爾巴上師這裡。

 

一天會供時,上師嚴厲呵斥了米拉日巴、俄巴上師和達媚瑪師母,他們三人都受到加持。跑到外面,悲痛欲絕地說:“我的罪障深重,連俄巴上師和師母都為了我而受苦。今生今世不能修法成就,還是自殺算了!”於是拔出小刀準備自殺。俄巴上師抱住他,勸他不要這樣做。所有的喇嘛都十分同情他,有的前來安慰,有的則去求上師。

 

這一次,瑪爾巴上師真正攝受了。上師把他叫來,並在大眾面前說:“我為了清淨大力的罪業,故意讓他行持苦行,又叫他修房子,這樣才能通過清淨道淨除他的罪業,而現在已經完成,因此我並沒有錯。……過去我任何的表現,都是為了法的緣故,它的自性都是隨順菩提道。你們不懂得解脫方便的人,不要因此起邪見。我的兒子大力若能受九次大苦,就可以任運即身成佛,但現在還有少許剩餘的罪業,這完全是達媚瑪女人心軟的緣故。話雖如此,但他大部分的罪業通過八次大苦行和無數小苦行基本已經清淨了。從今以後我要加持他,傳給他灌頂和口訣,傳給他我最秘密的心要口訣,還要供給他修行的資糧,成辦他一切修行的助緣,讓他好好修行。大力!你現在高興了吧。”聽到上師的話,心想:“這是在做夢還是真的?如果是做夢,我希望永遠不要醒來!”他心裡無比歡喜,淚如泉湧,邊哭邊頂禮上師。

 

在勝樂金剛灌頂時,上師現量顯示了六十二本尊壇城,並賜予他笑金剛的密號,所有灌頂和竅訣都以注滿妙瓶的方式傳授給他。此後,精進修持,最後獲得殊勝和共同的成就,現證了大手印法性。

 

以上是噶舉派大成就者的傳記。為何能即身成佛呢?關鍵在於他具有依止善知識的圓滿意樂,即圓滿具足華嚴九心,而且都真正付諸實踐,所以才能得到如此大的成就。

 

 益西彭措堪布《如何依止善知識》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