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4/04/20 01:48:13
學習次第 : 進階

三主要道 出離心

智敏上師

于成都昭覺寺  

那麼,真正要修行呢,我們說要至少要有個出離心。這個出離心我們說有兩種,最膚淺的,就是說對於三惡道的苦,我們是不願受的,這個是哪個都同意這個想法,三惡道的苦有誰願意去受呢?那麼脫離惡道這個出離心該每一個人都有吧?如果這個心有了,我們就一切行動、思想依了佛的戒律,要求的不是我們現世的人天福報,這個享受,而是追求下一輩子能夠再得到一個圓滿的身體來修行佛法,這個起點就算修行人了。這個是最起碼的修行人,就是說能夠放棄現世的享受,而追求下一輩子再得一個圓滿的人身能夠碰到佛教好好修行,這樣子開始是一個修行的人了。此外,在這以下,儘管你也算一個佛弟子,但是沒有上修行的路,還在輪轉裡邊。所以說,真正我們要修行,大家都知道要了生死啦,要度眾生啦,要達到這個要求的話,最低的出離心一定要生起。那麼,這個出離心生起之後,然後經過不斷的陶煉,把真正出離三界的心也能生起。這個真正夠格的出離心,這個有了,那是真正我們修行的人了。

 

但是我們說,出離心有了之後,我們可以出離三界了,是不是就夠呢?這個還是不夠的。因為一切眾生和自己是一體的。一切眾生他過去都是我們的父母,他現在在地獄、餓鬼,這些惡道受難,我們難道就自己走了就不管了嗎?這個從理上說,說不通,從我們整個的法身來說,他們就在我們體上,他們沒有解決,我們自己也沒有解決。那我們的黨有一句話,要解放全人類,才能夠解放自己。這個話跟我們一樣的,我們要解放一切的眾生才能真正地解放自己。就是有一個眾生沒有解放的話,沒有度的話,我們自己成佛的可能就沒有了。所以說我們要發這個心,要救度一切眾生,然後自己才能真正圓滿自己的菩提,真正地達到圓滿的境界,這是說要發菩提心了。

 

從出離心基礎,我們推到一切眾生,自己害怕受苦,那推到一切眾生都是父母,他們也害怕受苦,那麼我們就是要救他們,父母哪有不救的呢?自己就跑了,沒有這個話。所以說我們要發心,把一切父母的苦難,都要把他們救出來,甚至於自己承受,讓他們先脫離苦難。那麼這個心就是菩提心。

 

道之三要,第一個心是出離心,是夠上格的成一個修行人;第二是菩提心,是說真正修行要圓滿呢,非發這個菩提心不可,否則的話你學佛,學了半天,成佛是成不到的。因為菩提心是佛的因,沒有這個因,果從何來呢?所以說,我們發了這個菩提心之後,成佛的可能性才有,自己才能圓滿一切功德。那麼這兩個是我們要發的心。

 

發的心是對了,心是好了,但是你出離三界度一切眾生的方法如何呢?就是你如何出離三界?如何度一切眾生呢?這個要一定的善巧方便了,這個就是空性的正見。一切法自性空,這個見生起之後,本來我們的苦難就是如幻如化的,正因為我們眾生執著才感到自己受苦。這個比喻經常我們經裡這麼打,你睡著的時候,感到老虎來了,獅子來了,把你抓住吃了,感到很痛苦很害怕,但是你醒過來了,什麼都沒有!所以說你把空性修成功了,證到空性了,一切輪回,哪個在輪回呢?這個“我”,補特伽羅,它有沒有體?沒有的。能夠輪回的人,這個主宰本身是空的,受輪回的世界也是空的,所度的眾生也是空的,這樣子,一切苦難就除了。《心經》裡邊說,“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如果五蘊照不空的話,苦也度不完的,度不了的。那麼所以說,出三界也好,度眾生也好,我們的唯一的武器、就是說我們的工具、方法就是要知道一切法自性空,這就是中觀正見。

 

這三個東西有了,不但自己解脫有希望,有成功,度一切眾生、一切苦難、成佛都能夠成辦。這三個東西是我們佛教裡邊修行所不可缺的,同時也是足夠的,一個也不能缺,缺一個就不是修行人。而這三個完備的話,好好地照它做的話,成佛有餘。所以說,一切宗派,管你是淨土宗也好、華嚴宗也好、天臺宗也好、密宗也好、顯教也好,都離不開這三個東西--出離心、菩提心、中觀見。

 

 

我們說修行,我們漢地現在最流行的是淨土宗,淨土宗要不要出離心,淨土宗如果沒有出離心的話,你娑婆世界放不下,你怎麼往生西方呢?我們淨土宗的方便就是說要對娑婆世界生厭惡的心、厭離的心,這就是出離心。娑婆世界是苦的地方嘛,苦難的世界,我們要離開它,這就是出離心。

 

 

 

那麼菩提心呢?在《無量壽經》裡,三品往生都不離發菩提心。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是從菩提心裡邊產生出來的,我們要給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所接引,吸引到西方去,我們一定要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相應,就像磁吸鐵一樣的,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是磁,那麼你是一個鐵,那你好好地念佛嘛就吸過去了。如果你是一個木頭,再強的磁的力量,一個木頭,毫無影響,就是說你沒有菩提心的話,對阿彌陀佛沒有緣了,那麼你要生西方成問題。這個不是我亂說了,《無量壽經》有的了。不管你哪一品往生,上品的或者是中品的,下品,都不能離開菩提心,這是經上有的話,因為你跟阿彌陀佛相應嘛。我們大家知道淨土宗是大乘宗派之一,大乘都是發菩提心的,既然稱為大乘,離開菩提心你還怎麼稱大乘呢?所以說,我們淨土宗也離不開出離心、菩提心。

 

 

同時中觀見就是說,你要真正證到唯心淨土、自性彌陀的話,你這個空性的道理一定要知道。當下如果現在我們能夠證到自性淨土的話,這裡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我們是妄想執著,分了東了、西了,十萬億佛土,這都是我們自己妄想太多了,執著太多了,隔了遠遠的了。如果能把一切的妄想、執著都空掉之後,當下就是。所以說,真正我們說要圓滿淨土,成就自性彌陀的這三個要道,出離心、菩提心、中觀的見是一個也少不了的。其他宗派也一樣也不能少。

 

我們現在修的是格魯巴的教派了,我們的根本也是出離心、菩提心、中觀見。有的人對密法誤解,認為密法對於顯教是另外一個宗派,好象它修的法很怪,甚至一般人無法接受的一些法。實際上,在《印光法師文鈔》裡邊,我們以前年輕時候也看過了,他也提出很多,這都是密宗裡邊的流弊,並不是密宗的正規。真正地修密法,我們要把顯教全部修好了,才能進入密院,就是說才可以進入修密法的。這些都沒有修過了,你照密法去修,那就要出毛病的,就要亂幹的。所以說我們其他的,在密法的部分我們就不說了,但是我們強調的是說,一切宗派都離不開這個三個要道,這三個要道呢,是一切修行的宗派也好、什麼道也好,它就是根本的核心。你不管修顯教的、修密宗的,離開這個三個要道是都不成功的,都需要這三個要道來支援我們。

 

這裡所說的出離心,我們說修行嘛求解脫啦,了生死嘛是解脫啦,那麼解脫的因是什麼?就是出離心!沒有出離心你解脫的果從何而來?一切都是因果,無因就沒有果。所以說我們要求解脫,一定要有出離心。

 

菩提心是我們一切智慧的因。我們要成佛的一切智慧,佛是圓滿的大覺,要成就他的智慧呢,他的根本的因是菩提心。所以說,我們要成佛圓滿佛的大覺,因就要從菩提心開始。

 

 

正見,空性見是什麼呢?是一切超脫輪回的方法。不管那個宗派都是空性見,沒有空性見的話你想超脫輪回的話不可能的。這個邏輯在佛教裡邊是經常辯論的,凡是有的東西你不能使它無,沒有的東西不能使它有,這個是客觀的規律。科學也發現諸如物質不滅、能量不滅的這些定律,有的東西要它沒有是不可能的,沒有的東西要它生出來也是不可能的。如果我們說,輪回世界、有情真正有的,你要想把他苦難消滅掉,把眾生度掉這是不可能的。正因為這個身心世界跟我們的補特伽羅,那個主宰的人——流轉生死的主宰者,它都是妄想執著而有的,自性是空的,這才能度出輪回的苦難。所輪回的世界,能輪回的補特伽羅,都是自性空。那麼本來是空的,誰在輪回?誰在受苦難?那當下就空了。所以我們真正要脫離輪回呢,就要知道一切法自性本來是空的。流轉生死的補特伽羅是空的,所受的苦難,所受的苦難的世界也是空的,這個見從中觀正見而來。

 

所以說這三個東西得到之後,我們成佛有餘。這個話不是誇張的,這從邏輯上推論出來的:我們要解脫就必須要出離心,要圓滿佛的正覺一定要有菩提心,要超出輪回,自己超出輪回,一切眾生超脫輪回,度脫輪回的苦,唯一的方法、對治的方法就是空性見。所以這三個東西呢是絕對重要的。假使我們沒有這三個主要的要道呢,不管你修什麼法,假使我們說修行,修很高的氣脈、明點、什麼大圓滿、生圓次第等等,他如果說內心裡邊目的不是為了出離,不是為了度眾生的菩提心,也沒有中觀的見,也沒有空性的見,那麼他再怎麼修也是輪回的因,甚至於因為不知道空性會著魔走火。

 

離開了菩提心、出離心和正見,一切修法跟外道可以說是差不多的。佛法裡邊儘管有很多深的修法,但是你把這個主要的三要道抽掉了之外,那就是說也跟外道也差不多。反過來說,我們世界上的一切事情,如果你用出離心、菩提心跟中觀的空性見摻進去的話,世間法就是佛法。只要這三個東西有的話,一切都能轉成佛法,所以說我們修行對這三個主要道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了。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這裡我們書上就介紹一些:有一個師父問他的徒弟,他說假使有兩個情況:一個是一切學問都能精通,什麼三摩地都能得到,神通也有,八大悉地也有,這樣一個情況;另外一個,你好好地修三主要道,那麼這兩個你歡喜哪一個?他的徒弟很聰明,說:不要說這個是三主要道,只要是裡邊有一點點氣味的,我也情願這個(三主要道)。那些神通也好、三摩地也好、什麼八大悉地也好,這些我們無始以來不曉得得到多少次了,但是並沒有解除我們輪回的苦難,這個對於我們出生死、度眾生沒有幫助的。所以說,現在很多的人對於修行的人看到一點點小的神通,氣功師也好,什麼也好,就認為稀奇得不得了,把自己珍貴的佛法就一下子拋了,去學那些東西去了,這個我們看了是非常可惜的事情。因為這些東西你再修永遠不能超越輪回的,而我們這個三主要道哪怕你學一點點,慢慢地積累起來,將來成佛的可能性完全可以做到。那麼,這一比較呢,當然了,三主要道是絕對重要的了,一些神通、什麼三摩地等等毫不足道。這是外道都有的,有什麼稀奇呢,外道還不是流轉生死。我們過去誰敢擔保我們沒有做過外道呢,我們也有神通,也有三摩地,但是我們還是凡夫,現在並沒有超出輪回啊,那麼這些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所以說,三主要道的重要遠遠超出那些神通啦、這個什麼三摩地等等。

 

文殊菩薩對我們格魯巴的教主——宗喀巴大師說,他說你如果不能夠以止觀看到輪回的過患,以及解脫的利益的話——就是說,假使對輪回的過患,輪回的過失,以及解脫的利益還沒有產生定解的話,出離心是生不起來的。

 

 

那麼你要把輪回的一切的苦難的事情都能夠看清楚、解脫的好處也要看清楚了,這個正知正見有了之後,那麼你可以把世間的一切,財色名食睡,生死的那些事情都能夠把他看淡了,然後生起真正的出離心。假使出離心沒有生起的話,不管你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也不會解脫的,因為解脫根本的因素在於出離心,離開了出離心你儘量培那些福,功德去做,那個得到的果還是生死輪回的果,最多是人天享受一下,單是享受一下果報,最終還不是要到三惡道去了。所以說,離開了出離心,你修最大的福德,最大的持戒、最大的佈施、禪定,不會成就,解脫不了的。

 

 

我們一般人都會自私自利了,利益他人都是在不妨礙自己利益之下稍微做一點,徹底的利他把自己忘掉了,這個一般人是做不到,這個要發了菩提心的人才能做到。沒有菩提心的人,稍微做一點做利他的事情就了不得了,把自己丟開,專門利他,那談不上。“我自己都沒有拿到好處,我給你幹什麼?”這個一般人都這麼說。但是,我們說假使自利的心不放下,對於自利的害處沒有看到,對於利他的功德,這個正知見沒有生起來,那麼不管你修什麼法都不會成大乘,因為你大乘的心,菩提心沒有。

 

所以說,這三個東西如果抽掉的話,一切法你怎麼修呢?離開出離心就不能解脫的,離開利他的菩提心你不會成佛的,不會成大乘道的。所以我們說現在大家不要盲目地去追求那些稀奇的東西,什麼神通了、什麼高勝的、什麼大圓滿、什麼生圓次第了、什麼拙火定了,一開始就要求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如果你沒有菩提心、沒有出離心,那麼你再怎麼修,不會解脫,還是輪回之因。這個話不是我說的,是我們的宗大師、帕繃喀大師根據經典上總結出來的一個結論,對我們說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們要心裡邊修行呢,要好好地觀察,觀察輪回的過失,解脫的好處,觀察自利的壞處、利他的好處,這樣子我們才有可能生起菩提心,生起出離心。生起出離心才有可能解脫,生起菩提心才能成佛,所以說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修行的人一定要把這些問題好好觀察好好研究,在心裡生起定解。決定如此,不是泛泛的,噢,這麼回事,等到真的事情來了,你忘掉了。我們說,我們要成佛了,成佛的重要靠什麼呢?一個靠方便、一個靠智慧,這個方便和智慧,方便就是依菩提心了,智慧就是甚深的空性見,這兩個東西有了,成佛就能成功,假使這兩個沒有,就不能成功。也就是深廣兩個般若了,深般若是一切法自性空,廣般若要廣度眾生,要六度四攝,一切法要去行起來,這樣子成佛才有可能性。我們要把這兩個生起來,第一個要求把自己在輪回裡邊不想出來的心要反過來,自己要解脫輪回,這個心假使不生的話,那麼前面所謂的方便也好,智慧也好,是生不起來的。所以說我們一定生了出離心之後,自己要出離,那麼想到眾生不想受苦,也要出離,菩提心才生起來。要使他們脫離苦難,就要求智慧,智慧就是要知道一切法空,空才能度一切苦厄。

 

所以說我們真正地要修行的話,這三個東西是一體的,從出離心裡邊才能生出菩提心,從菩提心裡邊再去修中觀見,得到正見。這個裡邊是一定的聯繫的,不能越級,也不能缺一個支分。這裡我們就簡單地講一下,不能說得太多,我們講的時間不能太多。把重點給大家介紹一下。下邊我們把三主要道,我們前面略略地說一下,對我們修行是極端的重要,這個概念希望大家能夠在心裡刻記下去。就是說,我們要修行的話,不管哪個宗派,出離心、菩提心、真空的見是不能少的。

 

這個心有了之後,這個主要的概念有了,才知道三主要道的重要性。下邊我們可以把三主要道慢慢地介紹。什麼叫出離心,什麼叫菩提心了等等,如何生起了,怎麼樣子的出離心夠量了,這些下邊我們慢慢地說。這部論是宗大師造的,一共只有十幾個頌,一個頌四句,但是一切成佛的方法都包括在裡頭了。所以說,絕對重要,也是絕對精要的一部書。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