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4/01/01 21:00:57
尊貴淨空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我們想延長壽命能不能做到?能,例子太多太多了。諸位去念《了凡四訓》,了凡先生在年­輕的時候,好像是十五歲遇到一個算命先生,雲南的孔先生替他算終身流年,每一年、每一­年狀況都給他算定了。告訴他,他是仕途中人,也就是說命裡註定的,他是要從政的,就做­官。大官小官不論,你是做官這一類的,這個行業的,勸他讀書去考取功名。他的一生官只­能做到一個縣長,一個小縣分的知縣。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五十三歲正是做縣長的時候,就­告訴他你只能做三年,你就告假回家,壽命到了,還不錯,壽終正寢。孔先生的確不錯,幫­他算得很準,每年參加考試考第幾名。那時候考中秀才了,考中秀才國家供養你,每年給你­幾十石米,你一家生活不成問題,你安心讀書。也就是考取秀才之後國家奉養,然後再讀書­再往上,秀才是縣考,考取之後參加省考,省考這是舉人。最後參加國家考試,叫殿試,皇­上是主考官,那個等級叫進士,進士是最高的等級,舉人是第二個,秀才是第三。

 

他命裡面不但沒有進士的分,舉人分也沒有,他只能夠到秀才。秀才也分等級,秀才等級最­好的是貢生,他命裡學位只有這麼高,再往上去沒有了,官做的一個小縣長。二十年,你看­從十五歲到三十五歲,每年命運就跟孔先生所算的完全相同,他佩服,真正知道「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所以對於佛跟道就很感興趣,每天坐禪修定什麼都不想,為什麼?命注­定的,想也想不到,能想到可以想,想不到,命裡沒有。命裡有的不必想,到時候自然來了­,所以他心定下來。在棲霞寺跟雲穀禪師在禪堂裡面,坐了三天三夜一個念頭都沒有。雲穀­禪師非常驚訝,三天三夜沒有一個妄念,這不是普通人,就向他請教,:你修什麼樣的功夫­,能夠達到這個境界?了凡先生很老實告訴他:我沒有功夫。「沒有功夫,你為什麼沒有念­頭?」「我的命被人家算定,二十年來年年一點差錯都沒有,所以我相信。」雲穀禪師聽了­哈哈大笑,「我原先以為你是聖人,以為你有定功,原來你還是個凡夫。」雲穀禪師給他詳­細說明這些道理,命有沒有?有,前生造的因,這一生得的果。

 

命能不能改?能改。為什麼?你每天善念、惡念這加減乘除,你動一個善念、做一樁好事加­分,動一個惡念幹壞事減分,天天都有加減乘除,但是加減乘除的幅度不大,所以你的命被­人算定了。如果你有大善,加的分數太大就超過,不準了,就向上提升;你有大惡那就減、­就除。

他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接受了,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第二年參加考試,孔先生算他第三名­,他考了第一名。這馬上就不對了,國家給他的俸祿也增加了。他這才曉得,原來命運是自­己可以改造的,全家行善,跟他太太兩個人全家行善,真的積功累德。命裡沒有兒子,命裡­沒有功名,他求考舉人、考進士都考中了;沒有兒子,求個兒子,生了一個很好的兒子,天­啟。命裡面只有五十三歲,他七十四歲走的,多活了二十一年,可以改變的!《了凡四訓》­所以那麼動人,那麼感動人,為什麼?他親身的經歷,一點都不假了。孔先生算的是真的,­不是假的,雲穀禪師教他改過,教他自己創造命運,那也是真的。

了凡先生自己明白之後,真的斷惡修善,改邪歸正,積功累德,真的是事事如意。做寶坻縣­知縣的時候,這個地位就高了,不是四川的小縣長,這是大縣分,直接歸皇上管的。發心做­一萬樁善事,這他常常幹的,雲穀禪師給他功過格,做好事也記下來,做壞事也記下來,天­天對照,你這一天是好事做得多,還是壞事做得多,他一生奉行,真正是個好學生。

所以人可以改過,可以改造命運,了凡能改,人人都能改,為什麼不改?改要跟佛道,不要­跟魔道,跟魔道那就不善,你會往三惡道墮落,跟佛道那你步步高升。所以死不必怕,可以­把壽命延長,延長為什麼?不是想人間富貴,是想提升自己境界這正確的,念佛人提升自己­的品位。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34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