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09 16:28:30
學習次第 : 進階

智慧與意識的區別

慈成加參仁波切

這裡講的智慧是指大智慧,也就是眾生內在的覺性。意識與覺性,原本是一體的,但眾生由於不知自己的本來面目,流轉於由無明迷惑所帶來的煩惱痛苦中。我們的覺知可以破除無明,解除業力的束縛。我們現在已經太習慣於用意識的分別來判斷事物。 但我們的意識有時能清晰地覺察一切,有時卻非常混亂迷惑。它只能解決暫時的問題,而覺察不到根本的問題。 例如我們現代人賺錢賺得很聰明,但我們並沒有離開內心的煩惱與壓力。

     修持大圓滿法的人必須要瞭解智慧和意識的區別。

     平常所說的智慧來自我們的生活經驗,但真正的大智慧是我們自性中本來具有的光明,它不需要刻意造作。當我們有了大智慧,我們做任何事都會特別的自在,能夠隨時接受和放下一切。

     意識來自於無明、分別心,它具有自私性,能力是有限的。有智慧的人能夠通過知識來做正確的決定,但有知識而沒有智慧的人不一定能夠最好地運用知識,不懂得如何正確的取捨。

     人生是非常的珍貴和美好的,但如果缺乏智慧,很難克服困難與轉變自己的情緒,享受不到幸福與快樂。

     修行中也是一樣,我們剛開始需要意識來學習佛法,但修到一定的時候,必須通過大智慧來支持意識。很多人修法修不上去的原因就是在意識與智慧之間十字路口的徘徊。在這個階段我們需要通過竅訣把意識轉為智慧。

     生活在這個社會中,我們需要意識來推動社會發展,同時需要開發內心的大智慧來解決內心根本的煩惱問題。智慧是永恆的,意識是變化的,要根除煩惱必須要靠智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