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20:47:59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緣起”的補充

佛以般若的眼光來觀察這個宇宙,他就看到一切事物的存在都是緣因而假合——各式各樣因緣的湊合。

凡是假合出來的東西,它本身沒有固定的獨立的存在的自性,這個性是沒有的,因為它本身就是很多的因緣湊攏來的,不是單個的,離開那些因緣它就不能存在。所以說它自己不依靠其他,自己能夠獨立能夠存在,這樣的東西,在佛的眼光裡,沒有的。

其他的宗教就有了,大梵也好、上帝也好,就是不靠其他的因緣,自己能夠獨立存在,而且能夠創造一切——這在佛教裡邊是沒有的。

那麼既然它都是一切假合的,它當然本身就是變動、遷流變化的,因為它靠其他因緣存在。因緣改變它本身就得改變,因緣完全變掉了,它也就不存在了。

一方面它靠其他因緣,維持它自己的假像;同時他反過來,也可以作其他東西的因緣,也可以使其他東西,因為它的原因而生起來,或者是存在或者是怎麼樣。

既然其他的法,也是靠這一切的因緣聚攏來的,所以一切法都是遷流變化,都是靠緣而存在。這樣子互相地影響、互相地依靠、互相存在、互相推動,這就叫因果系,在我們佛教裡邊就是因果的體系。

這個因果系裡邊有兩層,一個是同時因果,我們前面說的三角架子,湊在一起它不會倒下來,這是同時因果。同一個時間你靠我,我靠他,他靠你,互相依賴、互相存在,站在那裡不動,如果少一個,馬上倒下去,這是同時因果。另一個是前後因果,前因生後果,那是時間上的前後因果。一個是空間的、同時的,一個是時間的、有前後的,這兩層都屬於佛教的因果系。

所以說這個因果系以佛教的緣起的眼光看,遍一切法——什麼法都是,包括佛,“佛種從緣起”——《法華經》說的,成佛的也是靠緣起。

那麼我們人呢,我們的心是正確的或者錯誤的,產生的行動就會有合理不合理,這樣子感的果報就有苦有樂,這也是因果的現象。

所以說“善得善報,惡得惡報”——這個話不合法相的,我們說真正符合法相的,應當說善得樂報,惡得苦報,因為報沒有善惡的。我們經常說的“因有善惡,果惟無記”,真正受的異熟報,那是無記的。所以說善得善報,這是一般世間上的人講的話,真正學法相的,這個話是外行話,應當是“善得樂報,惡得苦報”。

我們人的行動思想,產生的行動合不合理,做善造惡,感到的苦樂不同的報,也是一個因果現象,所以說不是迷信。整個的自然規律有些是倫理性的,也有是一般的法界的整個的緣起的法則,都屬於因果系。那麼所以說我們的善惡因果,也不是迷信,是很甚深的因果系的緣起法則的一種。

從這個裡邊,我們就推測出來,凡是一個法,它本身是果,因為它是靠其他的因素成立的,但是同時它又是因,它又可以產生其他的果法。

這個很簡單,一個人他既是孩子,對他的父親說他是孩子,但是他又養了孩子了,他對他孩子是父親。那麼前後左右,空間時間都是互相有關係、互相依存、互相依賴,這是整個的一個因果系,是佛教裡講的緣起。

所以說凡是一個存在的法,它本身既是果也是因,凡是可以做因的,也必定從其他因所生。沒有說我做因而本身不是果,就是說我可以推動一切,而我不要人家來創造的。上帝,這樣子的東西,在佛教裡邊沒有。

很多的哲學也好、宗教也好,在佛教的邏輯的因明下邊可以駁得體無完膚,我們假使講因明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一些。那麼也不能什麼多元論、一元論等等這樣子的方式來解說宇宙的一些現象。

這是第一種,我們介紹幾個法相名詞。第一種本身是因不是果,它自己獨立能存在,不需要其他的因素而創造、推動的,而它能推動一切、創造一切的,這個在佛教裡邊叫不平等因。因為一切法都是既是果又是因,而你這個東西卻是只能做因不是果的,這叫不平等因,這是佛教裡邊是沒有的。

那麼以唯心、唯物、多元論、四大等等來做一個因的,那叫做非因即因——搞錯了,不是因,你當它一個因。

這裡還有一種最無聊的——無因論。什麼東西都是偶然的,碰巧了它來了,講不出道理的,這是無因論。那更可笑,那是愚癡、不懂事。能夠前面講些因的,總還有些腦筋可以思惟一下,無因論者他根本就是不能思惟,宇宙的法則太複雜了,他沒有辦法思惟,就說一切都是偶然的。他就說烏鴉是黑的,為什麼黑?因為它生下來黑嘛就黑了;水為什麼是這樣的?水生下來是怎麼就怎麼了;太陽為什麼熱的?它本來是熱的就是熱的,根本就沒有道理,講不出個道理的,它是天然這樣子的,碰上了就這樣了,這是無因論。

真正的正知正見要把這些錯誤的說法都駁掉。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五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