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20:54:18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三法印”補充

佛證到宇宙的真理之後,他就在因果的現象裡邊總結出三個原則的東西,那就是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在一切宇宙的萬事萬物裡邊就推論出三個核心、三個真理,這就是三條。

那麼我們說諸行無常,“諸行”就是一切有為法,都是遷流變化,刹那刹那不安住,沒有可以常住的。這個,我們在一般的哲學,也可以推論到,因為這個世間,春夏秋冬,世事遷流;同時河流,不斷的水在流;山,桑田滄海——這個世間上的人也看到了,過去是很好的一塊地,但是過了若干年以後成了一片海;過去是高山,經過一風化之後成了平地,這些經驗世間上也看到,無常也能承認一點,但是徹底的無常他們看不到,但是一般的無常他們也可以承認。

我們說現在的辯證法,也是一切法都是運動的,沒有能夠獨立靜止的,這也是無常的一個更深一層的認識,這都是符合佛的說法的,但是真正的無常,佛的無常,他們還差得遠。第一個就是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的,不能安住不動的。

第二個,“諸法無我”,一切法都沒有個獨立的自性。這個“我”叫什麼呢?“我”有三個意思:一個是常,一個是一,一個是自在。所謂“我”,我自己能夠作主,自在,“我”有個常的意思。假使從人來說,人我的話,就是流轉生死,總有這麼一個東西,從這裡生那裡投生,那裡死這裡又生,這麼一個,雖然這投的生有生老病死,千變萬化,而這個——耶穌教叫靈魂,靈魂就是常的,它永遠在這裡跑,那裡跑,它是不會滅的,這麼一個東西。

還有個意思就是一,這個“我”總是一個,不能說有五個我,十個我,那個不可能的。所以“我”的意思,在法相裡邊有常、一、自在的意思。那麼說“諸法無我”,就是說諸法沒有自性,不是一個常的,不是一個自在的。靠緣的,緣來了,它就生起來了;緣走了,它就消滅了,它不能自在。我說我要來了就來了,不行,沒有緣的話,搞不了。

我們這裡一樣的,我們要修廟子,不是你說修就修了,沒有錢,就修不起,那麼就是說一切都靠緣,所以說沒有自性。所謂自性就是能夠離開一切的緣自己能夠獨立存在的,不依靠它的,能夠常住的不動的,這叫自性。那麼一切法都沒有這個東西,無我,就是沒有自性了。

這裡我們就要注意,“諸行無常”指的是有為法,而“諸法無我”,這個法的範圍卻大了,不但是有為法,無為法也沒有自性。在應成派的中觀見裡邊,無為法也是緣起,無為法也是因緣而起的。

我們《五字真言》有“有為相待故”,沒有有為法,哪裡來無為法呢?無為法本身獨立存在也不可能,就是有了有為法了才顯出一個叫無為法,所以無為法也是緣起。這個,我們《五字真言》天天念,就是你們念了之後有沒有感覺了。

無為也是空,無為也是沒有自性的,這是中觀的看法。那麼以法相、唯識看,無為法是常的,這就是中觀的,超過法相。

什麼叫“我”?就是有自性,能夠獨立存在的,能夠常住的就叫自性。一切法都沒有這個東西,都是依靠緣而起來的。那麼證到無常無我之後,當下知道一切法都是沒有我的、沒有自性的,那當下就是空,就是涅槃寂靜。所以這三個法是有聯繫的,那麼下根從無常下手、進門,中根無我,上根直接涅槃。這是三法印。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五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