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21 05:27:5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21 05:25:50   編輯部 報導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一   宣化上人主講

 

丙、解正文

卷一 序品第一

妙法蓮華經有二十八品,第一品是序文;敍述經文的因緣。本來所有的經文第一品不叫序品,可是只有這部法華經,以整個第一品作為序文。

如是我聞。

如是是信成就。如是的法才可以信,不是如是的法就不可信。我聞是聞成就。是什麼呢?有凡夫的假我和外道的神我。這個是假我,不是真我。為何說我聞,而不說耳聞?因為耳朵只是身體的一部份,而是身體的總稱。所以阿難說:我聞如是我聞有多種意思,今舉說數項:

1)斷眾疑。阿難結集經藏時,初登法座,感佛陀相好,因而大眾頓起三疑。第一懷疑:這些菩薩、羅漢、比丘們以為釋迦牟尼佛沒有入涅槃,又來講經說法。第二懷疑:大眾以為這位佛或許是他方來的。第三懷疑:大眾萬分驚訝,以為阿難已成佛了,否則他怎會有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如此的紫磨金色光?可是當阿難登法座,一講:如是我聞,立刻三疑頓息。所有的菩薩、羅漢、比丘們都知道是阿難在說:如是之法,是我阿難親自聽見佛所說的,非我自創。

2)尊佛囑。佛入涅槃的時候,咐囑阿難:一切經典的前面,都應該以如是我聞為開始。為了尊重佛的吩咐,阿難在結集經典時,首先說如是我聞四字。

3)息爭論。阿難是佛最年輕的弟子,如果他不講明這部經是他聽佛所說,而不是自己說的,在大眾中一定會起爭論:你可以講,我也可以講!大家定會議論紛紛。可是阿難一講這部經是佛所說的,即刻平息了大眾的爭論與不平。

4)異外道。外道以阿嚘兩字作為他們經典的開始,阿是無,嚘是有的意思。因為外道說一切萬法不是有就是無,不是無就是有。佛所說的經典用如是我聞為開始,以異於外道迷糊籠統、雜亂無章之經相。

當釋迦牟尼佛將入涅槃時,阿難以四事問佛:世尊入滅後,(一)結集經典時,其開頭應怎樣說才能使人相信是佛說的?(二)以後的修行方法,應依什麼而住?(三)我們以後將依什麼為師?(四)那些惡性的比丘,我們應如何對待之?佛答覆道:

第一、結集經藏時,經的前面以如是我聞為開始。

第二、依四念處而住。四念處即身、受、心、法。(1)觀身不淨。我們的身體就算洗得多乾淨,也有汗流出,如果不洗,簡直是臭不可聞!身上九孔常流不淨:眼屎、耳垢、鼻涕、痰、唾沫、大小便等骯髒流液,時刻無不在流。故要觀身不淨。多貪淫欲的人應以不淨觀來對住,觀再美貌的男女也是污穢不淨,既然不淨,又有什麼可貪戀的呢?知道不淨也就不會貪著,而沒有那麼大的淫欲心。(2)觀受是苦。受是領受,無論什麼善惡順逆境界現前,你有所領受,就會動搖你的心。有動搖就是苦。所有的接受、領納,一切的境界都是苦的。你若知道它是苦,不會貪享受,求欲樂,這樣就可以斷滅苦。(3)觀心無常。我們人的心,有如大海裏的水波浪,前念滅,後念生,念念遷流,生生不息,可是每一念都是無常虛妄的。(4)觀法無我。法有色法、心法。在百法明門論上說:色法十一心法八,五十一個心所法,二十四個不相應,六個無為成百法。’‘色法十一心法八有十九法,加上五十一個心所法有七十法,再加上二十四個不相應,與六個無為,合起來即是百法。雖然有這麼多法,可是無我,所以不要執著法。金剛經上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修行修到極點,是人法雙亡。人未明白佛法前,我執深重,一切都屬於我,什麼都是我的。但明白佛法之後,便執著於法,而變成法執,有所執著就有掛礙,有掛礙就起顛倒,起顛倒就生夢想。若觀我既沒有了,那還有個法呢?故要觀法無我。從觀身不淨,推而觀心、受、法也都是不淨。觀受是苦,推而觀身、心、法也都是無常。觀法無我,推而觀身、受、心也都是無我。所以雖然說是四念處,可是它們互相有連帶關係。在佛入涅槃之後,每一位比丘都應該依四念處而住,不能絲毫舍離的。

第三、要以戒為師。所有出家人必須依照戒律修行,若不依戒律修行,佛法就會滅亡。若依照戒律修行,佛法則可以長久住世。有一人依戒律修行,佛教就有一分光明。有十人就有十分光明。有百人、千人、萬人,以至人人都依照戒律修行而不毀犯,這時佛教就有無量無邊的光明,照破消滅世間所有諸黑闇。所以持淨戒,依戒律修行,是最重要的我佛最後教誡。戒是現在比丘修行之師。

第四、不與惡性比丘爭辯,不要理他,以沉默對待之。惡性比丘是不講道理的,故不和他爭辯,讓其自生慚愧心,以此影響他反過來遵守規矩,所以這是最好的辦法。

阿難以四事問佛,佛一一答覆咐囑,所以一切經典前面都以如是我聞為開始。如是是指法之詞,即是說這部經法,叫信成就,你信它就是如是,不信它就不如是了。是不變,隨緣是如是即是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也就是如如不動,了了常明。又如是是印可之一,就是你若做對了,與佛心相契合,就是如是。若與佛心相違背,則叫不如是。我聞是阿難說:如是之法是我阿難親自聽佛所說的,而不是我自己杜撰編造。阿難比佛小很多歲,佛三十歲成道,也正是阿難出世時。阿難二十五歲才出家,那麼二十五歲以前佛所說的經典他也沒聽過,他又如何去結集經藏呢?阿難是佛的堂弟,雖然二十五歲才出家,可是他請求佛把以前的經典,再重說一遍。因此佛用神通力,將以前所說過的經典再對阿難重說一遍。阿難的記憶力很好,一曆耳根永不忘失。所以說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難心。又阿難也是大權示現,因為往昔一切佛所說的經藏,都是由阿難結集的。而且每位佛所說的法都是一樣,所以阿難開悟之後,對於過去所有佛所說的法藏,都可以回憶起來,完全記得。

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

一時是時成就。所以不說明一個確實的日期,是為了避免歷史學家無意義的追根溯柢考證。這兒的一時,即是釋迦牟尼佛講法華經的時候,就是那個時候。

是主成就。是半梵話,具足是佛陀耶。佛者,覺也。現在解釋三種覺:一、本覺——本有的佛性就是覺悟的,不需要經過修行而具足覺悟。二、始覺——剛開始覺悟。我們發心想要學佛法,研究經典教理,這叫始覺。三、究竟覺——開始覺悟後,一天比一天精進悟解佛法,等到完全明白佛法,成了佛,這就叫究竟覺。又有另外一種三覺的講法:一、自覺——自己覺悟真理。如二乘人(聲聞、緣覺)只能自覺而不能覺他,故又叫小乘人。二、覺他——自己覺悟道理後,也要把真理發揚光大,教化眾生,令其他的人也都覺悟。而菩薩是自度度他、自利利他。小乘人只知利己而不知利他,只想做個自了漢。所以佛斥責小乘人是焦芽敗種,不能弘揚光大佛法。三、覺行圓滿——這是佛的圓滿。佛是三覺圓,萬德備。

這位佛是指誰呢?就是釋迦牟尼佛,在印度出生,淨飯王的太子,俗名悉達多。釋迦牟尼佛十九歲出家,三十歲成道,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

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住即是在的意思。王舍城就是摩竭陀國的京都,是頻婆娑羅王(佛的弟子)所住之城,該城四周有五座大山圍繞,在東北方的山,就是靈山。耆闍崛山也就是靈鷲山,因為山形好像一隻鷲鳥,故稱之。王舍城耆闍崛山是處成就。

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是眾成就。其他經典多數是說二百五十人俱,可是法華會上的人特別多,有萬二千人聚集。大比丘就是將要證果成阿羅漢的比丘,因而稱為大比丘。比丘是梵語,具足三義:一、乞士——比丘不立煙爨,每天到吃飯時,便托缽到城裏或鄉村乞食化齋。這樣不僅身安道存,且又福利施主。佛制比丘有的日中一食,有的過午不食,這都是行頭陀行。二、怖魔——出家人受比丘戒時,三師七證就問道:汝是大丈夫否?答:是大丈夫。問:汝已發菩提心否?答:已發菩提心。在羯磨問答中,你答說已發菩提心,這時就有地行夜叉傳話給空行夜叉,空行夜叉又轉報給六欲天的天魔聽,說:人間又有某某人出家,佛的眷屬又增加了一個,而我們魔的眷屬反少了一個。魔王聽了報告之後,心生嫉妒和恐懼,所以又叫怖魔。三、破惡——破什麼惡呢?即是破煩惱惡、無明惡,與貪嗔癡三毒惡。

在每一部經前面都有六種成就——信成就、聞成就、時成就、主成就、處成就,與眾成就。有這六種成就,佛才說法。如果六種有一種不成就,就不能說法。

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無複煩惱。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得自在。

皆是阿羅漢,這是歎德,讚歎阿羅漢的功德。阿羅漢是梵語,也是和比丘一樣有三種意思。比丘就是阿羅漢的因,阿羅漢即是比丘的果。一、應供——在因地時,比丘是乞士。故在果地時,阿羅漢是應供,即是人間的人與天上的人應當供養的。也叫供應,即是去供養其他的比丘。在佛住世時,一切比丘都要供佛,但是有一次,佛就變成一個道人轉供養一切的比丘,故叫供應。二、殺賊——殺無明賊、煩惱賊、眼耳鼻舌身意六賊。阿羅漢把這些賊全部消滅殺盡了。不但殺,也殺不賊。為何不賊也殺?因為那些小乘人認為不是賊的,但在佛菩薩看來也都是賊,故也要殺不賊。三、無生——證到四果阿羅漢,就悟了無生法忍。在三千大千世界裏,不見有少法生,也不見有少法滅。這種境界是說不出、講不來的,但只可忍受於心,所以叫無生法忍。

阿羅漢有四個階級:初果、二果、三果與四果。

初果阿羅漢又叫須陀洹果,是羅漢的初步。證得初果的羅漢,生死還未了,故叫見道位。須陀洹是梵語,譯為入流,入聖人的法性流,逆凡夫的六塵流。六塵即是色、聲、香、味、觸、法。色塵:證得初果之人不入六塵,他有一種定力,無論再好的美色當前,他也不動心。聲塵:一般人喜好聽悅耳的音樂歌曲。但是證得初果的人,無論善惡好壞是非聲音,他都不動搖,不為聲塵所轉,而能轉聲塵。香塵:人喜歡聞香味,但嗅著臭味則起厭惡心,有個歡喜與厭惡,即是有愛憎心,起愛憎心就被香塵所轉。味塵:平常人吃到好滋味,則大吃特吃。但一到不好的滋味,就不喜歡吃,這又是被味塵所轉。觸塵:平凡人貪著觸覺,乃至貪戀不舍男女之間的情愛,貪著觸摸華麗細滑的金銀寶飾物質。這都是沒有看破,不能轉觸塵。法塵:執著於種種的法,這即是法塵。初果阿羅漢全不被以上六塵所轉,他達到這種境界。

若有人說他自己證果或得道開悟,要試驗他是否真實的,就給他做一樣最美味的食品,另外再做一樣最難吃的。看他選擇那一樣?但不可讓他知道你在試驗他,他若是知道了,就專門吃難吃的東西,也是被香味塵所轉。這即是矯揉造作,帶副假面具來騙人。因為不被味塵所轉,是一點分別選擇也沒有的,好的壞的一起吃,這才可以證明修行人有一點功夫。所以證到初果的聖人是必須有證據的,不是誰都可以說自己已證果開悟。

二果阿羅漢又叫斯陀含果,斯陀含是梵語,譯為一來,假如不再向前修行,則還要一生天上,二來人間,故二果是一來果。初果則還要受七番生死。

三果阿羅漢叫阿那含果,也是梵語,譯為不來,不再來欲界受生死了。初果是見道位,二果三果是修道位,四果阿羅漢是無學位,不需要再學習,了盡生死。但四果只斷了分段生死,而變易生死還未了。現略釋這兩種生死:

一、分段生死——每人都各自有一份身形,其身形皆有分別,其壽命皆有分限。二、變易生死——在心念裏,前念滅,後念生,後念滅,後後念又生,念念生滅遷變不止。菩薩已了斷變易生死。

證到四果阿羅漢的人,他的神通變化是不可思議的,微妙難言的境界。他有五眼六通,又可踴身到虛空中走路、翻觔鬥。他可以身上出火,身下出水;上邊出水,下邊出火。總之,在虛空裏他可以有十八變神通。因為四果阿羅漢有神通的關係,所以在佛教裏就列為四聖之一:佛、菩薩、緣覺、聲聞。

從前有位羅漢,帶著新收的徒弟去遊歷,他這個徒弟一路上背著衣單行李,而想:行菩薩道是最無上的,我一定要發心修菩薩道,來度一切眾生。徒弟這麼一想,羅漢立刻就知道。啊!他想:徒弟現在發菩薩心了,而我只是個羅漢,我應該來背著行李。於是就把徒弟所背荷的行李全都自己來背著。走了一段路,徒弟又想:舍利弗剛行菩薩道,就有人向他化眼睛,挖出左眼,人家反而不要,還說不對,說要的是右眼。唉!菩薩道真是難行難忍,我還是不要修菩薩道好,還是去修阿羅漢法,做個自了漢算了。羅漢師父又即刻知道徒弟的心念已從大退小,故把行李全都交還徒弟背著。這徒弟背著行李沒多久,又發起菩薩心來,羅漢知道,又把行李衣單接過來背著。這麼一接一給,把徒弟弄得莫名其妙,而問道:師父!您一下子要背,一下子又交給我,現在您又拿回去背,這不是很麻煩嗎?羅漢答道:一路上,你先發菩薩心,回小向大,所以行李應由我行羅漢法的人背負。過一陣子,你又回大向小,不修菩薩道而想羅漢法,所以行李仍應交由你背負。現在你又發起大心,這些行李又應該我來背負。徒弟聽了之後,知道自己的師父是真有來歷的,於是他就發大菩提心,行菩薩道。

在阿難尊者結集經藏的時候,因他還未證得四果,沒有得到漏盡通。結集經藏的人,大家開會講明只能證得四果阿羅漢的人才可以參加。而阿難只證到三果地位,所以大家不讓他進去。他站在門外焦急萬分的想:怎麼辦?所有佛所說的經典,我都記得。但現在只因我未證得四果,而不能參加結集經藏法會,這怎麼辦?就在這一著急之下,他即刻證得四果阿羅漢。於是他喊道:我現在已證得四果了,你們可以開門讓我進來了吧!裏面的大羅漢們就說:你若證得四果,又何必要開門才進得來呢?從鑰匙孔就可以鑽進來嘛!阿難一聽,想:對啊!何必要開門呢?於是他就運用神通從鑰匙孔鑽身到裏面去。所以證得阿羅漢果的人,進出是不需要開門的。若有人說已證果,但要開門才可以進得來,就可知道那人是打大妄語,說假話。

證得四果阿羅漢才能夠諸漏已盡,煩惱就是漏,有八萬四千種煩惱,就有八萬四千種漏。生出煩惱即是向下漏,名有漏,漏到欲界、色界、無色界裏去。所有一切的毛病、欲念心、貪戀美味、悅音、洋房、汽車等等,都叫漏。你所喜愛貪著的,或放不下的,都叫漏。所有的惡習氣怪毛病,如喜歡抽煙、喝酒、賭博、找女人,這都叫漏。女人喜歡找男人也一樣是漏,女人每月都有月經來,所以女人漏得更多。男女放不下淫欲心,這叫最大的漏。我們人的身體就叫有漏身,眼、耳、鼻、口、大小便處都叫漏。明白的講,你心裏打妄想,保持不住自己的精氣神,這就叫漏。這些漏就好像瓶子的底有洞孔,裝多少水就漏掉多少,做了多少功德就漏多少。諸漏是太多了,數也數不盡,其實還不只八萬四千種。可是阿羅漢諸漏已盡,已盡不是說已經漏完;而是已經完全沒有漏了。不是說漏完了,就叫盡;而是根本已沒有漏,根本就不漏了,這才叫漏盡。所以大家看經文要特別清楚明瞭這個意思。漏盡通就是諸漏已盡,要證到四果的羅漢才能得到。現在這些萬二千大羅漢們,都是諸漏已盡,沒有一點習氣毛病的聖人。

這些大阿羅漢們,因為都已得到漏盡通,所以無複煩惱。無複即是不會再有的意思。他們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生死已了,所以無煩惱。煩惱究竟有多少呢?有八萬四千那麼多,八萬四千種是太多了,故把它們總括起來即是無明。無明生出所有的煩惱,分類成三種,就是貪、嗔、癡三毒。這三毒把所有人的佛性都遮蓋住。我們從無始到現在,所以還未成佛的原因,就因有這三種煩惱。三毒把人毒得醉生夢死,總也不能返本還原,恢復本來的真面目。但是若修三無漏學——戒、定、慧,就可以滅除這三毒,恢復清淨。

戒:玫就是止惡防非,對治貪心。貪心就是貪而無厭,不知滿足。野心大的當政者總想吞併掠奪別國的土地資產。貪婪的人則常希望世界所有的物質都歸為己有。有了貪心就會生出邪念,而去貪不應得的財寶物質。為何會生出貪?即是不懂得戒。戒是止惡防非,叫你知足知止,不要妄貪。你能守持戒律,就可以戰勝這個貪心。

定:就是有定力。沒有定力就會起嗔心,看人看事都覺得不順眼。若沒有旁人,則看自己不順眼,而發起自己的脾氣。有某某人不但對自己發脾氣,甚至還打起自己來,給了左頰一巴掌,又怕右頰會吃醋,所以又送上一巴掌。

吃醋是中國古代一個有趣的公案。唐朝有個皇帝,在他屬下有個怕老婆怕得很厲害的大臣。這大臣每次若晚回家,他太太就要他跪在床前,直到她的准許,他才敢站起來。這大臣白日見到皇帝則要叩頭,晚間回去晚了,又要跪太太。大臣因為和皇帝很要好,於是就把情形告訴皇帝,皇帝立刻說他有辦法。第二天,下一道聖旨召見大臣的太太到宮內,皇帝就對她說:你的丈夫既沒有與其他的女人亂搞,也沒有做錯事,只是晚回家而已,你為什麼要他在床前罰跪呢?這是極不對的。你若以後能不再管他,我就赦你無罪,但你若以後仍那麼嚴厲的管他,我就要賜你死,你必須喝下我手上所拿的這一碗毒藥水。你猜她怎麼說?她說:好!我喝了它。我寧願死,也要管著他。於是就拿起毒藥水一口氣喝下,可是喝完之後並沒有死,只覺得肚裏酸溜溜的。原來不是毒藥水,而是一碗醋。皇帝故意說醋為毒藥,就是要試她敢不敢喝,沒想到這女人勇氣十足,她寧可毒死了,也不願意不管丈夫。所以由此以後,中國就留下這一則公案說是喝醋吃醋,意思就是太太很嚴厲不放鬆的管著丈夫。

那麼那個大脾氣的人為何要打自己呢?他就是沒有定力,所以看人看事看己都覺得討厭不順眼。所以要修定,一有了定力,則不起嗔恚心,而能夠降服嗔魔。

慧:為何愚癡?就是沒有智慧,一天到晚打妄想,把心支配得不能休息。就因為沒有智慧,所以對任何事都認不清楚,糊塗顛倒。有智慧的人,事來則應,事去則靜。什麼事情來了,就應付它,都能迎刃而解,得心應手。事情去了,就叫自己的心休息,而不支配它去做身體的奴隸。我再告訴你們一句真話:這個愚癡是什麼?就是智慧。那麼你說:你又把我講糊塗了,假若愚癡就是智慧,智慧就是愚癡,那為何還要學智慧,而摒棄愚癡呢?

你不要把我這個說法混雜了,我說這愚癡的本體就可以變成智慧,不是說離開這愚癡而另外去找智慧。這個智慧本來就在愚癡裏邊的,但你不會用它。你若會用它,它就是智慧,不會用就是愚癡。

譬如,定也就是嗔,嗔也就是定。你想得到定力,將這個嗔就可以變成定力。你真想要持戒,就在貪上也就會變成戒,而不是向外去尋找的。這些都是在你的自性裏,你會用它就是戒定慧,不會用就是貪嗔癡。妙理即在此,你不明白也就在此。

這些阿羅漢們因為諸漏已盡,無複煩惱,所以逮得己利。我們為什麼不能得到自己的利益呢?就因為隨得隨失,即有即丟。怎樣才叫真正得到自己的利益?就是真明白,得到真實智慧,證到阿羅漢果,自己覺悟了而又利益自己。

盡諸有結,什麼叫諸有結?就是有業和障,就是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有,又叫三有。這三有分開來說有二十五有。在欲界有十四有:就是四大洲(東勝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四惡趣(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六欲天(四王天、仞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在色界有七有:就是四禪天(初禪天、二禪天、三禪天、四禪天)、大梵天、無想天、五不還天。在無色界有四有:就是四空處天(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這個盡諸有結就是超出三界,不在欲界、色界、無色界裏。所謂: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這樣才是真正的了生脫死。

有些不明白佛法的人,以為修到四禪天就是最了不得。其實這還在三界二十五有裏面,根本就談不到有什麼好處,在修行上可以說是遠之又遠的,可是那些糊塗師父就告訴人說這已是最高境界了。好像無聞比丘,以四禪為四果,到了四禪天以為證果了,當他再墮落時,就誹謗佛:佛說證四果是已經了生死的,怎麼我現在還要墮落?這麼一誹謗佛,更墮落到四惡趣裏,永遠都出不來,不但無聞比丘一人墮到地獄,連他的幾萬萬徒弟們也都跟著墮到地獄去。故雲:懵懂傅懵懂,一傳兩不懂;師父下地獄,徒弟往裏拱。

心得自在,這些大阿羅漢們心裏快樂無邊,逍遙自在。好像觀自在菩薩一天到晚坐著打坐,非常快樂無比,毫無一絲煩惱,心真正得到自在、智慧。這裏快樂是內裏真正的自在,而不是外表故意矯揉造作的來大聲嘻嘻哈哈。你不要以為一天到晚嘻嘻哈哈地就是快樂,那反而是煩惱顛倒呢!為什麼?你見到你所喜歡的事情,就被其所轉動,自己沒有定力,而哈哈狂笑起來,這有什麼真正的快樂?沒有的!

其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舍利弗。大目犍連。摩訶迦旃延。阿冕樓馱。劫賓那。憍梵波提。離婆多。畢陵伽婆蹉。薄拘羅。摩訶拘絺羅。難陀。孫陀羅難陀。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須菩提。阿難。羅侯羅。

以上所舉的名字,是萬二千人法華大會中,大眾所熟悉的二十一位大聲聞弟子。

l‘阿若憍陳如。他是佛最先得度的五比丘之一。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悟道,於是三歎奇故道:大地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釋迦牟尼佛只說大地眾生皆有佛性,皆可作佛,並沒有說一切眾生就是佛,可是一些後世佛教徒,或者偽佛教徒就說:人人都是佛,人與佛沒有區別。這即是以盲引盲,想瞎人天眼目。

釋迦牟尼佛三歎奇哉後,即以妙觀察智觀察知道要先度在鹿野苑的憍陳如等五人。為何呢?在過去世中,這五人專門破壞、誹謗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無量劫前,雖然六人一起發心修道,可是他們五人時常聯合起來欺負佛。有時打他、罵他、吃他的肉,或者喝他的血,可是釋迦牟尼佛不但不起嗔恨心,反而發願說:你們真是在幫助我修道啊!如果我將來能成佛,一定要先度你們。你們現在對我這樣不好,可是我一點也不煩惱嗔恨,我對你們反而要更好。釋迦牟尼佛這種忍辱精神實在太偉大了,是我們每個修道人所應該效法學習的。

又有一則最大公案,即是歌利王與忍辱仙人。釋迦牟尼佛在往昔修行時,專修忍辱法門,所以稱為忍辱仙人。有一天,歌利王(阿若憍陳如)帶著一班宮娥婇女到山裏打獵,宮妃們無意中見到忍辱仙人在山洞裏打坐,於是就圍繞著他問忍辱法門。歌利王還以為忍辱仙人在引誘他的妃嬪,於是大生嫉妒心,就把忍辱仙人的手足四肢一一割解。每當割完一肢後,歌利王就問道:你心裏嗔恨我嗎?忍辱仙人答:我不嗔恨你,我如果沒有嗔恨心,我的四肢會再長出來,如果有嗔恨心,我的四肢則不會重生。說完這話,手足果然又生出來。這時,一切護法善神惱怒得下大雹雨,打歌利王。可是釋迦牟尼佛就向護法善神求情:不要怪他,他是來考驗我,成就我的道業。將來盡未來際,我成佛時,第一個人我要度的即是他。雖然阿若憍陳如對佛如此不客氣,但釋迦牟尼佛成佛後仍是先度他。阿若的意思是解本際,也叫最初解,即是最初開悟的。

2‘摩訶迦葉。摩訶是大的意思,故摩訶迦葉即大迦葉。迦葉譯為飲光、光波,又叫大龜氏。大龜民是他的姓,因為他祖上的人修道時,看見有只大龜馱著一個圖,所以就以此為姓。

大迦葉的名字叫庇缽羅。庇缽羅是樹名,因為他父母向這樹祈禱而生了他,所以以庇缽羅作為他的名字。又他的身上有光,能隱蔽其他所有的光,好像飲盡一切的光。他怎麼有這個光呢?有個公案:他的妻子(紫金光比丘尼)在往昔是個很窮的女人。在毗婆屍佛滅度之後,有人為佛造塔做佛像,但時間一久,塔倒像壞。這窮女人看了之後就發菩提心要重新造廟補像。於是她各處向人討飯乞錢,把每天乞來的錢買金子。辛苦了十九年,也積下了一筆不少的金子,她就請一位冶金師來為佛像修補裝金。當這冶金師知悉她如此辛苦地向人募捐,以便修補佛像,令他十分感動,故也發心要來幫她,重修整頓。兩人共同把廟與佛像都安裝好後,這金匠就向窮女人求婚,窮女人也很歡喜的答應。兩人結婚後就發願生生世世都要做夫婦,因為給佛裝金的緣故,所以兩人身體都放金光,故迦葉一出生,身上就有金光。當他長大時,他父母要他娶妻子,他就說:我身放金光,要找個女人身上有金光的,才可以和我結婚,否則我就抱獨身主義。恰巧在另一國家,有個女人身上也是放同樣的金光,所以兩人就結婚了。兩人結婚後,皆一起出家修道,證到阿羅漢果位後,才知道在往昔曾發願生生世世都要做夫婦。

你千萬不要誤會他們發願生生世世都做夫婦,而說:將來我遇到一個男子(女人),我也要和他(她)這麼發願——生生世世做夫婦。千萬不要這樣,人家發願生生世世做夫婦是要修道的,都要皈依三寶出家了道的。你不要發願生生世世做夫婦,因為越做越墮到地獄去。必須要出家修道才可以的,所以迦葉和他太太一出家都證果。

摩訶迦葉是第一代祖師。你們想不想見這位尊者啊!他現在還在此世界上——在中國雲南雞足山打坐入定,他將等到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出世成佛時,要把釋迦衣缽交給彌勒尊佛。他現在還未往生,也還未圓寂。所以你們誰若有誠心的話,到雞足山拜摩訶迦葉尊者時,就可以見到他。在這雞足山時常有三種光:佛光、金光、銀光。誰若真有誠心,不但可以見光,而且還可以聽見鐘聲。這鐘聲是自己響的,在幾百哩外都可以聽見。

迦葉在佛的弟子中是最年長的,也是苦行第一。可是他越老越有精神力量,什麼事都是苦幹。他父母親是摩竭提國中非常有錢的人,家中富可敵國,而且摩竭提國國王也曾拜他為師,可是自從他跟佛出家修道之後,不僅他把所有的財產都佈施出來,而且又專行頭陀苦行,忍苦耐勞。有一天,當佛在說法時,佛特地分了半邊座,叫迦葉與他共坐。這時迦葉已很老,大概有一百四十五歲。佛就向迦葉說:你年紀太大了,精神一定不會充足,你行頭陀苦行,恐怕會受不了。你不要再行苦行,改吃點好的、穿點好的,住在較舒適的地方吧!可是迦葉也沒有聽佛的話去做,他仍是照樣行苦行。因此佛深深地讚歎道:我佛法能久住於世,與迦葉行頭陀行有大關係。他能這樣行苦行,我佛法一定會久住於世。所以摩訶迦葉祖師是頭陀第一。

有一次,佛正要說法,就有一位大梵天人以金波羅花來供佛。那天人躺在地上,請佛坐到他身上講經說法。佛坐在梵天人身上,手拿起花,對著百萬人天微微一笑,佛這麼一笑,大迦葉也笑了。所以這叫拈花微笑,傳佛心印。佛就說: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教外別傳,以心印心,已囑咐摩訶迦葉。因此迦葉是西天第一代祖師。在印度這個祖師是一代只傳一代(單傳)。佛只傳給迦葉,迦葉尊者又傳給二祖阿難,阿難尊者又傳給三祖商那和修,商那和修尊者又傳給四祖優婆毹多...一代一代傳下來都是以心印心。由初祖傳到二十八祖菩提達摩,菩提達摩尊者把佛的心印法門整個帶到中國來,傳給二祖慧可(神光)。慧可大師又傳給三祖僧璨...乃至六祖惠能。似後就花開五葉,分出臨濟宗、法眼宗、曹洞宗、溈仰宗、雲門宗。乃至到現在,這個佛法又傳到西方來,這是祖師相傳的大概。

【十二頭陀苦行】:今略釋方才所講到的頭陀苦行。頭陀是梵語,中文叫抖擻’——抖擻精神;意如打禪七時,常講的打起精神——不怕難,越苦越要努力。好像迦葉祖師這麼老了,仍要行頭陀行,抖擻精神行十二種頭陀行。

第一:著百衲衣。百衲衣又叫糞掃衣,即是一件衣服本來是千瘡百孔,是把它左補右補的修縫好。這衣服是別人已不願意穿了,扔在垃圾堆裏,出家人從垃圾糞土中撿出這些爛布後,洗淨它而縫成衣服來穿。穿這衣有何好處?若講起來是太多了。譬如你穿上這衣,自己既無貪心,也息滅別人之貪心。其他比丘看你穿得如此簡樸,而不穿好的,他們也會發起道心來修道。又你穿這爛衣服,打劫的土匪一定不會搶你的;如一九四八年,我在南華寺時,有土匪來搶劫。他們一砸開寺門後,立刻闖進來向我要錢,我就說:你看我穿這麼樣的衣服,像個有錢的人嗎?(我當時所穿的衣服,仍是在我母親墳上守孝時穿的那件。守完孝之後,我就永遠穿著它以紀念我母親。因為那件衣服已很破爛,所以在東北時,誰皈依我,誰就給我補個一寸方大的補釘。因此那件衣服真是百補千釘。)雖然我和土匪們說房裏有寶貝,他們可以儘管去拿。但那些土匪看我穿得如此,也不到房裏搶東西,就退走了。(說真的,房裏真有兩個寶貝——活寶貝,兩個怕得躲在床下的小沙彌。)

還有,你若穿糞掃衣,有錢人也離你遠遠的,這樣真是少很多麻煩。再有一點最重要的好處,就是女人也離你遠遠的。修道時,若只穿這麼樣的衣服,久則會有一股很奇特的香味,可是這香味對於一般女人來說,則是臭味。所以穿糞掃衣有很多講不完的好處。

第二:暫三衣。暫就是僅僅的意思,行頭陀行的比丘只許可存有這三衣。所謂:身邊無外物,自無煩惱生。三衣中,第一是祖衣,也叫大衣,梵語是僧伽黎,譯為二十五條衣。二十五條四長一短,共一百二十五格,這是表示種田的形相,所以又叫福田衣。此衣要入王宮聚落乞食說法時才穿的。第二是七衣,七條二長一短共二十一格,梵語是郁多羅僧,譯為入眾衣。當禮拜誦經齋會、聽經聞法等,大眾會合之時,則要穿這衣。第三是五衣,五條一長一短共十格,梵語是安陀會,譯為作務衣。務勞止逸一切時一切處,都可以穿這五衣。

若行頭陀行的比丘,就應該僅僅有這三衣與缽具。是比丘吃飯用的碗,是在佛堂禮拜時用的。前面兩個是穿衣服的苦行,穿衣服固然很重要,可是人對於吃飯則是看得更重要,所以下面有五種吃飯的頭陀行。

第三:乞食。托缽乞食又叫常乞食,即是每一天到吃飯時,則出外乞食,而自己不生火煮飯。在暹羅(泰國)、緬甸、錫蘭等地,當齋主做好飯菜後,就預備出一碗放在一邊,那個比丘先來到他家,齋主就頂著這碗飯跪在地上,把菜飯倒進比丘的缽裏,然後叩三個頭來供養三寶。每個家庭都是如此。

第四:次第循乞。即是挨家挨戶去乞食,而不揀擇這家富貴或那家貧賤。如在楞嚴經上所說:即時阿難,執持應器,于所遊城,次第循乞。心中初求,最後檀越,以為齋主,無問淨穢,刹利尊姓,及旃陀羅,方行等慈,不擇微賤,發意圓成,一切眾生,無量功德。這即是次第循乞,把出家人的分別、揀擇心消除,而行平等眾生種福。這是一種大公無私的行為。

第五:日中一食。即是早晚都不食,只有在中午吃一次。這個日中一食是很好的,可惜不容易做得到,為何呢?民以食為天,一切人都有吃東西的食欲,餓一點就想吃東西,所以很多人受不了日中一食這苦行。可是日中一食的功德是說不完。總而言之,你少吃點東西,就少點麻煩;吃得太多,麻煩也就多了。還有,當比丘吃飯時,要有三念五觀:

三念:(1)願斷一切惡。(2)願修一切善。(3)誓度一切眾生。

五觀:(1)計功多少,量彼來處。應計算所吃的東西,要花費多少人工才做成。譬如一粒米的形成,要經過播種、灌溉、栽培、研磨等等的辛勞苦工。故粒米維艱,來處不易。古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由此我們每個人對於物質都應該愛惜、節省,不要隨便浪費糟蹋,而應該想到它的來處不易。為什麼現在這世界上,有些國家缺乏糧食,人民沒有飯吃?就因為糟蹋的東西太多了,所以沒有飯吃。我們信佛的人,對因果尤其要小心謹慎,什麼物質、飲食、財物,你能用就用,不能用就給別人用,但不應該隨便丟棄糟蹋它。所謂:廚中有剩飯,路上有饑人。所以家裏若有剩飯,應該佈施給沒飯吃的人,不要糟蹋。

2)忖己德行,全缺應供。想一想自己有何德行,可受十方之人供養;度量度量自己的德行夠不夠?是全或缺?可受施主的供養否?若是德行不夠,就應該趕快用功修道。

3)防心離過,貪等為宗。防守自己的心,和離開過錯。離開什麼過錯?就是離開貪嗔癡三毒。吃東西時,不可以分別食物的好不好味,不應該東西好吃時,就多吃點;若不好吃,就不吃,這樣是不對的。

4)正事良藥,為療形枯。比丘吃飯時,應把所吃的東西作藥石想。要想:我為何要吃這東西呢?這是真正的藥石啊!如果不吃這藥品,我的身體就會逐漸枯槁,而不能生存了。

5)為成道業,應受此食。我為何要吃這飯呢?因我想要用功修道。如果我不吃飯,那麼站也站不住,坐也坐不穩。因為我想要修道,故不得不吃這東西。

比丘在吃飯時,都應該要作這三念五觀。

第六:節量食。即是對飲食要有節制、有數量。不可以當覺得食物美味,吃完了又想吃,時刻念念不忘,這樣就沒有節量了。無論看到什麼好吃的東西,假若我每天照例吃兩碗飯,我就一定吃兩碗。不能說這東西不好吃,我就少吃一碗,但若好吃時,我就多吃了三碗,而自己毫無一點節制。每一個行頭陀行的出家人,本來要吃兩碗才飽,但現在只吃一碗半,節量少吃一點,這就是節量食。

第七:過午不飲漿。過了午時之後,不飲牛奶、果汁、咖啡、茶或蜂蜜,而只喝水。但這是一個很難行的苦行,因為連茶都算是漿,不准喝的。所以是很不容易行的。

這是飲食的五種頭陀行,下面談五種住的苦行。

第八:住阿蘭若。阿蘭若是梵語,譯為寂靜處。寂靜就是不喧鬧的地方,沒有任何的聲音。這地方是在山林裏、深谷裏,或遠離城市的地方,是修道人最好的修行處。

第九:樹下住。行頭陀行的比丘,要在樹下坐、樹下食。為什麼要在樹下住呢?因為修道人以天地為盧,四海為家,到處都可以住,並且在樹底下,既可避雨,又很涼爽。可是不能在每棵樹下住超過三天,因為真正的修道人,是很清高超然的,為了避免有人認識他與供養他,所以在每棵樹下,住兩宿就離去,就算有人想供養他,但他都已走了,所以這就是不求任何人的供養。

第十:露宿住。修道人露宿住時,真是以天地為他的大房子、既有月明,又有星朗。這種生活是非常自在逍遙。所謂月到天心處,風來水不識,一股清異味,略得少人知。這種天然的生活,是很少人能領略到其中的妙處。

第十一:塚間住。塚就是墳墓,坐在墳墓。坐在墳墓裏邊,即是與死人住在一起,和一些鬼做朋友。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坐在墳墓的旁邊,自己可以修無常觀,明瞭人生是無常的,無論早晚遲速都會死去,死了之後,進到墳墓裏,化成為一堆白骨。在墳地裏坐著修道,能覺悟到一切都是無常,由此就不會生出種種的貪、嗔、癡心,並且也不再有所執著。

第十二:脅著席。脅就是脅肋。在印度有個脅尊者,一生從不躺下,而常坐不臥。人若躺著睡,就越睡越想要睡,而不願起來。可是若常坐不臥,則睡一陣就醒了,醒後很容易又用功修行打坐。所以常坐不臥對於修行方面很有幫助。

有的人或者僅行一種頭陀行,或幾種,而沒有一定的限制,而是以各人的能力而行。摩訶迦葉雖然很老了,可是能如法修行所有的十二種頭陀行,所以他是頭陀第一。

3‘優樓頻螺迦葉4‘伽耶迦葉5‘那提迦葉

這三位兄弟在未皈依佛之前,都是拜火外道。他們認為火是最神聖的,是萬物之母,所以專門恭敬火,向火叩頭頂禮。你說他們這種行為愚癡不愚癡?拜火又有何用呢?但是他們就是要拜。

優樓頻螺是梵語,譯為木瓜林,緣起是他喜歡在木瓜林中修道,他與他的五百弟子住在尼洛迦河邊。再往河下游走,住著他的兩位弟弟。伽耶譯為城,或象頭山,他有三百位弟子。那提譯為河或江,他有二百位弟子。所以迦葉兄弟們共有一千位弟子。

佛悟道後,他先到鹿園去度五比丘。度完之後,佛則觀察下一個要度的即是這三位迦葉兄弟。於是佛就去探訪優樓頻螺迦葉,佛知道若能先把他度了,那麼他的弟弟與所有的弟子也都能度過來。可是佛並不能這麼直截了當的說出其來意,故以權巧方法說道:天已暗了,很難再往下繼績我的路程,可否在你的山洞住一宿?優樓頻螺說:有只兇猛的火龍住在那個山洞裏,它一定會把你燒死的。可是佛答道:沒有問題,它不能夠傷到我。因此優樓頻螺就讓佛到那個山洞裏住。果然在半夜時,一隻大火龍口噴焰火,想把佛燒死。可是佛已入到火光三昧中,一點也不受損傷。佛這時即以神力攝龍於乞食缽裏,然後為它說法,故龍皈依了佛。

優樓頻螺迦葉真是太驚訝了。雖然他認為自己是個有功夫的修行者,可是也瞭解到他究竟比不上佛的境界與神力,所以就帶著五百弟子去皈依佛。當他兩個弟弟聽到他已出家成為比丘時,他們也都發心要出家,與五百弟子同加入僧團裏。出家沒多久,三兄弟都證到果位。

6‘舍利弗。相信大家對舍利弗是很熟悉的。當舍利弗未出生時,他的母親時常與她的弟弟(摩訶拘絺羅)辯論,可是每次都是她輸。但是她懷孕後,立刻發生奇跡,就是她再與弟弟辯論時,弟弟反而輸了。所以摩訶拘絺羅立刻知道他姊姊胎裏的小孩一定是很有智慧,為什麼呢?他知道他姊姊以前不是這樣聰明,而現在卻如此伶俐,那一定是有個智子在幫著她。摩訶拘絺羅覺得自己的本領不夠,將來與外甥辯論時,若輸了,真是太丟人倒架子。於是他就到南印度去學法,每天晝夜只顧勤奮讀書,以至於沒有時間來修飾邊幅,而留著大把鬍子頭髮、長指甲,所以一般人都叫他為長瓜梵志

當他把南印度一切的醫、蔔、星、相、辯論法等都學熟悉後,就返家去見他姊姊找舍利弗。可是他姊姊告訴他說舍利弗已跟佛出家了,他即刻大生驕慢,說道:我這外甥八歲就登座說法,名震五印度,幾百個論師都被他所論敗,這麼聰明的孩子,怎麼可以跟一個沙門出家?這實在太可惜了!我要去見見這沙門,看他有何本事?故摩訶拘絺羅就去見佛。他見到佛,你猜怎麼樣?他想盡了方法,使盡了所學來的知識,也無法辯勝佛,最後他就和佛立了一個宗;佛問他:你以甚麼為宗啊?他說:我以不受為宗,無論你講什麼道理,我都不理睬,也不接受,看你有什麼辦法?佛說:好,你以不受為宗,那你還受不受你這不受的執見呢?佛這一問,真把他問倒了!如果說受,那就根本沒有這個宗,更與自己相違背。在未辯論之前,他與佛打賭道:我若辯論輸了,就把頭割下,你若輸了,就要把我的外甥還給我。但是這回一辯輸,他就立刻返身逃跑,不想割頭了。跑出沒多遠,又想:我是個男子漢大丈夫,講出的話一定要算數,怎麼可以反悔呢?還是回去把頭砍下算了!故又跑回跟佛要刀斬首,可是佛說:在我佛法裏沒有這種方法,你既辯輸,也就算了,又何必斬頭呢?然後佛就當場為他說法。一說法,他立刻開法眼,得到法眼淨,知道佛法是奧妙無窮,而自己所學來的外道法,卻連佛法的萬分之一都不如。所以他不但不搶回自己的外甥,反而也跟著佛出家。這是舍利弗與舅舅摩訶拘絺羅的一段因緣。

舍利弗是梵語,譯為鶖子,又叫珠子或身子。因為他母親叫鶖,眼睛生得如鶖鷺鳥的眼一樣,非常美麗好看,故叫鶖。又他母親的眼睛也好像珠子一般,故也叫珠。又叫身子,就是他母親生出來的一個兒子。即子之意。

舍利弗的智慧第一,可是神通也非常之大。有一次,摩訶目犍連和他較量神通;當釋迦牟尼佛到別的地方說法時,所有的弟子都跟著去聽法。唯獨這時候,舍利弗在補衣服,摩訶目犍連就去喊他,但怎樣喊他,他只肯補好衣才去,於是目犍連就使用神通令他衣合,舍利弗即將衣置右上說:你舉起來我便跟你去。誰知用盡所有的神通,不但不能把舍利弗拖起來,連舍利弗之衣角也不能動分毫。你看舍利弗之智慧比神通大!本來目犍連是神通第一的啊!但是和舍利弗的智慧相比,卻鬥不過他,足見智慧是最重要的,神通是次要的。

7‘大目犍連。目犍連是梵語,譯為萊菔根,或采菽氏。他的名字叫庇利缽(樹名),因為他的父母向庇利缽樹祈禱求子而生下他,故以此樹名為其名,情形和大迦葉的因緣相同。

目犍連的母親雖然求神,可是不信佛法僧、不恭敬三寶,而誹謗破壞三寶。所以她死後,就墮入地獄裏。等到目犍連證得五眼六通,得羅漢果之後,他即遍觀世界,找他母親。看到他母親在地獄做餓鬼,受大痛苦;目犍連悲慟哀絕,急忙拿一碗飯給他母親吃,誰知飯一到其口,即刻化為火焰。為什麼呢?因為他母親的罪業障太深重了,所以無論什麼可食的東西,一到她口裏都會化成火,而不能下嚥。

目犍連雖然是神通第一,如今也無法救他的母親,於是即刻去找佛,泣道:我母親墮地獄做餓鬼,我送飯給她吃,但飯一到她口,即變成火。我今求世尊慈悲哀憫,救救我母親。釋迦牟尼佛說:因為你母親誹謗三寶的罪業太重了,非你一個人的力量所能救度。若想救你母親,應該在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時,在這一天設盂蘭盆(解倒懸)供。先供十方佛、法、僧;在十方僧未吃這東西前,你自己不可以先食,應當供完佛法僧之後,方可食用。這一天你若供養三寶,你母親就會離苦得樂。目犍連聽了之後,就依照佛的方法來設盂蘭盆施供法會,令其母親脫離地獄苦海,而生到天上享受快樂。

所以每年到七月十五日,每個寺廟都設盂蘭盆法會,超度過去七世的父母和現生父母。但有人問:我的父母還未死呢?那我怎麼辦?你父母還未死,但你超度過去七世的父母,現生父母也會得到增福延壽的利益。

目犍連的神通廣大,他是神通第一。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到仞利天說法,經過須彌山的路上,遇著一隻毒龍。這只毒龍很嫉妒佛,想阻止佛到天上說法,於是口吐毒沙要毒死佛。可是目犍連運用神通把毒沙都變成細軟的棉花,真把毒龍氣壞了!這時它又現大身,把須彌山蟠了三匝,但目犍連也現大身,比毒龍的身更大,繞了須彌山九匝。這條毒龍看目犍連比它還厲害,可是它還不肯認輸。好!你不肯認輸。目犍連就變成一隻小蟲,鑽進毒龍的肚裏,把它的腸胃咬得非常之痛。毒龍受不了,也沒有其他的神通來抵抗,所以就馴伏的皈依佛。由此可見,目犍連的神通廣大。

目犍連也就是大願地藏王菩薩,因為看他母視受苦,於心不忍,所以也不忍一切眾生的母親受苦。因此他發願要做地藏王菩薩,到地獄管地獄的事,説明受苦眾生離苦得樂,他的誓願為: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8‘摩訶迦旃延。摩訶是大的意思。迦旃延譯為文飾。他的文章寫得非常生動出色。這位尊者又有個名字叫扇繩;因為他出生之後,父親就死了,他母親想改嫁,可是有了迦旃延這小孩子,就好像一條繩把她拴住,而不能隨意改嫁。他又叫好肩,是他的兩個肩膀生得很好看。又有一個名字叫思勝,是他的思想非常敏銳優勝,一般人都比不上他。

迦旃延尊者善能說法,無論同他講什麼道理,他都能夠舉出許多道理,令人心悅誠服,所以十大弟子中他是論議第一。有一次,一位專門講斷見的外道遇見尊者,問道:你們佛教說人死了還有來世,但我這道則是講人死了就沒有來世。我有理由來反駁你。你說人死了又有來世,又去受苦。但是據我所知所死去的人,根本就沒有一個再回來說一說他受的是什麼苦,這怎麼會有來世呢?所以我說人死如燈滅,一定沒有來世的。迦旃延答覆他:不回來的人,就好像犯罪者,被人抓去判刑關在監獄裏,他還可以回家嗎?那些墮入地獄的人,即是如此!外道一聽又說:可是人若生到天上去,我也沒有見過他們回來啊?在地獄裏不自由不能回來,這還有理可講,但是生到天上是自由的啊!怎麼都不見他們回來過?迦旃延就說:生到天上的人就好像人從廁所裏爬出來,用清水洗乾淨了;他還會爬回廚所裏,再滾了一身糞嗎?

外道這時真是啞口無言。還有,迦旃延繼續說道:忉利天上一晝夜,就是我們人間一百年。你想想那些生到天上的人,是不是要先安排佈置一番,等到他休息一五日時間,即是人間三、五百年。那時你早已死去,骨頭都爛了,你還能知道他回來過嗎?外道至此,乃瞠目結舌,無詞以對,完全被駁倒。所以迦旃延尊者是論議第一。無論什麼道理,都能夠講得頭頭是道,滔滔不絕,令人聽得津津有味。

9‘阿冕樓馱。這位尊者就是無貧尊者,又叫阿那律。在無量劫以前,他曾經供養過一位辟支佛,可是當他供養時,他並不知道彼是一位辟支佛。那位辟支佛的願力是七天才下一次山,化七家門戶的緣,如果在這七家無人供養,他也就不再化緣,而回山去。本來七天以前,他已化不到飲食,而這次也是如此,於是這位辟支佛又要托著空缽回山去。那時候正好鬧災荒,家家戶戶的生活都發生問題,那還有餘糧佈施給出家人呢?阿冕樓馱在當時是個窮農夫,每天耕田以勞力來換取生活的安定,而他所吃的米飯乃是最不值錢的粗米。這天中午,他看見老比丘沒有化到緣,於是生出同情心說:你出家修道的人遇到饑荒年,都沒有飯吃,太可憐了。你嫌不嫌這袋粗米飯?若你不嫌棄的話,我供養你。

辟支佛說:你肯佈施給我真好,我樂意接受你這供養,但你自己吃什麼呢?阿冕樓馱說:我今天不吃不要緊的。於是辟支佛就把這袋米飯吃下。吃完後,辟支佛就顯神通,現十八變,說道:我受了你的供養,你以後生生世世再也不會貧窮。老比丘為他回向後,阿冕樓馱仍繼續耕田,不一會兒從田裏跑出一隻兔子來。兔子奇怪極了!直繞著他蹦跳嬉戲,等一下就一跳,跳到他肩膀上不下來。阿冕樓馱想擺脫它也沒有辦法,故即趕回家,叫他妻子把兔子拿下來,一拿下來,活兔子早已變成一隻光耀閃閃的黃金兔,於是他就把金兔的前腳剁下,拿去賣換錢,雖然金兔子的前腳被剁下來,但等一下又回復完整如初。所以從此以後,阿冕樓馱不但在此生成為一個富翁,乃至於九十一劫他都富貴榮華,這是阿冕樓馱供養辟支佛,而得到不貧的果報。

阿冕樓馱最喜歡睡覺,每逢佛一講經說法,他就睡著了,鼻息如雷,呼呼大響。所以佛便呵責他:咄咄胡為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阿冕樓馱慚愧無比,乃克心發奮永不睡眠。七天七夜沒有睡覺,遂瞎了雙目。釋迦牟尼佛憐憫之,教他修金剛照明三昧。不久即得天眼通,而且半頭都是天眼,所以他視三幹大千世界,如觀掌中庵摩羅果。故阿冕樓馱尊者在佛的弟子中是天眼第一。

10‘劫賓那。功賓那的父母到四、五十歲仍沒有兒子,於是到廟裏向二十八宿星辰(角、亢、氐、房、心、尾、箕、鬥、牛、女、虛、危、室、壁、奎、婁、胃、昴、畢、觜、參、井、鬼、柳、星、張、翼、軫)之第四星辰祈禱、求兒。心誠所至,感應靈驗,不久生下一個兒子,以此因緣,故取名為房宿。劫賓那尊者就是那第四個星宿。在佛的弟子中,他是星術學第一。

11‘憍梵波提。這位尊者他有很奇怪的動作,即是每當吃完飯後,總像牛反食嚼草似的,嘴裏仍咀嚼不停,故叫牛司尊者,又叫牛王。因為他有這種習氣迦牟尼佛怕人看見他而生譏謗,是會墮落的。所以佛乃叫他住在天上,受天人之供養。為什麼他有這樣的習氣?就因為惡口之果報。過去無量劫前,當他還是個小沙彌時,曾輕慢誹罵一位老辟支佛吃飯如牛嚼草,雖然辟支佛勸他即刻懺悔,但他反而毫無慚愧,更反駁道:後悔什麼?我反正都不會像你這樣子!就因為如此的毀罵欺謗,於是死後轉生做了五百世牛,以後轉複為人,但總也脫不掉做牛之習氣形相,飯後仍像牛反食嚼草。這皆是往昔誹謗辟支佛之緣故啊!由此看來,我們的一舉一動都要謹慎小心,檢點反省自己,不是可以隨便誹謗破壞別人的。

12‘離婆多。離婆多是梵語,二十八星宿中室宿之名,他雙親也是祈星而得此子。他又名假和合,未出家前,他窮困非常,有次到一所荒涼破敗的亭子睡覺。晚間來了兩個一大一小的鬼,拖著一具屍體。兩鬼見著他,即問道:喂!你要我們吃這屍體,還是吃你!離婆多不理睬他們,於是兩鬼商議由大鬼吃屍體,小鬼則撕裂離婆多的每一部份來補上死屍。不久,大鬼吃光了屍體,離婆多的頭目肢軀也全被小鬼拿去補到死屍上。這時,他萬分驚惶:我全身已被鬼撕裂了,我現在沒有身子,怎麼辦?

他立刻狂跑到鎮上,見人就問:我還有沒有個身體,請告訴我!可是誰都以為他發瘋發狂了。等一會,他遇著一群和尚,又問道:你們看我有沒有身子?和尚裏有證果的羅漢,知道可以度他出家,乃說:人身本假,而非自有,你若修行證果,得自性光明,那才是真實不假,你有沒有這肉身,又有什麼關係呢?他聽了之後,隨著和尚出家,不久就開悟了。因為他被鬼撕裂吃過,悟人身假和合之理,故名假和合

13‘畢陵伽婆蹉。這位尊者的名字譯為余習,因為他仍未去盡多生多劫所染之習氣。有一次,他要過河,就叫河神停止流水。這河神是個女的,於是他就說道:小婢,住流!因為他是個證果阿羅漢,已有神通,雖然這樣講,河神也不敢不聽他的指使,但是心中極不滿意,敢怒不敢言。這種情形又發生多次,女河神忍無可忍,就去向佛抗議,說:世尊!您有個弟子叫畢陵伽婆蹉,一點也不尊重我。每次到我河邊,就說:小婢,住流!這種語氣,太沒禮貌,對人太不客氣啦!佛就說等他回來,即刻要他向河神道歉認錯。等會兒,尊者回來時,佛乃向尊者說:你過恒河時,為什麼叫河神小婢,住流。這太不禮貌了,趕快去向她道歉認錯。於是畢陵伽婆蹉就到河岸邊,合起掌來,對河神笑嘻嘻的言道:啊,小婢,莫嗔!如此一講,更把河神激得冒火!她就向佛說:您看,他當著世尊之前,都還這樣叫我。佛就說:你不知道啊!在五百世前,你是畢陵伽婆蹉的工人,他叫你小婢叫慣了,現在你雖然做了河神,可是他的習氣還沒改。因為你們有這種主僕關係,所以他現在仍叫你小婢。河神聽佛這樣一講,也就釋然不再計較了。所以畢陵伽婆蹉尊者,因為多生多劫之習氣使然,故名余習

14‘薄拘羅。此尊者之名譯為善容,這是他的相貌非常端嚴莊重。薄拘羅尊者在過去無量劫前,專門修戒殺;他精持此戒,不但外表不犯殺,連內心也清清淨淨,不起一絲殺念。因為受持精嚴,故感應得到五不死報。

他一出生就會言語,喜笑顏開的叫爸爸媽媽,非常活潑可愛。可是卻把他的雙親嚇得魂散九霄,以為他是個妖怪轉世。於是他母親狠下心來,把他放到炒菜鍋上,底下燒紅火,想煎熟了他。但是煎也煎不死,他坐在火紅的鍋上,若無其事,仍是嘻皮笑臉的極為好玩。他母親忖道:你這妖怪不怕火,可是一定怕水的。於是又把他放進一大鍋水裏煮,水滾燙得不得了,但仍燙不死他。

15‘摩訶拘絺羅。這位尊者的名字譯為大膝,因為他的膝蓋很大。他就是舍利弗的舅父,未出家前,與佛辯論,打賭道:輸了斬頭,贏了帶回外甥。最後他辯輸了。但佛不要他斬頭,而當場為他說法,度他出家。摩訶拘絺羅尊者辯才無礙,能言善道,是辯才第一。他與薄拘羅尊者都是佛的常隨眾(影響眾)。

16‘難陀。佛有三個弟子都叫難陀:難陀、阿難陀、孫陀羅難陀。這難陀是指放牛難陀,譯曰善歡喜。他因問佛放牛十一事,知佛具足一切智,乃跟佛出家,獲阿羅漢果。他極為聰明,音聲絕妙。

17‘孫陀羅難陀。此尊者之名是跟著他妻子(孫陀羅)而立名,因為他極愛戀其妻之緣故。孫陀羅譯曰好愛端正,她的相貌美豔無比,是印度國內第一大美女。因之,孫陀羅難陀極愛戀她。當佛見彼之因緣已熟,想度他出家(他是佛的親弟弟,同父異母)。可是他捨不得嬌豔的妻子,所以不出家。於是佛就設一方便法門;有一天,佛到王宮裏化齋乞食,要難陀把齋飯送去只桓精舍。難陀是寸步不離其妻,可是又不敢違背哥哥(佛)的命令,於是向孫陀羅解釋要出去的原因。孫陀羅在其手心上吐一口口水,限定他要在口水幹前回來,否則她就不准他再進門了。

難陀很有把握他一定在口水幹前趕回來,故答應其妻之苛求。誰知到了只桓精舍,佛就不准他回家,而要他出家,硬給剃了頭。雖然已出家,可是難陀天天想找機會逃回家去,因為他還捨不得孫陀羅哩!

佛看他時時悶悶不樂、無精打采,故有一天帶他去山上散心。到了山上,見著很多猴子在玩耍,佛就問:你比較一下,是孫陀羅美麗?還是這些猴子美麗?難陀答道:當然是孫陀羅美麗了!猴子長得這麼醜怪難看,怎能和孫陀羅比較呢?世尊您分明在侮辱孫陀羅嘛!佛說:你真聰明,知道美醜之分。好了,該回去啦!回去之後,思妻益切,雖然時刻想要逃跑,但都沒有機會。

佛見他天天愁眉不展,於是就帶他到天上遊覽。看到所有的天宮真是莊嚴華麗,又見到某一個天宮裏,有一群美妙絕倫的天女們。佛就問難陀:你看是天女美麗?還是孫陀羅美麗呢?難陀說:當然是天女美麗了,孫陀羅與天女比較,就好像猴子比孫陀羅一樣。孫陀羅怎可跟天女比呢?他看見一群天女如此嬌美居然沒有主人,於是就去問一位天女:誰是你們的主人?天女說:我們的主人是佛的弟弟l——孫陀羅難陀,他現在已跟佛出家修道,來世則生到此天宮。我們這一些天女都是要陪伴他的。難陀聽了欣喜若狂:有這麼多美麗的天女將陪伴著我,我一定要用功修行。

這回他把孫陀羅完全拋到腦後,不想她了,而只掛念著天女。所以他一反常態,很精勤用功修行,但佛知道他只想修生天做天女的主人。於是有一天,佛乃帶他到地獄去見識見識。到了地獄,真是陰森淒慘恐怖,刀山油蝸火湯以及各種地獄,令人觀之毛骨悚然,全身戰慄!最後來到一所地獄,有兩個鬼守著一油鍋,油鍋底下之火似著似滅,且兩鬼東倒西歪的大打呼呼睡得香沉。這兩鬼其是懶鬼,連油鍋都不燒滾它,而光睡覺!於是難陀就叫醒其中一鬼問道:鬼大哥,你做工有否人來管你啊?你們怎麼不努力點,怎可躲懶偷安而不燒滾油鍋呢?鬼大打呵欠,揉眼答道:你知道個什麼!受罪的人到這來還要很長久時間咧!佛有個弟弟叫孫陀羅難陀,現在已經出家修道,但他只想修天福,期望死後生天。天福享盡後,五衰相現,他就要墮入地獄;等他到此油鍋裏炸,距現在還有好多年時間,所以我們又何必忙著燒滾油鍋?我們的工作是很輕鬆的,天天都可以睡覺。難陀一聽,頓時出了一身冷汗,嚇壞了!槽糕,原來油鍋是預備給我的,怎麼辦?於是佛乃帶他回人間,為他說苦、空、無常、無我之法門。這時他便真心用功修行佛法,而證得羅漢果。

孫陀羅難陀雖然當初很愛戀其妻,可是見著比他妻更美麗的天女,就不愛妻子了。一旦知道地獄的苦,才又真正發心修道。如果不知道地獄苦,他一定不會發心修行的。這位難陀也叫善歡喜,與前邊那位難陀一樣別號,不過這位難陀是孫陀羅難陀,他是以妻名來作己名。

18‘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富樓那譯為滿,是他父親之名,彌多羅尼譯為,是他母親之名,整個名意為滿慈子。當他出生時,天上雨珠寶到其家,非常吉祥和瑞。他是佛的弟子中,說法第一之阿羅漢。在法華經授記品曰:佛告諸比丘,汝等見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不,我常稱其于說法人中最為第一。

19‘須菩提。當他出生時,家裏所有的珠寶都空了,故叫空生。他父親找算卦先生來占算,算出是吉中又吉,故又名善吉,過了七天,家中珠寶又都現出來,所以他又名為善現。于佛弟子中,他是解空第一。

20‘阿難。這位尊者是結集經藏之阿難,乃佛之侍者。他叫慶喜,因為釋迦牟尼佛成佛之日,是他出生之日,所以他父親很高興,為他取名慶喜,來慶賀佛。

21‘羅侯羅。是佛之子。佛有幾個妻子?佛有三個妻子,大太太叫俱依,二太太叫耶輸,三太太叫鹿野。羅侯羅是第二太太所生。當她生此兒時,惹出很嚴重的是非麻煩——佛已出家六年了,而他這太太卻大起肚子,生下一個嬰孩,所以佛的眷屬非常惱怒,以為她不守婦道,故有人要懲罰她,怒聲沸騰,醜聞遍播全國——‘佛不在六年,而佛的妻子卻有了孕!雖然宮人向佛之父王保證她沒有越軌,小孩的確是釋迦牟尼佛的,但也無人相信。事實上羅侯羅在他母親肚裏住了六年。外緣逼迫之下,耶輸陀羅就發了個願:若是我不守婦道的話,跳到火坑裏,我與我兒皆會被火燒死。若我是清白的,天神應該擁護我,縱我跳進火坑也燒不死!乃造一個大火坑,放柴引火點燃,耶輸陀羅抱著羅侯羅往火坑裏跳下,即刻奇跡出現——火坑變成一池清水,且從水裏生出一朵大蓮華,托著母子二人。從此之後,大眾悉知是冤枉了耶輸陀羅,國人也瞭解到此是一件不平凡事,也無人再誹謗她了。

羅侯羅的名字譯為覆障,因為過去生中,彼為小孩子時,曾用木頭把老鼠洞堵塞了六天才打開,所以他今生要在其母親胎裏住六年,受那六天之果報。吾人當深自警省,因果迴圈實在是太厲害了!羅侯羅是佛之子,也不能避免往昔自己所造之惡業,而要在母胎裏住六年,故叫覆障。這個覆障又是針對著耶輸陀羅說的,因為懷著羅侯羅,而產生很多麻煩障礙。

究竟佛的兒子是怎樣來的?是不是釋迦牟尼佛的親生子?是的。那麼釋迦牟尼佛是否也與普通夫婦一樣行為呢?不是的。是怎樣呢?因為耶輸陀羅喜歡要個兒子,釋迦牟尼佛用手一指,她就懷孕了。這種講法就好像神話,但是在佛教裏,神話是不勝枚舉。此乃一種不可思議之境界,你若一定要去考證探討,我現在是沒有法子教你懂,只有你用功修道,修到那種境界,即可明徹佛境界是微妙難思議的。

如是眾所知識大阿羅漢等。

如是就是指前邊二十一位大阿羅漢。大眾心裏明白是知,眼睛看見是識,心眼俱明白即為知識。知識是對著愚癡來講,愚癡人是不知不識,智慧人是知識。可是道理要講兩邊,你若真的不知不識,這才是真正智慧。真正的不知不識,才能真正的無思無慮。能無思無慮,自己的智慧才能顯現,此方為真正之知識智慧。

大阿羅漢是受天人之供養——應供、殺賊、無生。阿羅漢不但殺賊,連不賊也殺。有人問:這豈不是不講理?你要知道,大阿羅漢是不講道理的。他們有神通變化,你和他們講道理,是沒有辦法的。為何連不賊也要殺?因為在阿羅漢的境界上,認為是不賊;可是在菩薩之境界上,可又是賊了。所以若要回小向大,不賊也要殺。

複有學無學二千人。

小乘四果之聖者中,前三果為有學位,證了四果阿羅漢,方為無學。在此法華會上,有學與無學合起來有二千人。這二千人又表示十如是’——十法界始自地獄,終至佛界,各具十如是因果之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每一個如是又變成十,十又變成百,百又變成千,此即表示有學無學二千人。

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與眷屬六千人俱。羅侯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亦與眷屬俱。

摩訶是大。波闍波提譯為愛道。這位大愛道比丘尼不只是釋迦牟尼佛的姨母,就是每位佛出世,她都做佛的姨母,撫養保護他們長大。眷屬包括六親、朋友等。大愛道比丘尼與她的六千親戚朋友,同在法華會上。

羅侯羅母——耶輸陀羅,也跟著佛出家,做佛的徒弟,成為比丘尼。比丘尼也具有相同於比丘之三義:乞士、怖魔、破惡。耶輸陀羅比丘尼與許多眷屬,在此法華會上。

菩薩摩訶薩八萬人。皆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皆得陀羅尼樂說辯才。轉不退轉法輪。供養無量百千諸佛。于諸佛所植眾德本。常為諸佛之所稱歎。以慈修身。善入佛慧。通達大智。到於彼岸。名稱普聞無量世界。能度無數百千眾生。

菩薩是梵文,具足乃菩提薩埵菩提是覺;薩埵是有情。覺悟有情的一位菩薩,也就是有情中之一位覺悟者——他以覺悟的方法道理,再去覺悟其他有情。另有二個名稱叫大道心眾生,或開士摩訶薩是菩薩中之大菩薩,具足七大。

1、具大根基:他的根基極深極大。有多大?他植眾德本。從多生多劫以來,所種下的善根,既深廣且博大,這善根就叫德本——道德之根本。他所栽下的善根有無量無數那麼多,故說植眾德本。又他不只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而是好像在金剛經上所說: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在無量無邊百千萬億恒河沙數那麼多的佛面前,皆已種諸善根。

2、具大智慧:這個智慧是怎麼個大?他能發大菩提心廣度一切眾生;雖然普度眾生,可是不著度眾生之相,此即是大智大慧。金剛經說: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沒有一個眾生是佛度的,而皆是眾生自度也。這就是雖然度生而不著度生之相。不像我們人做了一件好事,就大事宣揚:我度了多少人出家,我度了多少人發心信佛。或某某人是我度的,某某人是我介紹來信佛的。這儘是著相。為何著相?就因為愚癡。有大智慧的人,就不著一切相。菩薩應離一切相,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不離相,即非菩薩。

3、信大法:大法即是大乘之法。你要深信大乘實相法門,深信因果,深信般若。佛法如大海,唯信可入。若你缺少信心,即使佛法廣大,也不能度你。華嚴經雲: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善根從何處來?就是從信心來,從信心所生,所以信乃功德之母親。菩薩摩訶薩深信一切大法、無上妙法,尤其對這部妙法蓮華經,他是特別深信重視。

我們對於佛法有真正的大信心,我們也就是菩薩摩訶薩。金剛經上說:乃至一念生淨信,其福德勝過以七寶佈施三千大千世界。你這一念生淨信之功德,等於以七寶來佈施給一切世界,而且如來世尊是絕對知道你這心念,不會令其空過的。所以我們學佛法的人,個個都要拿出真正信心來,才能得到這種相應。

4、解大理:在華嚴經上講——信、解、行、證。所以解大理必須依照著信心,首先要信,然後明白,使去實行,而後證得。什麼是大理?就是明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也就是六即佛中之理即佛。按著理來說,每個眾生都是佛,可是要修行,才能成佛。如果不修行,而盡說自己是佛,那是沒有用的。譬如你自封為王,整天自吹自擂:我是皇帝!我是皇帝!可是有沒有一班文武百官來保護著你?有沒有老百姓來支持?若沒有,你只是個光棍皇帝,有何用?所以按理來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可是要修行,才能返本還原,認識自己本來真面目。為什麼要明白眾生本來是佛?因為實相的智慧,不離眾生心,皆是每個眾生自性所具足的,所以要解大理。

5、修大行:菩薩摩訶薩勤修六度萬行——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一)佈施:有三種——財施、法施、無畏施。1、財施又有內財(頭目腦髓)與外財(國城妻子)。行菩薩道,是無我相、無人相的,所以菩薩能捨棄種種,佈施一切給人。2、法施就是說法利生,為眾生講說佛法。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法供養就是為一切眾生宣揚佛法。所以學佛法的人,都應該學習講經說法,把佛法介紹給人。我若知道一點,就向人講說一點;知道十分,就講十分。本照自己所知的佛法,為人講說——這即是法施,以法來佈施教化眾生。3、無畏施:即是若有人遭遇到飛災橫禍,心中非常恐懼憂苦,而正在此時,你去安慰開導他,令彼消除一切的恐懼憂怖感,而心生安寧。

(二)持戒:戒有五戒、八戒、十戒、十重四十八輕戒、比丘戒(二五條)、比丘尼戒(三四八條)。

(三)忍辱:忍辱是一個最好、最有用的方法。你若能忍辱,則恰如獲寶也!好像我曾說過一則公案:有位修忍辱行的老修行,於門口掛上一塊匾,寫上:我性如灰,意即他性裏亳無火氣,從來不發脾氣。這老修行晝夜精進用功,性情修得柔和無比。可是此時就來了一位菩薩,試驗他的道行。菩薩到彼門前問:這幾個字寫的是什麼?答:性如灰。一會兒,菩薩走回來又問道:匾額上寫的是什麼?我記不得了。答:性如灰。如是來回問了幾百次,終於把火問出來了。老修行冒火的大聲大嚷道:性如灰!性如灰!你這麼囉囉嗦嗦,盡來擾亂我的修行,你居心何在?菩薩言:哈!原來灰還有火呢?說完,即踴身虛空。你道這菩薩是誰?原來是觀世音菩薩來考驗他,結果修了幾十年性如灰,仍有火氣,考不過菩薩的試驗。觀音菩薩臨走前言:你還須修行!二十年後,我將再來。由此可見,忍辱是極端不易為之事,最要緊是沒有脾氣。我以前為人徒弟時,無論師父在不在面前,從也不敢發脾氣。我若發脾氣,他則不食而自責道:我教化徒弟沒教化好。因為他老人家不吃飯,故我始終不敢發脾氣。

那麼我有沒有脾氣呢?我的脾氣比誰都大,但是出家修行後就把脾氣改了。現在到美國新收三個徒弟;美國人未出家前是無脾氣的,但出家後,旁的還未學會,就學會發脾氣冒火。譬如昨晚有二個徒弟到我面前訴說自己發了脾氣,究竟是誰發脾氣,我也不管,不過這回我立下一則規矩:發脾氣的人,要在佛前跪一天一夜。二十四小時不准起來大小便、吃飯、喝水、睡覺。如果你不要在佛前跪,那我就來替你跪。還有,無論誰發脾氣,三個美國徒弟要一起跪。沒發脾氣的,照樣跟著跪。這有何公道?就是如此不公道——世間上是沒有公道的。你若是怕,就不要發脾氣。為何叫你跪,且不准吃、喝、睡?就因為你有脾氣,故要修忍。這師父真厲害,再不敢跟他出家了!但你若是怕,不發脾氣,就無事了嘛!為什麼要立下這規矩?因為以後若徒弟多了,你打我、我罵你,等會兒又全跑到師父面前告狀訴苦,這樣判來判去也判不完的。修道人怎可發脾氣呢?你若有徒弟,為教化他,對他發脾氣還情有可原。但若對師兄弟發脾氣,是萬萬不可之事。所以說:忍是無價寶,人人使不好;若能會用它,萬事都能了。

(四)精進:有身精進、心精進。身精進是拜佛、誦經、持咒等等。晝夜六時皆精進用功,一時一刻也不懈怠放逸。真正用功不是盡作假面具,掛修行招牌;而是自己真實去用功,不在眾人面前造作賣弄。心精進是時時念玆在玆,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

(五)禪定:參禪打坐必須要精進來幫助,有精進,則能忍;有忍則能修功德,參禪打坐入定。若不精進,一暴十寒,修行一天,休息十天,是永遠也得不到禪定的。

(六)般若:般若度是最重要的,修行人一定要有智慧。缺乏智慧,是很難修行的。有智慧之人,隨時隨地皆是在用功,看見什麼都是智慧——‘翠竹黃花無非般若。好像我有個徒弟對我訴說道:某某師兄一和我說話,就罵我。呢?這豈不是愚癡。你若有智慧,就算他罵你,而你不接受此罵,這罵就回去了嘛!譬如有人仰天而唾,唾液不久又再落回自己臉上。或者你可想像彼人在為我唱歌,或說外國語文,如此一來,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才是具有真正智慧。不要整天懊惱道:他在罵我。究竟又是誰?菩薩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還有個?出家人要把我相趕快扔到太平洋去,不要它。

菩薩還要掃盡三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過去心:過去已過,故過去心了不可得。現在心:你若說此時是現在,但它刹那不住,又過去了,故現在心了不可得。未來心:未來還未來,從何去找?未來心也了不可得。你若三心皆了,又有什麼可執著的,一切不執著,就是得到解脫,獲真正自由。

菩薩又行四攝法:佈施、愛語、利行、同事。

佈施:菩薩要存佈施心,普遍施給一切眾生。

愛語:菩薩無我相,故對一切眾生常生慈愛心,視彼如己,毫無彼此之分。菩薩自度度他,對每位眾生皆發和諧之語。

利行:一切眾生欣喜利益,故菩薩常行利益眾生之事。

同事:菩薩化身千萬億,見應以何身得度者,即以何身而度之。當釋迦牟尼佛行菩薩道時,為要度一群鹿,因而化身成鹿去教化它們,此皆是同事之一。

行菩薩道要難行能行、難舍能舍、難忍能忍、難讓能讓。這都是修大行菩薩所應具備之條件。

6、經大劫:一劫即十三萬九千六百年。一千劫集合為一小劫,二十小劫為一中劫,四中劫合起為一大劫。那麼菩薩要修多少劫?三大阿僧祇劫。阿僧祇是梵語,譯曰無量數。所以作菩薩不是一件容易之事,必須要經過三個無量數的那麼多大劫時間,方成為菩薩摩訶薩。

7、求大果:菩薩求什麼大果?他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果——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成彿。

所以摩訶薩具足這七大之意義。在此法華會上有多少菩薩摩訶薩?有八萬人那麼多。這八萬人皆得無上正等正覺之大道,于此道路只往前進,故說皆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有三種不退轉:

(一)位不退:大乘菩薩不退回二乘果位上。

(二)念不退:菩薩摩訶薩念玆在玆的行菩薩道,修六度萬行。念念之中只有前進,而不後退,從不會想:我不行菩薩道了,且作個自了漢算啦!不會的,菩薩從不起這種念頭。

(三)行不退:菩薩精進不懈,只有前進,沒有後退。

皆得陀羅尼樂說辯才:陀羅尼是梵語,譯曰總持’——總一切法,持無量義(佛所說的法乃是具無量義)。又名遮持,或’——陀羅尼是生善滅惡,遮惡持善,也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與戒的意思大同小異;不過所持之戒律是要你自己去守持,陀羅尼則是持誦一種咒,咒力能幫助你斷惡生善。陀羅尼有很多種,菩薩悉得之,且又獲樂說辯才;也可以說是得到樂說辯才這種陀羅尼。

轉不退轉法輪:什麼叫轉法輪?菩薩常轉法輪即是轉不退轉法輪。譬如我們現在講經說法,或把經典翻譯成英文,或把佛法介紹給一切人知道,這些都是轉法輪。所有的弘法工作都叫轉法輪。故我們身為佛教徒,皆應把轉法輪這種工作視為己任,勤力盡心而為之。又好像現在是科學時代,有印刷機、打字機,我們利用此類工具,廣布流通所譯好之英文版經典,以令每人皆有一份,這即是轉法輪,令佛法川流不息,永遠不斷。我年輕時在東北,學佛法不久時,最喜歡印佛經——幾百幾千部。每逢過年過節,或親戚朋友之生日喜慶,我就送他們一件禮物——佛經,令其能對佛法產生興趣,這是我以前所作的不退法輪。希望每個入都能努力盡心流通佛法,令法輪常轉。

菩薩摩訶薩供養無量劫無量諸佛,凡于這麼多諸佛場所,培植眾善德本。培植即是供養三寶,轉不退法輪。你能供養三寶,就是在栽培自己的德行根本。所以這八萬菩薩摩訶薩時時刻刻都得到諸佛的稱揚讚歎:善男子!你行菩薩道不退轉,真好真不錯!

菩薩摩訶薩以慈悲心教化眾生,並修養己身。他們善能得到佛的智慧,通達獲得最大的智慧,故能到於彼岸。佛慧即是大智,大智即是佛慧。若能得到大智大慧,便能達到彼岸(波羅蜜)。這八萬菩薩摩訶薩的名稱普聞於無量世界,是一切眾生常聞常念常悉知的。在所有無量無邊的世界中,菩薩能度化無數百千那麼多的眾生。

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寶掌菩薩。藥王菩薩。勇施菩薩。寶月菩薩。月光菩薩。滿月菩薩。大力菩薩。無量力菩薩。越三界菩薩。跋陀婆羅菩薩。彌勒菩薩。寶積菩薩。導師菩薩。如是等菩薩摩訶薩八萬人俱。

這八萬菩薩摩訶薩有八萬那麼多的名字,如果一一列出,這部法華經就太長了,故只把其中為首的幾位菩薩提出作為代表。

代表為首的菩薩有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是梵語,譯曰妙德妙吉祥。這位菩薩智慧最博大,資格也最老。他在過去早已成佛,名曰龍種上尊王佛,成佛之後,他則隱大示小,行菩薩道教化眾生,助佛揚化。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乃是四大菩薩。文殊菩薩住在中國五臺山,他在此道場所顯現的靈感,是不可勝數,此菩薩的神通妙用也是非常不可思議。

中國近代高僧上虛下雲老和尚,曾發願朝拜五臺山。他從南海普陀山三步一拜,朝拜山西五臺山,祈求這位菩薩的感應,令他也得到大智。三步一拜的路程有五、六千哩路長,你說要拜多久才能拜完?是一段很長的時間。想要詳細知道這事蹟,可以閱覽虛雲老和尚年譜,或畫傳。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即是虛老拜到黃河時,正遇上隆冬大雪,乃在黃河邊上,路旁一小攤之空茅棚內避雪。一連幾天,大雪漫漫,虛老飽受饑寒,幾乎快死了。這時來一位討飯的叫化子,以圍棚草,烤火煮黃米粥,供給老和尚吃。食後得暖氣,覺得略有精神。虛老問丐者貴姓名及來處。丐曰:姓文名吉,來自五台,人皆識我。過後這乞丐幫著虛老背衣擔行李,虛老三步一拜時,就方便多了。

路上,他們有時在廟上討住,但廟上的和尚專門欺負這乞丐,又罵虛老:你朝山就朝山,拜佛就拜佛,怎麼還叫個跟班?你在擺什麼架子?虛老被人罵,乞丐更是被人罵,甚至不准他在廟上住,被趕到廟外去。乞丐就向虛老說道:此處離五臺山已不遠,我先回去,你慢慢來,你的行李不久會有人代你送上山的。於是就離去了。果然在途中,虛老就遇到一位駕馬車的湖南官人,幫他把行李載到五臺山去,而虛老仍舊三步一拜。等到拜到五臺山,問遍所有的五臺山和尚認不認識一位元乞丐叫文吉,但無有知者。後來與一老僧說及情由,老僧合掌曰:文殊菩薩化身也!(文——文殊,吉——妙吉祥。)

虛老拜文殊菩薩,感應到文殊菩薩來替他背衣單。他和菩薩在一起有很久時間,但也不知道,結果以後知道是文殊菩薩顯聖,然而已看不見了。故文殊菩薩的妙處是不可思議?因為他妙處故,而化成一乞丐;如果他變成個大富長者,或駕著馬車來幫助老和尚,這也可以嘛!但他不這樣做,他也願隨著老和尚受苦。所以這是大智大慧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是位非常特殊的菩薩,當他降生時,有十種祥瑞發生,此即分別出他是不同于其他之菩薩。文殊菩薩以大智慧而聞名,但你或許會問:舍利弗尊者也是以智慧而聞名,他們的智慧有何分別?文殊菩薩的智慧是智,大乘智慧,而舍利弗尊者的智慧是智,小乘智慧。

什麼是文殊師利菩薩降生時,所顯現的十種祥瑞?

(一)光明滿室:這光明比任何燈光都亮,代表菩薩的大智慧。

(二)甘露盈庭:甘露淨水是極為不可思議的,可治世間上種種疾病。人如果能喝到它,無論什麼生老病死苦,對人毫無威脅。

(三)地湧七珍:七珍寶是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為什麼珍寶湧現?因為文殊菩薩已修成極究竟圓滿的六度萬行,所以他到那裏,皆感應珠寶珍玉從地出現。

(四)神開伏藏:文殊菩薩的大神通力使得地裂而暴露出地底下隱伏的寶藏。此與第三之地湧七珍不同,這裏是地裂而顯露出寶藏來。

(五)雞生鳳子:此項吉事比前面的神開伏藏更不尋常。其實雞只生雞子,可是因為文殊菩薩的出生是一件非常特殊之事,所以母雞孵出鳳凰來。(鳳凰,神鳥也。)

(六)豬生龍豚:此項吉瑞比雞生鳳子更希奇罕見。你若已覺得太不可思議,且再看下面幾項。

(七)馬產麒麟:麒麟,仁獸也。麋身牛尾,一角。此獸溫馴祥和之至,呂氏春秋雲:刳獸食胎,麒麟不來。管子封禪雲:鳳凰麒麟不來,則嘉穀不生。

(八)牛生白澤:白澤,神獸名,能言語。它是一種非常稀有且吉祥之神獸,不像牛,也不像馬。

(九)倉變金粟:你們想這是不是很奇異,有些人認為這太奇異了,故不相信。若你不信,乃是因為你不明白。若你不明白,毫無疑問的,你以前一定沒有聽過這些事情,所以你怎能相信?不過,這世界是那麼大,我們所見所聞極為有限,因此我們若未聽過一些希異的現象,並不足為奇!當這些粟殼轉變成金粟後,即不能再當食物吃。但是,只需少許的金粟,就可換成大批的食物。

(十)象具六牙:我們知道大象通常只有兩隻象牙。不過,當文殊菩薩出生時,大象全現出六隻象牙來,你說這是不是很希異?

一位優婆塞問:為什麼象具六牙?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六牙代表六度,大象代表萬行。六度即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文殊菩薩降生時所顯現的這十種吉瑞,也表示他說法辯才無礙。文殊菩薩是菩薩眾中,智慧第一,具足勇猛實智,說法圓融無礙,假如你們能聽到文殊菩薩的說法,你們就會不希罕我的講法,因為根本無可比較。你或許會說:我們喜歡聽法師講法,我覺得法師說得很好。可是你們若聽過文殊菩薩的講法,將會知道他是無與倫比的。

觀世音菩薩:這位菩薩的名字,又叫觀自在觀世音’——觀察世間的音聲。我們都應認識這位元菩薩,因為他最慈悲。像個慈愛的母親,給予眾生所祈求的一切。故在中國有首名聯: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大弟子,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之教主,在他左側為觀世音菩薩,右側為大勢至菩薩;他們即是西方三聖。當阿彌陀佛不作教主時,觀世音菩薩將接任其位,成為教主;然後當觀世音菩薩不作教主時,大勢至菩薩再接替教主位。

因為觀世音菩薩能化現無量數身形來救度眾生的苦難,所以他名稱為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他以千眼照見眾生沉溺於苦海中,故以千手護持拔濟眾生脫離苦海,令彼皆至快樂安穩處。

法華經第二十五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專門說這位菩薩的不可思議神力,我們將在這一品繼續研究。

得大勢菩薩:就是大勢至菩薩。每當這位菩薩一舉步,整個三千大千世界皆發生六種震動,這就是他名為得大勢菩薩的原因。什麼是六種震動?動、湧、起(以上形變)、震、吼、擊(以上聲變)。這些震動所起的大威猛力量,是我們現代最強烈的炸彈也不能相比的。不過它們並不是像新制武器,會破壞摧毀一切物,這六種震動毫不損傷任何生物器品。

得大勢菩薩又叫作無邊光熾身菩薩,因為誰見到這菩薩一毛孔的光明,就可像見到十方諸佛如來的清淨微妙光明一樣。

常精進菩薩意謂從不退棄。精進有兩種,身精進與心精進。這位菩薩于修行道上,從不停止精進。他勤修萬行來教化眾生,非常勇猛精進。他不像我們有些人,剛開始進行一項計畫,若遇著難題就退縮放棄。常精進菩薩從不睡眠,時刻努力工作。他可能經過無量劫這麼久的時間,而試著去教化一個眾生,並且幫助其發大菩提心。他教導這個眾生無數法門,費盡力量與時間,或許仍然無法救度他;雖然如此,常精進菩薩從不厭倦或退失毅力。所以我們想要救度眾生,應該學習這位菩薩的榜樣;如果在這一世,度不了某人,我們應該發心在下一世定要度他,或者更下世、下下世也如此發心,直到成功為止。

另一方面來講,如果你注意到某人常跟隨著你,試著來教化引導你,你就應該立刻奉行彼之訓誨,且生出大信心。那個人很可能就是常精進菩薩,不畏麻煩願力,而經過生生世世嘗試著教化救度你!你不應該再不理他,或不受他的教誨,應該聽他的話!

心精進意謂從不畏縮於心,從不想:太難了!並且你也不覺得教化他人是困苦艱辛的。常精進就是不退心的勤勉努力。

不休息菩薩:你或許想:常精進與不休息到底有什麼分別?這兩個名詞不是相似嗎?為什麼我們需要兩位元不同的菩薩名字呢?

實際上,不知道有多少位常精進菩薩,也無法計算出有多少位不休息菩薩,他們都是無量無數那麼多。換句話說,如果你于修習佛法道上,時刻常精進,那麼你自己就是常精進菩薩。假若你追求研究佛法從不休息,那麼你也就是不休息菩薩。在這兒必須明白清楚的是——有不可計數那麼多的這類菩薩。

可是他們究竟有什麼分別?

雖然基本上他們是相同,但假如你要說說他們的不同,那麼常精進菩薩是繼續不斷的入生死流,以救度眾生;不休息菩薩是經過廣大長遠的時間,在生死流中而從不疲厭。

不疲厭意謂他不怕疲勞困倦。如果禮佛,或誦經,他不會因一點點的疲倦,就去休息舒松。無論做什麼,他從也不休息。不休息菩薩總是非常忙碌,但他絕不起懊喪心,或者無人知曉他所作的善行,他仍是精進不休息的繼續工作。他從來不賣弄自己之功德。

有些居士,常到這裏來廣播他的功德,宣揚自己作了多少功德,或出了多少錢,他這種人十足的與不休息菩薩相反。不休息菩薩經過如恒河沙數那麼多的大劫,從不休息或懶惰。日積成月,月積成年,年積成百千萬億劫,而不休息菩薩從不休息。

寶掌菩薩:寶就是寶貝,也就是法寶;掌是手掌。菩薩有以他的行門命名(行門——他修行的法門);有的用他的德行來取名;有的用他的本願來命名(本願——他在因地時發這種願來取名)。這位寶掌菩薩的手掌有種種法寶。他掌上第一法寶是如意珠,這如意珠是遂心如意,無所不至。第二手是絹索手。第三是寶缽手。第四是寶劍手。第五是跋折手。第六是金剛杵手。第七是施無畏手,他這施無畏手是對一切都無所畏懼。這位寶掌菩薩在因地時,修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四十二手眼,所以得到寶掌。因為他的掌裏具足一切法寶,故叫寶掌菩薩。

藥王菩薩:聽楞嚴經時,還記得在二十五聖各述圓通,其中就有藥王、藥上這兩位菩薩。這位菩薩在佛教裏有一段因緣:在往昔有位轉輪聖王,他有一千個兒子。一千個兒子一起發願出家修行,就是賢劫的千佛。釋迦牟尼佛乃賢劫中之第四位佛。轉輪聖王另外有個妾妃,又生了兩個兒子,大兒子發願要護持這一千個哥哥的法,每一位佛出世,他都要護法。小兒子見他哥哥發願作護法,他就發願在一千個哥哥成佛時,無論那一個成佛,他都要首先來供養佛;在佛住世時,他都永遠來供養。不是只供養一位哥哥,而是一千個哥哥成佛時,他都去供養。在佛入涅槃之後,到了末法時代,他又發願救度眾生,用種種的藥品來醫治眾生的病。無論火災、刀兵、水災、瘟疫災,藥王菩薩發願來救度這一切有病苦災禍的眾生。所以這是藥王菩薩宿世的因緣。

藥王菩薩專門醫治眾生的病,他不但醫治眾生的身病,也醫治眾生的心病。眾生的身心病都治好了,才能修行。

勇施菩薩:勇,勇氣;施,佈施。佈施要有一股勇氣,才能行佈施。如果沒有勇氣,就不會佈施。在六度萬行中,佈施是第一。萬行之中,以六度為主體,六度又以佈施為主體。所以我們行佈施就是包括六度萬行。

佈施要有勇猛心,這種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因為你佈施的時候,以一種不思議的精神來作佈施,所得的果報也是不可思議。我們作佈施是好的,可是如果又想起自己:我這錢若佈施給他人,那我自己又怎麼辦呢?我這衣服如果佈施給他人,我自己又穿什麼呢?我這房子佈施給他人,那我自己又住什麼呢?這就是沒有勇氣。一想起自己,就不肯佈施——‘若我把這飲食給人吃,我自己又吃什麼呢?一旦想起自己,勇氣就消散了,再也沒有佈施的精神。可是勇施菩薩他所作的佈施是不假思索,不加考慮的。他看某人有困難,就去幫他,送衣送食,自己能佈施多少就多少,總是盡力而為。因為勇施菩薩最勇猛于佈施,勇於財施、法施、無畏施,所以叫勇施菩薩。

寶月菩薩:這位菩薩以寶月為名。月光菩薩:這位菩薩以月光為其名,月光能除晚間的一切黑暗。滿月菩薩:這位菩薩功德如十五滿月。以上菩薩精持戒律,所謂:嚴持毗尼,宏範三界,能于國土成就威儀。毗尼即戒律。他們嚴持戒律猶如寶月那麼光明、圓滿,能作為三界的大模範、大榜樣。所以三位菩薩是寶月菩薩、月光菩薩、滿月菩薩,所以說:持戒精進如滿月,身口清淨無瑕疵。

大力菩薩:這位菩薩的力量特別大,與得大勢菩薩的力量不相上下。無量力菩薩越三界菩薩:二位菩薩超越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怎麼超越的呢?也就因為有大力,因為有無量力。

這三位大力、無量力、越三界菩薩都是修同一種行門——精進波羅蜜行門,向前勇邁前進。現在由大力、無量力、越三界來證明,這三個名字都是一樣的。大力就是無量力,無量力也就是越三界。他們若沒有大力、無量力,也就不可能越三界了。為什麼修精進波羅蜜?就因為皆得大力、無量力,得到超越三界的勇氣。所以他們常常精進不懈,總向前邁進,這是三位菩薩名字的由來。

跋陀婆羅菩薩跋陀婆羅有三種翻譯法:1、賢守。2、賢首。3、賢護。這位菩薩修禪定波羅蜜。

1、賢守:因為這位菩薩能看守住佛的家業,故叫賢守。2、賢首:這位菩薩是作眾賢之首,在菩薩裏是作上座的。他是菩薩中的大菩薩,為菩薩之首,賢人之首。3、賢護:他是聖賢中能護持眾生的一位菩薩。

彌勒菩薩:他又叫作阿逸多菩薩。彌勒譯曰慈氏;阿逸多譯曰無能勝,沒有任何的天魔外道能勝得了他,他住在兜率內院。他修慈心三昧,也就是修忍辱三昧,對一切眾生都有一種慈悲心,所以每一位眾生見著他,都會發出慈愛心。

彌勒菩薩等釋迦牟尼佛不作娑婆世界的教主時,他就來接替佛的教主位。在什麼時候他將來接替呢?有一些外道就講:彌勒菩薩已出世了。這簡直是在說夢話!釋迦牟尼佛說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在這個世界(賢劫)每過一百年,人的身材矮了一寸,壽命減去一歲,減到人壽十歲止;那時候再增,也就是每一百年身材增高一寸,壽命增加一歲,等到人壽命增到八萬四千歲,然後再減到人壽八萬歲時,彌勒菩薩才出現于世,教化眾生。那時候也就是龍華三會。所以現在這一些外道,不懂佛法,只會亂講亂說。

現在人的壽命大概是在六十至六十五歲之間,那麼等到人壽命減到十歲時,你想一想還有多長的時間?然後再增到八萬四千歲,這又有多長的時候?然後再減到八萬歲時,彌勒菩薩才出世。所以那些邪門外道盡在說夢話。

寶積菩薩:這位菩薩積蓄很多寶貴的東西——無量無邊的功德。功德就猶如寶貝、法寶一樣。

導師菩薩:什麼叫導師?導,引導;師,師父。他作眾生的引導師父,接引眾生,就是引導人歸向正路,歸於佛道。引導什麼樣的人?引導墮地獄的人。這人墮地獄了,在那兒受罪受苦,也不曉得要發菩提心,也不知道懺悔,所以導師菩薩就用種種方便法門去引導他,教他再發菩提心,走菩提道。

如是等菩薩摩訶薩八萬人俱:像前面所說的菩薩摩訶薩有八萬人那麼多。

爾時釋提桓因。與其眷屬二萬天子俱。複有明月天子。普香天子。寶光天子。四大天王。與其眷屬萬天子俱。自在天子。大自在天子。與其眷屬三萬天子俱。

爾時,當爾之時。那個時候,就是釋迦牟尼佛說這一部法華經之時。在那時有八萬菩薩同時來到法會道場。這八萬位菩薩都是大菩薩,皆是佛之子。佛為法王,菩薩為法王之子。所以在彌陀經上說:文殊師利法王子...在這一部法華經,這些大菩薩都是法王子。

佛有三個子:1、真子:就是菩薩法王子。他們是佛的外眷屬,在外邊護持佛。2、內子:一切比丘與羅漢都是佛的內子,佛教裏邊的眷屬。3、外子:一切凡夫眾生等,也都是佛的子,不過是佛的外子,在佛法的外邊,未學習佛法。這也可以指在佛法裏邊的外子;他們雖然學習佛法,但未證果,仍在凡夫地位上。,還未達到聖賢之地位,故叫外子。

佛的三個子就包括菩薩、羅漢,與六道眾生。三聖六凡合起來就是九法界眾生。

釋提桓因:是梵語,翻譯曰能作。能作什麼呢?能作天主。釋提桓因就是一般人所崇拜的天主、老天爺。釋提桓因在楞嚴咒裏即是因陀囉耶’——南無因陀囉耶。因陀囉耶也就是釋提桓因。他作三十三天(忉利天)的天主,也就是中國一般人所恭敬的玉皇大帝。他雖在天上作皇帝,但還在六凡法界中,談不上聖賢。所以釋提桓因在佛教裏來說,是個護法,護持佛教。釋提桓因是怎樣來的?他在往昔于迦葉佛時,是個很窮的乞婆子。有次見到一座破廟裏的佛像金漆剝落,於是就發心聯合三十二位女人共同重修廟宇,裝飾佛金身。完成了這種殊勝功德,三十三人命終後,皆感現作天主。做首領的窮女人就作忉利天主,其餘三十二女人就于東八天、西八天、南八天、北八天,各為天主。忉利天是在須彌山頂上,四王天在須彌山半腰。

釋提桓因與其眷屬二萬天人,同時到法華會上。還有明月天子:此天子如明月之皎潔分輝,令人見到心悅清涼。又有普香天子:此天子喜歡香氣,身上常常放香,普薰法界。又有寶光天子:此天子喜歡寶貝,身上有股寶光。普香天子知道一切眾生也都歡喜香,於是放出一種普香於世上,把臭氣全都驅除。如果不是這位天子放香的話,我們人在世上就真的臭不可聞。寶光天子也知道一切眾生都有貪心,喜好珍貴之物,故他放出寶光,滿眾生願望。願滿則會發菩提心。這兩位天子不是只有自己喜歡香與寶,而是因為一切眾生都歡喜聞香與寶貝,所以他們放出香氣寶光,滿足眾生心願。也令眾生覺悟在世界上,有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而發無上菩提心。香是持戒清淨,寶乃無相佈施。

又有四大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多聞天王,北方廣目天王。四大天王住在須彌山之半腰,他們保護著這個世界所有的眾生,故稱為護世四王。四大天王與其同類之眷屬有一萬多天人,齊到法華會上。

還有自在天子:此天子非常自在,住在化樂天上。化樂天的快樂是由變化而產生的,在其他天上的快樂,他可以把這快樂變化到自己的天來享受。又有大自在天子:就是他化自在天子。他那種快樂不是本天所有的,而是由其他的天,由他化現出來。此天子與其同類眷屬三萬天子俱,同赴法華會。

娑婆世界主梵天王。屍棄大梵。光明大梵等。與其眷屬萬二千天子俱。

娑婆世界:娑婆是梵語。娑婆世界是個什麼世界?是甜的世界,此世界最甜了。

有人說:法師啊!我聽您講經那麼久,也沒聽您講錯過,但這回可真講錯啦!我看娑婆的翻譯是最苦的,您現在怎麼說是甜的呢?

哦,那你知道是苦的,就不要留戀囉!為什麼你還舍不了這世界?為什麼我說它是甜的?就因為我看你捨不得這世界,所以當然就是甜的吧!若是苦的,你早就舍了嘛!

法師您這樣講,我也沒有什麼話可講。

嘿!你沒有話講,我又有話講了。什麼話?這個世界既非苦,也非甜,而是一個沒有味道的世界。雖然什麼味道都沒有,但麻煩很多,有很痛苦的麻煩。所以娑婆譯曰堪忍,堪能忍受一切苦的環境。苦的環境有三苦、八苦、無量諸苦。

三苦——

1、苦苦:苦中之苦,貧窮困苦,既無飯吃,無衣穿,又無屋住,你說這苦不苦?

2、壞苦:或有富人,不但有屋住,且還住高棲大廈。不但有衣穿,且還穿最時髦美麗的綾羅綢緞。不但有飯吃,而且所吃的都是珍饈佳餚,山珍海味,嘗盡天下美味。但好景不常,忽然間遭遇意外損傷,或者著火、撞車、被賊打劫...等,所有的富貴快樂都被破壞了,這即是壞苦。

3、行苦:非貧窮之苦苦,也非富貴之壞苦。但還有一樣苦,什麼苦?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病,由病而死。念念遷流不停,如隨波逐流,生生滅滅無有止境,這叫行苦。

八苦——

1、生苦。2、老苦。3、病苦。4、死苦。5、愛別離苦:你越愛一個人,但環境逼迫,不得不離開,你說這痛苦不痛苦?

6、怨憎會苦:你很討厭一個人,不願與他在一起,而到另一地方去。但到另外一個地方,又遇到另一個人與你所討厭的人一樣,令你頭痛討厭。你說苦嗎?

7、求不得苦:你想希求的,但求不到。苦嗎?

8、五陰熾盛苦:這更厲害了。五陰(色受想行識)常跟著你,寸步不離,行住坐臥皆與你在一起,如火似的旺盛。這也是苦。

有這麼多苦,皆堪能忍受,處之泰然。一般人都以為這世界如蘋果,是香甜的,其實吃了才知道比黃連更苦!那麼知道這世界的苦,若于修道上能受更多的苦,總是一定會成佛。

我以前有個弟子果舜,抗戰期間被日本人捉去做勞工,吃不飽、穿不暖、睡不夠,人若修道能受勞工所受的苦之一半,定會成佛的。所以他出家之後,日中一食,長坐不臥,行頭陀行。在我所有弟子中,他是頭陀行第一。

以後,他自己不願意再逗留在娑婆世界上,所以用火自焚。燒完之後,身體仍是坐著,等到有人去看,用手摸他的身體,一碰就全落成灰,這就證明他有一種定力。如果沒有入定的功夫,我們普通人用火往身上一燒,定會蹦跳起來。所以無論那個人說自己有定力,能入定,你可以試驗他,用火燒一燒他,他若不跳起來,就真有定力。像果舜自焚化成灰,還是在那兒坐著,這才真有定力。沒有這樣的定力,就不要自誇有定力。所以我自己不敢說我有定力,否則就要受試驗了。

主梵天王:,做主;梵,大梵天王。

屍棄大梵:屍棄是梵語,譯曰肉髻。

光明大梵等:又有一位天王叫光明大梵,與其他天王等,有一萬二千天子那麼多都來到法華大會。

有八龍王。難陀龍王。跋難陀龍王。娑伽羅龍王。和修吉龍王。德叉迦龍王。阿那婆達多龍王。摩那斯龍王。優缽羅龍王等。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龍在以前有很多,人人都可見到。到今時,龍卻不出現。為什麼現在龍不出現?因為現在人太多了,把龍嚇得不敢出來。

龍乃屬於畜類,但與一般畜生不同;它有神通變化,能變大變小,能隱能顯。龍是怎樣做龍的呢?龍的前生是修道人,修道時因乘急戒緩,故墮人龍身。現在略釋乘急戒緩。

乘急戒緩即大小乘之乘,即戒律之戒。這人修道雖很急進,但不守戒律,欲念未斷,尤其是淫欲未斷,對戒律苟且馬虎散漫,所以墮入龍身。但因他修大乘佛道很精勤勇猛,所以有神通。

戒急乘緩:嚴守戒律,但不精進於大乘法。這種修道人來生也為人。做什麼樣的人?很富貴,但不太聰明。他修持戒律很嚴謹,故做富貴人。但他不讀誦大乘經典,不研究佛法,所以沒有智慧,不太聰明。

乘戒俱急:不但對大乘佛法非常精勤的向前修行,戒律也守得精嚴。這種修道人可以開悟證果。若不能證果,也將生到天上去,享受天福。

乘戒俱緩:這種人既不修大乘佛法,也不持戒律,一天到晚非常懶惰。早晨睡到十點才起身,晚間早早就休息了。好像日高三竿身未起,算來名利不如閑。(一竿大約有三丈高,三竿就有十丈高。)意思是太陽高有十幾丈了,但這個和尚還在床上睡覺未起身。那些求名求利的人不如我這麼清閒,什麼也不做,懶洋洋的更自在。乘戒俱緩者,不守戒律也不研究佛法。雖然掛名出家,實際上不修行不用功。歡喜躲懶偷安,有什麼工作都不去做,盡往後退。但有什麼好吃的,先偷吃些。時常好吃懶做,將來就會下地獄,一天到晚要你吃熱鐵丸子。歡喜吃喔!就請你吃這個。歡喜不做工,不歡喜研究佛法,到那地方不要你做,但只叫你受罪——上刀山、爬劍樹、下油鍋...,令你嘗遍滋味,看你還懶不懶?

在此法華會上有八龍王,其餘有許多小龍。講到此處,我就想起在東北時,果舜(前面講他將自己火焚,是個乘戒俱急的修道人,又守戒律又修大乘佛法)用茅草蓋了一間茅棚,請我去為他開光。我帶領果能、果市、果佑數弟子前往。晚上在他的茅棚住宿。於是就來了十條龍,要求皈依三寶。當時天正大旱,沒有下雨,我便問十條龍:龍是管下雨的,為什麼你們不下雨呢?


龍說:下雨需要有天帝釋吩咐,有他的命令才可以下雨。否則我們是不敢隨便下雨的。

當時我跟龍說:你們應該到釋提桓因那裏去替我請求,我的要求是在我這方圓四十裏內下雨。如果明天你們能請玉帝准許下雨,後天我就為你們授皈依,收你們作佛門弟子。

我這樣子對它們講,果然第二天就下雨了,而且只在方圓四十裏內下雨,四十裏外就無雨下,所以在那後天我就給這十條龍授皈依。授皈依之後,諸龍皆發心修行。

我給這十位龍王同起法名叫急修、快度’——意謂快快修以便快快救度所有其他的龍種族。所以它們現在的工作就是教化龍呢!因當時在這十條龍未皈依前下雨,所以我把果舜的茅棚命名為龍雨茅棚。下過雨之後,就舉行皈依儀式。講起這話,好像是神話似的,實際上一點也不是神話,這是我現生的經驗。

龍可以變化無窮,有神通。雖然人看不見,但是有龍的存在。現在在法華會上有八位龍王,皆各有其名。

1、難陀龍王。2、跋難陀龍王:難陀是梵語,譯曰歡喜。跋難陀譯曰善歡喜。這兩龍王是兩兄弟,以前很不守規矩,但遇到摩訶目犍連尊者把他們兩人降服了,以後就做佛教的護法,所以現在趕來法華會上聽經。他們兄弟兩人擁護摩羯陀國,風調雨順、風雨及時、五穀豐收。所以兩龍王對人很有益處。

3、娑伽羅龍王:娑伽羅譯曰堿海。這龍王是住在堿海裏。

4、和修吉龍王:和修吉也是梵語,譯曰多頭。一個龍身,有的生七頭、或九頭、或十二頭、或十五頭。此龍王是位多頭龍王。

5、德叉迦龍王:德叉迦譯曰現毒。他能現出很多毒氣,人受此毒,則會死亡。

6、阿那婆達多龍王:阿那婆達多譯曰無熱惱,沒有熱的煩惱。

7、摩那斯龍王:摩那斯譯曰大身。此龍王身體龐大,叫大身龍王。

8、優缽羅龍王:優缽羅也是梵語,譯曰青蓮華。這龍王叫青蓮華龍王。

:不僅僅這八龍王,又有很多其他龍族。每一個龍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帶了許多龍子龍孫、小龍們,皆趕到法華會上來聽佛講經。

有四緊那羅王。法緊那羅王。妙法緊那羅王。大法緊那羅王。持法緊那羅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不但有龍,又有緊那羅,也是天龍八部之一。緊那羅譯曰疑神,因為他好像人,但頭上生了一個犄角。他是玉帝之樂神,常為釋提桓因奏音樂。

1、法緊那羅王:他有種種的方法來奏音樂。

2、妙法緊那羅王:他不但有法,而且還非常的妙,奏的音樂是美妙中聽,人人都歡喜聽。

3、大法緊那羅王:他所奏的音樂非常浩大,法也大,聲也大。

4、持法緊那羅王:他奏出的音樂,會令人生出歡喜心,依法修行。

有四乾闥婆王。樂乾闥婆王。樂音乾闥婆王。美乾闥婆王。美音乾闥婆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幹闊婆王亦是玉帝的樂神,為釋提桓因奏輕鬆的音樂。

1、樂乾闥婆王:所奏之音樂,非常好聽。

2、樂音乾闥婆王:他所奏出來之音樂,比樂幹闊婆王還更好聽。

3、美乾闥婆王:能奏出非常美妙動聽之音樂。

4、美音乾闥婆王:能奏優美的音樂,最微妙最悅耳。

他們最愛嗅香,以香為食,所以當玉帝想聽音樂時,只要點起栴檀香,他們就帶著百千眷屬來參加法會。

在這部經裏雖有提到能奏各種美妙音樂的神眾,但他們本非佛教所有,而是歸玉帝所管轄。玉帝在皈依佛後,他和他的眷屬部下都成為天龍護法。

有四阿修羅王。婆稚阿修羅王。佉羅騫馱阿修羅王。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羅侯阿修羅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阿修羅王又名無端正,也稱為無酒,因為彼有天福而無天權,男的面貌奇醜,女的卻很漂亮。他們愛鬥爭作戰,一如世上好戰份子及兇狠之猛獸。

1、婆稚阿修羅王:婆稚是被綁之意,被誰綁?被天兵天將所綁也。或譯為最勝,能勝一切情欲境故。

2、佉羅騫馱阿修羅王:此謂廣肩髀(大肩膀),以能荷法故。

3、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毗摩質多羅是海水波音之義,或譯為淨心。他是玉帝之岳父。

4、羅侯阿修羅王:此雲障持,其身長廣,手持日月,障覆光明,換言之,他時時為煩惱所障礙,以致終日發脾氣。

這四種修羅之眷屬皆來聽聞佛法。

有四迦樓羅王。大威德迦樓羅王。大身迦樓羅王。大滿迦樓羅王。如意迦樓羅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迦樓羅王是大鵬金翅鳥,羽毛金色。

1、大威德迦樓羅王:其威德最大,勝諸同類,能遮天蓋地。

2、大身迦樓羅王:他居住在金剛山大樹之上,兩翅展開長達三百三十六由旬。

3、大滿迦樓羅王:此鳥只要往海中一蹲,海水盡瀉,並能以翅煽開海水,及入海啖食而大滿其意。

4、如意迦樓羅王:此鳥頸上有如意珠。只要他想到吃龍,龍皆自動入其口,非常如意。就因為金翅鳥有吃龍之本領,以致龍幾乎斷種,為了保護其生存,龍王乃求救于佛。佛遂將其舊袈裟給龍王,龍王將之分為一條條線,每一隻龍予一縷線。果然金翅鳥不得食其肉。於是金翅鳥也向佛抱怨,佛於是趁機勸他勿再吃龍肉,並答應以後在僧伽用飯時,分一些給他吃。此四大鵬金翅鳥遂皈依佛陀。現在帶著他們的眷屬到法會聽法。

韋提希子阿闍世王。與若干百千眷屬俱。各禮佛足。退坐一面。

阿闍世王即韋提希子,是頻毗娑婆王之子,亦是眾王中最兇惡者。因彼曾犯五逆重罪:弑父、弑母、弑阿羅漢、出佛身血及破和合僧眾。他之所以這麼大逆不道,皆因提婆達多(佛陀之堂弟)從中挑撥離間。因為提婆達多早已想謀奪佛位,所以唆使阿闍世弑父、弑母以奪王位,欲仗阿闍世王之勢力來對付佛陀。沒有人性之阿闍世,將其父王囚禁于七重牆門之監獄內,想要活活將之餓死,且不准人見大王。其母韋提希唯有偷偷的將葡萄漿水裝入空心之瓔珞內,然後親自交給其夫作為充饑之用,兩人相對啼哭,痛不欲生,天地間豈有弑父之子?在悲痛之餘,生起求助於佛之心。此念一生,佛馬上得知,並派遣十大弟子之一目犍連,到獄中為彼等說十六觀經,彼等依法修行,果然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韋提希是思惟之義。

阿闍世,此雲未生怨(未出生前就不吉祥)或為斷指之義。在他出生後,其母極為厭惡之,而將其手指咬斷,故稱折指或斷指。

阿闍世王本來罪無可恕,應墮無間地獄,所幸他後來能真正起大懺悔心,改惡從善,皈依佛陀,並帶了眷屬到法會聞佛法,向佛頂禮後,退身就一面坐。

爾時世尊。四眾圍繞。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這時,所有的天龍八部紛紛向佛頂禮,各安其位。四眾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在家男居士)及優婆夷(在家女居士)。四眾另外的一個意思是發起眾、當機眾、影響眾及結緣眾。發起眾——知道眾生機緣成熟而向佛發出問題,有權巧方便之智慧。當機眾——從佛聞法,得道授記,如金剛絰之當機眾為須菩提。阿難及二十五聖是楞嚴經之當機眾。阿彌陀經的當機眾是舍利弗及大阿羅漢、菩薩等。影響眾——大菩薩們早已聽過許多佛所說之法,並已明瞭,但是為了影響他人對法生起信心及誠心,也特地來擁護道場,使他們注目聚神而洗耳恭聽。結緣眾——余雖預聞,心未明瞭,用為遠因,結緣眾也。彼等亦以物品或食品來供養三寶及與法會大眾結緣。

當時四眾弟子周圍旋繞,繞佛三匝,由右邊繞至左邊(因為當時四眾不知如何繞佛,淨居天人就化成人,帶領他們從右往左邊繞,然後退坐一面)。除了繞佛外,尚要五體投地,恭敬頂禮佛、供養佛、讚歎佛。我們在唱贊中有一句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這些都是禮佛作觀的偈語。

再講一講結緣之重要性。如果沒有,即使你對他再好,他也還是對你不滿意。從前,有一位能過目不忘、辯才無礙之法師,天人都來聽他演說微妙之法,只是與人無緣,故無人來聽他說法。因其深明因果故,特地購買許多米,然後到深山飼喂小鳥,並不停的念大悲咒、楞嚴咒加持這些米,觀想所有小鳥吃下此米後,得以托身為人,舍離飛禽身。過了二十年,這位法師再出來演說妙法時,竟然有許多人,且都是年輕人來聽法,都是必恭必敬、五體投地。這群年輕人皆是昔日之小鳥,得其法施故方能為人。為報恩德,特來擁護道場。是故要常與人結善緣,不要以嗔心對人,否則與人無緣,人人皆避而遠之。

供養,是要用誠懇及真心來供養。真心即是能舍之心,能舍掉所心愛執著的東西。誠懇心就是沒有雜亂心,做事要實實在在,專心一致。

從前,有一個乞丐,因見人供養三寶修功德,而引起他也要供養之心,但因錢不多,只足以購買一瓶油來供養三寶。這時廟上之方丈和尚(具有天眼通)卻出來迎接他,並請他吃素。於此之同時,又有一個富人,也送來了一簍油,有三百多斤,作為供養三寶之用,然而,方丈卻不親自出來會客,只叫知客僧招呼他了事。許多僧人皆不明其意——為何方丈如此厚待一個只能以一瓶油來供養三寶之窮人,卻冷落另一個送三百斤油來的富人?當他們在議論紛紛時,方丈就解釋說:以一個富人,買二、三百斤的油算不了什麼。然而,以一個窮人份上,能將身上僅有的錢,全拿出來供養三寶,雖然只是一小瓶油,但其功德卻遠遠超過那個富人。這叫難舍能舍,他才是以其真心來供養三寶,他是一位大護法!人在極為窮困時,還會想到供養三寶,這個功德才偉大哩!而一個人今生富有,也就因為他前生所修的難舍能舍、難行能行所積下來的福蔭。聽完這一番話,眾徒方明白,供養三寶需要有真心及誠心,才名為真供養。

恭敬佛時要身心恭敬,內外合一,尊敬而不輕慢。

為諸菩薩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教菩薩法。佛所護念。

佛說法時有六種祥瑞:(一)說法瑞、(二)入定瑞、(三)雨華瑞、(四)地動瑞、(五)眾喜瑞、(六)放光瑞。

佛陀這一次的說法跟以往不同,因為此次是先說法而後入定。佛陀為一切菩薩,在大法華會上,講大乘經典,名為無量義。大乘經,有七義:(一)法大——即包括所有三藏十二部經亦包含一切小乘法在內。(二)發大菩提心——由凡夫修至成佛,此心永不退轉,名為發大菩提心。(三)解大藏——明白大藏教法的道理,依教奉行。(四)淨大——能見道而淨心大。(五)莊嚴大——即福智大。(六)時大——佛能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持,是很長的時間,亦可稱為因大。(七)具足大——是六度萬行都圓滿了,以相好自嚴而得此菩薩果,亦可稱為果大。因為有這七種意思,所以叫大藏,摩訶薩有七種大,但跟這個是迥然不同的。

說大乘經,上契佛經之理,下契眾生之根機,故名契經。在說法華經前,佛陀先說無量義經。無量義,即無數量之義。無, 量乃從有量而來,有量從一而來,一則從無相而來,無相卻從實相而來,所以無量義亦是實相義經。所謂實相無相——無生死之相、無無相、無涅槃相,而無所不相。無量為一,一為無量,也即是實相。甚至連一也沒有,只是人頭上安頭,弄出一個來,這是自尋煩惱而已。

無量義經,是教化大乘菩薩的一個方法,為佛所護念,無量義經是佛自所證得,下文雲:佛自住大乘也,雖欲開示,而眾生根鈍,久默斯要,不務速說,故言護念。

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

佛說完了無量義經後,就結跏趺坐,亦名蓮花坐、金剛坐。結跏趺坐,非常有助於修道,不會使人昏沉打瞌睡,且易生出定力。由定自然發慧。人能端然正坐,即本有之戒體能現前。一切天龍八部皆來擁護,其他妖魔鬼怪自然會避而遠之,所以金剛跏趺坐是修道最圓滿的一個坐法。現在以一公案來證明其重要性。

關忠喜是我的朋友,他是一個修外道的,有徒眾三千人,但他卻瞭解本身無道業,未能了生脫死,為此他急於求正道,到處找尋明眼善知識,但過了三年仍遍訪未遇。

一夜,他的侄子關占海,從未見過我,竟夢見我,且求道於我,而我卻用手從他頭頂往下撕扯,剝下了一張豬皮,並說這張孽皮去掉後就可以修道。第二天,我去拜訪他的叔叔時,關占海一眼就認出我,並從他叔叔口中得悉我在亡母墳旁守孝三年之事。兩人驚喜萬分,認為送上門來,竟一起跪下來要向我求道。但我說我沒有道行,不能收彼為徒,可是我能帶他們去找名師。結果因為關忠喜找不到令他滿意之師父,他又回來向我求道。我說我沒有道,不過卻能教他修行之方法,但他必須先學好雙跏趺坐。他果然依法修行。此人雙膝奇大,要學雙跏趺坐實在相當困難。他的一邊腳,蹺起來有半尺多高,怎樣也不能貼地。然而他一點也不怕辛苦困難,仍然堅持要坐下去。這麼一坐,可把兩個膝蓋弄得又紅又腫。過了七十多天,我去看他時,他竟連走路也不行了!我勸他不要過分為難自己,但他卻堅決的說,除非自己死了,否則一定要把它學好。如果連雙跏趺都練不成,還說什麼修道呢?

過了一百天后,我再去看他時,哦!他的雙膝不腫、不痛了。非但如此,他還能把腿盤得很好,有志者事竟成,他的雙跏趺成功了!我遂教他坐禪之方法。

他的侄子關占海,一如其叔叔,尋師五年亦未能如願。結果還是再回來,並抓著我的袖袍跪下。我問他:你做什麼?他說:我尋師多年,如今才發覺您才是最真的,希望您收我為徒!眼看他拉著我的袖子,我就裝著發脾氣,並拂袖而去。那知走了半裏多路後,回頭一看——他還跪著!你在做什麼?’‘您不收我為徒,我就跪死在這兒!為了試驗他的誠意,我再次拂袖而去,這回走了一裏多路,回頭見他還是跪著不動,足見其誠意十足,於是收之為徒。他是我在東北所收的第一個徒弟。

關忠喜依法修行了五年後,有所成就,就想見我,並要說感激的話,因為他已預知往生的日子。但這一件事他一直都不能滿願,因為由始至終,我都未能與之聯絡。果然,正如他自己所預科的那一天,他便端坐安詳往生了。是日,許多忖人皆夢見有兩位青衣童子領著他到西方去!所以結跏趺坐,對於修道上有莫大的幫助。

佛說完無量義經後就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也即入實相定。身心不動,身不動即心不動,心不動則身不動,這個真心(非肉團心)本來就不動。這是佛之入定瑞。

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

這一段文是雨華瑞。在佛陀入定,身心不動之時,天華從天下降。曼陀羅華即小白華,摩訶曼陀羅華即大白華。曼殊沙華是赤紅小華,而摩訶曼殊沙華是大赤紅華。這四種華都散在佛陀身上,及法會所有大眾,皆得供養。這四種華代表四種位置:十住、十行、十回向及十地;也即菩薩道的四種進度,是修行所必經之階段。

普佛世界。六種震動。

這是地動瑞。佛陀為了表示法華經之重要,而現出種種祥瑞。普遍十方三世佛的國土,都有這六種震動——震、吼、擊(聲音),動、湧、起(形像)。這些震動喻為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將其擴大,六種震動中,每一種內分三種,共為十八種,亦即喻為十八界。如何將每一種又再分為三種?譬如’——可分為動、遍動、等遍動。’——震、遍震、等遍震。’——吼、遍吼、等遍吼。’——擊、遍擊、等遍擊。’——湧、遍湧、等遍湧。’——起、遍起、等遍起。

,只是一個地方的震動。遍動,是一四天下(南瞻部洲、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及北俱盧洲),皆為震動。等遍動,即三千大千世界皆震動了。

這六種震動代表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及妙覺。亦即表示,欲破無明,先要經過六次遍動的階段。修習禪定者皆會親身體驗,經過這些階段。對沒有修禪者來講,這只是六根之震動而已。

,從東邊湧出而西邊落;東湧西沒。東為木,也即青色;青色喻肝臟,屬於眼根。南方為紅色;火也,也喻心,屬於舌根。西方是白色,屬金;指肺部,屬鼻根。這表示之功德生,則鼻之煩惱滅;眼之煩惱滅了,則鼻之功德生。這六根皆有其功德,功德生時煩惱滅,煩惱生時功德滅,也即是六種震動。北方是黑色,屬水;喻腎臟,屬於耳根,亦與其他五根互相交流功德及煩惱。身屬於四方(眼耳鼻舌皆在其內)。意有攀緣這四方之功能。所以十住、十行、十回向、等覺及妙覺是外之震動,而眼耳鼻舌身意卻是內之震動。

這六種震動是地動瑞,表示六根門頭之震動。這六根互相幫忙,結成一黨,狼狽為奸,能造善,亦能造惡。造惡時會使法身墮落三惡道中(地獄、餓鬼及畜生)。但人成佛,亦要靠六根之互相幫助。如鼻子之功德生出來時,眼睛之煩惱則滅。什麼是眼睛之煩惱?什麼是眼睛之功德?當眼見自己所喜愛的色(物質),但又得不到時,就會產生煩惱,隨而起貪著之心,也即是煩惱之根源。然而眼睛也會帶來不少的功德,它能助人看經典,研究佛理,深入經藏;或見到佛像而起恭敬禮拜之心。以此類推,此六根皆具有協助或破壞之功能,就看我們如何去運用它。用之為善,則有功德;用之為惡,必墮落無疑。所以楞嚴經雲:成佛或墮地獄皆依此六根也。所以說愚癡即是智慧,這個道理跟六根的運用是一樣的。比方說若能善加利用耳根來聞法,佛法聽多後,一通一切通,一了一切了;一知一切知,一覺一切覺。自性如虛空,真妄在其中,悟徹本來理,一通一切通。

此等道理,可以將衣食住行作為比喻。人為什麼要吃飯?為養命故。穿著衣裳,為禦寒故。所以吃飯、穿衣、睡覺是生命中所不能缺少的。而我們自性卻極需要佛法來滋養,不然問題就會產生。因此就得利用六根來成無上覺道,此謂六根震動也。學過坐禪的人,會有這種震動的經驗,或手,或眼,或耳、鼻、舌、身六根震動之情況。楞嚴經雲:靜極光通達,別有一重天;此是修禪之功夫到了極點,現出來之一種境界。如果不起執著,將是一個善境界。

在這個暑假的楞嚴法會中,有人坐禪時,手會自動,這是身體之變化,動則變,變則化。身體的自動,是人在修禪時曾下過一番苦功才發生的現象,但必須經明眼善知識的指點,才不會誤入歧途或生恐懼心,或因此而放棄修禪。其實這種恐懼是多餘的,此自動不外是六種震動之一。佛經上所謂之道理,必定和我們的自性身體都相合,無非是為我們找一條相應之道路,而這條道路是我們自性本來具足。八萬四千法門,就是用來對治我們八萬四千種惡習壞毛病。然而人雖有這種種之壞習,卻不能自知,以致終日為塵勞所轉,以苦為樂,一天天往下墮,還不醒覺。因之,佛於此經中以六種震動為喻,來對治六根,作為消除惡習之方法。震動即是破除無明煩惱。六種震動是破六種無明;破初果、二果、三果及四果之無明;然後再破十地、等覺之無明,此為六種成佛之階段,也即是六種次第成佛之果位。

爾時會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及諸小王。轉輪聖王。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歡喜合掌。一心觀佛。

這是眾喜瑞。

當爾之時,也即是在六種震動之時,於法會中有大比丘、比丘尼...比丘有三義:(一)乞食、(二)怖魔、(三)破惡。比丘尼,其義同上,是出家之女眾。從前,有一位修行者,為了確定自己真已開悟,就去參訪一位已開了五眼六通之高僧。當高僧知其來意時,就開始他:你有什麼所得?修行者:我沒有所得。高僧再問:你開的什麼悟?他回答:我知道比丘尼是女人做的!高僧一聽,馬上給他印證,說他真的已開悟了。為什麼說他已開悟?因為高僧知道來者沒有一絲一毫打妄語,他是很肯定的答話。那麼,如果我們作同樣的答覆,是否亦算是開悟呢?非也。開悟不是拾人牙慧,凡是學人已講過的都不是真開悟。除非是自己悟出來,另有一番見地,而這句話又要是從未有人說過的。

優婆塞、優婆夷,有兩義:(一)近事男或近事女。(二)住在廟裏的男居士或女居士,或稱為近住男或近住女。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及優婆夷為四眾弟子。此外,還有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諸小王、轉輪聖王...夜叉,是速疾鬼,又名勇健;勇猛捷健之義。此大力鬼神,可以移山倒海,一手把山推至百裏外,另一手又將它拉回來。摩侯羅伽,是一種比龍之身型較小之大蟒蛇。非人,為八部鬼神之一。轉輪聖王,有大福報,有千子,又擁有七寶,其中一寶是如意寶珠。此寶珠能令其主人隨時隨地得到所需要的錢物,要多少有多少,遂心如願。此外,他有金輪車,可在轉眼間載他周遊四天下,路程比去月球還遠得多哩!是以,當初若釋迦牟尼佛身為太子時,不放棄王位去修無上佛道,就只能成為一個轉輪聖王而已。有人會很狐疑的問:佛陀時代若沒有轉輪聖王,那麼,轉輪王到底從那裏來?轉輪聖王由他方而來,不是我們所能見到或聽到的。知者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要以為自己所見不著的就說沒有這一回事。一個人除了自己之居所外,尚有鄰居、有城鎮、各大城市等等,因此要把視野放寬,不能以一個鄉巴佬之眼光來看城市。是諸大眾,得未曾有,因未曾聽說過此佛法,故歡喜合掌,一心觀佛

爾時佛放眉間白毫相光。照東方萬八千世界。靡不周遍。

當時,眾生皆歡喜而專心觀佛,佛亦歡喜,故眉間放出白毫光。這是說法瑞之六——放光瑞。現代之造佛像者,皆在佛像眉間鑲上一粒珠或寶石來代表佛之白毫光。照東方萬八千世界,東方屬木——象徵春天萬物生長。此喻萬八千世界之眾生慧命皆在佛光周遍普照下得以增長。以上六種說法瑞皆為得度之放光瑞。

下至阿鼻地獄。上至阿迦尼吒天。於此世界。盡見彼土六趣眾生。

現在所現的為他方得度之祥瑞。佛所放之光,非但照見此世界之祥瑞,甚至能往下照至阿鼻地獄(無間地獄),此地獄一人下去即滿,多人下去亦滿,受苦的時間和空間皆無間斷。只要罪孽深重,而墮入其中,則萬劫難複矣。阿迦尼吒天,是色究竟天,即色界之最上一重天。從這娑婆世界之東邊看去萬八千的國度,可盡見彼土的六道眾生(六趣眾生),每一種的果報皆能清楚看見。

六道輪回,是天趣、阿修羅趣、人趣三善道。地獄、餓鬼、畜生是三惡道。阿修羅有時亦可列入三惡道中而成為四惡趣。,是因為修五戒十善而得生天。作為一個人之最基本條件是持五戒:(一)不殺生戒。持此戒者,能得壽命增長,有長壽報。相反的,嗜殺生者,會有短壽命或夭亡之果報。這亦說明人為何有長壽或短命之分。(二)不偷盜戒。偷,損壞他人之財物及福命;盜,即未得他人之許可而擅自拿去某種物件或錢財。果報是在今生或來生中,自己的財產亦會被人偷盜或搶走。如果能夠持不偷盜戒,則得以富貴增長。(三)不邪淫戒。淫人妻女者,將來之果報即被人玩弄,或自己的配偶不貞,婚姻出毛病,家庭破裂等等障礙煩惱。(四)不妄語戒。即不以謊話騙人。然而有些人卻說,我這一生都是老老實實,從未騙過人,又沒害過人,為什麼老是被人騙?被人害?須知這種果報非為一生所造,而是通三世,即過去、現在及未來。從前所造下之妄語業,在因緣成熟時,業報現前,就要受被騙害之果報。經雲:縱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五)不飲酒戒,也包括吸煙、抽大麻、吃迷幻藥、吸毒及麻醉性能使人失去理性之藥品。飲酒會令人越喝越多,喝越多就越糊塗,以致擾亂性情,而做出種種酒後失常之罪行,再回頭已是百年身。現時醫學界對藥品之濫用,亦應列入此戒內。因為過份的使用麻醉或刺激性藥品唯有使病人之病情惡化,使精神更加散亂而不安寧。

五戒,就是做人的根本道理,主要在於淨化身、口、意三業的惡習,更進一步,連殺、盜、淫、妄及飲酒之念亦不起。凡未獲得他人之許可而偷偷的拿去使用,即是犯盜。譬如見人買了一瓶酒,心裏想:好香的酒,是我的就好了,可以先來一杯...這個念頭一起,則已犯了盜戒及飲酒戒。是不是不飲酒的人就不會犯飲酒戒?非也,人雖不喝酒,但也會飲牛奶或其他飲科,若起貪愛執著之念,亦是犯此戒。譬如,見冰箱內有一罐牛奶,於是一念貪起,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就喝,喝完了後不曉得是誰買的。牛奶是小事,但未經他人之同意而喝了,即犯偷盜戒。反過來說,牛奶被偷者,亦應起反省之心,為什麼他人會偷我的東西?哦!那是我前生曾偷他人財物,這是一種報應。以此作為迴光返照,時時提醒自己,以後不再重犯。但是偷取牛奶者則不能說,現在我偷你的,等來生再償還。須知來生可能無物來償還於人。總而言之,一針一線、一草一木,不是自己所有的,若未獲主人之同意而擅自取走,即犯了偷盜戒。其他基本戒的道理亦複如此。

的福報是無窮無盡,但極高也必墮落。福報享盡時,五衰相現,還是會墮落。因此,只修天福而不修慧,則永遠輾轉於六道輪回中。阿修羅,亦是修五戒十善,但卻壞在以鬥爭心來做功德,在行善佈施時總愛出風頭,爭第一,在眾人前更是以大慈善家之姿態出現,出的錢一定要比別人多。以這種炫耀自我的方式作為佈施,簡直是以金錢來買名譽,根本不是真心行善,故所得之功德亦是有漏的。更有一些虛偽之士,表面上靜悄悄的行善,暗地裏卻又故意讓人知道他們在佈施——這種偷偷摸摸,自我宣傳之偽君子,比那些在人前大事宣傳自我功德之輩,更為陰險欺詐,屬於陰性之修羅。因地不真,果招紆曲。在種因時心不真,將來所得之果亦會變成惡果。若其心不正、好鬥爭、嗔心重,來生會成為阿修羅,因此在佈施時不要錯因果,應以真誠及樂善好施之心來行事,才會有善果。,亦是修五戒十善而來,屬下品之五戒十善,阿修羅是中品之五戒十善,而天是上品之五戒十善;這三種皆為三善道。

三惡道之果報皆由貪、嗔、癡而起。太多會成為餓鬼。人在生時太貪吃,結果死後什麼也吃不到,一無所有。嗔恨心太重者,會在死後入地獄受種種苦刑,如入油鍋上刀山或劍樹等等。因此脾氣壞的人要改過,沒有脾氣的則不要使之生起。學佛可以使人明是非辨事理,明白因果後就不會有愚癡的行為,而能得般若智慧。人太過愚癡,則其果報會隨其業力而淪為畜生。愚癡的言行即是誹謗三寶、撥無因果,自己不但不信佛,還慫恿別人也不要信佛,自以為很聰明,硬說學佛是很笨很迷信的事,結果得畜生之果報。

所以在六道輪回中,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成佛之因可成佛。但若是種下地獄之因,定會下地獄去,是以要上升或下墜之權力,皆在人本身之抉擇。六趣眾生之種種相貌皆在佛陀之白毫光顯現出來。這一段是他土六瑞——(一)六趣瑞。(二)見諸佛瑞。(三)聞說法瑞。(四)見眾得道瑞(證果瑞),是人法一雙。(五)見菩薩行行瑞。(六)見諸佛涅槃瑞,是始終一雙。白毫光,表示中道了義,不偏左,不偏右,而在兩眉之間;亦表示法華經圓頓法門,中道實相之道理。

白毫光能伸能縮,近時亦能照遠,猶如琉璃筒,光明遍照。這情形就好像在黑暗中,忽然開了手電筒或車頭燈,一道光明劃破黑暗而直射向前,能照遠處。而此白毫光是遍滿整個宇宙虛空,隨意照那一方皆可,現在所照的是東方萬八千國土。佛陀在過去沒有示現眉間放白毫光,只有在法華經法會中才現此瑞相。在楞嚴法會中,佛陀說法時,是從肉髻中湧百寶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這兩種光皆有不同之意義。人只要能聽到法華經中之一偈一句,即能種下成佛之因。但要多久?這可不一定。能聞法華經者,皆有善根因緣。故佛法與我們有重大關係,可以使我們悟道成佛。有些人卻不以為然,還說我才不相信我會成佛。然而,佛法是盡虛空、遍法界,無所不容的。盡法界的眾生都包含在佛教內。即使他現在不相信,將來他也會相信,也能成佛,這就是妙法蓮華經微妙之處。

又見彼土現在諸佛。

這是見諸佛瑞,是聖和凡相對;聖是佛,凡是人。如來之白毫相現出了諸佛國土及諸佛,在教化眾生。是以白毫光又有兩義(一)應機設教。(二)斷惑除疑。像阿彌陀佛亦有白毫相光,如阿彌陀佛贊偈雲: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表示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光明是無與倫比。白毫宛韓五須彌,眉宇間所放出之白毫光不停的在轉動如龍舞,光之寬度如五座須彌山。紺目澄清四大海,清澈明亮的眼睛如四個大海水。光中化佛無數億,彌陀佛于白毫光中又再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亦化成無量無邊之菩薩。四十八願度眾生,每一願皆令眾生成佛。九品鹹令登彼岸,人可分為上、中、下品,從三品中又分為九品。故九品蓮華即上上品、上中品及上下品,中上品、中中品及中下品,下上品、下中品及下下品。這九品之眾生在阿彌陀佛加被下都能登涅槃之彼岸。

釋迦牟尼佛之白毫光亦大如五座須彌山。在觀佛三昧海經雲:釋迦牟尼佛在出世時,白毫光是五尺,修苦行時是十四尺,成佛時則有十五尺。白毫相中間空,白色如琉璃筒——表示常樂我淨,即涅槃四德。中間空代表中道,亦是之義。其相柔軟表示卷舒自在,隨意的可長可短代表真。白色是清淨,亦喻為涅槃四德——常德、樂德、我德、淨德。是中道、實相之寶印,于白毫相光中又見他方國土之諸佛,而釋迦牟尼佛由出生乃至於涅槃,一切修苦行,種種相貌及功德,亦在光中顯現。

及聞諸佛所說經法。並見彼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修行得道者。複見諸菩薩摩訶薩。種種因緣。種種信解。種種相貌。行菩薩道。複見諸佛般涅槃者。複見諸佛般涅槃後。以佛舍利起七寶塔。

這是聞說法瑞。諸佛皆在每一個國土說法教化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及優婆夷),使他們依法修行而證得阿羅漢,或成菩薩,或得佛果。此為證果瑞。是人和法相對,亦即聞法瑞和證果瑞之相對。複見諸菩薩摩訶薩,又見菩薩及大菩薩。種種因緣,以種種因緣來修種種之法門及教化種種眾生。種種信解,指四諦法、十二因緣,或六度萬行等之種種信解。種種相貌,以種種行門,修種種法。行菩薩道,佛陀之白毫相光由此土到他土,表示自覺覺他,自利利他,即行菩薩道。

複見諸佛般涅槃者複見諸佛般涅槃後,是入滅之義。涅槃是不生不滅,圓寂之義。功無不圓,德無不寂——功德圓滿。此現諸佛施教化眾生之事畢,收無量法還歸一法;示現滅息教化。乃至起塔而做佛事,是以表示始於出世,而終於像法。以佛之舍利起七寶塔,以佛之舍利來建塔。舍利,是靈骨之義。這是在佛入滅後,以火焚之獲得的舍利,其數無量,故建塔而供養。,有兩義:(一)方墳。(二)高顯。此七寶塔供養舍利,表示佛之法身所在,這是現佛涅槃瑞。菩薩行行瑞及諸佛涅槃瑞,是始終一對。菩薩為始,佛為終。以上所講皆為他方國土瑞。涅槃,有四種:(一)自性清淨涅槃。(二)有餘涅槃。(三)無餘涅槃。(四)無住處涅槃。

爾時彌勒菩薩作是念。今者世尊現神變相。以何因緣而有此瑞。今佛世尊入於三昧。是不可思議現稀有事。當以問誰。誰能答者。複作此念。是文殊師利法王之子。已曾親近供養過去無量諸佛。必應見此稀有之相。我今當問。

彌勒菩薩是當來下生之佛,是補處菩薩。彌勒譯為慈氏;又名為阿逸多,無能勝之義。他以慈眼平等視一切眾生而不起分別心。現在他不明白佛陀為何要以白毫相光現神變相(化現神通力,變淨土相),於是引起他一連串三個念頭——為什麼佛陀要現六種瑞相?今世尊入於三昧乃不可思議稀有之事,應該問誰?哦!可以問文殊師利菩薩,上座法王子。他曾經供養過去無量諸佛,自然會明瞭此稀有祥瑞之事,我就應當去問他。文殊師利,妙極或妙樂之義。為何彌勒菩薩會起疑問呢?因為初地菩薩不知二地菩薩,九地菩薩又不知十地菩薩,十地菩薩亦不知等覺菩薩之境界;何況是佛境呢?所謂庸人不知智者。庸愚之人不知有智慧者之境界,不是過之就是不及;心散之人不知定者。總是心神不寧,瞻前顧後,心根散亂,不會瞭解人定之境界,所以凡夫不知聖者,小乘不知大乘。舍利弗是小乘阿羅漢中之大智者,可是舍利弗又不能瞭解菩薩之境界。一般菩薩又不能明瞭補處菩薩之境界。補處,將來補釋迦牟尼佛之佛位。彌勒菩薩也就是一生補處菩薩。然而,補處菩薩又不知尊極之佛果菩薩,是故他才會起疑念。

爾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諸天龍鬼神等。鹹作此念。是佛光明神通之相。今當問誰。

不但是彌勒菩薩,連這四眾及天龍鬼神等也起了懷疑之念頭,為什麼佛陀要現光明神通之相?其實彌勒菩薩並非真的不知佛陀現瑞相之因緣,他也曾供養過無數過去諸佛;他只是為了請法,為了替大眾釋疑,才現懷疑之相而諮詢文殊師利菩薩。

爾時彌勒菩薩欲自決疑。又觀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諸天龍鬼神等眾會之心。而問文殊師利言。以何因緣而有此瑞。神通之相。放大光明。照于東方萬八千土。悉見彼佛國界莊嚴。於是彌勒菩薩欲重宣此義。以偈問曰。

這時彌勒菩薩欲求開示決疑,又見四眾弟子及諸天龍鬼神等生出疑念,於是問文殊師利菩薩。,分為餓或飽鬼。鬼之義為皈也,皈回去。人人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但因無明煩惱而造業,死後由其業力帶去(皈去)地獄、餓鬼道。因為生時不會好好利用此人身來修善,死後方知錯用心,走錯路了,以致背覺合塵而沉淪於苦海中,苦不堪言。但是若能及時回頭,知迷返覺,佛陀亦能令之登彼岸,終能成佛。,天心之義,有神通及自然之感應。彌勒菩薩對文殊師利菩薩言:請您慈悲告訴我們,什麼因緣,佛要現此稀有神通之相,放大光明而照于東方萬八千土?同時又俱見無數億佛之國土及佛宣說法相祥瑞。以目前科學界最先進之發展,以為登陸月球或發射人造衛星到別的星球就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在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似白毫相光早已悉知悉見一切宇宙多度空間之秘密。顯現在白毫相光中之萬八千國土,一切眾生及諸佛是那麼清晰、美麗而莊嚴。為了令眾生明白佛意,於是彌勒菩薩再以偈問曰。

文殊師利 導師何故 眉間白毫 大光普照 雨曼陀羅

曼殊沙華 栴檀香風 悅可眾心 以是因緣 地皆嚴淨

而此世界 六種震動 時四部眾 鹹皆歡喜 身意快然

得未曾有

文殊師利菩薩,我們的導師——佛陀何故眉間白毫,大放光明普照呢?,是引導。導師即是釋迦牟尼佛。他引導我們從黑暗走到光明之路,回到老家去。是那一個家?常寂光淨土也。這時天上降下白色及紅色的曼陀羅及曼殊沙華,不但美麗柔軟,並且散發出栴檀香味,直到周圍四十裏。所以眾生皆歡喜而滿足。天華既集,地則莊嚴而清淨,而此世界,又發生六種震動,四眾都因睹瑞而身心暢快喜悅,這是前所未有之稀有事。

眉間光明 照于東方 萬八千土 皆如金色 從阿鼻獄

上至有頂 諸世界中 六道眾生 生死所趣 善惡業緣

受報好醜 於此悉見

佛陀之中道白毫光先照東方,再照滿八千土,乃至整個虛空,皆成了金色之瑞相。從阿鼻獄,上至有頂,諸世界中。’‘,是欲界、色界及無色界。有頂即是三界中最高之非想非非想天。此天界原為無色界,無形色故不可見,但卻于白毫光中而能承光遠見。眾生在六道輪回中,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輾轉難出。生死即是所趣之五陰(色、受、想、行、識,也即指精神與身體)。善惡業緣,是趣因,好醜,是趣果。正是善惡兩條路,修的修,造的造,看你住那邊跑而已。修的是修善業,造的是造惡業,要上升或下墮,全在自己掌握中。人身難得矣,若不趕快修五戒十善而行惡,則來生不易再為人。

受報好醜,於此悉見,這是就因地而說。修善者得好的果報,若造惡則得醜之果報。這一切都是順心性,順著業力而趣。故眾生於六道中互相造業而互相受報,輾轉輪回,旋出旋入,永無了期。這一切業緣果報,皆在白毫光中盡見。

又睹諸佛 聖主師子 演說經典 微妙第一 其聲清淨

出柔軟音 教諸菩薩 無數億萬 梵音深妙 令人樂聞

各于世界 講說正法

又見諸佛,佛是聖中之主,猶如師子一般。這一種法既微且妙,極為稀有。佛之聲音非常清淨,言詞非常流利圓滿,既響亮又柔軟,悅耳動聽。每一個人歡喜那一類的聲音,佛陀就能以那一種聲音來說法,教化無數億萬菩薩。梵音深妙,這種清淨之音非常深妙,令一切眾生歡喜信受而深信佛乃勝智。同時他方世界每一位佛皆在其世界演說正法。

種種因緣 以無量喻 照明佛法 開悟眾生 若人遭苦

厭老病死 為說涅槃 盡諸苦際 若人有福 曾供養佛

志求勝法 為說緣覺 若有佛子 修種種行 求無上慧

為說淨道 文殊師利 我住於此 見聞若斯 及千億事

如是眾多 今當略說 我見彼土 恒沙菩薩 種種因緣

而求佛道 或有行施 金銀珊瑚 真珠摩尼 硨磲瑪瑙

全剛諸珍 奴婢車乘 寶飾輦輿 歡喜佈施 回向佛道

願得是乘 三界第一 諸佛所歎

種種因綠:因為人有種種根機及種種習氣毛病,是故要以無量比喻而為眾生說法,使他們得以明瞭真正之佛法,而依教奉行。照明佛法:以智慧之光明來瞭解一切佛法。開悟眾生:使眾生之智慧及菩提增長,一如金礦,若不將它開發,則永遠不會取到真金,這也是比喻。人本來具足佛性,可惜不能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但若能遇善知識為其點破,及諄諄善誘,則可依教奉行而得返本還原。所謂且破心頭一點癡,十方何處不加持,圓明佛眼常相照,只是當人不自知。

若人遭苦:一般的凡夫,雖然身心皆受苦,卻不知是苦,反而以苦為樂,於是苦上加苦;越受苦時則越要造苦。無明煩惱為苦之來源,可是人卻執著而不願捨棄它,故不能脫離苦海,反更墮入地獄,永遠受苦沉淪而不能自拔。而外道亦為要了苦而尋求門路,卻摸不著了苦之路,終因背道而馳,墮入餓鬼道中。

有些世智辯聰之人,雖然有點小聰明,也通達世間法,卻不明了出世間法。因此,當苦難來臨時就不懂得如何去應付,要了苦時反更造苦。當一個人處於貧病交迫之逆境時,若能瞭解受苦即是了苦倒好,知道這是前生所造業而招來之果報,今生就要安份做人。但若抗債不還,自造業而不自己去承當,反更怨天尤入,甚至於利用小聰明去偷、搶、拐、騙;那麼上得山多終遇虎,騙人之伎倆終會為人所識破。當計謀一敗露、盜鈴一響,員警馬上來抓人。於是就得到坐牢之果報,或長期或短期,皆由其犯罪之輕重而定。這種果報只限於身體上受苦而已,最嚴重的莫過於此種惡業會導致將來得到畜生之果報。人之所以會遭苦,皆因本身所造種種惡業。若再不醒悟,則不能再為人而墮入三惡道中,亦稱為三塗苦。

厭老病死:苦有三種:(一)苦苦:苦中之苦。(二)壞苦:本來沒有苦,但因為快樂是很短暫,樂不久住,是以稱為壞苦。(三)行苦:人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念念遷流,念念不停。猶如大海中之波浪,前浪滅時,後浪又生;後浪滅時,後後浪又生,迴圈不息。因此行苦是任何人避免不了的。此外,尚有八苦:(一)生苦:當小孩呱呱墜地就哭著:苦啊!苦啊!可見世間有多苦。但是在此堪忍(娑婆)世界住久了,反而以苦為樂,流連忘返。在母胎中,若母親吃熱的食物,胎兒猶如處於火山內。若其母吃冷的食品,胎兒卻有冰冷之感覺,如置身於冰冷地獄一般。奈何身在母胎中,只能身受其苦而不能出言伸訴。在出生之際,猶如兩山相壓;出生後,經風一吹,身體又像被刀割,痛入心肺。但是對於這種種生苦,一般人過了三歲後也就漸漸淡忘。(二)老苦:年紀大了,健康衰退,眼蒙耳聾,又因牙齒殘缺而味同嚼蠟,老態龍鍾,五官不再受其指揮。換言之,無人能阻止自己日漸衰老,這不是很苦嗎?(三)病苦:這苦更是無人可避免,不管你是國王,或總統,或大臣等等叱吒風雲之人物,都得屈服在病魔老死之下。病症有種種,而患病所帶來之痛苦亦數之不盡。(四)死苦:最苦莫過於死苦及生苦。生時如生龜脫殼,死時如活牛剝皮。是以學佛之目的為何?即為了生死而脫輪回。

(五)愛別離苦:世俗多貪著情愛,難分難舍。但越是恩愛,到要生離死別時越痛苦。一般人誤將愛情當作生命中最重要之一部份,而自命為多情,或以癡情種子自居,於是愛人去那裏,他也緊緊跟著,那怕是上月亮或往太陽處,皆尾隨不舍。有的甚至為了愛人而殉情,這些都是最愚癡之行為,因為,殉情豈不成了死苦!為愛人之去留而煩惱,也即為愛別離苦所困。這些情愛皆為沉淪苦海之因,若能拔除出來,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即不再受輪回。否則於苦海中頭出頭沒,永無了期。

(六)怨憎會苦:這個人我最討厭!我不想見他!但若對自己的太太亦起了厭惡之心,而她卻常常緊跟不舍,那真是相見憎如不見,或者自己討厭某人而要避開他,可是偏偏又窄路相逢!這些都是怨憎會苦。然而,心自在則一切自在,心如意則一切如意。如心內有著太多厭惡憎恨,所見所聞亦不能使自己如意,就是自討苦吃。

(七)求不得苦:所求不遂亦是苦。若想升官發財,或男的想求個好太太,而女的又想嫁個好丈夫,但是都不成功,於是煩惱生起,夜不安寢,食不知味,精神恍惚,心神不定,苦也!有些人說我並沒有這些貪求,該是沒有煩惱了吧!但是,殊不知這五蘊(色受想行識)在一天天的要我們的命。(八)五陰熾盛苦:身體原本為苦,是無常。是故此八種苦時刻逼迫我們,支配我們,心為形役。故佛陀為說涅槃法。涅者不生,槃者不滅。若不執著此假軀殼,而求無上道,則能得涅槃。亦即常樂我淨,涅槃四德之樂,故盡諸苦際,一切苦之邊際亦能了。

人想要了痛苦就要廣種福田、恭敬禮拜及供養三寶(佛、法、僧),止惡行善等等功德。但不能執著自己曾出過多少錢或干涉這些錢的用法。應以最真誠之心行佈施,修福德及慧德,亦即福慧雙修。作功德即修福;聽經、誦經及研究佛法能開智慧,則名為修慧。所以若人有福,曾供養佛志求勝法,立志欲求殊勝之法。為說緣覺,十二因緣法,令觀世緣,覺了法性。十二因緣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病)死,此為二乘人所修之法。若有佛子修種種行,求無上慧,為說淨道,如有佛弟子要求無上道,修習六度萬行,佛陀就為他說清淨之佛道,即六度波羅蜜。文殊師利菩薩,我住於此娑婆世界。見聞若斯,所見之佛境,耳聞佛音,皆是如此。

及千億事:還有許多事。如是眾多:指所見聞其相甚多。今當略說:我現在要與文殊菩薩略說。我見彼土,恒沙菩薩,種種因緣,而求佛道:我見到彼土,如恒河沙眾多之菩薩,以種種因緣修行。人若要求佛道,必先作功德;而要得智慧,更非下一番苦功不可!恒河沙數之菩薩尚且要以種種因緣來修福慧,以求佛果,更何況是凡夫呢!或有行施:有一人用七寶作為佈施,以求佛道,這七寶是金銀、珊瑚,海中有寶,秀氣結成,其色紅潤,如樹之形,名曰珊瑚。真珠、摩尼:摩尼又名為如意珠。硨磲、瑪瑙:海中大貝如車之渠,即大海螺。瑪瑙為石中秀氣,其色紅潤,如馬腦。金剛、諸珍:金剛即鑽石,及各種珍寶。奴婢、車乘:此人甚至於將其傭人、私家車等作為佈施。寶飾輦輿:鑲上珠寶之車子,一如古代皇帝所用之交通工具。牽挽曰輦,肩荷曰輿。歡喜佈施,回向佛道:這個人非常樂意以其七寶作為佈施。反觀現代人士,只出了區區五塊、十塊或二十塊錢就以為很了不起,而牢記於心。殊不知真正之佈施功德,除了能毫不慳惜的將其心愛之寶物捨棄之外,亦要心不起執著,方能契合佛道。願得是乘:願得佛乘。三界第一:於欲界、色界及無色界中成佛,故為三界第一。諸佛所歎:成佛後,為十方諸佛所讚歎歡喜。


或有菩薩 駟馬寶車 欄楣華蓋 軒飾佈施 複見菩薩

身肉手足 及妻子施 求無上道 又見菩薩 頭目身體

欣樂施與 求佛智慧 文殊師利 我見諸王 往詣佛所

問無上道 便舍樂土 宮殿臣妾 剃除鬚髮 而被法服

或見菩薩 而作比丘 獨處閒靜 樂誦經典 又見菩薩

勇猛精進 入于深山 思惟佛道

彌勒菩薩對文殊菩薩說:我在世尊(釋迦牟尼佛)白毫相中,又見到一些菩薩行佈施。他以駟馬寶車:四馬拉車,以寶飾車。欄楯華蓋:橫者曰欄,豎者曰循,即車欄;寶車頂上有華飾之蓋。軒飾佈施:以此最勝莊嚴具作為佈施。複見菩薩,身肉手足:又見一些菩薩,不但以一切珍寶財物,甚至以其身肉、手或足,或妻子作為佈施。此非難行能行之佈施嗎?可笑我們凡夫,稍仿了一點善事或佈施,就心滿意足而沾沾自喜,哦!以為有多了不起。而一位菩薩本著慈悲為懷之救世精神,不但舍去一切身外物,甚至是自己身肉乃至於手足或妻子,在眾生需要時,都樂於佈施人。何謂菩薩身體之佈施?譬如有人遇車禍或意外中喪失其手腳,菩薩就會毫不猶豫的將自己的手腳乃至於心肝脾肺腎,施之于急需之病人,拔一切眾生之病苦,而使他們脫離恐懼與災難,這是內財施。及妻子施:即外財施。人間也有菩薩,只要一個人能發大慈悲心,為了眾生而行難舍能舍之佈施,即稱為菩薩。因為在世俗,最難捨棄者,莫過於夫婦之間的恩愛。若他連這種難擺脫之情感都能放下,足見其心之堅定與自在,故名為菩薩。

在水鏡回天錄中,有一段記載上常下仁老和尚,未出家前,曾為了修道而佈施其妻予人。他因父母雙亡而於墓旁守孝三年。如此一來,其妻無異是守活寡,因不甘寂寞,故三番二次勸他回家相聚,但他修道心切而婉拒之。然而,人越要向上則越會遇魔考。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道高一丈,魔在頭上。常仁大師越要專心修道,越遭受其妻之幹優,甚至吵著要下堂另嫁他人,最後竟帶了一個男人到墓地去威脅她的丈夫,若他再不回家,她就要跟這個男人結婚。但常仁上人並無半點惱怒,反更寬宏大量地成全他們,足見他修行功夫及涵養之深厚。此乃難行而能行,難舍卻能舍。心無貪著時,就不會為染汙之塵境所轉;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而得出三界,故唯有菩薩方能以妻子施,而求得佛道。

又見菩薩,頭目身體:這一些菩薩不但能舍內財及外財,甚至頭、目及整個身體皆欣樂施與。這是無畏施,他以身心性命佈施予人,為求無上道,故能了生脫死。若人慳貪不舍,亦不行佈施,則永遠不能了生死。而此佈施必須是樂意之施捨,全無一絲毫鬥爭之意。有些卻不是以真心作佈施,若見人出一萬塊錢時,他就要出兩萬塊作佈施,若人亦出兩萬,他就非出三萬不可,一定要讓別人輸了才甘心,這是不如法之佈施,亦全無誠心行善。這一段是講六度中之佈施度。

文殊師利(妙德)菩薩,我又見諸王,往詣佛所:也到佛處。問無上道:向諸佛請問無上道。佛即開示苦空無常無我、四念處等之道理。有一首西江月,相傳是莊子作的,所說的也是苦空無常無我之道理。詞雲:富貴五更春夢,功名一月浮雲,眼前骨肉已非真,恩愛反成仇恨。莫把金枷套頸,休將玉鎖纏身,清心寡欲脫紅塵,快樂風光本分。諸王一聽此四念處之說,便舍樂土:毫不猶豫的舍掉享受五欲樂之土。把宮殿臣妾都捨棄而剃除鬚髮而被法服:穿上出家稟具之三法衣,袈裟。這段文是指六度中之戒度。

或見菩薩,而作比丘,獨處閒靜,樂誦經典:這一段喻為忍辱波羅蜜。一位比丘,獨自住在山洞內,難免會遇惡人之打罵,或毒蛇猛獸侵害,但他都願忍受而不生恐懼心,此即生忍。自節守志即苦行忍。誦經求佛是第一義忍,是以若人能誦持佛經,其功德是不可思議。我在南華寺時,曾有一個由六位比丘所主持之金剛法會,報名捐款之參加者極為踴躍,人數直達一萬,一些護法居士們因家務、事業所纏而未能參與,唯有以財施作為擁護道場。

又見菩薩,勇猛精進,入于深山,思惟佛道:這是第四度之精進波羅蜜。此為廢寢忘食而求佛道之精進表現。他到深山思惟佛道:正念思惟佛所行處,即觀照禪。

又見離欲 常處空閒 深修禪定 得五神通 又見菩薩

安禪合掌 以千萬偈 贊諸法王

彌勒菩薩又說:我又見到離欲之人,不貪財、色、名、食、睡之修行者。住於空閒:即是在郊外,日夜修禪,毫無間斷。若人要真正修道,就必須努力。應天天修習禪定,而不能有一日乃至一時之休息。若躲懶偷安,好逸惡勞,則永遠不會有成果,是故每日亦要在百忙中抽空修禪。修禪可得五種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及神足通,但卻未能得漏盡通。唯有四果羅漢及菩薩位以上才會有此神通。除修禪定外,若能專心修念佛法門或念經持咒,亦能得五神通。如智者大師,他是因為誦持法華經而開悟。當他誦至藥王菩薩本事品:焚身供佛,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的經文時,就入了法華一旋三昧之最高境界。在定中看見靈山法會,儼然未散,見到釋迦牟尼佛仍然在說法。所以持誦經典亦能開悟,但要專心致志,而非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若人在念佛時還在盤算著怎樣去賺錢,必定不能開悟,因為這是在念錢而非念佛。

又見菩薩,安住禪定,並端心合掌,以千萬首偈來讚歎十方佛。

複見菩薩 智深志固 能問諸佛 聞悉受持 又見佛子

定慧具足 以無量喻 為眾講法 欣樂說法 化諸菩薩

破魔兵眾 而擊法鼓 又見菩薩 寂然宴默 天龍恭敬

不以為喜 又見菩薩 處林放光 濟地獄苦 令入佛道

又見佛子 未嘗睡眠 經行林中 勤求佛道 又見具戒

威儀無缺 淨如寶珠 以求佛道

又見一些菩薩,有深遠之智慧及堅固之志氣。能問諸佛:善於問法。聞悉受持:聽法即能依教奉行。又見佛子,定慧具足:定以攝教,慧以破昏;定慧等持,名為具足。此菩薩能善巧方便的以無量事作為比喻而為眾生說法。破庵兵眾:彼等假名為佛子,但非行正道,反而以盲引盲者是名魔兵。故以正法眼破除群邪,名破魔也。這一段是般若度。

又見菩薩,寂然宴默:又見一些菩薩,結跏趺坐。因為有禪定功夫,故天龍皆恭敬禮拜,但他並不因此而生出歡喜心。因為定能發慧,故心不為物轉,亦不動念。若無妄念,則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故無是無非、無善無惡,即能自性清淨,得真如妙性。但不能說我已無念,因為說無念時已有個念。知無念者能伏其心,知無念者當破魔兵眾,是以無念為最妙!它包含了忍辱及生忍,既不會為美言所勤,亦不會為了逆境而起恐懼或嗔恨心。

達摩祖師未到中國前,曾派遣佛馱及耶舍兩弟子先去中國弘法。師徒們皆為印度人。兩人遂演講禪宗,不立文字,見性成佛之妙法。當時中國亦有一位從印度來之小乘和尚菩提流支,他見到這兩位新來的大乘禪師,竟聯合所有的出家人杯葛他們,並將他們從長安趕到盧山。佛馱、耶舍卻意外的見到遠公大師,並將個中情形告訴大師。當大師問及他們傳的是什麼法?他們將手一伸開,然後又把拳收回來,並問這樣一伸一縮是不是很快?大師答:是。兩位禪師意謂煩惱與菩提,其變化之快速亦複如是。譬如一伸、一縮,皆同是一隻手,卻有掌與拳之分別。同理,煩惱即菩提,菩提即煩惱,兩者實非分開,是二而不二。即心即佛,明心見性。故生死即涅槃,涅槃即生死。無念即涅槃,有念即有生死。唯有一念不生全體現,本有佛性現前時,連鬼神也會肅然起敬,若無念,能返本還原,此為本地風光也。天龍恭敬,不以為喜:所以天龍的恭敬亦是本有;不以為喜,即舍禪。

又見菩薩,處林放光,濟地獄苦,令入佛道:又見到一些菩薩在林中修禪,即自利。同時發出清淨光,照地獄眾生,即利他。以大悲心救拔地獄罪苦眾生,此為悲禪。

又見菩薩,未嘗睡眠,經行林中,勤求佛道:這些是在林中或室內修常行不坐不臥的苦行菩薩。此法門名為般舟三昧,亦是佛力三昧,九十日中常行不坐不臥,為除睡魔而勤求佛道。

又見具戒,威儀無缺,淨如寶珠,以求佛道:又見一些菩薩受持十種具足清淨大戒如淨寶珠。戒禁身口,名威儀。自淨其意即無所缺犯。(一)不缺戒。謂重罪無犯。若犯十惡五逆重罪,如浮囊缺失。(二)不破戒。謂中罪無犯。若犯中罪,如浮囊殘破。(三)不穿戒。謂小罪無犯。若犯小罪,如浮囊穿穴,此為律儀攝。(四)不雜戒。謂不起惡念,若起惡念,則身口雖淨,意雜煩惱故,此又名定共戒。(五)隨道戒。如初果者耕地,蟲離四寸等。(六)無著戒,又名道共戒。如阿羅漢于三界六塵,永無貪著。(七)智所贊戒。謂善能出假涉俗利生,即能以權巧方便法來弘法利生,故為有智者所讚歎。(八)自在戒。謂遊戲神通逆順示現,但不犯性戒(若生一邪念即犯戒,此無形)及遮戒(身口不得犯,此乃有形)。因為有自在及神通故,能假以造罪及殺生示現以教化人,是以不犯性遮二戒。

譬如楞嚴經內,護法摧碎魔王的頭。又如梁武帝在位時,有一位寶志禪師,每餐皆吃兩隻白鴿,吃得連骨頭也不剩。一天,其廚子偷吃了其中一隻白鴿之翅膀,以為將之刹碎後,可以瞞騙過去。那知志公上人一看便說:你偷吃了鴿子。廚子雖然驚怕,卻矢口否認。這時志公上人也不跟他爭辯就將鴿肉吞下。奇異之事發生了!志公上人吞下碎鴿子肉後,居然又吐出了兩隻活生生的白鴿。其中一隻白鴿,正好是少了一邊翅膀。故志公上人為一異人。苦人能吃下煮熟的鴿子而吐出活鴿子,或吞下牛肉而吐出活牛,才算不犯殺生戒。若沒有這種本領而隨便吃眾生肉,將來就要還報及墮地獄。此戒又名俗諦戒。(九)隨定戒。行住坐臥,一舉一動,一言二行,皆在定中,皆有威儀。(十)具足戒。謂戒波羅蜜畢竟圓滿,無法不備,又名為中道第一義諦戒。

又見佛子 住忍辱力 增上慢人 惡罵捶打 皆悉能忍

以求佛道 又見菩薩 離諸戲笑 及癡眷屬 親近智者

一心除亂 攝念山林 億千萬歲 以求佛道 或見菩薩

肴膳飲食 百種湯藥 施佛及僧 名衣上服 價直千萬

或無價衣 施佛及僧 幹萬億種 栴檀寶舍 眾妙臥具

施佛及僧 清淨園林 華果茂盛 流泉浴池 施佛及僧

如是等施 種種微妙 歡喜無厭 求無上道

又見佛弟子,專心致志的在修忍辱行門。忍辱能對治嗔恚心,故能忍受一切惡罵捶打,乃至面觀一切順或逆境,皆能處之泰然。但修行者切勿因為要去研究他人忍辱之深淺,而將自己的修行放鬆了。譬如要去紐約,可以利用各種交通工具,很快就能到達目的地;但若兜著圈子走,就會耽誤很多時間。故應自修而非修人,否則,別人要經三大阿僧祇劫成佛,而你自己卻要等到九大阿僧祇劫方能成佛。當你能於空中現十八變之神通,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而互不相礙,才能有資格去試驗他人之禪定功夫。

增上慢人:指驕傲而目空一切的人。驕者不但必敗,也是最愚癡的行為。何以故?釋迦牟尼佛是一位大覺者,他以孝順、平等及慈悲心來對待一切眾生,因為他悉知悉見一切眾生皆可成佛,皆為自己過去之父母。大覺大悟者尚且不驕不慢,更何況是凡夫呢?所以,唯有愚癡者才會起驕傲心而輕慢他人。

又見不苟言笑,光明以自嚴而離掉舉的菩薩。掉舉即是三心兩意,不知何去何從,心不自主,既追悔過去又冥想未來;又名掉悔蓋。及癡眷屬:是嗔蓋,即無明,不懂因果。發脾氣是最傷神,也會使人失去理智而犯下種種過錯。許多罪惡的發生乃至於殺人,都是一念而起,故嗔是最可怕,它會使人做出愚癡的行為及十惡五逆謗法謗人等罪而種了下地獄、餓鬼及畜生之果報。親近智者:若能改惡從善而親近善知識,則能日漸在潛移默化下,將惡習除去,改邪歸正;此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俗語說:善一夥,惡一群,物以類聚。如現時在萬佛聖城,每日都有法會,這即是親近智者,因為多聞佛法能使人的智慧增長。

若一心除亂,能去貪蓋。不貪,自然不會犯五戒十善。貪,會令人觸事昏迷,舉心縛著而障礙道業。然而世人多貪欲,為口賓士,為利忘軀,終日為賺錢而絞盡腦汁。甚至為了錢而不擇手段,六親不認,自贊毀他,損人利己。這些惡業,不但損人,亦傷害到自己的自性,把本有的智慧遮蓋住,以致廣造眾罪。所以,唯有斷除貪欲才能使自性光明顯現。

攝念山林:十法界不離一念心。天堂、地獄或人間,不離於當念。故要成佛、菩薩、阿羅漢,皆由一念所生。人之一念雖能達萬八千里,但全無光明,唯有佛陀的白毫相光既能通達萬八千里,又能徹知徹見盡虛空之萬事萬物,圓融無礙。攝念,即是將散出的心收回來,而安住於一念——念佛,此謂以毒攻毒之法門。將萬緣放下,僅存一念。最好是達到無念,本有的大覺圓明佛性則自然現前。故攝念山林為除睡蓋義。睡覺是修行者的障礙,因為在睡夢中不容易持戒,自然而然會被夢境所轉,而魔王最愛在夢中擾亂修行者的定力,使其犯戒而起貪嗔癡之念頭,而遮蓋自性。是以此菩薩能舍去三毒及五欲等無明煩惱而安心辦道,並持之以恆,永不退轉。

又見菩薩以上好的飲食、衣服、臥具及湯藥或栴檀寶舍、清淨園林、華果茂盛、流源浴池等千萬種佈施來供養佛法僧。

或有菩薩 說寂滅法 種種教詔 無數眾生 或見菩薩

觀諸法性 無有二相 猶如虛空 又見佛子 心無所著

以此妙慧 求無上道

或見菩薩在說寂滅法。寂滅之法,本不可言說,但以慈悲故,以種種方便法教化無數眾生。

或見菩薩,以智慧觀察諸法之體性,乃無形無相,非長短方圓,亦非青、黃、紅、白、黑等色,猶如虛空,空無所有,但一切形相,卻又未離開虛空而有。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若將地面挖開一尺,就有一尺的虛空,若挖一丈,就有一丈的虛空。但在未挖前亦一樣有一尺的虛空,未曾有增減。是以雖有形相,形相不能包含虛空,而虛空卻能包含一切形相。故雲:自性如虛空,真妄在其中。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真不立,妄本空,有無俱遣不空空。諸法本無真假之分,這種名相上的分別,只不過是眾生之分別心在作怪。故自性本空,亦即諸法實相。可是這樣一說就把有些人嚇壞了!什麼都沒有,那麼不是完了嗎?哦!那可不用怕,什麼都沒有才是真有。若能無掛礙、無執著,則所有山河大地乃至森羅萬象,無一不在你自性內包含著。但若尚存一絲一毫之執著掛礙,則不能承受此殊勝微妙法,否則你將會是一個法財偉士,盡虛空遍法界皆包含於自性內。故悟徹本來體,一通一切通。三身四智五眼六通乃本有之家珍,何須外求乎?因此現在我說法是無一法可說,而你也無一法可聽,這才是真正的般若妙慧!

又見佛子,法王之子,其心于諸緣而無所染著。故其智慧及自性光明顯現。若對任何事物放不下、舍不掉,不要說成佛了,連起碼的妙慧都沒有。所以一個真正的修行者,尤其是出家弟子,應該心無所著,即是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正命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以此般若妙慧弘法利生,延續佛法明燈,不許有末法之存在,只准正法長存。否則出家只為討一張長期飯票而不修行、不做僧事,或心身染著名聞利養,楞嚴經雲:雲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出家人若不精進修禪習定,持咒誦經,嚴守戒律,而倚佛吃飯,賴佛穿衣,將必墮三途。古德雲:施主一粒米,重如須彌山,吃了不修道,披毛戴角還。諸修行人要戒之慎之!梵網經亦雲:若佛子,信心出家,受佛正戒,故起心毀犯聖戒者,不得受一切檀越供養。亦不得國王地上行。不得飲國王水。五千大鬼,常遮其前。鬼言大賊。若入房舍城邑宅中,鬼複常掃其腳跡。一切世人皆罵言:佛法中賊!一切眾生,眼不欲見。犯戒之人,畜生無異,木頭無異。若故毀正戒者,犯輕垢罪。這段戒文足為我們借鏡。

我一向的宗旨是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是故初到香港的那一年,在郭寬蒲介紹下,在芙蓉山觀音洞裏住。裏面除了四壁外,空無所有,且極為潮濕。我就在一塊平滑之石上打坐。三天后,雙腳開始麻木,非常難受。將生起退心,但一轉念,寧可修行死,莫為偷安活,況且是他人介紹之美意,怎能半途而廢?於是再住了半個月,雙腳已恢復自如。每日皆下山到竹林禪寺乞食。由於洞內太潮濕,有礙修行。一年後,我在洞外搭個小茅棚。不料引起隔鄰某法師的妒忌。他盡歪曲事實,指我有能力搭棚亦應有能力自供糧食。是故,在他慫恿下,竹林禪寺住持也從此不再給予我任何齋飯。哦!沒飯吃更好!我索性端坐用功,一連數日,未覺饑餓。時有一勞寬勝女居士,因其腳被惡犬咬傷,久不能愈,醫藥罔效,巫禱不靈。在彷徨之際,一連數日,夜夢韋陀菩薩告訴她,若要病癒,得先供養一位住於觀音洞之安慈法師,並為她示現此人之相貌。寬勝驚喜之餘,備糧供養,前往觀音洞。孰知我隔鄰之法師一見齋主來臨,便往前迎接,並自稱為住持,硬要施主之物。勞居士說他非夢中所見之人,堅持不給。因此,兩人起了爭執。吵聲將我引出洞外,勞居士一見我出來,馬上認出這位才是安慈法師,而將供養品全部交給我。我即時將它分一半給該法師,但他毫無滿足之意,且氣猶未消,憤憤然的對勞居士說:下一次你來時,必定將供養品給我!寬勝的腳則霍然而愈,消息一傳開,許多齋主源源而來,每一次我都將供品分一半給該法師,但這未能減低他對我的仇視及種種破壞誹謗。

不久我搬到一向鬧水荒之筲箕灣西灣河馬山村之山脊一荒地。於此西樂圓精舍落成後,竟有水源自來,且聚成水塘,毫無旱象。而我曾住過的觀音洞附近,聽說水源突斷而成旱象。故許多人歎為奇跡,並認為是我將水源遷走。

出家人若能不貪求名聞利養,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受佛正戒,成就威儀,嚴淨毗尼,弘範三界,自然天、龍、人恭敬供養,十方諸佛菩薩護持,歡喜讚歎。此乃頂天立地大丈夫之行為,不失為僧寶之本色也。

文殊師利 又有菩薩 佛滅度後 供養舍利 又見佛子

造諸塔廟 無數恒沙 嚴飾國界 寶塔高妙 五千由旬

縱廣正等 二千由旬 一一塔廟 各千幢旛 珠交露幔

寶鈴和鳴 諸天龍神 人及非人 香華伎樂 常以供養

文殊師利菩薩,我又見到一些菩薩,于佛滅度後供養舍利。供養舍利,亦同於供養三寶,同為供佛無異。但要以真心而非以染汙心作供養。心有所求有所期望,即非清淨心。應視供養佈施為己重任,是則名為報佛、法、僧寶之恩惠。若無三寶住持正法城,則魔王現世,亦即世界毀滅之日;是以每日食飯前,應作如是觀。若不供養三寶,則飯食難消。講的是法,修的是道,應福慧雙修。現在不供養三寶,將來即使成了阿羅漢也一樣托空缽而無人供養。供養三寶是修福,印刷經典、宣揚佛法是修慧。

又見佛子造無數恒河沙之塔廟嚴飾國土。塔——供養舍利。廟——供養佛像。這裏有一個相當有趣的公案,是有關於寶塔。佛陀在世時,有一長相極為怪異之人。一般人之高度為五尺多,肩闊二尺,他卻正好相反,身高兩尺半而肩闊五尺!他雖然身形奇異,猶如黑鍋,卻擁有婉轉動聽的歌喉,聲音清脆,如引磬又如洪鐘。由於此人之果報太特殊,引起徒眾之疑惑,而請示於佛。佛見眾徒迷惑的神情,乃微笑說,此人於過去無量劫中曾為佛弟子,見人欲造妙高寶塔,心存妒意而批評說:何必造那麼高呢!太高了連塔項都見不著!’‘不過我倒贊成有個鈴鐺掛在塔頂,我就佈施這個!就因為心存惡意脫了一句:不用太高...’,他生生世世的高度都不超過三尺!但因為尚有善心佈施鈴鐺,故得聲量如洪鐘之善報。是以煩惱只因多開口,無益語言不能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若能發大菩提心修佈施功德,將來之福德亦是無量無邊。建造妙高寶塔莊嚴國土,各懸一千寶幢寶旛,以珠交羅作露塔幔。風動寶鈴,微妙雅和之音等,皆為供佛之最勝莊嚴具,諸天龍神、人及非人,香花伎樂,無時不供養。(小由旬,四十裏。中由旬,六十裏。大由旬,八十裏。)

文殊師利 諸佛子等 為供舍利 嚴飾塔廟 國界自然

殊特妙好 如天樹王 其華開敷 佛放一光 我及眾會

見此國界 種種殊妙 諸佛神力 智慧稀有 放一淨光

照無量國 我等見此 得未曾有 佛子文殊 願決眾疑

四眾欣仰 瞻仁及我 世尊何故 放斯光明 佛子時答

決疑令喜 何所饒益 演斯光明 佛坐道場 所得妙法

為欲說此 為當授記 示諸佛土 眾寶嚴淨 及見諸佛

此非小緣 文殊當知 四眾龍神 瞻察仁者 為說何等

文殊菩薩,諸佛弟子,以塔廟供舍利及佛像,莊嚴處所,使此國之妙境界,出乎自然,美好殊勝。天樹王(波利質多樹),長於帝釋天園內,枝葉遍覆五十由旬。此喻塔廟嚴飾如樹華開。

釋迦牟尼佛所放之白毫相光,使我們得見萬八千國土中諸佛稀有之智慧與神力。此殊勝境界實為罕見,是故必有大因緣,佛陀示現此等之瑞相。是欲為大眾宣說無上妙法,抑或為眾授菩提記呢?我與四眾天龍八部等殷勤啟請,文殊菩薩為我等釋疑。瞻仁及我:彼此懷疑的對望。瞻察仁者:瞻仰觀察仁者文殊。四眾欣仰:即僧尼士女欣然仰慕之義。

爾時文殊師利語彌勒菩薩摩訶薩。及諸大士。善男子等。如我惟忖。今佛世尊欲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擊大法鼓。演大法義。諸善男子。我于過去諸佛。曾見此瑞。放斯光已。即說大法。

當爾之時,文殊菩薩聽聞此語,即為彌勒菩薩及諸大眾說:以我過去的經驗,凡是諸佛放這種光,即說大乘佛法,如大雨滋潤眾生,吹大法螺以號召一切眾生,擊大法鼓以驚醒迷夢。

是故當知今佛現光。亦複如是。欲令眾生。咸得聞知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故現斯瑞。諸善男子。如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日月燈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是以現在釋迦牟尼佛現出光明,亦複如是。佛陀先說三藏教理,小乘經典,淺顯易懂,後現光示瑞相,使眾生如實知解一切世間、三界所難信之圓頓法門,繼而為大眾解說妙義,令入佛智。

諸善男子,譬如過去不可思議無量劫中,有一古佛號日月燈明如來。,表慧光破人天長夜,洞明黯闇宇宙。,表定力。,表戒智。故戒定慧圓滿具足。

一切諸佛皆有通名及別名二種稱號。日月燈明,即別號。如來乃至世尊,此十種是諸佛之通名。每一位佛的名號原有一萬,代表萬德莊嚴,但人類之記憶力太差,根機鈍,以至減為五千,又再減至一千、一百,到最後便固定十個名號作為諸佛之通號,今淺釋如下:如來:即是佛,然而許多不明白佛理的人常說如來佛,這是錯誤的。如來,如者不變,靜。來者隨緣,動。動靜一如,互不相礙。般若經雲: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此即不生不滅法身如來。成實論雲: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此即有生有滅,應身如來也

應供:如來世尊,具足萬德,應受人天供養。

正遍知:知現前一念能生萬法,名正知。知萬法不離一念心,為遍知,故名正遍知。

明行足:福德智慧兩具足。

善逝:往最好處去,即從迷鄉往于智地。

世間解:善解世間及出世間法。

無上士:諸菩薩等無明未盡,有佛在上,名有上士。如來極證,名為無上士。

調禦丈夫:調,有威德故眾生恭敬,而能調伏之。禦,能以善巧方便法攝受一切眾生。佛是大丈夫,能調禦一切眾生。

天人師:天及人間之導師。

:具足為佛陀耶(梵語),此雲自覺、覺他及覺行圓滿。凡夫身陷三界火宅,堪忍苦海,不想出離,名為不覺。羅漢能知其煎迫而欲脫離三界,能自覺。而菩薩不但自覺,亦能覺他,度脫罪苦眾生,但猶未覺滿。唯有佛陀,能自覺、覺他,覺行亦圓滿。故佛就是一位最圓滿之大覺者。

世尊:為出世間及世間人天賢聖所尊敬。

演說正法。初善中善後善。其義深遠。其語巧妙。純一無雜。具足清白梵行之相。

演說正法:權巧方便法,因人施教,故不定。與根性深厚者,說自性本體之法;為中等根機者,講倫理法乃至於科學、輪回等說。而對於無知識者,談業力因果律等法。演說佛法除了契機契理,亦要開合併用。能開不能合謂之有始無終,能合不能開謂之有終無始。亦要隨機應變,若見人打瞌睡,就立刻將話題一轉,把他的注意力重新拉回來。聲音更要有抑揚頓挫之分,偶爾壓低聲音(抑),反而使聽眾之注意力加強。但時間一久,其注意力不再集中時,又得改用,如大雲起,電光晃耀,雷聲遠震,令眾悅豫。用過了揚就用,聲音忽然停頓,引起聽眾之好奇而注目凝神。,即來回重複演說,使彼等印象深刻。聲音用得恰當,攝受一切眾生則事半功倍。

從佛陀最初發心出家修菩提道謂初善。自爾之後,修苦行,佈施內、外財(外財國城妻子,內財頭目腦髓),甚至為眾生而捨棄性命,即中善。佛陀說法教化眾生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乃至於涅槃,是後善。佛陀在三大阿僧祇劫修行中,第一劫所修之功德為初善,第二劫所修之功德為中善,第三劫所修之功德為後善。初中後善之整個過程,有本有際。,即最初所發之菩提心;,示現種種所修之法門。法義從初至終,深固幽遠,語言善巧,所說微妙,純一圓頓法門,令人樂聞,具備清淨之相。具足,無欠無餘之義。純一無雜,一乘純淨,無二無三。

為求聲聞者。說應四諦法。度生老病死。究竟涅槃。

聲聞緣覺為小乘法,即佛教之初學者。聲聞,顧名思義,是聞佛之聲音而悟道。佛陀在成道後,最初度化五比丘,講的是苦集滅道生滅相應法四聖諦法。修四諦法可度生老病死,得究竟涅槃,常樂我淨,究竟脫離三界苦果。佛陀為聲聞弟子說四聖諦法、方等乃至般若經,由淺入深,回小向大,漸次趣入大乘妙義法門。

為求辟支佛者。說應十二因緣法。

十二因緣又名十二支,亦即包含了四聖諦之義理。無明、行是能引支,識、名色、六入、觸、受是所引支,愛、取、有是能生支,生、老死是所生支。所引所生即苦諦,能引能生即集諦,無明滅了至老死滅是滅諦,觀因緣智即道諦。聲聞根機較鈍,故為總相說四諦法,而辟支佛根機稍利,故為說因緣法。修辟支佛者,生於佛世,雲緣覺。若修行者於無佛出世,觀十二因緣得入道者,名為獨覺。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慶與人同。此類修行者于深山穹穀中,靜心觀察,見春天萬物齊榮,知世事無常,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故倍複精進,如救頭然。於是善思惟十二因緣法,豁然開悟,知鼻孔由下長,頭髮頂上出,又知此身是九孔常流不淨物,最終歸於老朽,此時了悟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為諸菩薩。說應六波羅蜜。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一切種智。

行菩薩道即自利、利他,捨己為人。為救度教化眾生而願下地獄,使罪苦眾生發菩提心而脫離三塗。眾生難度頗堪傷,故菩薩們時常奔走跋涉,不辭勞苦,應身無量,拔濟一切難調難伏之眾生,由生死苦海至菩提涅槃岸。行此六度行門,立功立德,如救自性眾生,故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成一切種智:言智有三:一切智,空智也;道種智,假智也;一切種智,空假不二,中道了義,三智圓融。六波羅蜜:此雲到彼岸,即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及智慧六種梵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無上正等正覺。

次複有佛。亦名日月燈明。次複有佛。亦名日月燈明。如是二萬佛皆同一字。號日月燈明。又同一姓。姓頗羅墮。

初佛之後乃至於二萬佛皆同名同姓,名為日月燈如來,姓頗羅墮,此雲捷疾、利根或滿語三義。(一)捷疾:很快能成佛。(二)利根:有大智慧,因修種種行門,學習經典,讀誦大乘法。(三)滿語:所說之法皆圓滿無礙。

彌勒當知。初佛後佛皆同一字。名日月燈明。十號具足。所可說法。初中後善。其最後佛未出家時。有八王子。一名有意。二名善意。三名無量意。四名寶意。五名增意。六名除疑意。七名響意。八名法意。是八王子。威德自在。各領四天下。是諸王子。聞父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悉舍王位。亦隨出家。發大乘意。常修梵行。皆為法師。已于千萬佛所植諸善本。

文殊告訴無能勝菩薩,這二萬位日月燈明佛皆演說初、中、後善法。最後的一位日月燈明佛,未出家時曾為王,並有八位王子:(一)名有意:有大乘思想之意。(二)名善意:善發菩提大道心。(三)名無量意:有大智慧解無量義。(四)名寶意:真發明性,內求固有家珍。(五)名增意:增修無上菩提大道。(六)名除疑意:修道人莫起疑,疑心若起便迷途,故除疑惑能使智慧增勝。(七)名響意:修大乘法知法性空,如空穀以傳聲。(八)名法意:能解無上甚深微妙法。

這八位王子,皆有威儀德行,各領四天下(四天下就是四大部洲,也就是一個世界那樣大),在父王棄國出家而得無上正等正覺後,亦舍國城妻子,剃度為大乘法師,併發大菩提心修習種種行門。此乃過去承事供養千萬佛之善根因緣。昔佛八子,令佛(釋迦佛)一子,數雖不同,並出同居之土,土有見思,俱示有子。有子事同,一子表一道清淨,八子表八正道也。

是時日月燈明佛。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教菩薩法。佛所護念。說是經已。即於大眾中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普佛世界。六種震動。爾時會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及諸小王。轉輪聖王等。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歡喜合掌。一心觀佛。爾時如來放眉間白毫相光。照東方萬八千佛土。靡不周遍。如今所見是諸佛土。

昔佛亦為四眾、天龍八部、人、非人、諸小王、轉輪聖王等說大乘菩薩無量義法。說是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現說法之六種瑞相:(一)初說法瑞。(二)入定瑞。(三)雨華瑞。(四)地動瑞。(五)眾喜瑞。(六)放光瑞。大眾睹此瑞相,得未曾有,故皆大歡喜,合掌一心觀佛。

彌勒當知。爾時會中有二十億菩薩樂欲聽法。是諸菩薩。見此光明普照佛土。得末曾有。欲知此光所為因緣。時有菩薩。名曰妙光。有八百弟子。是時日月燈明佛從三昧起。因妙光菩薩。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

文殊告彌勒,在日月燈明佛之無量義會中,有二十億菩薩,見佛之白毫光亦起疑問,欲知此光所為,故亦有發問及回答二序。時有妙光菩薩,即是文殊菩薩前生,有八百弟子。昔佛起定後,因妙光菩薩而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佛所護念。今佛起定後,法不孤起,起必因人,故亦因舍利弗而說此經。

六十小劫。不起於座。時會聽者。亦坐一處。六十小劫。身心不動。聽佛所說。謂如食頃。是時眾中無有一人。若身若心而生懈倦。

日月燈明佛說妙法蓮華經歷時六十小劫,由於昔佛入於定中三昧說法,故令聽者亦入於定中,專心為法而不覺時間長,是以六十小劫,似用一頓飯之時間而已。六十小劫有多長?說長非長,說短非短。一劫為十三萬九千六百年。一千劫共為一個小劫。然而一念是萬劫,萬劫即是一念;萬劫不離一念心,時間的長短無非分別在心。在四王天方一晝夜,而人間已是五十年!三十三天之一晝夜,則為人間一百年。同理,若人修習禪定,不起妄想,即使坐了一日,亦如同幾秒鐘。但若人打坐時妄想紛飛,即使坐了幾秒鐘,亦有度日如年之感,在那兒盡打妄想...‘哦!怎麼還不敲引磬?我的腰又酸、腳又痛,噢!真受不了!又如人聽經,若能專志凝神,必能深入瞭解經義,而法喜充滿,豈有時間上之觀念?相反的,若人不能暫時將事業或家庭之心放下,而專心聽法,必不能獲得法益,所謂專一則靈,分歧則蔽。

日月燈明佛於六十小劫說是經已。即於梵魔沙門婆羅門。及天人阿修羅眾中。而宣此言。如來於今日中夜。當入無餘涅槃。時有菩薩。名曰德藏。日月燈明佛。即授其記。告諸比丘。是德藏菩薩。次當作佛。號曰淨身。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佛授記已。便於中夜。入無餘涅槃。佛滅度後。妙光菩薩持妙法蓮華經。滿八十小劫。為人演說。日月燈明佛八子。皆師妙光。妙光教化。令其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日月燈明佛用了六十小劫,說法華經,大眾皆默然端坐,承受聖旨。說是經已,即於梵(梵天王)、魔(魔王)、沙門(譯作勤息,即出家人),及天人、阿修羅等眾中而宣言:如來將入於無餘涅槃。除唯識論之四種涅槃說法外,統論涅槃則有三種:(一)性淨涅槃:凡聖平等,即法身德,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二)圓淨涅槃:出障圓明即般若德。此是如來之三德秘藏。(三)方便淨涅槃:為眾生故,從空出假,非生示生,非滅示滅,即解脫德。於六道中不染纖塵,出涅槃而常樂。所行所作皆為方便涅槃。諸佛皆於中日——陽,出生;于中夜——陰,入滅。中日表光明,中夜表黑暗。又唯識明有四涅槃:(一)自性清淨涅槃:佛與眾生平等共有。(二)有餘依涅槃:因有色身,以假為真,認賊作子,向外馳求,起貪嗔癡等染汙念而牽動諸煩惱業障,故雲餘依苦未滅。唯有達到灰心泯智,我空法空,破我法二執,方能得入無餘。(三)無餘依涅槃:謂煩惱既盡,苦依亦滅,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四)無住處涅槃:入於寂滅。謂真如兼複出所知障。大悲般若經雲:不住生死,不住涅槃,盡未來際,寂而常照,利益眾生。將前三與後四涅槃歸納起來,可解為自性清淨,即是性淨。有餘無餘,出煩惱障。無住,出所知障,即是圓淨。從體起用,示生示滅,而實非生、非滅,即方便淨(方便涅槃)。一切眾生原本性淨(佛性),二乘無學具有前三,唯有佛陀已圓入四種涅槃。

這時日月燈明佛在諸比丘及大眾中為德藏菩薩授記,是德藏菩薩次當作佛,號日淨身多陀阿伽度(此雲如來)、阿羅訶(應供)、三藐三佛陀(此雲正遍知)。佛本具十號,此略與三。佛授記完畢即於中夜入滅。妙光菩薩便承繼佛位演說妙法蓮華經,歷時八十小劫。他亦成為眾王子之尊師,在他教化下,諸王子堅固恒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諸王子。供養無量百千萬億佛已。皆成佛道。其最後成佛者。名曰然燈。八百弟子中有一人。號曰求名。貪著利養。雖複讀誦眾經。而不通利。多所忘失。故號求名。是人亦以種諸善根因緣故。得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彌勒當知。爾時妙光菩薩。豈異人乎。我身是也。求名菩薩。汝身是也。今見此瑞。與本無異。是故惟忖。今日如來。當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爾時文殊師利。于大眾中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八位王子從無量劫以來曾恭敬供養百千萬億佛,出家後修佛因故皆成佛,法意王子是眾王子中最後成佛者,名曰然燈;法王破有,如燈續明。然燈佛是釋迦牟尼佛之師父,而文殊菩薩卻是然燈佛之老師,若論輩份,文殊菩薩應是釋迦佛之師祖。但佛法平等,無分高下,圓融無礙。諸佛菩薩為救度眾生故示生示滅,假世涉俗利生,現各種相貌角色,猶如在人生舞臺上演戲。一旦此劇演完時也就各回本位,而入於寂滅。

在妙光菩薩(文殊)八百弟子中,有一人貪著名聞利養,故其名為求名。因其身心于名利生染著,故不能專一讀誦經典而隨忘,智慧光明久未能顯現。雖然其慧業未修得圓滿,但其福德卻得植無量,因他曾於百劫來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百千萬億諸佛。文殊告彌勒菩薩:你知道那位妙光菩薩是誰嗎?他就是我的前生,而求名菩薩是誰呢?就是你呀!文殊菩薩又說:現在又見此瑞相,我想是佛陀要請妙法蓮華經之預兆。

人若真誠讀誦經典,常有天人散花,有異香遍佈,鬼神恭敬供養。若為了貪求名聞利養而出家,最要不得。修道人不應求供養之豐厚,更不應為了供養薄而惱怒於心。真正修道者,多亦少,少亦多,皆以平等視之。我有一在家徒弟,是一外國人,見人封果儀給我,他亦照做。我撕開一看,哦!是一個Penny,我很高興,因為這是他最真誠的心意。第二天他又再供養果儀,並解釋昨天剛好身邊沒帶錢。是故有誠心者,少亦多;若無誠心,多亦少。

我念過去世 無量無數劫 有佛人中尊 號日月燈明

世尊演說法 度無量眾生 無數億菩薩 令入佛智慧

佛未出家時 所生八王子 見大聖出家 亦隨修梵行

時佛說大乘 經名無量義 于諸大眾中 而為廣分別

佛說此經已 即於法座上 跏趺坐三昧 名無量義處

天雨曼陀華 天鼓自然鳴 諸天龍鬼神 供養人中尊

一切諸佛土 即時大震動 佛放眉間光 現諸稀有事

此光照東方 萬八千佛土 示一切眾生 生死業報處

有見諸佛土 以眾寶莊嚴 琉璃玻璃色 斯由佛光照

我回想過去無量劫中,有一古佛號日月燈明世尊,曾度脫無量眾生,成就無數菩薩之道業。佛未出家前所生的八王子亦隨大聖修梵行(修諸淨行)。爾時日月燈明佛,為諸大眾,廣分別演說無量義後,即跏趺坐入於無量義三昧中。當時,現說法之六種祥瑞,天鼓空中自嗚,天龍八部恭敬供養人中尊,即日月燈明佛。並於是佛光中見生死業報處,及以琉璃玻璃色(此琉璃形如玻璃,出自波羅奈國,其色瑩潔)等眾寶莊嚴諸佛淨土。

及見諸天人 龍神夜叉眾 乾闥緊那羅 各供養其佛

又見諸如來 自然成佛道 身色如金山 端嚴甚微妙

如淨琉璃中 內現真金像 世尊在大眾 敷演深法義

一一諸佛土 聲聞眾無數 因佛光所照 悉見彼大眾

或有諸比丘 在於山林中 精進持淨戒 猶如護明珠

又在佛光中見天龍八部眾,各各供養其土之佛。又見諸如來演說法義深遠之初、中、後善。自然成佛道,法爾如是,本非造作,佛道清淨,契理悟真,即登正覺,故雲自然成。佛之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紫金光聚身,勝妙淨明,如琉璃色淨,內外瑩徹。內現真金像:身如金像,性如琉璃。色身微妙,現於性中。

又見他土諸佛,于無數聲聞等眾會中,敷揚演說,無上甚深微妙法。複見二乘比丘眾,于深山穹穀,精進持淨戒如護明珠。他們晝夜六時皆自嚴守戒律。晝,初、中、後日分為三時;夜,初、中、後夜分三時。能持一分戒律就有一分光明,更何況嚴淨戒律呢?這樣自性光明自然顯現,乃至能成佛。故諸佛教義中,以戒律為最。尤其出家人更應心如直弦,一切真實,入三摩提,戒定慧,方能永無魔事而成就無上菩提。

五戒十善為做人之最基本條件,持之以恆,能淨化身心。為沙門者每天應念這首偈頌:守口攝意身莫犯,莫惱一切諸有情,無益苦行當遠離,如是行者可入世。此意謂出家人需要自嚴戒律,身口意三業清淨,要成就一切眾生,而非障礙或惱怒他人,乃至一隻畜生或一條蟲都不得令它起煩惱。非但身不犯過,連起惱人、害人之念皆勿生起。已生起之惡念悉令斷除,未生之善念令之生起,已生起之善念令之增長。

又見諸菩薩 行施忍辱等 其數如恒沙 斯由佛光照

又見諸菩薩 深入諸禪定 身心寂不動 以求無上道

又見諸菩薩 知法寂滅相 各於其國土 說法求佛道

爾時四部眾 見日月燈佛 現大神通力 其心皆歡喜

各各自相問 是事何因緣 天人所奉尊 適從三昧起

贊妙光菩薩 汝為世間眼 一切所歸信 能奉持法藏

如我所說法 唯汝能證知 世尊既讚歎 令妙光歡喜

說是法華經 滿六十小劫 不起於此座 所說上妙法

是妙光法師 悉皆能受持

又見恒河沙數之菩薩修六度,即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佈施有三:財施、法施及無畏施(助人脫離恐怖與困難)。忍辱亦有三:生忍、法忍及無生法忍。

又見諸菩薩,深入諸禪定,念玆在玆,晝夜六時皆安住禪定中。身心寂不動:內外寂然,身心不動,入於深定,求無上道。

又見諸菩薩,已了知諸法寂滅相理,而於其國土說法求佛道。於佛光中所見之瑞相,皆令四眾歡喜而好奇的互相發問,佛為何現此大神通力?正在天人奉敬時,日月燈明佛從三昧而起,並讚歎妙光菩薩,是能奉持及證知如來法藏之一位明眼善知識,故為一切人天所歸依信奉之導師。世尊讚歎,令妙光菩薩歡喜之余,隨即正式演說法華經,歷時六十小劫,不起于法華座席。所說無上甚深微妙法,令妙光法師頂戴奉旨,信解受持。

佛說是法華 令眾歡喜已 尋即於是日 告於天人眾

諸法實相義 已為汝等說 我今於中夜 當入於涅槃

汝一心精進 當離於放逸 諸佛甚難值 億劫時一遇

世尊諸子等 聞佛入涅槃 各各懷悲惱 佛滅一何速

聖主法之王 安慰無量眾 我若滅度時 汝等勿憂怖

是德藏菩薩 于無漏實相 心已得通達 其次當作佛

號曰為淨身 亦度無量眾 佛此夜滅度 如薪盡火滅

分佈諸舍利 而起無量塔 比丘比丘尼 其數如恒沙

倍複加精進 以求無上道

佛說此法華經,令大眾歡喜信受,並於是日為天龍八部、鬼神等開示諸法中實相妙義。諸法,即一切法,八萬四千法門。法門雖多,只要能知解其中一法門,則一知一切知,一明一切明,聞一知十,一即無量。有人問我,八萬四千法門中,那一個第一?這是個問題,但也不是問題,何以故?不明了即是問題,明白後則不成問題。我給他的答案是:八萬四千法門皆為上首。這些法門無非用以對治我們的壞習氣毛病。只要能應病予藥,契合我們的根機,即為無上法門。實相,實相者無相,也無所不相,要是有個相就不是實相。一切相皆由實相產生,但它的本體是無相,因本體無相才會產生一切相。金剛經雲: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故諸法為單一法,法華經即是實相法。

佛說,我已為汝等如實演說諸法實相,故將于子夜時分入滅,往後汝等應當自勉,一心精進,遠離懈怠放逸。佛示現入滅亦是教化眾生之方法,因為佛若常住于世,眾生會生出依賴及放逸心。出家不修行者,猶如終日數他寶,自無半分錢,于法不修行,其過亦如是。須知佛法難聞,聖僧難求,佛寶更是百千萬劫難遭遇!一如我現在日日說法,但你們因依賴有師在而不發奮努力,不將每日之筆記,細細閱讀,卻置諸高閣。可是人生多悲歡離合,一旦有特別因緣我離開了你們,反而促使你們產生自立之力量,而發奮圖強。切記修行者要仗自力,打起精神,鼓起勇氣,勇猛精進。佛陀本無種,眾生當自強!

當八王子及諸眾等聞佛欲入涅槃時,每一位皆悲從中來,而憂悲苦惱於心,師徒們情同父子,莫不感歎佛那麼快就要入滅!這時聖主、諸法之王,見到大眾悲哀之神情,即憐湣的安慰大眾說:你們不用悲傷恐懼,我雖離你們而去,尚有德藏菩薩,次當作佛,號淨身如來。他現已通達無漏實相法,並將繼續我的遺志教化一切眾生。佛授記傳法後,於當夜入涅槃,如薪盡火滅,機薪即盡,應火亦亡。小乘法中,,解為有餘涅槃,大乘法則解為眾生之義,薪火即應眾生之根機而逗教。應以三藏或方等或涅槃而得度者,即現何身而度脫之。眾生機盡,應形斯滅,應遍法界,不知其盡也。

佛之遺體火化後,舍利分佈而起無量塔,以供養佛之法身。佛入滅後,恒河沙數之比丘、比丘尼,皆遵從佛之遺志,而更加精勤修道。比丘、比丘尼有三義:(一)乞食。(二)怖魔。(三)破惡,破無明煩惱而智慧增長。在一位新比丘受具足戒時,有三師七證,合為十比丘,代表諸佛給予受戒。新戒登上戒壇時,得戒和尚問他:汝是大丈夫否?答:是。又問:汝已發菩提心否?答:已發菩提心!此言一出,天魔外道,恐怖毛豎,因為魔王眷屬少了一個,而佛弟子又再多添一位。

是妙光法師 奉持佛法藏 八十小劫中 廣宣法華經

是諸八王子 妙光所開化 堅固無上道 當見無數佛

供養諸佛已 隨順行大道 相繼得成佛 轉次而授記

最後天中天 號曰然燈佛 諸仙之導師 度脫無量眾

是妙光法師 時有一弟子 心常懷懈怠 貪著于名利

求名利無厭 多遊族姓家 棄舍所習誦 廢忘不通利

以是因緣故 號之為求名 亦行眾善業 得見無數佛

供養于諸佛 隨順行大道 具六波羅蜜 今見釋師子

其後當作佛 號名曰彌勒 廣度諸眾生 其數無有量

妙光法師是燈明如來之護法弟子,用了八十小劫來廣宣演說法華經,以奉持燈明佛之法藏,並教化諸王子,堅固恒持圓頓大乘,即無上道。堅固法,不生不滅之義。由是當于來世,得見無量諸佛及供養諸佛,而隨順諸佛行無上道。複次第相繼得成佛道,輾轉依次授補處記。八王子中,最後成佛者,號曰然燈佛,為諸天仙中化導之師,度脫無量眾生。為天中天,聖中聖。

妙光法師有一位弟子,貪求名利不守戒律,少在修行上用功,多會打檀越及富貴人家之主意。他常常自我宣傳,取愚夫愚婦之財物。好遊族姓家,即大戶豪富之家。他雖然貪求名利,又荒廢道業,但總算他在另一方面有修行廣大善業,還有機會得見佛及供養諸佛。繼而隨順諸佛,去除諸惡習氣壞毛病而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之六度法門。由是歷盡無量劫之嚴淨修持下,功德聚而戒度悉成就,進而性戒福慧滿,故能於今日得見釋迦牟尼佛,而得授記為當來下生佛,即補釋迦佛之佛位,號曰彌勒佛。彌勒佛將在龍華樹下,在三次法會上說法而廣度無量無邊之眾生。

其實求名菩薩並非真的貪求名利,只因為眾生顛倒愚癡,而他以大慈悲心故,利用權巧方便法,假涉於世俗,隨類而度化一切迷諸塵勞性頓倒之眾生。菩薩現逆順相以示世人,無非破世人之貪著及懈怠。但世俗之人並不瞭解他奔走跋涉、不辭勞苦地救度眾生之苦心,反而因為他的外形如乞丐而輕視他,甚至於以惡口辱駡及以拳頭相加。但是對於這種種之成敗榮辱,他一點也不在乎。永嘉大師證道歌雲:幾回生,幾回死,生死悠悠無定止,自從頓悟了無生,于諸榮辱何憂喜。此意謂他身心猶如虛空,量周沙界,別人仰唾還從己墮。他所行所作,猶如日月光臨萬方,贊毀豈能損益。

以下是一首既風趣而又意義深長之彌勒菩薩偈頌: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唾吐在面上,隨他自幹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老拙不但穿破袍,粗茶淡飯,不食鹽、不吃油,更不貪求美食。他無懼於嚴寒饑渴,萬事隨緣了,即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來去自如,所謂逍遙法界任西東。故于諸榮辱何憂喜,對於他人之辱駡手打,不但不生嗔恚,反更生起感激功德之心。因為這些惡言拷打,無非是成就菩薩忍辱波羅蜜之善知識。若非有大雄、大力、大慈、大願、大行之菩薩,不能有此無上忍辱精神的定力。忍辱波羅蜜,知易行難。初發心修行者,要以堅、誠、恒三心助道。人生苦短,諸行無常,生死事大,若不及時修行,將來後悔晚矣。菩薩善知時光減處命光微,故把握人身而清淨莊嚴累劫修。修道非難事,只要能腳踏實地,不畏艱難困苦,勇猛精進,必有成果。

彼佛滅度後 懈怠者汝是 妙光法師者 今則我身是

我見燈明佛 本光瑞如此 以是知今佛 欲說法華經

燈明佛入滅後,那個懈怠者就是你,而我呢?即是妙光法師。從我過去之經驗,知道釋迦牟尼佛先現此六瑞,必定是要說妙法蓮華經。

今相如本瑞 是諸佛方便 今佛放光明 助發實相義

諸人今當知 合掌一心待 佛當雨法雨 充足求道者

諸求三乘人 若有疑悔者 佛當為除斷 令盡無有餘

諸佛所現說法之瑞相,是一種善巧方便法。現今釋迦牟尼佛放大光明,是扶助開發實相義門,故在會大眾應當恭敬合掌,默然等待佛說法要。眾生念法,如渴思飲。故如來施大法之雨,普潤一切眾生心。此比喻一切眾生猶如花草樹木叢林,在大雨普降中,隨分受潤,稱其大小,各得生長。佛善於觀機逗教,故能三根普被,利鈍兼收,而分別演說大乘、小乘及人天乘法。此三乘即菩薩、聲聞緣覺、人天乘。佛說法要,開闡無遮,度諸疑謗、離諸掉悔,令三乘人得以拔斷疑根,滅除見網,而三惑究竟,令無有餘。

古人雲:道是行的,不行那有道;德是修的,不修那有德?人類最終之歸宿是常樂我淨——究竟涅槃,因此先要依法修行,躬行實踐。然而,有些人卻認為未信佛前,未發願前還相安無事,一旦信佛了,發了願後,種種障礙就來。這是什麼原因?因為人自無始生死以來,因無明而廣造殺、盜、淫、妄等諸惡業,塵不可出,而隨其生死相續,所作無數惡業皆是夙世業債遞償還報。若人能覺今是而昨非,勤加修行時,往昔所作的業障煩惱就會現前。這些魔考無非是對修行者之一種磨練,所謂魔是磨真道,其道則有魔。若能隨緣消舊業,以忍辱心來應對,縱遇橫逆交加,仍處之泰然,並要嚴守戒律,清淨自守必能償還宿債,出離三界。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淺釋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卷一 方便品第二

爾時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告舍利弗。諸佛智慧。甚深無量。其智慧門。難解難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所以者何。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盡行諸佛無量道法。勇猛精進。名稱普聞。成就甚深未曾有法。隨宜所說。意趣難解。

前面長行和偈頌,是妙法蓮華經的序品。就是敍述這部經的因緣。這一部妙法蓮華經的因緣既然已敍述明瞭,接下來就講第二品——‘方便品,就是方法;便,就是便利。這是一種權法而非實法,故謂之方便,所謂權巧方便。,不是一種經常之法,只是暫時採用而已。,是永遠不改變,永遠存在。可是一般初學佛者,在開始時不易明瞭實法,為了觀機逗教,十方諸佛就巧設這個權巧方便法門,然後才開權顯實,為實施權。故有次第宣說聲聞、緣覺、菩薩乘,而究竟的旨歸——即佛乘。佛乘就是,聲聞緣覺亦即是;先說小乘法,然後再引導眾生歸人大乘佛果,這叫為實施權,開權顯實。開,即開散。釋迦牟尼佛最初說三藏教時,為了激起二乘人修道之心,故說此為最勝法。但是小乘人得少為足,以為證了初、二、三、四果就是究竟而不再求進步,所謂止於化城。為了度化根機較淺的聲聞緣覺,佛陀在第七品中,引化城之喻,遂為五百弟子授記。

二乘人雖然費盡苦行功夫,及修持種種苦行而達到阿羅漢果位,但卻未能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只算一個自了漢,只能自利而不利他。因此,佛陀再開權法,說明以前所講的道理不是最徹底的法門,所證得的聖果,更不是最究竟圓滿的。應該回小向大,從小乘而入大乘,即是要行菩薩道,修六度萬行大乘菩薩度人法門。先把這個方便權法破了,方能顯出真實的道理,這叫方便品

爾時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當爾之時,人天之尊,從無量義處三昧,安詳自在而起。此意謂佛陀是那麼從容自在的出定,反觀我們眾生,才坐了不久,就覺得腰酸腿痛,於是把腿伸一伸,將腰挺一挺;或者提提頭,搖一搖背,這些都是不自在之表現。

人必須要修道,不修就沒有道,要修才有道。可是,你不修道,什麼問題都沒有。一旦你開始修道,問題就接踵而來。為什麼會有問題?這都是在宿世所作所行,有種種差別的因緣,其中所欠下的帳目更是繁雜而不清楚。有了這種種糾纏不清的因緣,所以令生剛要修道,魔王就來討還宿債,造諸逆境,令你生起煩惱而退卻菩提心。在末法時期的人,嗔心極重,故常生煩惱心,對人縱使沒有煩惱,對物卻容易起煩惱,不但對畜生、鬼神生煩惱,甚至對菩薩對佛也發脾氣,最後對著自己也發脾氣!這是因為往昔在因地時,無明太多煩惱太重,造諸糊塗業障,今生才會有種種煩惱障礙現前。

有些人在修行時,發願說不生煩惱心。誰知不說此願時還好,一發願後,煩惱馬上就跟著來。這是什麼道理?譬如,在學校,學生必須經過考試,合格了方

能升學。修道亦複如是,要經得起魔考,才能做到難忍能忍,難受能受,難行能行,能吃人所不能吃,乃至於能做人所不能做的,這才是修道人的本份。

告舍利弗:舍利弗為聲聞眾中智慧第一。他能在八天內通達一切法藏。舍利弗在她母親腹內,已能把他辯才無礙的舅父駁倒了!就因為他有大智慧,能深信一切法,故在此品之中佛以他為當機者。文殊師利菩薩是諸菩薩中智慧第一,舍利弗只是權教的智慧第一,換言之,是小乘人中智慧最高者。

諸佛智慧,甚深無量:無量;即無數無量,佛智慧是莫測高深,深奧難解,故言其智門,二乘人難解難入,不易明瞭。二乘人即聲聞、緣覺。緣覺者,即生在有佛出世的時候。他修十二因緣而悟道,故名緣覺。若生在無佛出世的世界,而能自己修行,春觀百花開,秋睹黃葉落,明白天地間生生滅滅無常的道理,頓時悟道者,名為獨覺,證果後又名辟支佛。

聲聞即是修四諦法而證果。四諦是苦諦、集諦、滅諦、道諦。修四諦法而證果者,名為聲聞。修十二因緣而證果者,名緣覺。他們雖然是小乘法中之聖人,但是,對於佛的大智慧,他們未能深入明瞭。所以者何:為什麼他們不知道?

佛之所以成佛,皆因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供養恭敬,善習百千萬億諸佛,是一個無量功德的法門。而佛教中之法門更是無數無量。可笑的是我們學了一點皮毛上的功夫,就自以為獲得了佛法的全部,簡直是坐井觀天!或者,僅僅看了幾本佛教的書籍,就說:哦!我已懂佛法了。這就太不自量力!把佛法看得太簡單、太平常。尤其是一些人,根本都沒躬行實踐,卻斗膽上臺講經,這簡宜和罵人是沒兩樣!既不自利,又不利他,盡講些似是而非的糊塗道理,指鹿為馬;以鬼當人,把人當鬼;將黑作白,是非莫辨。若別人發出疑問時,他們就和人打機鋒,說:我也沒看過這本書,也不懂其中的道理,你自己參好了!

話頭他參不了,卻學會了口頭禪,及照葫蘆晝瓢的功夫:二乘人都不明白大乘佛法,何況我們這些凡夫呢?話不是那麼說,二乘人亦是由凡夫開始,逐步上升。若凡夫能明瞭大乘道理,即刻就能證得大乘果位。一如學校分為小、中及大學程度,學生們都依此程式而逐步升學。但是有人若能勤苦自修,雖然未進過學府,本著自己勤奮好學的精神和毅力,一樣能得到大學程度的知識與學問。

我們雖然身為凡夫,可是在機緣成熟時,一樣得聞無上甚深微妙法。當初的二乘人亦是在法華會中才得聞大乘佛法,而回小向大,進修大乘法門。我們何其幸運,現在即能直截了當,得聞、思、修大乘妙法。已知難遇能遇,當作難行能行者。

盡行諸佛無量道法,勇猛精進,就是無畏於生死,無懼於任何困難。,即猛利。精進,不懈息之義。名稱普聞:諸佛于修道時,勇猛精進,普遍薰聞,故不求名而名自來。成就甚深,未曾有法:這種微妙甚深之佛法,是前所未有。隨宜所說,意趣難解:雖然佛陀善於權巧方便法,因人施教,應病予藥,但是根機太鈍的人還是不能明瞭其義。

舍利弗。吾從成佛已來。種種因緣。種種譬喻。廣演言教。無數方便引導眾生。令離諸著。所以者何。如來方便知見波羅蜜。皆已具足。舍利弗。如來知見。廣大深遠。無量無礙。力無所畏。禪定解脫三昧。深入無際。成就一切未曾有法。

前文的意趣難解,佛所說的法是智者見智,仁者見仁,深者見深,淺者見淺,所謂一音演說法,隨類各得解。佛陀雖然只是用一種聲音演說佛法,卻能令一切眾生都聽得懂。不管是人、鬼、神、菩薩、聲聞、緣覺等都能隨其根機而獲得法益,但是卻未能完全明瞭佛之意思旨趣,因為佛境是太微妙深奧而難信難可見。佛所說的每一個道理,內已包羅萬有,但是眾生根性低淺,不能聞一知十,聞十而知百,不能徹知徹見。

舍利弗!我從成佛以來,以種種因緣,為鈍根者說過去現在未來種種善惡因緣。又以種種譬喻,為中根者廣闊演說;以無數巧妙方法的教誨,引導教化眾生,令眾生遠離頑迷及貪著。所謂善巧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一切世間法,都是塵勞。然而,以佛之大願力,能使眾生,生於塵而出塵,在世間而能出世間。這即是佛力接引。接引,同義於孔子所說的循循善誘;以次第循序之方法教化誘導眾生。同理,一個不善於教導之教師,很容易就把學生教跑了。而一位教導有方的老師,卻會引起許多人慕其名而甘拜為師。

佛法亦複如是,佛以權巧方便法,先教人修四諦而證得聖果,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四果阿羅漢。如是之人修十二因緣,證到緣覺的果位後,佛慈悲演說種種譬喻因緣,以方便義,令他們回小向大,行諸菩薩六度行門。佛明白一般眾生的心理,故先教他們修小乘法。等到他們已修證得阿羅漢果,才開權顯實,而進一步教他們修菩薩法: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由小向大。

如來方便,知見波羅蜜,皆已具足:如來二字,是實智之義。從真如實相中而得成佛,故名如來。方便,權智也。由於方便善巧,故能以種種因緣譬喻廣演言教。知見波羅蜜:即能權實並用,事理圓融。徹法源底,了法本空,名佛知見。到于彼岸,名波羅蜜。皆已具足:解行皆已具備滿足,權實悉究竟。

舍利弗,如來知見廣大深遠,無有數量,性本空寂,故無掛礙。所謂大而無外,小而無內。力無所畏:即是如來的十種力量,及四無所畏。,也是三昧。,是梵語,具足為禪那,譯作思惟修,又叫靜慮。妄念若能歇止即有定力。然而修定非止於結跏趺坐,無論搬柴運水,迎賓待客,在尋常日用中,皆能修定力。

一如永明壽禪師,他每天日課稱念十萬聲南無阿彌陀佛。他是不是除了念佛外,什麼都不做?非也。他是一面工作、一面念佛,整個生活都在念佛三昧中。所以他每念一句佛號,就有一尊佛從他口內現出來。但是這種瑞相,唯有開了五眼的人才能看見,非一般凡夫肉眼所能見。永明壽禪師因此而被人看作是阿彌陀佛之化身。所以,無論我們做什麼事,若能保持堅誠恒實之心,都能得此定力境界。

舍利弗。如來能種種分別。巧說諸法。言辭柔軟。悅可眾心。舍利弗。取要言之。無量無邊未曾有法。佛悉成就。

舍利弗,佛以種種智廣分別說。所說稱機名,法義非一故名,言詞柔和細軟,故能利樂一切諸眾生。巧說諸法:對於種種法,善能分別而巧說諸法實相。,是方法,若能善巧說法,令對方歡喜信受,此為巧說諸法,否則就是笨說。

六祖大師,雖目不識丁,卻能善說諸法。某次,有兩位僧人竟然為了一面旛在飄動爭執起來!甲說:我說這是風動!乙卻說:你錯了,應該是旛動...’兩人爭論不休,都不肯認輸,幸好六祖大師剛巧在場,即為他們釋疑解說:此非風動,亦非旛動,仁者心動也!你心裏覺得動,它就動;若心能不動,一切也就不動了!這也是巧說諸法。人若懂得修道,做什麼皆是修道,皆在定中。

六祖惠能大師是怎樣開悟呢?大師未出家時,以砍柴為業,生活雖然清苦,大師仍不忘孝事老母,晨昏定省,冬溫夏涼,唯恭唯謹。後來,大師到了五祖的道場,被五祖指定做舂米的工作。大師日舂米夜舂米從未歇息,既無打坐亦無閒暇研究經典,更是沒有念過一句咒語,但是他竟然開悟了!這是什麼原因?原來他無論做什麼,都能專一其心,清淨妄念。楞嚴經雲:狂心頓歇,歇即菩提,亦即禪定解脫三昧。是以若能悟得其中意,盡在日用尋常中深可體會。

巧說諸法上,言詞柔軟:佛所說的法,絕不是咄咄逼人,而是善能愉悅眾生心。

佛又再說一聲,舍利弗,取要言之,無量無邊,前所未有的微妙法,我已完全成就盡證。

止。舍利弗。不須複說。所以者何。佛所成就第一稀有難解之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所謂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止,即停止不說了。佛陀為什麼不願再說下去?因為此經微妙深奧,非一般人所能瞭解,說出來恐怕引起眾生,生出疑謗心而造諸惡業,故佛久默斯要,不務速說此第一稀有難信之法。第一義法即不二法門,故稱第一。不二法門者,即無二無三,是絕對待,獨一無二。稀有,從所未聞,故雲稀有。難解,理深法妙,意趣甚深,所以甚為難解。此稀有、難見難可信之法,唯有諸佛與釋迦牟尼佛,方能窮究盡底,明瞭諸法實相是無相,而無所不相。

諸法就是一切法,但是歸納起來,不出十如是,換言之即十法界:(一)佛法界、(二)菩薩法界、(三)緣覺法界、(四)聲聞法界;以上為四聖法界。六凡法界:(一)天、(二)人、(三)阿修羅、(四)畜生、(五)餓鬼、(六)地獄;四聖六凡合起來名十法界。十法界中,每一界又有十如是,共成為百界。而百界中,每一界又有十如是,這叫千如。

現在淺釋十如是:(一)如是相:相就是一個相貌。此相貌有真有妄。,即常住不變,無生無滅,真如實相。所謂真實面貌,本地風光,指的乃是我們的常住真心、性淨明體。此常住,不變而能隨緣,隨緣而又不變,如如不動。常住,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總而言之,常住即是真如實相。但是,此真如實相非人人能明瞭,故說惟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如來明見,無有錯謬,如理真實,名如是相。

何謂虛妄之相?這個應該人人都不會陌生,是我們的老朋友,它就是無明。無明,是個妄相,非真,有生滅,有增減,有垢淨之分別。此無明無有實體,只是一個假名而已。如此經雲:見諸眾生為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如同於水深火熱當中,受盡煎熬逼迫般難受。

(二)如是性:業不自生,實由性起。心本具有善惡之性,隨著因緣而有種種差別。中國有一部三字經,是每位初入學之孩童的必修科。此書一開始就說:人之初,性本善,即佛性。但是性相近,習相遠,心本來與佛

相近,但是,無始來染諸惡習,便和佛性逐漸遠離,不識本來面目,故有善性與惡性之分。

善性與惡性是怎樣表現出來?

如是性:在這裏有一個比喻,就好像竹子和木頭。竹子和木頭裏邊都有火性,可是這個火性,若擱置不用,便永遠不會生出火來,必須要假借一種緣,它才會生出火來。例如:以前在中國,一般人都是茹毛飲血,那個時候還沒有發現火,所以一切東西都是生吃。等到燧人氏鑽木取火後,才開始用火把東西煮熟了吃。自此以後,人們才懂得用竹子或木頭,引出火性來。

這也就好像我們所造的善惡業,必須借著這個顯出來。這種性,若是為善而發,就叫智慧光、若是為惡而發無明火,就變成毒火。這種毒火,能成就一種妄緣。而我們這個,則好像竹子和木頭的道理一樣,本性是空的。裏面雖有善有惡,但要借著一種因緣方能顯示出。在楞嚴經上講四大——地水火風,描述火大的時候,說火大無性,寄于諸緣。這個火性它沒有我,得要因緣和合,才生出這種火,這是如是性的道理。

(三)如是體:這個體就是我們人的身體,也是一切的形體。這個體有三種分析:第一種,就是凡夫和聖人本來平等,本來的那個體,沒有凡也沒有聖,是一樣的,這叫以理為體。這個體是本有的佛性,又叫理,道理的理。第二種,若是有人從凡夫修成道業,這叫無漏體,所謂證果的聖人。第三種,一般凡夫所具有的五蘊幻軀,即五陰——色受想行識,四大——地水火風四大假和合而成的這個身體,是有漏體。

(四)如是力:這個力就是出力。以前我對你們講過,我有個出家師兄弟,他本來學過講經說法的道理。他常常講經,尤其是歡喜講八識的道理,即眼耳鼻舌身意這六識和第七末那識,第八阿賴耶識。中國人過年時喜歡寫春聯,用紅紙寫上字貼在牆上,認為吉祥,意思也就是能避邪,在廟上也有這種風氣。某年過年,我就寫了幾個字,這幾個字就是: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這個師兄弟,他看了大概很喜歡這幾個字,於是就不停的念:智慧如海,智慧如海...’我看他念了不知多少次,乃開他的玩笑,故說:我看你是業力如海!哦!他一聽就大發脾氣,破口大駡:你憑什麼說我業力如海?我乃微笑著對他說:我保證你歡喜。業力有善有惡,我說你善業如海,你認為怎樣?啊!這一回他沒有話說了,即刻轉怒為喜。你看,人就是那麼奇怪,只是一字之差,他就會大發脾氣。你把這字譯為善業,他的脾氣又不知跑到什麼地方去了,你說妙不妙?所以這個,就是業力。業它也是一個體,在業體上的一種力量。十法界裏所有山河大地、房廊、屋舍、森羅萬象,無不從眾生的業力所示現。一切眾生的身份,這叫正報。一切森羅萬象,這叫依報。依正二報,皆是從業力生出來,故雲如是力

(五)如是作:這個作就是造作,造作一切業,善惡不等。種善的因就結善果,種惡的因就結惡果。這個,就是看你造什麼?所以說善惡兩條路,修的修,造的造。修善者,就有福德;造惡者,就招禍殃。

(六)如是因:這個因是指我們眾生的心,這個心又叫心地。就像一塊土地,任你種善或惡的種子,將來就結果。一切唯心造,善惡報應都是由你心裏所造成。這個因就是個種子,種在你的心地裏,而善惡亦隨這個因而顯現。

(七)如是緣:這個緣,有兩種因素合成。一則時,一則事。緣本身沒有善惡之分,但凡事必須遇著一種緣,結合而成,才會現出一種相貌。譬如一樣很乾燥的物品,若遇到火,一燃就著火了,火就是助緣。又好像冰,若遇著太陽就溶得快,若遇著寒冷,就凍結得愈堅固,這都是不同的助緣。又好像把種子種到地裏,必須藉著陽光、泥土、水份等種種助緣,這樣種子才會發芽長大。因此,由外緣和合而成叫因緣

(八)如是果:某種行為的開始,叫做,等到事情已經做完了,就是。果也是根據善惡而言,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所以又叫攬因成果。攬就是把著這個因,然後成一種果。

(九)如是報:報,即果報。你做什麼,就要受什麼果報。那麼,這個有什麼分別呢?在的份上,還未受報,只是事情已長成而得到其果。等到受報時,把那個果也破壞了,而受報應。譬如,你種了惡因,正在結果的時候,還未正式受報。等到這個果的階段也過去了,然後才受報應。又再解釋深一層,譬如:你造種種惡業而招墮地獄的果,可是地獄裏又分很多種不同的刑罰。假如你應受油鍋地獄的報應,那麼,在你還未到油鍋地獄裏去,那是果。一旦下了油鍋,那就是受報。

假如覺悟這種因緣果報的道理,是絲毫不爽的,而勇猛修出離道,則有機會證四聖果,即阿羅漢的四種果位。否則總是在六凡的境界裏輪回生死。

(十)如是本末究竟等:這是十如是最後的一個如是。這十如是,皆有迷、悟二條途徑。無論是迷是覺,從那一條路開始走(本),到最終點(末)的時候,在因果上論之,都是平等不二,究竟平等的。在每一個法界裏,皆有十如是。譬如,在佛法界裏有這十如是,在地獄法界裏也有這十如是。可是,佛的境界與地獄的境界,卻大不相同。在十法界內,每一界有十如是,合起來就成一百如是。在這一百個裏面,每個又有十如是,成為一千,這道理叫百界千如。而這百界千如,則包括了十法界裏所有的種種事相情形。這是對十如是一個非常淺陋的解法,欲更深一步瞭解,必須要費一番功夫來研究佛法,便會更明白這個道理。

爾時世尊,欲重宣揚他所說的義理,乃將長行的意義用重頌再說一遍:

世雄不可量 諸天及世人 一切眾生類 無能知佛者

佛力無所畏 解脫諸三昧 及佛諸餘法 無能測量者

本從無數佛 具足行諸道 甚深微妙法 難見難可了

於無量億劫 行此諸道已 道場得成果 我已悉知見

如是大果報 種種性相義 我及十方佛 乃能知是事

世雄:我們世界裏的大英雄亦即世出世間的唯一聖人中雄——佛,是大雄大力大慈悲,所以說世雄不可量諸天及世人:一切天上的天人和世間的人。一切眾生類:所有的眾生類。無能知佛者:沒有一個眾生能知道佛的境界。佛力無所畏:佛有十力、四無所畏。十力是十種智力:1、知覺處非處智力。2、知三世業報智力。3、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4、知諸根勝劣智力。5、知種種解智力。6、知種種界智力。7、知一切至處道智力。8、知天眼無礙智力。9、知宿命無漏智力。10、知永斷習氣智力。佛又有四無所畏:1、一切智無所畏。2、漏盡無所畏。3、說障道無所畏。4、說盡苦道無所畏。解脫諸三昧:是指人解脫及諸禪三昧。及佛諸餘法:其他佛所行的妙行妙法,皆是無法測量出來的。本從無數佛,具足行諸道:從無量無邊那麼多佛所,都具足了他們的行門,這種甚深微妙的法,是難見難明瞭。不容易見到,亦不容易明白。於無量億劫:釋迦牟尼佛和其他十方諸佛,都在無量億劫以前,行諸大宏願,圓滿了七菩提分、八正道分、五根、五力,還有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共三十七道品。行此諸道已:已把三十七道品、四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等都修過了。道場得成果:因為修了這麼多的法,所以道場成就了,佛果也成就了。我已悉知見:我已經悉知悉見。如是大果報:像十如是這種的大果報。種種性相義:這種十如是之性相的道理,及種種的法門,種種的修行,我都完全明白了。我及十方佛,乃能知是事:我和十方的佛才能明白這種種事情,其餘的眾生是不容易明白的。

是法不可示 言辭相寂滅 諸余眾生類 無有能得解

除諸菩薩眾 信力堅固者 諸佛弟子眾 曾供養諸佛

一切漏已盡 住是最後身 如是諸人等 其力所不堪

假使滿世間 皆如舍利弗 盡思共度量 不能測佛智

是法不可示:這種妙法,不可以隨隨便便就講給人聽,為什麼呢?因為言辭相寂滅:這是究竟實相的法門土,言語道斷——用言語的路,沒有辦法能解說的了;心行處滅——用心所想的思惟,也無法想出來的。所謂口欲言而辭喪心欲緣而慮亡’——心本想要攀緣,但是連念慮、思想都沒有了。言辭相寂滅:即是沒有什麼可講的。真正的妙法是不可說,不可說,說不出來,它發揮於自性裏面,不是從外面得來的。諸余眾生類,無有能得解:沒有任何的眾生,可以明白這一種妙法。除諸菩薩眾:除了已經得到大乘菩薩的果位,明白這實相的道理。信力堅固者:他因為有堅固的信心,好像文殊師利菩薩這樣的大士,才能明白這種法,能信這種法,其餘的眾生還是不十分明白。

諸佛弟子眾,曾供養諸佛:所有佛的一切弟子眾,在過去生中曾供養過一切諸佛。一切漏已盡:已得到無漏,證到無漏辟支佛的果。住是最後身:現在是最後一個報身,再不受後有,生死永斷,永遠沒有果報身了。如是諸人等:像我所說的菩薩和辟支佛這一類的人等。其力所不堪:他們也都不能明白這個佛法。

假使滿世間:我假設滿世界的人。皆如舍利弗:都有如舍利弗這樣的智慧。盡思共度量:窮盡他的思想和智力,來揣測佛的智慧。不能測佛智:也還是無法測量佛的智慧。

正使滿十方 皆如舍利弗 及余諸弟子 亦滿十方刹

盡思共度量 亦複不能知 辟支佛利智 無漏最後身

亦滿十方界 其數如竹林 斯等共一心 於億無量劫

欲思佛實智 莫能知少分 新發意菩薩 供養無數佛

了達諸義趣 又能善說法 如稻麻竹葦 充滿十方刹

一心以妙智 于恒河沙劫 咸皆共思量 不能知佛智

佛具足圓滿了權實二智。權智是隨機說法,方便度生;實智是專講實相的智慧,真實的智慧。所以他說正使滿十方,皆如舍利弗。前面只說滿一個世界,,現在說十方的世界,也就是三千大千世界,無量無邊的國土十方世界的眾生,都有像舍利弗一樣的智慧,可是舍利弗雖然有智慧,但只是權智,而不是佛的實智。及余諸弟子:和其他所有佛的弟子。亦滿十方刹:也充滿了十方世界。

盡思共度量:挖空心思,共同來度量、揣測佛的智慧。亦複不能知:也還是不能知道佛的真實智慧,這是指小乘聲聞弟子。

辟支佛利智:辟支佛是中乘,他的智慧比聲聞更高深一些。無漏最後身:他已經得到無漏,即漏盡通。證辟支佛果後,再也不受果報身,所以這是最後的報身。亦滿十方界:辟支佛也充遍十方世界。其數如竹林:數目就像竹林那麼多。斯等共一心:假如這麼多的辟支佛共同一心。於億無量劫:於無量無數的大劫。欲思佛實智:欲推測佛的實智。莫能知少分:不要說全部知道,連很少很少的一分也無法得知。

新發意菩薩,供養無數佛:初發心的菩薩,已經供養過無數的佛了。了達諸義趣:對於佛法的道理宗趣,都通達無礙。又能善說法:他不但通達一切諸法的意趣,而且又善於說法辯才無礙。如稻麻竹葦:這些新發意的菩薩就像稻子、麻、竹子和蘆葦那麼多。充滿十方刹:充滿了十方世界的刹土。一心以妙智:大家一心用妙智慧。于恒河沙劫:經過恒河沙那麼長的大劫。咸皆共思量:一起共同來思量佛的智慧。不能知佛智:也還是不能知道佛的智慧。

不退諸菩薩 其數如恒沙 一心共思求 亦複不能知

又告舍利弗 無漏不思議 甚深微妙法 我今已具得

唯我知是相 十方佛亦然 舍利弗當知 諸佛語無異

於佛所說法 當生大信力 世尊法久後 要當說真實

告諸聲聞眾 及求緣覺乘 我令脫苦縛 逮得涅槃者

佛以方便力 示以三乘教 眾生處處著 引之令得出

不退諸菩薩,其數如恒沙:有時候,新發意菩薩會退失菩提心,因為還沒有真正的定力。這些菩薩則已證得三不退:1、位不退——這些菩薩的果位在大乘上,不會退回二乘。2、行不退——他修行精進,沒有懈怠。3、念不退——他連退轉的念頭都不生。這種菩薩有恆河沙數那麼多。一心共思求:專一其心共同來研究佛真實的智慧。亦複不能知:不退位的菩薩雖然是不退了,但是還沒有得到真實的智慧。他只有權智,而佛真實的智慧,他是不能了知。

釋迦牟尼佛又告舍利弗,無漏不思議,甚深微妙法,我今已具得:這個諸法實相,真實的智慧,我釋迦牟尼佛現在已經完全得到,具足無欠無餘。唯我知是相,十方佛亦然

舍利弗當知:釋迦牟尼佛又叫了一聲舍利弗,你應該知道。諸佛語無異:諸佛所說的話,都是異口同音說真實語。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妄語者、無異語者,所以佛佛所說的法都是一樣的。佛的真實智慧,沒有人能知道,只有佛與佛之間能明白這種法。於佛所說法,當生大信力:你應該生出大信心。大信就是沒有疑惑心,只有信心,這個信力非常之大。為什麼要稱信力?因為佛法猶如大海一樣,你想到達,唯信可入。你沒有信力,是不能明白佛法的道理,所以說信為道元功德母字是道理的根源,功德的母親。長養一切諸善根,你有信心才能長養善根。若沒有信心,善根就不能增長,所以信是最要緊的。

世尊法久後:我世尊,在最初成佛就說三藏教,這是半字教以教化聲聞眾生,可是當我說法說到最後的時候。要當說真實:我就應該和盤托出,把所有真實的佛法,完全說出來教化實智的菩薩。不像以前說方便法,現在說真實法了。譬如以前你有一點毛病,可以慢慢除,不要緊。現在呢?要真真實實的去修行,一點毛病也不可存在。你要老老實實去用功修行,發大乘菩薩心,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拖延時日。什麼叫拖延?今天等到明天再修行,明天又不修行,等到後天再修行。好像阿難尊者,自以為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佛可以給他三昧,這是一種錯誤的思想。修道是自己生死自己了,各人吃飯各人飽。你自己的生死一定要自己用功去修行,旁人是沒有法子可以幫助你。佛說能幫助你,這只是個方便法,令你自己再發心修行。你自己若不修行,這就好像旁人吃飯你不能飽,所以自己要躬行實踐才算。

告諸聲聞眾,及求緣覺乘:我說四諦的法門,告訴一切聲聞眾。又說十二因緣法,來教化緣覺乘的弟子。我令脫苦縛:佛的這種慈悲心,就是使得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因為無常迅速,你如果不修行,無常鬼是不講人情的,等到他來請你去見閻羅王的時候,他是一點也不客氣。你就是用幾個錢來收買無常鬼,叫他延緩一個時期,讓你多活幾年,那是辦不到的。無常鬼他不受賄賂,不像我們人間的貪官污吏,見錢眼開,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得到。所謂錢可通神,你一有錢,辦不到的事情也辦到了;你犯法,拿錢來,法也不犯了。可是無常鬼就沒有這種貪心,他不貪錢的。逮得涅槃者:逮就是到,已得到涅槃的果位。佛以方便力,示以三乘教:佛為一開三,為唯一佛乘而開三乘。三乘是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三乘最終的目的,就是佛乘。而現在到最後的時候,我要說佛乘這實智的法。眾生處處著,引之令得出:一般眾生,無論到那一個境地上,他就執著於那個地位上而不移動了。甚至在地獄裏的,有地獄的執著;在畜生裏,有畜生的執著;在人裏邊,有人的執著;在餓鬼裏邊,有餓鬼的執著。所以說處處著。處處就是無論在那一個境地上。在家庭五倫:兄弟父母祖,也各有各的執著;在國家政府機關裏,每個部門,每個階層,亦有他的執著。佛所說的法,就是為破眾生的執著。為什麼有佛法?就因為你我有執著。若沒有執著,何用破執著的法呢?

爾時大眾中。有諸聲聞漏盡阿羅漢。阿若憍陳如等千二百人。及發聲聞辟支佛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各作是念。今者世尊。何故殷勤稱歎方便。而作是言。佛所得法。甚深難解。有所言說。意趣難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及。佛說一解脫義。我等亦得此法。到於涅槃。而今不知是義所趣。

爾時大眾中:在釋迦牟尼佛說完了偈頌之後。這一段經文是結集經藏的時候,阿難尊者所說的。在大眾裏邊有諸聲聞,是修四諦法而悟道,屬於聲聞乘。又因聞佛的聲音而悟道,所以叫聲聞乘漏盡阿羅漢,諸漏已盡。即得到漏盡通了,不受後有。沒有無明、煩惱,也沒有一切的習氣毛病,亦即無漏的意思。有漏呢?就好像一個瓶子,裏頭有個窟窿,一裝水它就漏。這跟我們的身體一樣,也有很多的窟窿,故凡夫身稱為有漏。阿羅漢是梵語,譯為應供,又叫殺賊無生。在諸阿羅漢中,有一位長老阿若憍陳如,也是梵語,中文翻成最初解。因為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候,先到鹿苑去度憍陳如;其前身就是金剛經中那位歌利王。因為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發願:成佛之後首先要度割截他身體的歌利王。所以他成佛後,首先到鹿苑去度五比丘,而阿若憍陳如最初證得羅漢果,所以叫最初解;又因為他明白他本來的根性,因此又叫解本際千二百人,上列羅漢眾共一千二百人。

及發聲聞辟支佛心:就是發心求聲聞和緣覺乘的比丘、比丘尼。出丘有三種意思——乞士、怖魔、破惡。比丘尼就是出家的女眾。優婆塞就是近事男,優婆夷就是近事女,亦即親近三寶的在家居士。每一個人都有這麼一個想法:現在釋迦牟尼世尊,何故殷勤稱歎方便:什麼緣故現在說了又說,殷勤的讚揚諸佛的方便法門呢?殷勤就是很歡喜的,說了一遍又一遍。佛在前面先用長行來讚歎,接著又用偈頌來讚歎,所以叫殷勤。亦即將所說的大道理,鄭重其事,絲毫不苟,以各種方式重複說出。而作是言,佛所得法,甚深難解,有所言說,意趣難知:這時,上列各部眾弟子,都這麼說:佛所得到的法,是微妙不可思議;佛所演說之法其旨趣、理體,亦是很難瞭解的。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及:所有的聲聞乘和緣覺乘,都不能明白這種道理。佛說一解脫義:佛以前所說的第一等解脫的教義。我等亦得此法:我們聲聞乘的人也完全得到這種解脫義的道理。到於涅槃:若依法修行,將來必證得涅槃的樂果。而今不知是義所趣:可是現在佛又說,以前所講的非究竟、不徹底;以前所說的是權法,不是實法;以前所說的是權智而非實智。現在佛這麼一說,把我們都搞糊塗了,不知究竟的義理到底是什麼?現在我們都生出疑惑,難道佛以前所說的法都說錯了嗎?現在所說的才是對的嗎?就算錯了,我們也都得到好處,已證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現在又說以前所說的不對,那麼所證的果位,難道也都是假的嗎?四眾有這麼一個大疑團!

爾時舍利弗知四眾心疑。自亦未了。而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殷勤稱歎諸佛第一方便。甚深微妙難解之法。我自昔來。未曾從佛聞如是說。今者四眾。鹹皆有疑。惟願世尊敷演斯事。世尊何故殷勤稱歎。甚深微妙難解之法。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在聲聞眾裏,最有智慧的就是舍利弗。他知道四眾的心疑,而佛所顯現的這種境界,連他自己也不懂,所以自亦未了而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殷勤稱歎諸佛第一方便,甚深微妙難解之法。世尊!是什麼因緣?您今再三讚歎三世諸佛這種甚深微妙的法門呢?三世諸佛即過去、現在、未來諸佛。

我自昔來:我舍利弗跟著釋迦牟尼佛已經有四十多年了。佛講這部法華經講了八年,講涅槃經講了一晝一夜,若把這兩部經用貝葉抄寫,連結起來有八裏路那麼長(當時是用一種貝葉,是樹的葉子)。在佛住世的時候,有些弟子對佛所說的法生出懷疑,而我等諸弟子應誠心修行。聽佛講經,跟著佛修行,不離開佛,佛有一千二百五十個常隨眾,所以佛每一次法會最低限度都有一千二百五十個弟子來聽。因弟子不明白佛所說的道理,所以要來聽法、研究佛法。

我自昔來,由這個字就可以知道舍利弗是常跟著釋迦牟尼佛,時刻不離的聆聽、研究佛法。未曾從佛,聞如是說:我從未聞佛說得這麼慎重,讚歎又讚歎,稱揚又稱揚,這樣珍重殷勤的說法。今者四眾,鹹皆有疑:現在四眾弟子都有疑惑,無所適從,不知依那個法門修持。惟願世尊敷演斯事就是分佈。即詳細分析的演說,以釋眾疑,令我們不會走到歧路上。世尊何故:今天世尊什麼緣故?殷勤稱歎甚深微妙難解之法。’‘爾時:這個時候。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他又以偈言來請問釋迦世尊。

慧日大聖尊 久乃說是法 自說得如是 力無畏三昧

禪定解脫等 不可思議法 道場所得法 無能發問者

我意難可測 亦無能問者 無問而自說 稱歎所行道

智慧甚微妙 諸佛之所得 無漏諸羅漢 及求涅槃者

今皆墮疑網 佛何故說是 其求緣覺者 比丘比丘尼

諸天龍鬼神 及乾闥婆等 相視懷猶豫 瞻仰兩足尊

是事為雲何 願佛為解說

慧日大聖尊,久乃說是法:慧——智慧,日——太陽,比喻佛的智慧有如太陽光。是天中天,聖中聖,所以叫大聖尊。在佛沒有出世以前,世界沒有佛法,有如沒有太陽一樣,眾生均處在黑暗中。佛出世後,就好像太陽高懸在空中,照破一切黑暗。因為佛沒有出世,世人不明真理。不是沒有真理,而是沒有人明

白真理。真理本來是不來也不去的,只是眾生都已沉迷太久了,又沒有智者來指示,所以不知真理所在。那麼,眾生沉迷於什麼呢?就是沉迷在五欲裏。色、聲、香、味、觸,叫五塵,又稱五欲。色塵——凡是有形相者,都叫色。但一般人貪著美色,對這個色塵看不破,所以就沉醉在色塵裏。聲塵——喜歡聽音樂,喜歡聽唱歌,或者喜歡鳥叫聲,或者喜歡聽柔軟美妙的言詞,這都是沉醉在聲塵裏。香塵——也是人的一種欲望,吃了這樣東西覺得沒有那樣東西香。這種飲食吃膩了,就想換另一種口味,另一種口味吃膩了,又想換另一種,如此迴圈不息,永無止境的貪著。總之,眾生在香塵裏也是沉醉不醒,好像喝醉酒一樣。味塵——即味道。今天想吃魚,明天想吃雞,後天又想吃鴨;吃了牛肉覺得沒羊肉好吃,吃了羊肉又覺得沒豬肉好吃。吃什麼東西都日久生厭,不能滿足。這都是由貪欲生出來的食欲,讓眾生沉迷在味塵中,無法自拔。觸塵——就是喜歡接觸種種滑膩細緻的東西。例如:穿衣服愛穿絲綢錦緞,貪它們對皮膚既有保護作用,而且溫暖又華麗。甚至於男女間都互相著到觸塵上,有如陷入爛泥深淵,越陷越深,無法自拔。

以上這五欲不容易破,所以外道就順著五欲來說法,不能使眾生醒悟。眾生好像進入于黑巷死弄,無法出離,也不知出離。直到佛出世了,才好像太陽照破黑暗一樣,所以舍利弗說慧日大聖尊久乃說是法:佛自久遠來一直都沒說這種法。以前所說的法都是權法、權智,而沒有說實智。現在才把這真實的智慧說給大家聽。

自說得如是,力無畏三昧,禪定解脫等,不可思議法:佛演說這種實智,先說他自己已證得如是法,即十智力、四無畏及種種神通三昧。還有四禪八定、八解脫等,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之法。道場所得法,無能發問者:佛修道所得的微妙之法是實智,不是權智,所以聲聞、緣覺和權乘的菩薩,都不明白這種智慧,也沒有人能夠發問。我意難可測:這種法唯有佛陀自己才能明白,甚深不可揣摩測量,故亦無能問者無問而自說:沒有人問,而世尊自己宣說這種法。稱歎所行道:稱揚讚歎佛所行的道。智慧甚微妙:佛這種真實的智慧——實智,甚深微妙。諸佛之所得:這是十方諸佛和釋迦牟尼佛才能明白的智慧。無漏諸羅漢:雖然得到無漏的聲聞和羅漢等。及求涅槃者:和權乘菩薩求得涅槃者,或辟支佛等。今皆墮疑網:現在大家都生出了疑惑,墮到疑網裏。可是,一生出疑惑來,修道就有障礙。故雲修道之人且莫疑,疑心若起便途迷佛何故說是,其求緣覺者,比丘比丘尼,諸天龍鬼神,及乾闥婆等,相視懷猶豫:佛為什麼說出這種法呢?非但一般人狐疑不信,甚至於緣覺乘,出家二眾,所有的天龍護法、八部鬼神等,都相視懷猶豫:你看我,我看你,誰都不明白。

瞻仰兩足尊:現在大家都瞻——目不暫瞬的望著佛;仰——抬起頭來看佛。兩足尊,什麼是兩足?不是兩隻腳,在此當充足、滿足講,什麼充足了?福充足了;什麼滿足了?慧滿足了。這是福慧兩足。因為釋迦牟尼佛三祇修福慧,在三大阿僧祇劫的期間修福修慧。百劫種相好,在一百大劫以前就培福種植八十種相貌妙好。什麼叫呢?就是無量數。今不只是一個無量數而已,而是三個無量數,是算不出的大數目。在這麼長的時間,佛修福修慧。修福就是供養三寶,親近諸佛,供養佛、法、僧、供養菩薩、供養辟支佛、供養阿羅漢,在這個期間廣修供養,意即不僅供養一個,而是供養無量無數的佛法僧等。修慧呢?要先持戒,為什麼?先持戒才能由戒生定,因定發慧。定力就是不被一切境界所轉,對善、惡境均不動於心。善境就是順境,惡境就是逆境。順逆毀譽都不動心,這就是有定力,有定力才能有慧力,所以釋迦牟尼佛修福修慧。

修慧,要多學習經典,若不學習經典,智慧就不能增長。學習經、律、論三藏,就會生慧。單單修福而不修慧,將來會得到什麼結果呢?修福不修慧,象身掛瓔珞。將來做只大笨象,長得又高又大,又有力量,脖子上還掛上一串寶珠,可是,虛有其表,沒有智慧。修慧不修福呢?羅漢托空缽,儘是學習經典,但不做好事,不種善根。做善事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如果單單說:我研究經典就好了,為什麼要做善事?要幫助別人?那麼,將來證了阿羅漢果,去化緣是沒有人會供養你的。為什麼呢?因為在因地不修福,在果地就沒有福。我常說: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為什麼你會受苦?因為前身,你沒有修福,所以儘是受苦。這苦,你要把它受了,才會消掉。你若不受苦,這苦仍是存在的。享福是消福,你是有一點福報,可是一天到晚講享受,住好的房子,吃好的東西,買好的床鋪,開最流行的車,甚至買架飛機,想飛到什麼地方就飛到什麼地方;這些都是在消福,你把福享盡了,就沒有福了,就要去受苦了。那麼釋迦牟尼佛呢?他是修福又修慧,福慧雙圓,故名福慧兩足尊是事為雲何,願佛為解說:大家都懇請佛再詳細的說一說其中的意義。

于諸聲聞眾 佛說, 我第一 我今自于智疑惑不能了

為是究竟法 為是所行道 佛口所生子 合掌瞻仰待

願出微妙音 時為如實說 諸天龍神等 其數如恒沙

求佛諸菩薩 大數有八萬 又諸萬億國 轉輪聖王至

合掌以敬心 欲聞具足道

于諸聲聞眾:在這些聲聞眾中。佛說我第一:世尊說我舍利弗是智慧第一。我今自于智,疑惑不能了:雖然我智慧第一,但連我也疑惑不解。為是究竟法:究竟那一法是究竟法呢?是為究竟微妙甚深的法。為是所行道:又那一種才是如來所修的圓滿菩提覺道。佛口所生子:一切菩薩是佛的真子,從佛口所生。合掌瞻仰待:都合起掌來,目不暫舍的仰望著佛,等待著佛說甚深微妙的法,真實的智慧。願出微妙音,時為如實說:現在大家都企盼世尊說出這微妙的法音,真實的道理。諸天龍神等,其數如恒沙,求佛諸菩薩,大數有八萬:天龍八部等,如恒河沙數。還有求佛道的菩薩們,有八萬大數。又諸萬億國:又所有其他萬億的國家。轉輪聖王至:轉輪聖王又分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鐵輪王。現在金、銀、銅、鐵四大輪王都來了。合掌以敬心:大家都合起掌來,恭恭敬敬。欲聞具足道:想聽聞世尊演說所修的這種具足圓滿無上菩提大道的真實義理。

爾時佛告舍利弗。止。止。不須複說。若說是事。一切世間諸天及人。皆當驚疑。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惟願說之。惟願說之。所以者何。是會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眾生。曾見諸佛。諸根猛利。智慧明瞭。聞佛所說。則能敬信。

爾時,佛告舍利弗:止!止!不須複說:這個法不可說,不要講了。為什麼呢?若說是事,一切世間諸天及人,皆當驚疑:世上的人和天上的人,都會驚異懷疑。為什麼呢?你若是和他講方便權巧的法,他就會接受,你若講真實的法,他卻難以置信。人都有這種毛病,你和他講假話,他深信不疑;你和他講真真實實的道理,他反而不相信。例如:你叫他不要有淫欲心,他卻說:沒有淫欲心又有什麼意思?大家就生出懷疑心來,因為他認為這一種行為是最快樂的。舍利弗重白佛言:釋迦牟尼佛本來不想講這個法,不說這部法華經,可是舍利弗卻苦苦懇求佛,一定要講,這就叫請法請法,本來講經是應該有人請法,才能講經的,不過在不懂佛法的地方,如果要等人請,等了五、六年,也不會有人請。因此去年夏天,逢此因緣,這麼多美國人來學佛法,所以我也不等人請就說法了。我現在不,而是講!講!講!天天講!

世尊!惟願說之,惟願說之:舍利弗又稱了一聲世尊,說:請為大眾宣說妙法!請為大眾宣說妙法!如此請法總共有三次,這表示懇切至誠,求法心切。所以者何:為什麼我要再三請佛宣說這個法呢?是會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眾生:這法會上無量無數的眾生。曾見諸佛:他們過去曾見過諸佛,現在也見到世尊。諸根猛利:他們的根性都非常敏捷、聰明。智慧明瞭:也都很有智慧。聞佛所說,則能敬信:假若佛您說了,他們就會生出信心來,請佛慈悲演說這個甚深微妙的法。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法王無上尊 惟說願勿慮 是會無量眾 有能敬信者

這時,舍利弗為了表示他請法之懇切至誠,乃將前面長行的意思,以偈頌重複一次。法王無上尊:世間出世間,唯佛最尊者。惟說願勿慮:希望世尊說這個法,不要猶豫。是會無量眾,有能敬信者:因為在這大會中,必有能夠接受恭敬奉持者。

佛複止舍利弗。若說是事。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當驚疑。增上慢比丘。將墜於大坑。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止止不須說 我法妙難思 諸增上慢者 聞必不敬信

在前面,佛已兩次告訴舍利弗:止!,這回是第三次了。為什麼說止呢?若說是事,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當驚疑:不但天、人等會驚怖疑惑;增上慢比丘,將墜於大坑:在大會中有些貢高我慢的比丘,自以為第一,他們將墮入大坑。這是人的通病——稍有點聰明,不是究竟智慧,便光芒外露,到處炫耀自己是第一。真有智慧者是韜光晦跡的。那麼,這是不是一種貪心?不是的,能光明不外露,是為了防止貢高我慢。貢高,就是自視不凡,覺得總比別人優秀。譬如:黃種人以為黃種人優秀,白種人認為白種人優秀,黑種人則認為黑種人優秀,這都是貢高我慢的一種表現。古語雲:滿招損,謙受益。人一旦起了驕傲心,在學業上就有障礙,因為不能虛懷若谷來受教。沒有學佛法的人,對佛理一竅不通,更不應生貢高心。

有些人,誠然是天賦異秉,聰明過人,無論看經、誦經都比旁人快。可是他很容易生出自滿心,認為自己成佛也會比旁人快。這種人,切記不要有驕慢心。

現在佛所說的增上慢比丘,他們自以為什麼佛法都懂了。可是,他們的後果將會不堪設想。將墜於大坑:這個大坑,就是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

這時,佛又以偈頌回答舍利弗: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諸增上慢者,聞必不敬信:我這種甚深微妙的法,是說不出來的,很難有人信受。尤其是增上慢的人,更不能恭敬信受。

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惟願說之。惟願說之。今此會中如我等比。百千萬億。世世巳曾從佛受化。如此人等。必能敬信。長夜安隱。多所饒益。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無上兩足尊 願說第一法 我為佛長子 惟垂分別說

是會無量眾 能敬信此法 佛已曾世世 教化如是等

皆一心合掌 欲聽受佛語 我等千二百 及餘求佛者

願為此眾故 惟垂分別說 是等聞此法 則生大歡喜

這時,舍利弗又三番二次的懇請佛說:世尊!惟願說之,惟願說之。今此會中,如我等比,百千萬億,世世已曾從佛受化。如此人等,必能敬信:在這個法會中,如我等比——即是與我同輩份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經百萬劫,生生世世接受佛的教化。多生多劫,佛已度化諸有情,彼等亦發願生生世世常隨佛學。佛為比丘時,這些人已皈依佛寶,為佛弟子。當佛證得初果羅漢,他們皆依佛出家。當佛證二果時,他們發奮隨佛修行。佛以慈悲心來攝受他們。直到佛成佛之後,這些弟子皆證得阿羅漢果位,生生世世,隨佛左右。這一類的弟子,必能敬信佛所說的微妙法。

長夜安隱,多所饒益:假若聞佛所說的這種法,在漫漫長夜中,就會無畏懼,身心安隱,得到無窮的利益。

我在東北和香港時,有些弟子對我也生很深的信心。無論我說什麼,他們都深信不疑。即使是今生才第一次皈依的人,或已皈依了兩生、三生、四、五生者,信心就更應堅定。若是已皈依多生者,其信心則彌堅誠矣,對佛教法,要深信不疑。

舍利弗雖然說大會中所有的人必能敬信。可是,當佛正要宣揚這個妙法時,大會中就有五千人退席。這就像舂米一樣,把殼除去,剩下來的就是米。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無上兩足尊,願說第一法:欲請福慧雙圓的世尊,演說這種獨一無二的妙法。我為佛長子,惟垂分別說:我——舍利弗,是佛的聲聞大弟子,今懇請世尊詳細的分別解說。是會無量眾,能敬信此法。佛已曾世世,教化如是等:他們已多生多世,蒙佛法乳之恩,故一定能信受。皆一心合掌,欲聽受佛語。我等千二百,及餘求佛者,願為此眾故,惟垂分別說:在此大會中一千二百聲聞、辟支佛、權乘菩薩,皆渴望世尊演說此妙法。是等聞此法,則生大歡喜:我們若聞此妙法,必定踴躍歡喜。

爾時世尊告舍利弗。汝已殷勤三請。豈得不說。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說此語時。會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從座起。禮佛而退。所以者何。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有如此失。是以不住。世尊默然而不制止。爾時佛告舍利弗。我今此眾。無複枝葉。純有真實。舍利弗。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汝今善聽。當為汝說。舍利弗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這時,世尊被舍利弗的屢次懇請感動了,所以說:汝已殷勤三請,豈得不說。我怎能不說呢?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那麼你就要專心一志,洗耳恭聽,我現在將為你們詳細解說。

說此語時,會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從座起,禮佛而退:正在此時,居然有五千人退席!所以者何?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有如此失,是以不住:為什麼他們要退出?因為他們的罪障太重,福薄慧淺,故不能留在會上聆聽這個無上妙法。此等人的毛病,就是增上慢,自己未得到上人法,就說自己已得到上人法;自己未證阿羅漢果位,就貿然說自己已證;自己未證得真實智慧,卻自言已證得,故這一類人無緣聽法華經。

世尊默然,而不制止:佛也不去阻止這些人,叫他們不要走。爾時,佛告舍利弗。我今此眾,無複枝葉,純有真實:佛說,剛才退席者,是枝椏雜葉,也是穀殼,此等人待不住的。現在留下來的人,才是有善根,有福慧,他們有真純、清淨的信心。五千退席者,乃因其心不誠。譬如,我有二個弟子,在此受戒後,就溜跑了,情形同於五千退席。然後他們兄弟倆人,到處欺誑世人,說他們已開悟。這真是自欺欺人,自誤誤人之輩。

舍利弗!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他們走了也好,免得影響旁人,把他人也帶壞了。汝今善聽,當為汝說:你現在仔細聽,我即將為你們說法了。舍利弗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舍利弗和大眾,都高高興興地等待佛開講。

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舍利弗。汝等當信佛之所說,言不虛妄。舍利弗。諸佛隨宜說法。意趣難解。所以者何。我以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演說諸法。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唯有諸佛乃能知之。所以者何。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這種妙法,不是任何時刻都可以聽到的,要等到因緣成熟時,才能宣說。這種妙法有一個比喻,比喻成什麼呢?比喻成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這種花,只是開很矩很短的時間即謝掉了,所以它就珍貴稀有了。現在這種妙法和這種華是一樣稀有的。舍利弗!汝等當信佛之所說,言不虛妄:佛所說的言詞,都是真實不虛的。舍利弗!諸佛隨宜說法:雖然,這是開權顯實的妙法。可是佛為真實的法而施一種權巧方便隨宜說法,觀機逗教,應人說法。意趣難解:這其中的道理是不容易明白的。所以者何:什麼緣故不容易明白呢?我以無數方便、種種因緣:我用種種方便法和因緣來教化眾生。譬喻言辭:又舉出一些譬喻的言詞,來演說諸法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這種法,不是用識心來分別思量,就能明白。不要用第六意識和第七分別識來揣測佛所說的法。唯有諸佛乃能知之:唯有佛和佛之間,才能知道這種法。所以者何:這是什麼道理呢?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什麼是大事因緣呢?我們每一個人現在想一想,那一件事是我們的大事?釋迦牟尼佛為一大事因緣出世,這個大事,到底是什麼大事?這大事就不是小事,要是小事,就不會說是大事。這是很簡單的一個答案。那麼還有一個很深的解答,你們自己再想一想。那是非常之妙,妙到什麼程度呢?妙到不能想像的程度、也就是不可思議。前邊已經講過,說是不可以思量分別之所能解不分別,不思量,這就是妙法。我叫你們回答這個問題,其實這個問題不需要答覆,因為它是沒有答案。此處講得太奇怪了,本來有答案,為什麼又說沒有答案?因為現在釋迦牟尼佛將欲入涅槃前,這個答覆唯有釋迦牟尼佛,才能判斷。我現在判斷這個問題,還不夠資格,所以我們大家最好是把這個問題忘了,不要去想它。可是,雖然說最好是忘了,但我相信各位一定忘不了,為什麼?因為是大事因緣,非小事因緣故。是大事因緣怎麼可以

忘了呢?你有什麼法子可以把它忘了?忘不了的。忘不了那怎麼辦?只好弄明白它。講來講去,這一大事因緣,我還沒有說出來,現在我要和盤托出。這個大事因緣,好像現在我手裏拿著什麼東西?你看見什麼東西叫?這是大事因緣,你知道了就是大事因緣。你說有什麼東西?你不知道?噢!這也是大事因緣。你看!有什麼?什麼也沒有!這個大事因緣,也就是這樣。大事因緣就是沒有事,釋迦牟尼佛要找一點事來做,也就為了要說法華經。說法華經就是大事因緣。那麼法華經是說什麼?是說法華經的妙法。這一種妙法是什麼?是不能想的,你一想就不妙了,你一問是什麼那就不妙了。那麼,我們聽經做什麼?我們不聽經不更妙了?誰叫你來的?你可以不聽啊!

還有一件大事,我們人也不應該忘了,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死大事。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生、有死,要把生死的事情搞清楚,這個大事才算辦完。你生死的問題不清楚,你的大事就沒有完成。我們若想要知道這個大事因緣,先要知道小事因緣。你不知道小事因緣,就不知道大事因緣。人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從無明而來。這無明就是小事因緣,生死就是大事因緣。為什麼有生死?因為你有無明,這無明一有了,貪心、嗔心、癡心、慢心、疑心全都跑出來了。若沒有無明,這些問題一概都沒有。有了無明,就有了問題。有了問題,就有生死。所以我們先要把小事的因緣弄清楚了,就會清楚大事因緣。為什麼?因大事由小而變大的,小孩子由小長成大人,由大而老,由老而死。你若不知道根本的小事因緣,那麼,大事因緣也不能解決,所以現在先要把無明破了,無明破了,就不會日積小業而釀成大災,故這一大事因緣自然而然就了了。

舍利弗。雲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

釋迦牟尼佛叫了一聲舍利弗,說:什麼是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呢?諸佛為著一切眾生的生死大事,種種的業報因緣才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諸佛世尊,想令眾生得到佛的知見,開佛知見。所謂開佛知見,就是眾生關閉了佛的知見而言。這個佛的知見,眾生是在什麼時候關上的呢?是因為無明生起,所以把佛的知見關閉起來了,現在再把它打開。什麼是佛智?佛智就是我們一切眾生共有的一顆心。這顆心具足佛的智慧,所以又稱佛心。什麼叫佛見?佛見就是佛眼。你開了佛眼,然後你就會洞明一切諸法實相,證到清淨的果位。我們沒有開佛眼,乃是因為不清淨所致。也就是無明、煩惱、粗惑、細惑,使得這個性不清淨。那麼自性本來是清淨的,現在為什麼不清淨?因為沒有開佛知見。所以釋迦牟尼佛,為令一切眾生返本還原,開佛知見,故出現於世,八相成道教化眾生。

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佛出世的最大因緣,就是要指示一切眾生,佛知佛見。即令眾生明白佛知佛見,本來是自有的,不是從外邊得來的。佛教和其他的宗教不同之處,就是一切眾生皆可成佛,這是最平等的教義。任何人修行都可以成佛,不是說我是佛,你不是佛;也不是說你是佛,我不是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做佛。一些外道說:只有天主是獨一無二的。那麼天主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有的說本來就有的,又有的說不可以問。要是問天主是從什麼地方來的,那就犯罪了。但這絕不會犯罪,除非沒有天主,假使有天主的話,就不會犯罪。你問他,他應該讓你明白,不能說:我不明白,一問就有罪了。沒有這個道理!其實,這個天主就是三十三天——帝釋天,又稱玉皇大帝,有的外教說不是的:咱們的天主不是這個天主,是另外有個天主。那麼你想把這個三十三天的天主,安排到什麼地方去呢?把他搬到什麼地方去做天主呢?除非你像國王篡位似的,把他趕走了,而你自己做天主。其實,這個天主在佛教裏,只是一個護法。一般天主教徒,他不知道這個教理,也不明白無始無終的道理。只知道有始無終,說天主本來就有,是天意開始,這個天主將永遠存在,永遠都是活著,永遠都不死,所以就無終。其實,這僅是眾生計度的一種理論,非為正解。在佛而言,他雖然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但是人人都可以成佛,不是單單我釋迦牟尼佛是佛,其他的眾生就不准成佛。十方諸佛,佛佛道同,一律平等。不是說我是獨一無二的,也不是專制主義、獨裁主義。現在不是唯獨佛,才有佛知佛見。而是一切眾生統統都有這種佛知佛見,只是暫時沒有明白這種道理,沒有得到這種力量。所以,佛為了指示一切眾生佛知佛見,就出現於世,到這個娑婆世界來。

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理,縱然明白了,但自己也要覺悟。自己不覺悟,只求聽聞,心裏沒有真正的領受,那麼,這種知識還不夠,沒有真正明白。佛要令一切眾生覺悟自己本有的佛知佛見,故出現於世

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既然有人指示明白,自己也真正覺悟了,但是還沒有證得,所以現在佛就令一切的眾生,入佛知見道。就是證果,證得佛知佛見的境界。所謂佛的大事因緣,就是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知佛見,了生脫死,生死一了,大事就已經完畢。大事完畢就沒有事情做了,所以佛把這種道理說完之後,就要入涅槃。

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舍利弗。一切十方諸佛。法亦如是。舍利弗。過去諸佛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諸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

舍利弗!前面我所說的開示悟入佛知佛見,使眾生了生脫死,離苦得樂。這就是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釋迦牟尼佛又告訴舍利弗說: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所有的一切作為。常為一事:常常就為這一大事因緣,即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示悟眾生入佛之知見。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十方諸佛如來,為的只是以這個唯一佛乘,來教化眾生,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也沒有大乘和小乘。若二就是大乘、小乘;若三就是聲聞乘、緣覺乘和菩薩乘,也沒有這三乘。沒有大乘,沒有小乘,也沒有聲聞、緣覺、菩薩乘。那麼是什麼乘呢?就是唯一佛乘!舍利弗,一切十方諸佛,法亦如是:所有十方諸佛,他們說法的時候,也是說唯一佛乘,更無餘乘。舍利弗!過去諸佛,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何種因緣呢?就是你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種種的因緣果報。譬喻言辭:又用種種的譬喻,種種的美妙言詞來教化眾生。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雖然說是有小乘、大乘;或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可是佛究竟的本懷,只為了說這個佛乘,以接引眾生,早成佛道。是諸眾生,從諸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一切眾生,從諸佛開始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智有:1、一切智。2、道種智。3、一切種智。一切智是屬於空,是二乘所證得的理。道種智是權乘菩薩所證得的理,也叫做,又叫。這有是假有,不是真的。所以一切種智,就是中道,不落於空,不落於有,這是諸佛所證得的中道智慧。

舍利弗。未來諸佛當出於世。亦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舍利弗。現在十方無量百千萬億佛土中,諸佛世尊。多所饒益。安樂眾生。是諸佛亦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舍利弗。是諸佛但教化菩薩。欲以佛之知見示眾生故。欲以佛之知見悟眾生故。欲令眾生入佛之知見故。

舍利弗!過去諸佛是這樣為眾生說法,那麼未來諸佛呢?也是這樣。當諸佛出現於世的時候,亦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諸佛所說的法,都是為著唯一佛乘,更無餘乘。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佛說諸法,最終的目的,就是使一切眾生得到一切種智。舍利弗!現在十方無量百千萬億佛土中:現在所有十方這麼多的佛土之中。諸佛世尊,多所饒益,安樂眾生:也都是滋潤利益一切眾生,令眾生得到安隱和快樂。是諸佛,亦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旨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佛說諸法,究竟的指歸,就是令眾生得到一切種智,圓滿菩提,歸無所得。舍利弗!是諸佛:所有過去、現在、未來諸佛。但教化發菩薩心:他們的目的就是教化令發菩薩心,使之成佛。欲以佛之知見,示眾生故,欲以佛之知見,悟眾生故,欲令眾生入佛之知見故:所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為這個唯一佛乘,而先宣說善巧方便的法門,最後的目的是令一切眾生,得到佛的知見,得到佛的智慧,得到佛的果位。

舍利弗。我今亦複如是。知諸眾生有種種欲。深心所著。隨其本性。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力。而為說法。

舍利弗!我今亦複如是:我現在教化眾生亦是用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說法。知諸眾生有種種欲:我知道所有的眾生,每一個均有無量無邊的欲念。深心所著:這些欲念不是一生一世的,或幾世所作的,而是由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習染而來的。這些欲念深深印到眾生的八識田裏,於是就著住不舍離,這種習染的力量非常之大,所以這執著心,很不容易得到解脫。因為這緣故,所以我就隨其本性,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力,而為說法。

舍利弗。如此皆為得一佛乘一切種智故。舍利弗。十方世界中尚無二乘。何況有三。舍利弗。諸佛出於五濁惡世。所謂劫濁。煩惱濁。眾生濁。見濁。命濁。如是舍利弗。劫濁亂時。眾生垢重。慳貪嫉妒。成就諸不善根故。諸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舍利弗。若我弟子。自謂阿羅漢辟支佛者。不聞不知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事。此非佛弟子。非阿羅漢。非辟支佛。

舍利弗!如此,皆為得一佛乘,一切種智故:如前面所述,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所說的法都是相同的,都是為得一佛乘、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的緣故。舍利弗!十方世界中,尚無二乘,何況有三:在十方諸佛的世界中,尚沒有二乘這種權法,何況有三?二乘可以說是大乘、小乘,又可以說是藏教通教。三呢?就是指別教。華嚴經講的是頓教,這是教菩薩法,但是它也兼有不定教。藏教通教是教羅漢和緣覺。別教是對於聲聞緣覺將要回小向大,要回向到圓教。何況有三:這個三,也可以說是藏、通、別教。因為法華經是純圓獨妙,純圓就是單單講圓教;獨妙就是只有法華經才是最妙,其餘藏、通、別皆不能比的。所謂唯一佛乘,也就是說圓教。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都是權教。

舍利弗!諸佛出於五濁惡世,所謂劫濁:劫,就是時間。本來,時間不存在,但因為在眾生份上,產生分別心,才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才有這個劫。劫是梵語,具雲劫波,譯為時分。在這個充滿罪惡的時代,連時間都污濁了。煩惱濁,就是有許多五鈍使——貪、嗔、癡、慢、疑。這是生煩惱的根本。還有見濁,即是五利使——身見、邊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邪見。鈍,是因它來得慢;利,是因它來得快。眾生濁,眾生種種的善惡夾雜因緣。每個眾生有他特別的惡業,所以眾生也污濁了。命濁就是眾生報身這一個段落的時間——生命。生命也是污濁的。什麼叫呢?濁就好像把泥土放在水裏,用手一攪,就渾了,看不清了。這個世界就是由這五種渾濁造成,故世界也不清淨了,所以叫五濁惡世。如是,舍利弗!劫濁亂時,眾生垢重:眾生的罪垢非常重。慳貪嫉妒:壓就是慳吝,不能舍一文。貪是不但不能舍,而且還要貪圖他人的財產,貪而無厭。慳貪的人,將來要受赤貧的果報。

現在說個有關貪心的公案給大家聽:某人死了,死後到閻羅王那兒,閻羅王就問他說:你這個人很聰明,你活著的時候,也沒有吃過什麼虧,你來生做人,頤意吃人家的呢?還是吃自己的?他一想:吃我自己的不划算,吃人家的可以省下自己的。便對閻羅王說:我喜歡吃人家的,不喜歡吃自己的。閻羅王說:好,那你去做豬,豬是專門吃人家的,不吃自己的。於是這個貪心的人才知道,吃人家的是吃錯了,但已經向閻羅王要求,也不能改變了。於是就去做豬,這豬一天到晚吃人家的東西,就是因貪心而上當的。嫉妒,嫉就是嫉賢,即是看到任何人如果好過我,就不高興。妒是妒能,這個人才能超過我,就生了一種妒,所以合起來叫嫉妒,就是嫉賢妒能之意。有嫉妒心的人,將來都要墮落,來生或者做畜生,因為嗔恨心重嘛!

諸不善根:因為眾生貪、慳、嫉妒,所以所做的事情,都不是好事,成就不善根。不善根就是惡根。諸佛以方便力:諸佛用方便權巧的力量。於一佛乘,分別說三:本來是唯一佛乘,更無餘乘,如果一開始,就叫眾生成佛,那一切眾生都不會相信。所以十方諸佛,都是先說小乘法,引導一切眾生,由小而大。舍利弗!若我弟子,自謂阿羅漢:假如他自己說已經得到阿羅漢果。辟支佛:已經得到辟支佛果了。不聞不知:也不曾聽這個唯一佛乘的真實妙法,也不知道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事:他也不知道諸佛如來是為了教化菩薩而成佛果。此非佛弟子:這一種人不是菩薩。非阿羅漢:不是聲聞乘。非辟支佛:也不是緣覺。為什麼他不是菩薩?不是阿羅漢?不是辟支佛?因為他既然得了阿羅漢果、辟支佛果、菩薩果,就一定會相信我所說的這個妙法,其根性一定是很深厚的。如果他不信呢?他就沒證得阿羅漢果,沒證得辟支佛果,也沒證得權乘的菩薩果,他只是增上慢的種族。

又舍利弗。是諸比丘比丘尼。自謂已得阿羅漢。是最後身。究竟涅槃。便不復志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知此輩。皆是增上慢人。所以者何。若有比丘實得阿羅漢。若不信此法。無有是處。除佛滅度後。現前無佛。所以者何。佛滅度後。如是等經。受持讀誦解義者。是人難得。若遇餘佛。於此法中,便得決了。舍利弗。汝等當一心信解。受持佛語。諸佛如來。言無虛妄。無有餘乘。唯一佛乘。

釋迦牟尼佛,又告舍利弗!是諸比丘、比丘尼,自謂已得阿羅漢:這一些比丘、比丘尼,他們說自己已證得阿羅漢果。是最後身:這個報身也是最後一個報身,以後不再受後有。究竟涅槃:說他們已經得到究竟涅槃,常樂我淨了。便不復志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不再向上發願求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當知此輩皆是增上慢人:這一類人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貢高我慢,增上慢的人。所以者何:是什麼原因呢?若有比丘,實得阿羅漢,若不信此法,無有是處:假設他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他再不相信這妙法蓮華經的話,是沒有道理的。除佛滅度後:除非在佛滅度之後。現前無佛:現在沒有佛。所以者何:是什麼原因呢?佛滅度後:在佛滅度後。如是等經:像妙法蓮華經這一種經。受持讀誦解義者:能受持、能讀誦、能明白這種道理者。是人難得:不容易找到能講解妙法蓮華經的人,因為沒有人明白,所以眾生不相信。若遇餘佛:或者遇見他方世界的佛。於此法中:對妙法蓮華經中這種開權顯實的道理。便得決了:他們就可以明白瞭解。舍利弗!汝等當一心信解:你們這一切聲聞等眾,和菩薩等眾,應該專一其心的信解受持。受持佛語:受持佛所說的這種法。諸佛如來,言無虛妄:諸佛所說的話,沒有假的,都是真實不虛的。無有餘乘,唯一佛乘:沒有其他的三乘法,唯一的只有這個佛乘,所以你們切不要生出懷疑心。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爾時世尊:當爾之時,釋迦牟尼世尊。欲重宣此義:想把這一種意思重說一遍。而說偈言:而說愒頌。

比丘比丘尼 有懷增上慢 優婆塞我慢 優婆夷不信

如是四眾等 其數有五千

佛剛要講法華經時,會中有五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四眾弟子皆退席。為什麼?因為他們有增上慢,或者就是狐疑不信。

不自見其過 於戒有缺漏 護惜其瑕疵 是小智已出

眾中之糟糠 佛威德故去

他們也不明白自己的過錯、毛病,乃因戒德不充足、有缺憾,而又緊守護著自己的毛病。瑕疵即毛病。凡是受了戒的人,必定要持戒。不管是菩薩戒、八關齋戒,或沙彌十戒,必要持戒精嚴。否則,就像水瓶有一個窟窿,總是裝不滿,總是有漏。護惜其瑕疵。瑕疵,本是玉石上的缺憾,或者有一邊顏色太深了,或有其他不圓美處。此處是指人的品德上有毛病,戒德有缺漏。

眾中之糟糠:他們像舂米之後,遺棄的殘糠。亦可以說是人造酒之後所剩下來的酒糟,已經沒有用處。那麼,他們為什麼離去呢?乃因佛威德故去。因為自己德行不足,待不住,故要退席。

斯人少福德 不堪受是法 此眾無枝葉 唯有諸真實

舍利弗善聽 諸佛所得法 無量方便力 而為眾生說

眾生心所念 種種所行道 若干諸欲性 先世善惡業

佛悉知是已 以諸緣譬喻 言辭方便力 令一切歡喜

或說修多羅 伽陀及本事 本生未曾有 亦說於因緣

譬喻並祇夜 優波提舍經 鈍根樂小法 貪著於生死

于諸無量佛 不行深妙道 眾苦所惱亂 為是說涅槃

我設是方便 令得入佛慧 未曾說汝等 當得成佛道

所以未曾說 說時未至故 今正是其時 決定說大乘

我此九部法 隨順眾生說 入大乘為本 以故說是經

有佛子心淨 柔軟亦利根 無量諸佛所 而行深妙道

為此諸佛子 說是大乘經 哉記如是人 來世成佛道

以深心念佛 修持淨戒故 此等聞得佛 太喜充遍身

佛知彼心行 故為說大乘 聲聞若菩薩 聞我所說法

乃至於一偈 皆成佛無疑

斯人少福德,不堪受是法:這些人福薄根劣,不夠資格受持這種妙法。此眾無枝葉,唯有諸真實:現在留在法會裏的人,皆是菩薩及阿羅漢,已沒有碎枝殘葉,渣滓已除。只留下真實,大乘根器者。舍利弗善聽,諸佛所得法,無量方便力,而為眾生說:佛是用無數善巧方便法門,來引導眾生回小向大,發菩提心成佛道。眾生心所念,種種所行道,若干諸欲性,先世善惡業,佛悉知是已:每個眾生心裏的思想,他的行為,種種根性,皆是不同的。善業多者欲念較輕,惡業多者欲念則重。由這一點諸位可以各自衡量,問問自己:我的欲念是輕還是重呢?若輕,那麼我的善根就很深厚。若重,我的善根就很微薄。欲念其賓就是煩惱的一個別名,也即是無明。凡是你看不破、放不下的,都是欲念、煩惱。這一切的一切,佛悉知是已。一切眾生若干種性,如來悉知悉見。

以諸緣譬喻,言辭方便力,令一切歡喜。或說修多羅:因此,佛就用種種譬喻,巧妙美好的言辭,說出佛法來令一切眾生法喜充滿。修多羅,是梵語,即契經——上契諸佛之理體,下契眾生之根機。亦可以說,上與佛性同一,下與眾生因緣冥合。

伽陀及本事:伽陀(GATHA)即頌。有些頌亦叫孤起,即與前後的長行沒有連帶關係。譬如金剛經上有一首伽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通常,伽陀是甩來表示經中之主旨,如金剛經內另有一首頌雲: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本事,是敍述諸佛過去生的故事。本生未曾有:本生,是十二部經中之一部,專述某大弟子、諸大菩薩過去生的事情。未曾有,是從前未曾說過,聞所未聞,見所未見。

亦說於因緣,譬喻並祇夜:因緣,就是說種種因緣果報的事情。譬喻,佛用種種譬喻,來闡明經中深奧的道理。祇夜(GEYA),即重頌,把前邊已說的長行,重複詳細再說一遍。正如現在這一段,就是祇夜。

優婆提舍經UPADESHE),即論議。在此,佛陀提出十二部經內九部的名目。為什麼呢?下邊佛就解釋說:鈍根樂小法,貪著於生死:鈍根的人愛樂小乘法,不樂大乘法,也貪戀耽著生死輪回。于諸無量佛,不行深妙道:他們過去在無量佛前,未曾修行無上甚深的佛道。眾苦所惱亂:並且,終日受三苦、八苦、無量諸苦所煎逼。為是說涅槃,我設是方便,令得入佛慧:於是,為這些淺根的人,我就說涅槃,常樂我淨的這個法門。而巧設種種方便法門,引領他們逐步進入佛的智慧。

可是,未曾說汝等,當得成佛道。所以未曾說,說時未至故:我從未跟小乘人說,你們將來皆當作佛。為什麼不說?因為時機未到,因緣未曾成熟之緣故。今正是其時,決定說大乘:佛說法前,先觀機逗教,因人說法,在他觀察之下,今正是時候,應該說此大乘的妙法。我此九部法:前面所說的這個九部法門,都是隨順眾生而說的。入大乘為本:最終目的就是令小乘人入于大乘之根本。以故說是經: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就說妙法蓮華經。

有佛子心淨,柔軟亦利根:有佛弟子其心清淨,心意柔軟亦聰明有智慧,這是大乘的根基。無量諸佛所:因為這些佛子已在無量諸佛所,而行深妙道為此諸佛子,說是大乘經:我為這一切的諸佛弟子,說大乘妙法蓮華經我記如是人,來世成佛道:我現在給這一類的弟子授記,他們來生一定成佛道。以深心念佛,修持淨戒故:因為他們以深心,就是大乘心,來修持佛法,修持淨戒故。此等聞得佛:這一類的眾生得聞佛。大喜充遍身:歡喜遍佈身體。佛知彼心行:佛知道這一類眾生的思想及修行。故為說大乘:所以為其說大乘法。聲聞若菩薩:或者聲聞乘,或者菩薩乘。聞我所說法,乃至於一偈:聞我所說的妙法,或者只聞一首偈頌。皆成佛無疑:將來都可以成佛,而無絲毫疑問。

十方佛土中 唯有一乘法 無二亦無三 除佛方便說

但以假名字 引導于眾生 說佛智慧故 諸佛出於世

唯此一事實 餘二則非真 終不以小乘 濟度于眾生

佛自住大乘 如其所得法 定慧力莊嚴 以此度眾生

自證無上道 大乘平等法 若以小乘化 乃至於一人

我則墮慳貪 此事為不可

十方佛土中:十方諸佛國土。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佛因為教化眾生,說種種的方便法門,所以又說小乘、大乘,又說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但以假名字:不過是以這些假名字,來引導于眾生,說佛智慧故,令眾生也得到佛的智慧。

諸佛出於世,唯此一事實:唯有這一樣事情是最真的、最實在的。餘二則非真:其他如二乘或者三乘都不是真的,都是方便權巧法門。終不以小乘,濟度于眾生:可是諸佛絕對不用小乘的教理,來教化、救度眾生。佛自住大乘:佛自己住在大乘法中。如其所得法:和他在道場所得的法,是真實的。定慧力莊嚴:佛以定的力量、慧的力量,來莊嚴自己。講到定慧力莊嚴,這個力,就是佛的十種智力,前面已詳細解釋。佛有這十種智慧的力量,故叫定慧力莊嚴以此度眾生:以這種力量來教化眾生、度脫眾生。自證無上道:自己證得無上的大道,即大乘平等法

若以小乘化,乃至於一人,我則墮慳貪,此事為不可:佛言:如果我不以大乘法教化眾生,即使只是對一個人說小乘法,隱大而為之說小,則墮貪心、慳吝於法,這是絕對不可有的事。

若人信歸佛 如來不欺誑 亦無貪嫉意 斷諸法中惡

故佛於十方 而獨無所畏 我以相嚴身 光明照世間

無量眾所尊 為說實相印 舍利弗當知 我本立誓願

欲令一切眾 如我等無異 如我昔所願 今者已滿足

化一切眾生 皆令入佛道

假設有人能相信佛法,歸依佛道,如來待之以誠,決無欺誑,亦無貪婪嫉妒之意。斷諸法中惡:學佛之目的,不外是要即事明理,明白因果,行佛所行,覺佛所覺。對於善法,要隨聽隨行,才能把壞習氣——貪嗔癡,一點點的去除,也即能斷諸法中惡。人為什麼會愚癡?就因為見人有智慧而生出嫉妒心,所以今生就愚癡。同理,今生聰明有智慧就因為前生不但不妒忌他人,反而生出隨喜讚歎他人的心。真正修道者,不會怕別人比自己好;人人都勝過我,人人都成佛了,然後我才成佛。你看!這種胸襟是多偉大。地藏王菩薩發過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內的眾生惡習結重,難調難伏,在六道中旋出旋入,但是菩薩不辭勞苦,頭頭救拔,令他們早得解脫。

有人問,是否能于同年、月、日、時,俱將六道眾生度成佛?不,這是不能的。唯有人身才能成佛,這種願力方能圓滿。其他五道——是天、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等,若想成佛,首先要從人做起,不能就在其他五道中成佛,在地藏王菩薩所發的願中,是要先度一切最惡劣的眾生,故五濁惡世誓先入,而拔濟一切墮落三惡道之罪苦眾生。

佛是正大光明,故能於十方界受世人尊敬而獨無所畏。而人因惑業未盡,終日顛倒夢想,心多掛礙,甚至夜不安寢。佛得究竟智,具大勇猛大無畏精神,無懼於度化頑迷之眾生,苦海常作度人舟。因為無所恐懼,而得正直光明。,亦謂之中道,不偏左,不偏右;不多亦不少。中道並無形相,時時處事能合乎中道,那就是妙道。所以佛能以無所畏而令眾生樂聞佛法。

佛說法善巧方便,悅可眾心,可是為什麼在法華法會中,還有五千人退席?其實他們並非不願聽,而是他們業障深重,德行不足,故招致魔力上身而使他們退出法會。

佛以相好莊嚴之身,智慧光明普照世間,是無量眾生所尊仰者,現在就說實相法。實相印,是實相正法印,亦即妙法蓮華經。

舍利弗,當知我意,我於本因,立大誓願,欲令一切眾生,如佛、世尊等無異。如我昔日所發誓願,今已滿願,得成佛道而諄諄善誘一切癡迷眾生,皆令入于佛之正道。

若我遇眾生 盡教以佛道 無智者錯亂 迷惑不受教

這個,指的是佛本身。佛有八大自在我。第一自在我,以一身而應身無量,度脫眾生。第二,以一身佈滿大千世界。何以能以一微塵許的身體即滿三千大千世界?就因為自在。第三,佛身可以輕舉遠道。輕舉,就像氣球一樣,一點重量也沒有,能任意漂浮,這叫輕舉。輕舉遠道,意謂佛神通自在妙用。第四,佛能在同一國土內現種種形。第五,六根互用,如眼睛能吃東西,耳朵能說話;換言之,每一根都具足其他五根的能力。第六,得諸法相,入無法相。雖證得一切諸法,而沒有諸法相,法亦空了。第七種的自在更微妙,演說偈頌,永無止境。第八,身滿諸處,遍十方界,無處不在。法界為體,虛空為用。虛空無相而無所不相。我們都活在佛的法身內。眾生活在法身內,就像蝨子,在久不洗操的人身上,很容易長出來,但蝨子本身卻不知道人是什麼樣子。同理,我們雖活在佛法身中,而不知佛是何等樣子。所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廬山是中國有名的遊覽勝地。若人處身在盧山,自然見不到廬山的真面目,唯有在山外才能遠瞻得見。然而如何能見佛的法身?別無他法,只要勤修佛道,佛果成了,與佛無二無別時,自然悟得其中意。

佛以此八大自在,遂能稱心如意教化眾生,盡教佛道。但因人是非莫辨、黑白不分,無智而錯亂,故迷惑不受教。若人能時時自我檢討,迴光返照,就像在一面鏡子前,將自己的面目照得清清楚楚。若能心生慈悲,同體大悲,前生必曾修善止惡,不造殺業。而嗔恨心極重、殺業眾多者,今生的脾氣暴躁,火氣很大。由此類推可知: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過去,有一遊客曾問我:人會成為畜生嗎?我說:你做畜生事就是畜生,做人事就是人,做鬼事即鬼。若能受菩薩戒而行菩薩道,即是初發心之菩薩。做佛事,就是佛。總而言之,十法界不離一念心,萬法唯心造。現在能到此法會聽經的大眾,皆因前生曾種下善因,信心不退,故今生才得遇此法緣。

我知此眾生 未曾修善本 堅著於五欲 癡愛故生惱

以諸欲因緣 墜墮三惡道 輪回六趣中 備受諸苦毒

受胎之微形 世世常增長 薄德少福人 眾苦所逼迫

入邪見稠林 若有若無等 依止此諸見 具足六十二

深著虛妄法 堅受不可舍 我慢自矜高 諂曲心不實

于千萬億劫 不聞佛名字 亦不聞正法 如是人難度

我知此等迷惑眾生,未曾修學大乘善本,卻貪著色聲香味觸五欲之境,即財色名食睡;此為地獄五條根,條條皆通入地獄。譬如:(一)貪財者:不擇手段去賺取金錢,不顧仁義道德,也不管金錢之來源是否正當,終日心為錢役,種下墮地獄之種子。(二)色:美色是眾生輪回之因。不論男女,偶一相遇,第一個念頭就是要先看看對方是否英俊或美麗?儘是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三)名:人往往為名枷利鎖所困,於是愛自我宣傳,在一張小小的卡片上,卻印滿了一大堆名銜,噢!又是什麼團體的組長,又是什麼公司的董事經理,又是某某財團的主任等等,這還不是純粹為了好名!(四)食:有的人不好財、不好色,也不貪名,但卻喜歡吃!(五)睡:有些人不貪財色名食卻好睡!睡多了頭昏腦脹。在香港、臺灣,常聽聞睡死病的發生,就因為人太貪睡,睡死了也覺得快樂,以為這是一種壽終正寢,不用受痛苦之死亡。總而言之,此五欲乃地獄五條根,使眾生沉淪於六道輪回的深淵。故學佛修道能使人斷惡行善,反邪歸正,了生脫死,不受輪回。

癡愛故生惱:因為人太執箸五欲,愚癡愛戀,窮追不捨,故生種種煩惱。這些貪諸愛欲之惡業,皆為三惡道之因緣。業果相酬,如輪之轉,趣入三善三惡六道中,此名為輪回六道。

眾生輪回六趣中,備受諸苦毒,受胞胎、生微末之形,出牛胎、入馬腹,一時姓張、一時姓李,輪轉於六道之內。德微福少,下劣之人,常為諸苦所逼迫。諸苦如三苦、八苦、無量諸苦等。

入邪見稠林:即見濁。五見交加,如茂林稠密。若有若無等:若是執常者,若是執斷者等諸邪見。依止此諸見:依於有、無二不正見,成六十二見。五見是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

具足六十二:凡夫及諸外道等,於五蘊(色受想行識)境起四種見。或雲色大我小,我在色中。或雲色小我大,色在我中。或雲色即是我,或雲離色是我。色陰既爾,余之四陰、受想行識,亦各四見,總成二十。過去、現在及未來,各有二十種見,共成六十種見。兼于根本斷常(執無、執有)二見,總數六十二邪見。

我慢自矜高:矜誇高傲、自重輕他。諂曲心不實,諂媚。譬如見到省長來,阿諛奉承,又為他開車門,又替他點香煙,巴結不已,此謂之諂。曲,不直也。有些人想要向人借錢,但他不宜說,儘是拐彎抹角。心不實,心不真實,虛浮不實。楞嚴經雲:因地不真,果招紆曲,若人在因地時深著虛妄法,我慢自矜高,諂曲不實,因地不真,故於千萬億劫,不聞佛名字,亦不得聞如來正法。如是之人,以無緣故,難可度脫。

在三藩市,每晚參加這個法會的人,實在是鳳毛麟角,這種情形,就像某次佛陀抓了一把土,問諸大眾說:你們看我手裏的土多,還是大地的土多呢?弟子們異口同聲說:當然大地土多,如來手裏土少。佛即說:得人身者如掌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若將人身失去,萬劫不復,來生不是做餓鬼就是做畜生或墮地獄去。由此可見,在末法時期能來此學佛聽經者,如黃金一般罕有,而不聞佛名,不學佛者如糞土一樣,到處皆是。

中國有一位金山活佛,無論那一位法師講經說法,他都先頂禮後跪著聽,合掌默然,恭敬非常,極表誠心。為何他會被稱為活佛?原來他從金山塔頂跳下來,卻能安然無恙。他也能以波羅蜜湯醫治各種奇難雜症。波羅蜜湯是何等物?金山活佛的洗腳水是也!誰要是來求醫,他就在洗腳水加上一點香灰,給病人喝。說也奇怪,這洗腳水竟能發生藥到病除之功效,所以人人都稱他為金山活佛。

像金山活佛善根這般深厚的人,在末法時期,已難以尋得。將來在佛法要滅時,所有經書都會變成白紙。諸佛經中,楞嚴經先滅,所以我到西方國家宣揚佛法,首先提倡楞嚴經。楞嚴經是開智慧的一部經,其微妙深奧之道理,超乎現今的科學及哲學。楞嚴經可比做銅輪王。銀輪王是法華經;經中之王——華嚴經,可喻為金輪王。佛在菩提樹下成道後,三七日最先講華嚴經,但佛是以法身在七處九會宣演的,除了大乘菩薩,二乘人既聽不到,也看不見,故雲:有眼不見盧舍那,有耳不聞圓頓教。

這部華嚴經後來被龍王請入龍宮去了,人間從此失去此經,直至十四代祖師龍樹菩薩,于世無學,以神通力到龍宮裏。他看見三本大方廣佛華嚴經,分為上、中、下本。上本為一四天下微塵數品。中本有四十九萬八千八百偈,一千二百品。下本有十萬偈,四十八品。因為上、中兩本數量太多,非世間人所能領受,故龍樹菩薩只將下本單憑記憶記下來,回到人間之後,就用筆將全經寫下來。故現存的華嚴經就是承龍樹菩薩的恩賜所遺傳後世。我們人若能將此三部經都瞭解了,其他經典更容易明白。

是故舍利弗 我為設方便 說諸盡苦道 示之以涅槃

我雖說涅槃 是亦非真滅 諸法從本來 常自寂滅相

佛子行道已 來世得作佛 我有方便力 開示三乘法

一切諸世尊 皆說一乘道 今此諸大眾 皆應除疑惑

諸佛語無異 唯一無二乘

舍利弗,我以權巧方便法,說此三藏教,要把一切苦都了脫,是以說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即是四諦法。我對這些小乘根性的人,為他們說常樂我淨之涅槃四德。我雖然為他們說寂滅之法,但此為權巧方便法,非是究竟寂滅之法。

一切諸法,從本以來,法性清淨,本自寂滅,名為實相。其本體是寂滅,是如如的;如如是寂滅,寂滅也即是如如。佛子行道已:佛弟子依佛所教,先修小乘,然後回小向大,行菩薩道。菩薩道修至圓滿,來世得做佛。最初二乘人不能瞭解大乘圓頓法門,佛就用種種權巧方便法門開示三乘法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

一切諸世尊,皆說一乘道。諸佛先說三乘,然後匯三歸一,開權顯實。今此諸大眾的菩薩、羅漢、比丘、優婆塞、優婆夷、鬼神、天龍八部等,皆應深信圓頓教,除疑惑,不應像狐狸似的多疑不信。狐狸在冬天渡河時,在結冰河面上,它每走一步就用耳朵聽一聽,以確定河面真已結冰,但它仍然不相信,是以聽了又聽,這叫狐疑

沒有善根的人,對於佛法半信半疑,亦即心存狐疑。信得不真實,就是沒有除疑,也即愚癡無明。若人有般若智慧,就不會懷疑了。就因為沒有般若智,所以對他講真法,他也當假法來聽,自然也不會接受一乘法,這就是沒有擇法眼。十方諸佛同一圓乘,所說的都一樣,就是唯有一乘的佛道,真實的智慧、實相法門外,更無二乘;沒有大乘、小乘或菩薩乘。

過去無數劫 無量滅度佛 百千萬億種 其數不可量

如是諸世尊 種種緣譬喻 無數方便力 演說諸法相

是諸世尊等 皆說一乘法 化無量眾生 令入於佛道

劫,譯為時分。時分本無定義,只因眾生心念的分別,才有過去、現在及未來。

是諸世尊等,皆說一乘法:以前諸佛所說的三藏教,都是為實施權,其究竟的指歸為開權顯實,亦即是說妙法蓮華經的一乘法。化無量眾生,令入於佛道:令一切眾生,皆得常樂我淨,涅槃四德的快樂。

又諸大聖主 知一切世間 天人群生類 深心之所欲

更以異方便 助顯第一義 若有眾生類 值諸過去佛

若聞法佈施 或持戒忍辱 精進禪智等 種種修福慧

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又諸大聖主:諸即一切佛。大聖主是佛的別名。知一切世間:世間分為有情世間與器世間。有情世間又名正報,器世間又名依報。正依二報佛都悉知悉見。天人群生類:天上的人和人間的人以及一切眾生之類。深心之所欲:他們內心深處種種欲念,諸佛均一清二楚。所以更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諸佛因知道眾生的欲念,故設種種權巧方便法門來度脫眾生。此方便即是:大乘、小乘、聲聞乘、緣覺乘和菩薩乘,這都叫異方便,皆為顯出第一義佛乘而設。

若有眾生類,值諸過去佛:他們在過去生中,曾遇到一切諸佛。若聞法佈施:佈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或持戒忍辱:或修持戒度,或修忍辱度。行佈施度慳貪。持戒度毀犯。忍辱度嗔恚,嗔恚即發脾氣。精進禪智等: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散亂是沒有定力。智慧度愚癡。種種修福慧:修六度萬行,亦即修福修慧。如是諸人等:像這一類的人等。皆已成佛道:他們都已成佛道了。這些人由最初修一個小善,日積月累,由小善變大善,由一種福變成多種福;由一種慧修成多種慧,到福慧雙圓時,佛道亦成就了。現在我們開始修行,不管你前生有沒有種過福慧,今生我們遇到無上佛法,一定要開始勇猛精進的修行,乃至成佛。

諸佛滅度後 若人善軟心 如是諸眾生 皆已成佛道

諸佛滅度已 供養舍利者 起萬億種塔 金銀及玻璃

硨磲與瑪瑙 玫瑰琉璃珠 清淨廣嚴飾 莊校于諸塔

或有起石廟 栴檀及沉水 木檳並餘材 磚瓦泥土等

若於曠野中 積土成佛廟 乃至童子戲 聚沙為佛塔

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諸佛滅度後:在諸佛入涅槃後。若人善軟心:若有人發出純善而柔軟的心。最初看來雖只是小小的善根,可是久而久之,便積功累德。如是諸眾生,皆已成佛道:像這一類的眾生,亦都已成佛了。諸佛滅度已:諸佛滅度之後。供養舍利者:造塔供養佛所有的舍利。造塔時有等級之不同。唯佛的舍利塔是十三級,辟支佛是五級,四果阿羅漢是四級,三果阿那含是三級,二果斯陀含是二級,初果須陀洹是一級。起萬億種塔:造百千萬億種塔。用什麼造塔呢?金銀及玻璃:或用金子、銀子,或用玻璃來造塔。硨磲與瑪瑙:或用硨磲造,或用瑪瑙石造。玫瑰琉璃珠:或用玫瑰石,或用琉璃石,或用真珠來造塔。清淨廣嚴飾:用清淨的莊嚴具來嚴飾佛的舍利。莊校于諸塔:且用鉸鏈莊嚴諸塔。或有起石廟:或者有人以石起廟。栴檀及沉水:或者用栴檀木及沉水香來造廟、造佛像。木檳並餘材:木檳即香木。磚瓦泥土等:或用磚,或用泥土造廟。若於曠野中,積土成佛廟:或在曠野中,積土成一座佛廟。乃至童子戲:乃至於小孩子玩耍。聚沙為佛塔:聚一堆沙做佛塔。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像上列的人,積功累德,亦都成佛了。

若人為佛故 建立諸形像 刻雕成眾相 皆已成佛道

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刻雕成眾相:用種種不同的材料來塑成佛像。這些人,皆已成佛道

或以七寶成 鈺鉐赤白銅 白鑞及鉛錫 鐵木及與泥

或以膠漆布 嚴飾作佛像 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或以七寶成:或用七寶——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這七寶所造成的佛像。鈺鉐赤白銅:鈺鉐是一種石頭,好像金子,但不是金子。或是赤銅,或者白銅。白鑞或鉛錫:或者用鑞、鉛、錫等來造佛像。鐵木及與泥:或者用鐵,或者用木,或者用泥來造佛像。或以膠漆布:或者用塑膠和漆布來造佛像。嚴飾作佛像:用來裝飾這些佛像,非常美觀。

造佛像有十一種功德:(一)生生世世眼目清澈明亮。為什麼有這種果報呢?是因為在往昔生中造過佛像,所以眼睛非常明亮。(二)生處無惡——生到什麼地方都沒有惡人,無論左右鄰居、親戚朋友都是善人,不會遇到惡人、惡獸,或諸危險厄難。(三)長生貴家——生長在富責的家庭,又有錢,又有地位。(四)身體紫磨金色——為什麼我們的身體不是紫磨金色?因為在過去沒有造佛像的緣故。(五)珍寶豐溢——處處都是珍寶具足,非常富饒。(六)生賢善家——生到賢人和善人家。(七)生得為皇——造佛像的功德,來生得生為帝王。現在某些國家沒有皇帝,但做總統是和皇帝一樣的。(八)得轉輪王報——做轉輪王那就更珍貴了,轉輪王一修就成佛。(九)不但人間為王,而且還可以生天,生到梵天,壽命很長。(十)不墮惡道——造過佛像的人就不會墮到三惡道去。餓鬼、畜生、地獄界都沒有你的份。(十一)生生世世敬重三寶,皈依三寶,不會墮落。造佛像有這十一種功德。人造佛像,相貌就很圓滿。佛為什麼相貌那麼圓滿?因為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他不知道造了多少佛像。你算算看,他遇著多少位佛出世?第一個阿僧祇劫遇到七萬五千多佛,第二阿僧祇劫遇到七萬六千多佛,第三阿僧祇劫遇到七萬七千多佛。既遇到這麼多佛,那麼他造佛像當然更多了,簡直無以計數,所以其相貌非常圓滿。造佛像不但是為著相貌圓滿,好令人生一種愛敬心,而是要修福、修慧。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像這類造佛像的人,亦都已成佛了。

彩畫作佛像 百福莊嚴相 自作若使人 皆已成佛道

乃至童子戲 若草木及葦 或以指爪甲 而畫作佛像

如是諸人等 漸漸積功德 具足大悲心 皆已成佛道

但化諸菩薩 度脫無量眾

經文上雖說用膠漆布來造佛像,但在戒律上,不提倡用膠漆布來造佛像。因為膠漆有一股臭味。還有戒律亦說,若是站著的佛像,我們學佛的人不可以在佛像前坐著。坐著的佛像,我們不可以在佛像前躺著,各位應該知道這一點。

彩畫作佛像:彩色繪畫成的佛像。百福莊嚴相:佛像畫得非常圓滿莊嚴。自作若使人:自己作佛像,或花錢請人作佛像。皆已成佛道:像這類的人亦都已成佛了。乃至童子戲:乃至於小孩子玩耍時。若草木及筆:或者用草,或者用木頭造佛像,或者用筆劃佛像。或以指爪甲:或用指甲蘸蘸墨水。而畫作佛像

過去,在四川有一個人,他念金剛經,並用手在虛空中寫金剛經。每天都站在同一個地方寫。以後每當下雨時,在他寫金剛經的周圍,雨總下不到地上,有開五眼的人就看得到。原來他雖是用手在虛空中寫金剛經,可是天龍八部也都保護著這部金剛經,令雨下不到這塊地方。所以以後也就在這地方造了一座廟。可見僅僅用手在虛空中這麼一書寫,就有如此大的感應。這件公案是記載在金剛經靈異錄上,真有其事。

如是諸人等:像上面所說的造佛像這些人等。漸漸積功德:漸漸累積功德。具足大悲心,皆已成佛道:現在已經都成佛道了。但化諸菩薩:可是佛是教化菩薩,令菩薩、聲聞都回小向大修菩薩法,然後回向佛乘。度脫無量眾:度脫無量無邊的眾生,也都皆共成佛道。

若人於塔廟 寶像及畫像 以華香旛蓋 敬心而供養

若使人作樂 擊鼓吹角貝 簫笛琴箜篌 琵琶鐃銅鈸

如是眾妙音 盡持以供養

若人於塔廟:若有人在塔里或廟裏。寶像及畫像:無論對著寶像或畫像。以華香旛蓋:以華香和寶旛或寶蓋。這也包括其他的瓔珞、衣服、飲食、音樂等等。敬心而供養:以恭敬心而供養佛像。若使人作樂:或請人作音樂。擊鼓吹角貝:打鼓或吹長角,以及貝螺之類。簫笛琴箜篌:或吹簫、吹笛子,或拉琴,或吹箜篌。琵琶鐃銅鈸:或彈琵琶,或打鐃,或打銅鈸。這些音樂皆是讚歎佛、法、僧的音樂。譬如:敲木魚、敲磬,這也是音樂;念經、念咒、唱偈贊等,這都是用音樂來讚歎供養佛。如是眾妙音:如是等樂,眾妙微音。盡持以供養:用這些微妙莊嚴音聲來供養佛。

或以歡喜心 歌唄頌佛德 乃至一小音 皆已成佛道

若人散亂心 乃至以一華 供養於畫像 漸見無數佛

或有人禮拜 或複但合掌 乃至舉一手 或複小低頭

以此供養像 漸見無量佛 自成無上道 廣度無數眾

入無餘涅槃 如薪盡火滅

或以歡喜心:或者有人以歡喜讚歎佛的心。歌唄頌佛德:歌是唱種種歌,唄是梵音。頌佛德,即是讚頌佛的德行。乃至一小音:乃是以最少的歌唱頌揚佛的德行。皆已成佛道:像他們也都已成佛道了,何況以大量的音聲贊佛的人,更早已成道了!

若人散亂心:若有人以散亂而沒有定力的心。乃至以一華:乃至用一朵花或者一種花來供養畫像佛。漸見無數佛:由他供養畫像佛的這種功德漸漸累積,他就能見到無數佛。或有人禮拜:或有人向佛頂禮。或複但合掌:或者有人在佛前合掌。乃至舉一手:或者舉起一手到額頭(這是指很小的恭敬心)。或複小低頭:或僅僅低一低頭。以此供養像:以這種微小的恭敬心,來供養畫像、寶像。漸見無量佛:也漸漸的由最初這一念發心,乃至見到無量的佛。自成無上道:自己因積功累德而成就了佛道。廣度無數眾:不但自己成佛道,而且又廣度無量無數的眾生。入無餘涅槃:入到無餘的涅槃。如薪盡火滅:如柴燒盡火滅盡似的。眾生的機如薪,佛的應如火。眾生的機薪既已度盡,故火亦應滅了。

若人散亂心 入於塔廟中 一稱南無佛 皆已成佛道

若人散亂心:散亂心就是不專一,沒有禪定。也好像遊客到這裏來參觀廟、參觀佛像,並非志在拜佛,只是來觀光,這都叫散亂心。他們都沒有誠心,雖是到廟上來看,但根本不知道有佛,所以這可以說散亂中的散亂。入於塔廟中:到佛塔或佛廟裏。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只要他念一聲南無佛,以最初這一念,他們究竟都是可以成佛的。什麼緣故呢?因為千里之行,起於足下;萬德圓融,始於一念。以最初一念種的佛因,將來必定得結佛果。

我們念南無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你看很容易念,可是這個機會並不容易遇著。現在各位知道念佛的聖號,大家想一想,在這個世界上,不會念佛的人多?還是會念佛的人多?也可以說會念佛的人,其數如月亮這麼稀少,不會念佛的人猶如滿天繁星那麼多。故說會念佛的人,皆因宿世的善根成熟了,而今才會遇到念佛的法門。故諸位要珍惜自己的善根,不要自暴自棄。

在佛住世時,佛有一個堂兄弟名提婆達多。提婆達多常常與佛作對。佛教化弟子每天日中一食;他卻標異現奇,別創五法,專門與佛作對。釋迦牟尼佛教化弟子吃齋不吃肉;他卻說我叫我的弟子不但不吃肉,連鹽都不吃。總要表示他比佛高一籌。可是他就是不肯念佛。提婆達多一生盡造罪業,等到惡貫滿盈,將要身陷地獄時(就是這個肉身活著就下地獄去),他忽然想起念佛了。可是他想念佛卻念不出來,只念了....:無....兩個字,字就是念不出來,這是業障遮止他,故說不出一個字。釋迦牟尼佛就說了:唉!這個人也是很可憐的!你們不要輕看他,等到他在地獄的罪受滿後,出了地獄再修行,那時還可以成辟支佛,這位辟支佛的名字就叫南無,就因為他當初念南無兩個字。故你們不要把念佛看得那麼容易,以為隨便可以念佛。你們現在是沒有業障障住,所以才念得那麼輕鬆,一旦障住時,你想念也念不出來了。

另外有一公案,也是在佛住世時,有一位老人,他很窮。他看釋迦牟尼佛天天帶著一千二百個弟子,出去托缽乞食,不沾世務,很清淨自在的,於是他也想出家。他去給孤獨園要求出家,那天恰巧釋迦牟尼佛不在,出外應供去了。佛的弟子,有開五眼的、有開法眼的、有開慧眼或全證得五眼六通的。也有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開佛眼並不是證果,這叫報得通。因為在很多生修過四十二手眼和楞嚴咒等種種法門,故得這種果報。)證了初果至四果的聖人,可以看到八萬大劫其中的因緣。老人想出家,這些佛弟子、大羅漢,就觀察起來,看看這老人的根基怎麼樣?可不可以出家呢?一觀察,這個人在八萬大劫以內,也沒有供過佛;也沒有拜過佛;也沒有念過佛;根本沒有種過絲毫的善根,那麼他就不能出家了。所謂:莫道出家容易得,你不要認為出家是件很容易的事。皆因累世種菩提,出家人要在生生世世種了很多善根,發菩提心,然後才能出家。並不是說我想出家就可以出家的。若你沒有善根,你就是想出家,也有很多障礙。即使出家了,但過了一天、二天,或一個月、二個月,就還俗了;或者出家一年、二年又還俗了,甚至三年、五年、十年後,還俗的都有。故你不要看出家是很容易的事。

佛的弟子們看這老人八萬大劫以內沒有種過善根,於是就告訴他說:你不能出家,你年紀大了,不能修行了,你還是回去吧!老人聽了很傷心,一邊走一邊哭,自言道:我以為出家很容易,想不到這些佛的弟子都不收我,大概嫌我又老又窮。我這輩子做人也沒多大意思,死了算囉!故他邊哭邊往海邊走。正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迎他而來。佛問他:你這位老人,為什麼要跳海啊?他說:我想出家,到了給孤獨園,佛不在,佛弟子都不收留我。我想想一個人生活著也沒什麼樂趣,不如死了算了!釋迦牟尼佛說:噢!你要出家嗎?那沒問題!你跟我回去,我許可你出家。老人乃跟佛回去出了家。一修行,沒幾天就證得阿羅漢果。

佛的弟子皆不明白這件事,都覺得奇怪:這個人他也沒有善根,怎麼會證得阿羅漢果呢?還有他在八萬大劫之內也沒有做過好事,為什麼佛居然會讓他出家呢?於是就請問佛。

佛就對一切阿羅漢講:你們只能看到八萬大劫以內的種種因果,超過了八萬大劫的事,你們就不知道了。這位老人在八萬大劫以前的時候,也是很窮,有一天他在山上砍柴時,遇到一隻老虎要吃他。他一害怕就趕緊念了一聲南無佛!因念這一聲南無佛,老虎跑了。直到現在,他念南無佛這善根的種子已經成熟了,故他來出家,且證得阿羅漢果。由這一件公案看來,可見出家並不容易。

還有,在印度有一種外道,他們是供養一個天神的像。這天神的身體是用泥或木頭塑造的,唯獨天神的頭是用黃金造的。這件事被一個賊知道了,他就想去偷這天神的頭。他到了那地方,因懾於天神的威德,生出一種恐懼心。這時,他就想起了念南無佛,則恐懼心全無。因這一聲南無佛,令天神的威德也顯不出來,所以他就把天神的頭偷走。偷走之後,一般人就說:啊!你看這個天神,雖然你們大家都信他,但他沒有靈感,若他有靈感怎麼會連頭也沒有了?你們信這個天神是沒有用的。正這麼一講,天神的靈性立即就顯現了。(神有時會有一股靈氣,靈氣附到誰的身上,誰就不省人事。)這時天神就附到一個人的身上,開始說話了:我不是沒有靈驗啊!這個賊本來是不敢偷我的頭的,但是他念了一聲南無佛,這一念佛光普照,我就睜不開眼睛,所以沒辦法保住我的頭,而被他偷走了。這並不是我沒有靈感,而是因為佛的威德比我更大,故我無法保住我的頭。

說到這裏,是不是說佛在幫賊去偷這天神的金頭,叫他去造罪業呢?不是的,其意謂這個賊念佛,而念佛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無論是善人念佛或惡人念佛,都有同等的功力。故他雖然是做賊,可是他知道念南無佛,所以他把天神的金頭偷去了。這並不是佛幫助他做賊,而是佛成就他的善根。為什麼說他偷東西還有善根呢?法華經上說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他當時雖然是做賊,但他有念佛的善根,將來一定會成佛的。這叫順逆皆精進。故說這並不是佛幫助他去偷天神的頭,而是佛平等對待眾生,無論善人惡人,念佛一樣有感應的。

講到這個公案,大家不要誤會,念佛可以偷天神的金頭。那麼我也念佛去偷神的銀頭了,那是不可以的。這個賊他並不懂佛法,也許是曾聽人說過,念南無佛好,他就記住了。等他害怕時,他就念南無佛,但他根本沒有學過佛法。我們學佛法的人,切記不要依念佛的這種威德,仗著佛光去偷東西,這是不可以的!因為你學過佛法,知道偷是犯盜戒,你明知故犯,那就罪上加罪。對於這一點,每一個人都要認識清楚。

為什麼要說這一點呢?過去有一個和尚,在他出家以前是個軍人。以後學了佛法就很相信念佛,且常常引導一般人一起念佛。後來出了家,受戒時,我也在場。大約五、六年後,他就到香港去。

香港新界有一個道風山道風山是基督教辦的,專門破壞佛教,破壞出家人。用錢和女人來誘惑他們,讓他們還俗。有些出家人,沒錢用或想找女人,都到那裏去。這個和尚也去了,在那兒做廚師。出家人到那裏都要吃葷,不吃齋,還要殺雞、殺鴨。這個和尚他做廚子,以為念佛可以超度眾生,所以他殺雞殺鴨時,一邊拿刀殺雞,一邊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他以為殺生時,一念阿彌陀佛,就可以把這些雞超度了。結果他住在那兒有半年多,就發精神病,不久就病死了。

是故應知,明知故犯,罪加三等。不錯!念佛是可以超度,但是你沒有這種把握,說我這一刀把它殺了,即刻叫他往生到極樂世界去,當你還沒有這種功夫時,切不可隨便殺生,不可以說我殺它時,想著它是往生極樂世界去了。故我們不可誤會念佛,就可以隨便造罪,這和尚的情形是我親眼看到的。當他發精神病時,想來見我,但始終沒有見到我。他的名字叫宏輝,是虛老的徒孫。

于諸過去佛 在世或滅後 若有聞是法 皆已成佛道

未來諸世尊 其數無有量 是諸如來等 亦方便說法

一切諸如來 以無量方便 度脫諸眾生 入佛無漏智

若有聞法者 無一不成佛

于諸過去佛:在過去一切的佛。在世或滅後:不論在世間或入涅槃後。若有聞是法:若有人聽過妙法蓮華經。皆已成佛道:所有在過去聞過法華經者,他們都已經成佛了。未來諸世尊:未來的一切諸佛。其數無有量:其數亦是不可量。是諸如來等:這一切的如來世尊。亦方便說法:也用方便法門,先說權教,然後再說實教。一切諸如來,以無量方便:十方一切諸佛,用無量無邊的方便法門。度脫諸眾生,入佛無漏智:令一切眾生皆得到佛的無漏智慧。若有聞法者,無一不成佛:所有聽過妙法蓮華經者,沒有一個將來不成佛的。

故我們現在能聽到妙法蓮華經,將來每一個人都有成佛的機會,不要把自己看輕了,因為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早就為人授記了。

你不要以為念佛是件很容易的事,現在我們念一句佛覺得不困難,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很深的業障,若有業障的人,他想要念佛也念不出來,就是連想也想不起。如前文說到提婆達多,他僅僅只念了.:無.兩個字,為什麼呢?因為他業障太重,故字就念不出來。

在中國也有一件公案,也是證明一個人業障重時,不能念佛。在南宋時期,有一個丞相名秦檜。他本來也有點善根,故今生很聰明,且在當時考試中了狀元,但是他做官後,忌賢妒能,尤其對於嶽飛視如眼中釘,於是設計把岳武穆給殺了,並造了其他種種很重的罪業。因為地藏王菩薩和他有緣,就計畫要度他:我到了他那兒,只要他念一個字,我就赦免他的一切罪業。於是地藏王菩薩就化身現比丘相,來見秦檜。當時,秦檜是宰相,見和尚來了,也就召見他。和尚對他說:你應該念念佛了,你現在這麼高的地位...’可是秦檜就是不念,他說:何必念呢?他根本連一個字也不說。這時地藏王菩薩就顯了神通,用他的拂塵一拂,秦檜就身不由己地跪了下來,想起身也起不來。於是地藏王菩薩就把手伸出來說:你看看!我手上寫的是什麼字?地藏王菩薩手上寫的就是一個字,但秦檜看了之後就大發言論說:我從小就念書,中秀才、中舉人,得進士,然後又中狀元。現在各國的檔都要先經過我的審閱,才能決定怎麼處理。如果我連這個字都不認識,我還當什麼丞相呢?這個字我不是不認識,但我偏偏不念!地藏王菩薩一看,這人真是業障深重,沒法度他,於是就走了,後來秦檜死後墮入地獄。

由此可見,念佛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那為什麼我們平時要念佛呢?平時念佛就是為臨終時作準備。為什麼不等到臨終時才念呢?因為習慣是日積月累而成的。你平時沒有念佛的習慣,等到臨命終時,就想不起來要念佛,或根本不知道要念佛。所以平時要學著念佛,修淨土法門,等到臨命終時才不會驚慌失措,而得以平安往生極樂世界。

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為法藏比丘時,曾發四十八大願。其中說,我成佛之後,十方所有的眾生,若有稱念我名號者,我一定接引他到我的世界來,將來成佛。在我的世界裏,眾生都是由蓮華化生,故身體清淨無染。因阿彌陀佛發這種大願,所以一切眾生都應該修念佛法門,這是很對機,很容易修的一個法門。在經上又說:末法人修行,一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以念佛得度。此即說一億人修行,一個得道的都沒有,只有念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而得度。尤其現在末法時代,念佛正與一般人的根機相應。

但在西方,現在不是末法時代,可以說是正法時代。為什麼說是正法時代?因為佛法剛剛傳到西方國家來,正當興旺。所以現在美國有很多人歡喜參禪打坐,這就是正法的表現。在正法時期,也可修念佛法門;末法時期也可修念佛法門。念佛法門,什麼時代都可以修行。如果有人對於其他法門,功夫用不上,可以修念佛法門。

永明壽大師說:有禪有淨土,有如帶角虎。又參禪又念佛,好像老虎有犄角似的。現世為人師,現世可以為人的師表。將來做佛祖,將來可以成佛做祖。

故真正參嬋的人就是真正念佛;真正念佛的人也就是真正參禪,再深一層說,真正持戒的人也就是真正參禪,真正參禪的人也就真正持戒。那麼真正講經說法的人,他是為講經而講經,也就是真正參禪。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宗亦通,說亦通,定慧圓明不滯空。又會參禪,又會講經,這是宗說兼通。再進一層說,真正持咒的人,真正修密宗的人,也就是真正參禪。

禪、教、律、密、淨,雖說五種,歸根究柢說的都是一個,沒有兩個。其實再深一層說,連一個也沒有,怎麼會有五個呢?真正學佛法的人,在這一點上應該明白。所以有的人有門戶之見,認為念佛法門最高,參禪不對;或者有人說參禪最高,念佛錯誤,這都是沒有明白佛法。真正明白佛法的人,知一切皆是佛法,皆不可得。既無法可得,何必又在頭上安頭呢?何必無事找事做呢?你若真明白法了,無法可得。可是對一些不明白法的人,你對他說根本什麼也沒有,他就會失望。所以佛施權法,就是為了說實法;說權智,為的是實智。實智是什麼呢?實智是一個歸無所得。實相無相,無所不相,這才是真實的智慧。

諸佛本誓願 我所行佛道 普欲令眾生 亦同得此道

未來世諸佛 雖說百千億 無數諸法門 其實為一乘

諸佛兩足尊 知法常無性 佛種從緣起 是故說一乘

是法住法位 世間相常住 於道場知已 導師方便說

前面一段經文從一切諸如來,以無量方便,度脫諸眾生,入佛無漏智;若有聞法者,無一不成佛:這是人喻。法華經原來有本門十妙,枝門十妙,但因怕有人不懂,所以也沒有詳細講。現在只是講人、行、教、理,這都是一樣的。以上六句經文是講人喻,所有的人都成佛道。接下來諸佛本誓願,我所行佛道,普欲令眾生,亦同得此道。這是行喻,指修行都是一樣的。所以說諸佛本誓願:十方諸佛本來的誓願。我所行佛道:我所修行的佛道法門。普欲令眾生:令所有的眾生。亦同得此道:也修行這個道,證得這個道。

那麼既然無法可得,怎麼又說得此道呢?說得此道,這個道並不是從外得來的,就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金剛經上說如來於然燈佛所,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我們自性本具足,非從外得,所以說這是無所得,可是我們不知道。譬如人在衣裏縫上一顆明珠,但自己卻不知有這一顆寶珠。這顆寶珠猶如我們本來的佛性,與佛無有差別。那我們為什麼沒有成佛?因為我們沒有發現自己本有的佛性,所以才沒有成佛。成佛,只不過是恢復我們本有的家珍而已。亦同得此道:令一切眾生亦都修行這個法門。這叫行喻,修行是一樣的。未來世諸佛:未來世的一切諸佛。雖說百千億:雖然演說了百千億種。無數諸法門:無數方便法門。其實為一乘:其實皆是為說一乘法。

諸佛兩足尊:十方諸佛是福慧具足的兩足尊。知法常無性:諸佛了知諸法本無自性。佛種從緣起:不過佛種種的法門,是從緣而生起。是故說一乘:故為這一乘的佛教,才顯說其他的藏教、通教、別教。實際上就是為著一佛乘,這叫教喻,教化是一樣的。是法住法位:是法就是妙法蓮華經的法。住法位,這個法位,是法就是法位法位也就是這是法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是法住法位,住在什麼地方呢?即住在世間相上。世間相常住,這世間法即是出世法,出世法即世間法。所以六祖大師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覺在世間,若是離開世間法,再去找這個覺悟的覺,猶如在兔子頭上找角似的。於道場知已:釋迦牟尼佛說,我坐菩提道場,成佛之後,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導師方便說:故天人之導師用種種方便來闡明這妙法,而其所得的理性皆是一個。

天人所供養 現在十方佛 其數如恒沙 出現於世間

安隱眾生故 亦說如是法 知第一寂滅 以方便力故

雖示種種道 其實為佛乘 知眾生諸行 深心之所念

過去所習業 欲性精進力 及諸根利鈍 以種種因緣

譬喻亦言辭 隨應方便說

天人所供養:天上和人間的人所應供養的。現在十方佛,其數如恒沙。’‘出現于世間,安隱眾生故:為令眾生皆能得到安樂的緣故。亦說如是法:亦說這部妙法蓮華經。知第一寂滅:佛知道這第一寂滅法,實相的妙種。以方便力故:若一開始佛就說實相的妙理,沒有人會明白,故先用種種善巧的方便力,為實施權。雖示種種道:雖然是開示了種種的法門,種種的道理。其實為佛乘:其最終目的,乃是為說佛乘,令眾生皆能成佛。知眾生諸行:佛也知道眾生一切的行業。深心之所念:也明白眾生心中所思所念。過去所習業:這一切皆是眾生往昔所習染的業果所致。欲性精進力:他們的欲念精進之力。及諸根利鈍:還有眾生機性的差別,有利根者,有鈍根者,佛一概都悉知無遺。

以種種因緣:佛以種種的因緣。譬喻亦言辭:譬喻和言辭。隨應方便說:隨順眾生的根性而應機說法。譬如:對難調難伏的剛強眾生,佛就說慈悲的法門來感化他。對愚癡的眾生,就說般若令他開智慧。對散亂的眾生,則教他習禪定,對懈怠的眾生,便叫他修精進。對好犯戒的眾生,則告訴他要持戒,對貪心的眾生,便叫他行佈施,總之用種種方便的法門來教化眾生。

今我亦如是 安隱眾生故 以種種法門 宣示於佛道

我以智慧力 知眾生性欲 方便說諸法 皆令得歡喜

舍利弗當知 我以佛眼觀 見六道眾生 貧窮無福慧

入生死險道 相續苦不斷 深著於五欲 如犛牛愛尾

以貪愛自蔽 盲瞑無所見 不求大勢佛 及與斷苦法

深入諸邪見 以苦欲舍苦 為是眾生故 而起大悲心

今我亦如是:我釋迦牟尼也如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一樣的說法。安隱眾生故:欲令一切眾生皆能得到安隱袂樂的緣故。以種種法門,宣示於佛道。’‘我以智慧力:我以佛的真實智慧力。知眾生性欲:對於一切眾生的欲性,瞭若指掌。方便說諸法:能用種種方便法門說法來教化眾生。皆令得歡喜:令彼法喜充滿,得到真正的快樂。

舍利弗當知:舍利弗你應該知道。我以佛眼觀,見六道眾生:看見六道中一切的眾生。貧窮無福慧:六道眾生(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都迷惑不知覺悟,因為沒有智慧、沒有福報故。為什麼沒有福、沒有慧呢?就因為不懂佛法,所以貧窮。那麼福慧又是從那裏來的呢?是從修道而來的。六道眾生不懂佛法,乃真正的可憐憫者,真正的窮人。入生死險道:一旦入了這生生死死,迴圈不息的險惡道裏,是非常危險的。所謂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某次,釋迦牟尼佛從地上順手抓起一把土,便問弟子:我手裏的土多,還是大地的土多?弟子們說:大地土多,佛手上的土少。佛說:得人身者如掌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可見,入了生死的險道是多麼危險啊!

相續苦不斷:相續即今生接著來生,且遞相接續的苦因、苦果、苦報,無有間斷。深著於五欲:此苦為何無間斷呢?乃因眾生深深的執著於五欲。五欲,即色、聲、香、味、觸,這五種塵欲,也就是財、色、名、食、睡。如犛牛愛尾,以貪愛自蔽:犛牛是牛的一種,其性酷愛其尾,故它總保護著尾巴,也就因為這樣,故有些人起了貪心想得到它。結果,犛牛卻為了保護尾巴而喪命。盲冥無所見:盲是無目,冥是黑暗,好像在黑暗中什麼東西也看不見。

不求大勢佛:一個人沒有智慧,如同盲人。若沒有善知識的引導,猶如常處於黑暗之中,見不到光明,一無所知,這時他也不設法求佛幫助他。大勢佛,即佛有大勢力,能救拔一切眾生的苦難。及與斷苦法:或者求佛指示他斷苦的方法。深入諸邪見:因為他不求智慧,自以為是,故盲目的隨從,久而久之就深入諸邪見。人,有時很奇怪的,你教他一個正法,教來教去他也學不會。若教他一個邪法,一教就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我們生生世世著住在邪見上,故學邪法很容易。而正法呢?我們已經離它太遠了,所以即使學也不容易記得。以苦欲舍苦:欲把自己種種的苦舍去,這是很不容易的事。首先要明白,什麼是苦根?無明就是苦的根本。所謂種種無明是苦恨,苦根除盡善根存,但憑慧劍威神力,跳出輪回六道門。無明是苦根,你若能把無明斷盡,苦根也就斷了。怎樣才能斷無明呢?只憑你自己的智慧劍,你會用這把智慧劍,就可以把這無明根斬斷,斬斷了無明方可跳出輪回。為是眾生故:佛為了這些尚在苦海裏浮沉,無有出期的苦難眾生。而起大悲心:佛生出大慈大悲的願力,來救度一切眾生。

我始坐道場 觀樹亦經行 于三七日中 思惟如是事

我所得智慧 微妙最第一 眾生諸根鈍 著樂癡所盲

如斯之等類 雲何而可度 爾時諸梵王 及諸天帝釋

護世四天王 及大自在天 並余諸天眾 眷屬百千萬

恭敬合掌禮 請我轉法輪 我即自思惟 若但贊佛乘

眾生沒在苦 不能信是法 破法不信故 墜於三惡道

我寧不說法 疾入於涅槃

我始坐道場:釋迦牟尼佛說,我最初成佛坐道場的時候,在菩提樹下坐了四十九天。觀樹亦經行:我成佛之後,坐在菩提樹下,又觀察過去和將來的因緣,有時亦經行。什麼叫經行?經行是圍著樹轉,一則可以做運動,二則可以攝其心,令心不散亂。佛的心本來就不散亂,又何必要經行呢?佛之所以這樣做,誠然是為了讓眾生日後可以效法,亦如是修行,故經行。于三七日中:佛在三個七——二十一天之中。思惟如是事:考慮如何教化眾生之事。我所得智慧:我所得到的智慧。微妙最第一:既微妙又天下無雙。眾生諸根鈍:眾生的根基非常愚鈍。著樂癡所盲:他們迷于眼前的欲樂,而變得愚癡。如斯之等類:像這一類沒有智慧如同盲人的眾生。雲何而可度:我如何度化他們呢?

爾時諸梵王:這時,色界天的大梵天王。及諸天帝釋:和三十三天(仞利天)的天主——帝釋天王。護世四天王:和保護世界的四大天王。及大自在天:和摩醯首羅天的天主——大自在天王。並余諸天眾:以及其他諸天的天眾。眷屬百千萬:各天王率領了百千萬億的眷屬。恭敬合掌禮:都在佛前恭恭敬敬合掌作禮。請我轉法輪:他們都請我轉法輪(即說法)。

我即自思惟:釋迦牟尼佛因為這麼多的天眾都請他說法,於是他又做了一番考慮。若但贊佛乘:我若只說這一佛乘,不講其他的小乘法。眾生沒在苦:若眾生知道佛道這麼遙遠、艱難,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都會望洋興嘆。畏於佛法太高深了,而不想學。譬如:沒有聽過經的人,對經不生歡喜心,一看法華經這麼厚的兩部,何時能聽完呢?那有這麼多的時間聽呢?所以也就不聽了。若是你得到佛法的滋味,便會認識佛法在人生命中是占首要地位。甚至於不吃飯、不睡覺,也一定要學佛法。按照佛教的規矩,若在四十裏地以內,有人講經說法,學佛的居士都應該去聽經。眾生沒在苦,不能信是法:眾生因為根性愚鈍,故佛講出的一乘法他是不相信的。破法不信故:眾生不僅不相信,還有破法的行為。對於實教這種妙法,一旦生出譭謗心,而造無量無邊的罪過。墜於三惡道:將來就會墮入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我寧不說法:佛因念及眾生會破法不信,而墮入三惡道去,故寧可不說妙法蓮華經。疾入於涅槃:要趕快入涅槃,不要在世間轉法輪。

尋念過去佛 所行方便力 我今所得道 亦應說三乘

作是思惟時 十方佛皆現 梵音慰喻我 善哉釋迦文

第一之導師 得是無上法 隨諸一切佛 而用方便力

我等亦皆得 最妙第一法 為諸眾生類 分別說三乘

少智樂小法 不自信作佛 是故以方便 分別說諸果

雖複說三乘 但為教菩薩

尋念過去佛:雖這麼一想,可是佛又在深思憶念過去佛的一切諸法。所行方便力:及過去諸佛所推行的方便之力。我今所得道:我現在所得的佛道。亦應說三乘:也應該為實施權而說三乘的教理。作是思惟時:正當我作這一念思惟的時候。十方佛皆現:十方佛都顯現在我的眼前。梵音慰喻我:他們用佛的清淨梵音來安慰我,且對我說善哉釋迦文,釋迦文佛!你很好!第一之導師:你真是世界上第一個大導師。得是無上法:你得到了這無上的妙法。隨諸一切佛:你隨順十方一切佛。而用方便力:亦運用權巧方便的力量。我等亦皆得:我們十方佛也都得到同樣的妙法。最妙第一法:這最微妙的第一法。為諸眾生類:我們因為眾生的關係。分別說三乘:故分別說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少智樂小法:愚鈍的人很少有智慧,故他們所歡喜的只是小法,對於大法他們沒有根性。猶如小孩只知道玩小東西,你給他一個大的東西,他就不會玩了,故對小乘的人,只能對他說小乘法,若說大乘法,他反而糊塗而不能理解了。不自信作佛:為何他們要學法,卻不給他們說大法?就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會成佛之故。是故以方便:因此,只能用權巧方便的法門。分別說諸果:分別說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雖複說三乘:雖然分別說了三乘。但為教菩薩:但實際上乃為教化菩薩,修行佛乘的法門。

舍利弗當知 我聞聖師子 深淨微妙音 稱南無諸佛

複作如是念 我出濁惡世 如諸佛所說 我亦隨順行

思惟是事已 即趣波羅奈 諸法寂滅相 不可以言宣

似方便力故 為五比丘說

舍利弗當知:舍利弗你應該知道。我聞聖師子:在我聞十方諸佛讚歎我,說我是第一大尊師時。深淨微妙音:諸佛深淨而微妙的音聲。稱南無諸佛:十方諸佛也稱南無諸佛,我也稱南無諸佛。在佛與佛間互相稱歎之際。複作如是念:我又有一種想法。我出濁惡世:我現在處於娑婆世界,這是一個五濁惡世。如諸佛所說,我亦隨順行:我亦隨順著十方諸佛的教化方式而去行事。思惟是事已:我想過了這件事之後。即趣波羅奈:波羅奈就是鹿野苑,佛即刻就去鹿野苑。

鹿野苑是如何命名的呢?以前有兩隻鹿王,一隻鹿王就是釋迦牟尼佛多生多劫前的一個前身,這是一隻很慈悲的鹿王。另一隻鹿王就是提婆達多。在當時有一位國王酷愛打獵,常常帶著一批人到鹿苑狩獵,每次去總是打死了很多鹿。於是這兩隻鹿王就開了一個會議,釋迦牟尼鹿王說:我們去向這位國王請願吧!提婆達多鹿王說:我們如何請願呢?釋迦牟尼鹿王就說:我們要求國王,每天送給他一隻鹿,讓他做食物,這樣,我們的鹿群才不會斷滅,而國王也天天有新鮮的鹿肉吃。若是他把我們的鹿群全部打死了,他一天也吃不了那麼多,剩下的也都會壞掉。我相信國王會答應我們的。提婆達多鹿王聽了就說:好哇!那我們就去請願吧!

於是他們就去國王那兒請願了。一到宮殿門口,衛兵看見兩隻大鹿,拿起槍矛就要刺他們。兩隻鹿說:你不要殺,我們今天是來求見國王,向他請願的。衛兵一看這鹿會說人話,很是奇怪,即刻通報了國王,說有兩隻鹿會說人話,國王也很驚奇,就傳話召見它們,兩隻鹿王就把它們的要求分析給國王聽。國王一看兩隻鹿會說人話,已經很奇怪了,再聽他們的請願也很合理,於是就答應說:可以!你們每天送一隻鹿來。從此以後就遵約,每天送一隻鹿給國王,國王也就天天吃到新鮮美味的鹿肉。

有一天,釋迦牟尼鹿王居然親自來獻供了。國王驚奇的問道:你是鹿王,怎麼可以來供養?莫非是你的鹿群眷屬都沒有了嗎?釋迦牟尼鹿王說:我的眷屬不但有,而且越來越多了。我們每一隻鹿王管五百隻鹿,而一天只送一隻鹿給國王,其餘的母鹿又生出很多的小鹿,故現在我們的鹿群已經繁殖幾倍了。不過現在有一個緣故,所以我自己來供養。國王說:什麼緣故呢?鹿王說:在另一隻鹿王那邊,今天恰巧輪到一隻母鹿應來獻供。但是這只母鹿正懷著小鹿,再過一兩天這小鹿就要出生了。這只母鹿就去要求其鹿王通融一下,等改天生下了小鹿之後,再來獻供。可是其鹿王不准調換,所以這只母鹿就來同我商量,想在我這邊調換。但我這邊的鹿,沒有一隻願意調換的。沒辦法,所以今天我自己來代替這只母鹿。

國王一聽,啊叫!有這麼奇怪的事!他恍然明白:這些鹿也都是眾生之一呀!我為什麼要天天吃鹿肉呢?這時,國王就說了一首偈:汝為鹿頭人,我為人頭鹿,從今日以後,不食眾生肉。其意謂:你呀!是長著一個鹿的頭,可是你的心非常仁慈,比人還好。我雖然是長著一個人的頭,我的心卻不如這鹿的心。從今以後,什麼肉我都不吃了。這國王被鹿王感動之後,從此他也就吃素了。由這一個公案的關係,故那地方命名為鹿野苑。

鹿野苑這地方山明水秀,有一股靈氣,故有很多修行人在這裏修行。

當初佛出家修道時,有五個侍者一起陪伴他。五個侍者中,父系之親有三個,母系之親有兩個,不過後來他們都離開了佛。什麼原因呢?釋迦牟尼佛在雪山打坐時,一天只吃一麻一麥。其中三個人,受不了這種苦就先跑了,到鹿苑去修道。剩下的兩個,跟著佛修行。有一次看見牧羊女供養了一罐牛奶給佛,那時釋迦牟尼佛骨瘦如柴。佛看見牛奶也就很高興的應了牧羊女的供養。這兩個人一看見佛把牛奶喝了,就認為佛貪圖口腹,不會修成道了,乃說:修行要修苦行,現在你苦行受不了了,我們也不願意在這兒陪一個沒有成就的人。於是這兩個人也跑了,只剩下佛獨自一人在這地方,後來佛就走到菩提樹下,靜坐四十九天,夜睹明星而悟道。

釋迦牟尼佛當初修道幾經艱難困苦,我們現在修道受一點苦就受不了,那麼,比起釋迦牟尼佛又是如何呢?

諸法寂滅相:釋迦牟尼佛知道一切諸法之寂滅相,它是沒有一個相貌的。不可以言宣:只可理會,而不可言說,亦即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以方便力故:佛之所以要用方便權巧的緣故。為五比丘說:那是要為憍陳如等五比丘說法。這五比丘是憍陳如、額鞭、跋提、十力迦葉、摩男俱利。亦即是前文提到的五位侍者。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知道這五比丘仍在鹿苑修道。一觀察因緣,應先度這五比丘,所以佛到鹿苑為五比丘三轉四諦法輪。

是名轉法輪 便有涅槃音 及以阿羅漢 法僧差別名

從久遠劫來 贊示涅槃法 生死苦永盡 我常如是說

舍利弗當知 我見佛子等 志求佛道者 無量千萬億

鹹以恭敬心 皆來至佛所 曾從諸佛聞 方便所說法

我即作是念 如來所以出 為說佛慧故 今正是其時

舍利弗當知 鈍根小智人 著相憍慢者 不能信是法

今我喜無畏 于諸菩薩中 正直舍方便 但說無上道

菩薩聞是法 疑網皆已除 千二百羅漢 悉亦當作佛

是名轉法輪:佛為這五比丘三轉四諦法輪。什麼叫三轉四諦法?佛最初度五比丘時說: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這叫第一轉。其意謂這種苦對人是有逼迫的性質。集,是指煩惱結集。煩惱有一種招感性,由招感而來。滅,是涅槃的寂滅;常樂我淨,謂涅槃四德。道,這道是可以修行的,這是第一轉。接著又第二轉,此是苦,汝應知。這苦你應該知道。此是集,汝應斷。此集你也應該斷。煩惱只是客塵而已,它不是主人,是從外邊招感而來的,故你應該斷。又說此是滅,汝應證。涅槃這種常樂我淨的快樂,你也應該證得。此是道,汝應修。這個道你也應該修。然後在第三轉佛又說:此是苦,我已知。這苦我已經知道了。此是集,我已斷。我已經把煩惱斷了。此是滅,我已證。涅槃四德的道理,我也已經證得了。此是道,我已修。我亦已修成了三十七道品。這是第三轉。佛對這五比丘一講完,其中之一的憍陳如當下就明白了客塵的由來而證果。這叫三轉四諦法。

便有涅槃音:佛轉四諦時,其中講到寂滅涅槃的快樂,所以就發出涅槃的妙音。及以阿羅漢:以及阿羅漢的名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阿羅漢。法僧差別名:法是四諦法——苦、集、滅、道。僧就是阿羅漢。故有法有僧這種種差別的名字。從久遠劫來:我從久遠劫修佛道以來。贊示涅槃法:就稱讚這種涅槃法。生死苦永盡:若你能證得涅槃的妙理,這生死的苦就永遠斷了。我常如是說:從久遠劫來我就對你們常常講這個法。

舍利弗當知:舍利弗你應該知道。我見佛子等:我看見一切的佛子等。志求佛道者:立志上求佛道者。無量千萬億:其數有無量千萬億。鹹以恭敬心:全部都以恭敬心。皆來至佛所:皆來到佛的所在地。曾從諸佛聞:過去他們曾從諸佛所,聽聞佛法。方便所說法:諸佛用方便法門而說法。我即作是念:我又作了一種念。如來所以出:如來之所以出現於世。為說佛慧故:乃是為說佛的真實智慧的緣故。今正是其時:現在正是應該說佛的真實智慧的時候了。舍利弗當知:舍利弗你應該知道。鈍根小智人:那類鈍根,但略有小小智慧的人。著相憍慢老:他們不僅著於一切相,還自以為是,故生出一種貢高我慢來。不能信是法:他們不信大乘法,也不會聽這妙法蓮華經,所以才有五千退席者。今我喜無畏:現在這些沒有善根的人和驕慢者都已經退席了,故我無憂無畏了。于諸菩薩中:在諸菩薩中。正直舍方便:我正直捨棄這個方便,不再用權巧之法。現在我要開門見山,直說真實的佛慧。但說無上道:但說成佛的法門。菩薩聞是法:所有的菩薩聽到這妙法蓮華經。疑網皆已除:他們的疑網皆破裂,而消除了。千二百羅漢:當時有一千二百五十個阿羅漢。悉亦當作佛:將來他們亦都可以成佛的。這是佛給所有的弟子都授記作佛,凡是在法華會上的聽法者,無一不成佛。

如三世諸佛 說法之儀式 我今亦如是 說無分別法

諸佛興出世 懸遠值遇難 正使出於世 說是法複難

無量無數劫 聞是法亦難 能聽是法者 斯人亦複難

譬如優曇華 一切皆愛樂 天人所稀有 時時乃一出

聞法歡喜贊 乃至發一言 則為已供養 一切三世佛

是人甚稀有 過於優曇華

如三世諸佛,說法之儀式:釋迦佛說:我現在說佛乘實智的道理,也如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說法的儀式一樣。我今亦如是,說無分別法:我今亦同樣說唯一佛乘,更無餘乘的微妙法。這種無分別的法,非一般人的意識心所能明白的。諸佛興出世:十方諸佛出現於世。懸遠值遇難:若能遇著十方諸佛出世,要經相當久遠的時間。正使出於世,說是法複難:即使你正好遇著佛出世了,而又要碰到佛說這妙法蓮華經,這也是很不容易的事。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最初說三藏教、阿含經,然後說方等和般若,到最後才說法華經,可見說這部經也是不容易的。

無量無數劫:經無量無數劫這麼長遠的時間。聞是法亦難:能聽到此法也非容易。能聽是法者:能聽過妙法蓮華經者。斯人亦複難:此人亦非容易找到。譬如優曇華:猶如優曇華那麼罕見。優曇華翻譯成祥瑞,這華(花)三千年才開一次,而且一開就凋謝了,故它顯得特別出眾而稀有。一切皆愛樂,天人所稀有:因為優曇華這麼罕有,故一切天地間的人都歡喜這種華。時時乃一出:但它非到時候,決不出現於世。聞法歡喜贊:若聞見妙法蓮華經時,此人生出一種歡喜讚歎的心。乃至發一言:或者只說一句話來讚歎法華經。則為已供養,一切三世佛:這已經算是在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了。是人甚稀有,過於優曇華:此人比優曇華更為稀有。由此可見聞法是多麼不容易,非得機興時至,方能得聞。

汝等勿有疑 我為諸法王 普告諸大眾 但以一乘道

教化諸菩薩 無聲聞弟子 汝等舍利弗 聲聞及菩薩

當知是妙法 諸佛之秘要

釋迦牟尼佛又說:此法比優曇華更難遭遇,我所說之法,你們切莫懷疑,為什麼呢?我為諸法王:因為我是諸法之王,已得到真實的智慧。普告諸大眾:現在我如實的普告法會在座的各位以及未來的一切眾生。但以一乘道:我只用一乘的佛道。教化諸菩薩:來教化一切菩薩。無聲聞弟子:此法中,沒有教化聲聞弟子的小乘法。汝等舍利弗:舍利弗!你們這些聲聞人等。聲聞及菩薩:現在都應該回小向大,不要再以得少為足了,都應該由聲聞乘而轉移到菩薩乘。當知是妙法:你們應該知道這妙法蓮華經的妙法。諸佛之秘要: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最秘密的無上妙法,切記不要再生一種疑惑心。

以五濁惡世 但樂著諸欲 如是等眾生 終不求佛道

當來世惡人 聞佛說一乘 迷惑不信受 破法墮惡道

有慚愧清淨 志求佛道者 當為如是等 廣贊一乘道

妙法蓮華經是諸佛之秘要,故釋迦牟尼成佛之後,很久都不說這部法華經。為什麼呢?因為它太重要了,一旦說出來而眾生不相信,就會墮入三惡道,故佛寧可不說。以五濁惡世:五濁即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這五種濁惡的世界。但樂著諸欲:在五濁惡世中的眾生,其性好樂於諸欲。五欲即:財、色、名、食、睡等。如是等眾生,終不求佛道:他們著在諸欲上,就貪于一時的非究竟之快樂。人人均被財、色、名、食、睡所困而輾轉,不能自拔。佛早就知道有這一類迷昧的眾生,故說如是等眾生:像這類的眾生。終不求佛道:他們不想求佛道,令自己開真實智慧,而把迷昧打破。

當來世惡人:當未來世的濁惡之人。聞佛說一乘:他們聽見佛所說的一乘法。迷惑不信受:心中迷惑,不能信受。破法墮惡道:他們不但不信受,且還破壞,說是:他們講的佛法,根本就沒有道理!因此破法因緣,而墮入三惡道。有慚愧清淨:但有的人卻生出慚愧心,改過遷善的心,要求清淨。志求佛道者:立志一定要成佛。當為如是等:佛說,我應當為這一類之眾生。廣贊一乘道:廣贊妙法蓮華經的一乘無上道法。

舍利弗當知 諸佛法如是 以萬億方便 隨宜而說法

其不習學者 不能曉了此 汝等既已知 諸佛世之師

隨宜方便事 無複諸疑惑 心生大歡喜 自知當作佛

舍利弗當知:舍利弗和一切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菩薩、天龍八部等,你們都應該知道。諸佛法如是:十方諸佛,佛佛道同,所謂:十方三世佛,同共一法身。十方諸佛的法都是一樣的。顯然,法只有一個,為觀機施教而以萬億方便:用無量無邊的方便法門來教化眾生。隨宜而說法:隨順眾生的機緣而說法。所謂因人施教,應病予藥。其不習學者:佛說出了這種法,若是眾生仍不去如法修習的話。不能曉了此:還是不會明白其中之理的。汝等既已知:舍利弗!你們這些大阿羅漢、大菩薩、大比丘等,現在都已知道這真實的妙法了。諸佛世之師:十方諸佛和我釋迦牟尼均為世界之導師。隨宜方便事:皆是隨宜說法,用方便力來教化眾生。無複諸疑惑:你們不要再生疑惑心了。心生大歡喜:你們現在聽到妙法蓮華經,應該生大歡喜心,生難遭難遇之想。自知當作佛:各位現在也應該知道自己將來必定會成佛的。所以在法華會上的一切眾生都必定成佛,因釋迦牟尼佛都給他們授記過了,都聽聞最上佛乘道法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