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5/09/29 00:53:52
藥師佛
學習次第 : 進階

藥師法門修行概要

法界法師

1、密法如何來修

 

講修法前我們先來講一下密法如何來修的問題,密宗裡講脈、氣、明點,我們主要修心中的明點:

 

第一個明點叫離戲明點,一個是來自父精叫白菩提心,在我們的頂輪。一個是來自於母血的叫紅菩提心,位於性輪即海底輪。

 

第二是不壞明點,永遠不生不滅的,常駐在我們的中脈當中,是我們人的生命之本,也就是我們的命根子,它一直在中脈上下移動,這是不壞明點。它在我們睡覺的時候稱為心真水;在做夢的時候稱為敕(chì)真水;在我們睡醒之後叫盼真水;性欲熾盛的時候叫智慧真水。這個要展開說可能比較長。修密法包括所有門派,這裡要講的東西就要多了,一步一步地次第而修行。

 

第三是物明點,有形的水液也就是我們的體內的分泌物,這個叫物明點。這個物明點一共十六種:淨四種、濁四種、淨中濁四種、濁中淨四種,總共有十六種。藏密的破瓦法,有道行的上師用稻草從百會穴(頂輪)下去,而且感覺不到痛。這就證明我們是有中脈的,但是中脈確實不好掌握,因為中脈是活的不是死的。不是說就只在脊髓裡頭,因為中脈是飄忽不定的,有時是與脊髓相合,有時候又偏離出來。

 

自古以來修中脈法的或者修密法的人,只要你入禪定中就能體驗到,能看得非常清楚,我們練功的時候確實也能體驗到這股氣是能下到中脈裡頭,沒有下到我們的凡體內。

 

印度的瑜珈功和藏密的拙火定寶瓶氣,必須修中脈和左右脈。這和中國氣功修任督二脈還不一樣。任督可以修,修到最後也要返歸於中脈。不返歸於中脈就是氣功,而且氣功層次不高。八仙都是修的任督法,最後都要返歸於中脈,所以他們能成就羅漢果位。有人說八仙就是羅漢,他們能修到羅漢,就說明他們的任督二脈回歸於中脈了。回歸於中脈之後,八仙裡的呂洞賓碰到黃龍祖師又點播了他一下,大道法才得到。

 

自古以來這個中脈沒有給它規定得非常死,說就在脊髓裡頭或者就在督脈或者說就在任脈裡,沒有固定的。

 

中脈是一個單獨的系統,它代表的是藍色,人臨命終的時候第一個來接的光芒就是這個藍色,是中脈自性當中的。中脈代表的是自己、性、法身,它發出來的光是藍色的。左脈是紅光,右脈是白光。大家看過密宗的書多多少少知道一些,你要跟著光走。第一個來接我們的光就是法身,在第一個七天之內,來接我們走的就是法身佛,法身佛就是我們自性中散發出來的這種藍光。

 

中脈就是從頂輪經臍輪一直往下到海底輪。左脈和右脈是從左右兩個鼻孔一直到臍下四寸,拿你的四個手指並齊放在肚臍往下,應該比丹田還要往下一點,就是左右脈和中脈匯合點,大家也沒有必要多去瞭解它。

 

你如果能真正入禪定了,中脈自然就能看到。為什麼讓我們眼觀鼻,鼻觀心呀,這心是哪兒?中脈為心,觀的是中脈,心和宇宙相合。不是身體胸腔裡的發動的那個東西,那個只是人體的發動機而已,咱們人體沒它還不行,它停止了跳動人就要死亡。

 

要看到你的中脈是亮的還是黑的,剛開始我們什麼也看不見。入定,禪定中越來越好,你的妄念越來越少,心平靜下來了,你會隱隱約約感覺到天門和天目這兒有一個像塑膠管一樣裡面是黑的,外面有一圈明亮了,這就是在你心定心靜的情況下能觀出來。

 

一看裡面是黑的,外面的一圈是亮的,就證明中脈是堵的。雖然堵,你現在因為心靜能看到他了,然後就慢慢地去呼吸,通過調息法門慢慢打通它,整個管子都是亮的,這就是中脈通了。

 

中脈通的效果是什麼哪?你念一個嗡啊吽,有可能會摔個跟頭,你念一個嗡啊吽,你馬上就感覺到整個宇宙向你靠攏,這就是中脈與宇宙合了,也就是你的心和宇宙合了。說我與宇宙同在,我與諸佛菩薩同在,是用我們的體嗎?不是,是用我們的中脈。

 

中脈一旦亮的時候,一個“嗡”音代表的是我們的精炁神,中脈代表的是精炁神相合。左脈代表的是神,左為先天、為過去。右脈代表的是精,右為後天、為未來。中脈為現在、為能量。精、神與宇宙的炁相融合就是“嗡”,這就是修法。

 

密法不是釋迦佛獨創的,是印度古老的修法,他吸取過來和證到的真理融合起來。密宗的禪定、天臺觀的禪定、禪宗裡的禪定,都是不離開這顆心,這顆心就是中脈。

 

我們平時正常的呼吸,在身體裡有五種氣體:上行氣、下行氣、平行氣、遍行氣、命根氣。這五種氣體,大家在練氣功的時候,如果呼吸不好或者什麼都不練的情況下,你的呼吸不到位就會生病。上行氣呼吸如果有問題,自己的吸收、飲食、語言表達能力比健康的時候要弱。

 

下行氣是講我們肚臍以下運轉的氣體,要是呼吸有問題,就會造成小便不通或便秘以及器官功能性的問題。

 

大家對密法也要稍微懂一些,最起碼對我們的身體還是受用的,能不能成佛那是次要的了,首先要身體健康。明白了,你就沒有障礙,要不然別人說什麼,你感覺到是在霧裡頭。這些東西大家從密宗裡去找一下很容易瞭解,並不是像以前不往外傳,現在很多大師都在寫這方面的著作。

 

剛才說肚臍四指以下叫生法宮,練拙火定瑜珈裡叫昆達裡尼蛇,那蛇就在生法宮裡頭,只有你在入定內視的時候,你可以看到那塊確實是堵的,上下給堵上了。拙火定是把自己的熱量練出來,把這個堵的黑的氣體給驅除出去,也就是引發神通。他的神通就會出來了,在零下20度或30度的冰上坐都不害怕,這就是練拙火定的一種功夫。這個我們漢地很少人會,基本上都是密宗的人,而且都是密宗裡有上師親傳,一次次灌頂之後才能修出神通。我在這兒也就是給你們講一下這個過程。

 

如果你真的入定了,這個東西就不用講了,你自己就能看到,怎麼做就非常清楚了。因為語言有些限制,還是講得不是那麼清楚,只有自己親證出來的東西,才是准的。連釋迦佛很多時候都是受語言的限制,沒法說出來。

 

我們在沒有智慧以前就像包在雞蛋裡一樣,小雞在雞蛋裡拼命地掙扎,掙扎到最後敲開一個點的時候,表明我們的修行得到了印證,什麼叫印證呀?外面的陽光透了進來,殼裡是黑的是無明呀,這一縷陽光照進來,它的信心就更加強大,更加玩命的鑽,最後破殼而出。這殼就是無明的烏雲。

 

我們修行不管修哪個法門哪一個派的,只要自己沒有分別心、沒有傲慢心、沒有妄想心,這個無明殼非常好破,真的是非常好破,比如念阿彌陀佛,你就一直念下去念到忘我的境界,風吹不進雨打不進的時候,你就成功了,這個時候你的殼就破了。很多人是不相信的,因為沒有去實踐。實踐過後你就會信,因為修行往往是靠實踐來修正自己,你才知道這個路是否是直的。

 

我們的無明殼打開了,我們的智慧就放出光芒了。無明的時候煩惱就像河流一樣源源不斷的流。無明殼一破掉,這煩惱河就幹了,智慧的光把這條河水照幹了。煩惱就像水似的,它來的時候兇猛,一旦你智慧光芒生起來的時候,這條煩惱河自然而然的被你的智慧光給照幹,這個竭就為幹了,我們內心當中的煩惱河沒有了,那剩下的就是光明,無明把“無”去掉就剩下明瞭。

 

可以解脫一切的生老病死的問題了,自己身上的生老病死的問題已經不叫問題了,你已經出煩惱殼了。解脫憂悲苦惱,就是和你的貪嗔癡慢疑七情六欲和凡夫的那種情感脫離了關係,不會再起波動心。

 

講到無明殼我再給你們講一下唐密的詞彙,因為這個藥師法是秘密法,等以後有機緣我給大家講七佛藥師經。這個琉璃光如來只不過是七佛當中的一尊佛,等講七佛藥師經的時候,那裡面很多秘密的東西就會展現給你們看。

 

破無明殼,大家修密法的知道,修煉瑜伽的人也清楚了,學冥想的也應該知道。真正破無明殼破的是什麼?就是要把中脈打通,中脈兩邊各有一脈,一個左脈一個右脈,這三種脈代表三種色彩,左脈是紅(黃)色、右脈是白色、中脈是藍色。左右脈都要返歸於中脈。

 

中脈開出七萬二千條經脈來,我們身體上有七萬二千條脈。小脈有二十四,大脈有三個,任督二脈也算在左右脈上的。左中右三大脈是平行的,這叫平行三脈。

 

把任督二脈加上也可以,那就是五個脈。把五脈分成二十四脈,二十四脈每個脈又要分,共形成七萬兩千條脈。

 

我們身體就是有七萬兩千條細微的脈組成在一起,形成了我們後天的身體,所以說這個身體是粗糙的身體。我們要把這個粗糙的身體經過修行,來個脫胎換骨,這個脫胎換骨是道家的詞彙,佛家的是把粗身變成細身。細身也就是你入了初禪,從初禪到二禪到達微細身,再從二禪到達三禪和四禪稱最微細身,也就是修成了無漏。

 

在禪定的這個過程當中,道家就叫脫胎換骨,自己的很多思維很多身體機能就在禪定當中轉變了。要是枯禪我就不懂了,因為我不懂枯禪是怎麼個做法,所以我只能把禪宗的和密法上的有些相連的東西給你們講一下。

 

脫無明殼、破無明殼就是讓我們把中脈打通,中脈在禪宗裡講:寬可以遍法界,它和法界是相合的,窄針尖也容不進去,表的就是這條中脈。密宗和印度古老的瑜珈更是要求中脈,因為釋迦佛在外道的時候修過外道法,主要修這個中脈法,他把外道婆羅門中禪定的精華吸取了,不好的東西去掉了,所以現在很多修密宗的或者說修密法的、還有中國的禪宗、天臺宗,還在保持著這條中脈,只不過師父不傳,你永遠不懂,師父傳你一句話,你馬上就會懂。

 

中脈不通,所有的東西只能說是培養福報根基而已。真正想出三界,中脈要亮,因為我們的智慧脈就是中脈。很多人說智慧從哪裡來?從中脈中來,很多人是不懂的,只有你學秘密法,才會明白什麼是智慧脈。並不是說你看經看多了,你的智慧就真的打開了,那是掌握了釋迦佛教我們的善巧方便。你懂得了方法,才能打開智慧脈(中脈)。

 

我們人體剛投生的時候只有一條脈,從一個半月到第五個月之間,我們身上基本上就是一條中脈,等五個月之後,七情六欲四肢健全之後,其它的脈慢慢的開通。為什麼我們生下來之後基本上都是無明的人?因為中脈堵上了,投胎的時候只有一條脈。其它的事情,今後有機緣我再給你們講。

 

唐密如何修行?唐密藥師法是個很主要的法門,通過藥師法就可以入到秘密法深層的法上去。修藥師法,然後再修藥師定通過一兩次灌頂之後,藥師定能達到非常深的那種定的時候,再修秘密法裡頭很高層次的功夫就可以了。

 

藥師定就是修中脈的。先修藥師灌頂真言,修到一定層次了,要入藥師定的,之後才慢慢地打開自己身體裡的東西。禪宗說身體是個山,山中有礦,礦中有寶。密宗也是這樣的,身體是四大假合的粗身,以初禪為細身,二禪為微細身,三禪為微微細身,四禪為最最微細身,這個時候你就修到了無漏。密宗講即身成佛指的就是無漏,把你脫胎換骨可以達到一個極限,身體就有神通了,身體已經不是凡夫了。這時用語言很難說,被語言限制了,怎麼說都不對,怎麼說都說不清楚。

 

只能說通過修定慢慢地把自己的凡胎肉骨去掉,思想清淨達到無漏。密宗講最高的東西就是即身成佛,即身成佛這個法能做到的,死後化為一種光芒就走了,這就是身體練到最後可以自在,色轉為空了。

 

很多人說不相信,信不信都是次要的,主要是修證,這都是佛經裡講的。蓮花生大士在藏地示現時是一團光就走了。很多人還沒有想明白過來,剛開始我也是想不明白,心解脫就完了,這個皮囊不要了。後來看了很多的事實,也確認了身體可以即身成佛。

 

為什麼這麼說?九華山很多老和尚,雖然沒有修到最高,但是他能把身體縮成一尺高,而且非常堅硬,叫肉身菩薩。他如果修到最高境界的時候,那不一團虹光就走了呀。他因為沒有修到具足圓滿,所以還留下一個身體給我們示現:你們就這麼修,就可以達到這樣的。

 

釋迦佛也是即身成佛,肉身成佛了,所以密宗法門值得我們去研究一下,對裡面的很多過程要明白,明白之後就不會迷惑了。明白之後你可以學裡面的念佛法門或其他的法門都是非常好的。

 

明白了就不用去執著,很多人不明白就執著。沒有碰到真正明白的上師,也很難明白。我說的這些都是簡單的,沒有往深裡頭去修,把這些表皮給你們。這是我們將來修密法必須要明瞭的,如何把它打開修通,如何轉變我們的身體。從外觀形體上要有個巨大的轉變,讓別人看起來你身體很健康,確實像個修行的人。一看你修阿彌陀佛、修密宗,渾身病氣怏怏的,誰都不會相信你是修行的人。首先從我們身體上轉變,然後第二步是從我們心靈上轉變,把我們執著的東西慢慢地放下。

 

大家要想求得世間法上的順利,藥師佛的名號、咒語、經文,要多誦、多念、多看,這樣的話就會得到大的利益。我們修藥師法,對我們現在這個四大合和的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藥師法這個法門很當機,因為我是修這個法門的,有好幾個徒弟也修完了,修圓滿了,他們的反應是很殊勝的。

 

 

 

2、《藥師經》中的色、息、心法

 

大家修行完全要在自身上下工夫,在自心裡下工夫,不是到外面尋找一個法門,外面沒有法門,只有在自性當中去建立所有的法門,這個才是我們所需要的。

 

《藥師經》中這個琉璃國琉璃世界表的是什麼?表的就是我們的身體。淨琉璃世界七寶成,這都是講的色法,表示的是我們的身體。禪宗經常把自己的身體比喻成山,山中有寶,山中有礦,和這個比喻是一個樣子,七寶都屬於色表示物質。

 

無女人無三惡趣表的是息法,停止自己向外張弛的念力,收回放出去的能量,把這些能量儲存起來,儲存在自己的心脈當中,平心靜氣的享受宇宙浩然正氣的情況下,就為息法。能量不外失的情況下,你會感覺到神清氣爽。一向清淨沒有污染,就為心法。一向清淨是指心,你清淨就沒有污染了,就是極樂就是東方琉璃國。心一被污染,就是娑婆國。正法寶藏表的是心法,日光、月光二菩薩都是表的色法,是有身體的色法。

 

在講的過程當中,我把如何修、如何運用講給你們聽,再往後就要講如何去修藥師定。這麼一講,大家會明白這些言辭都是來表法的,東方和西方平等一道,了脫生死都是一碼事情,人間天上也都是一個事沒有分別,男身和女身也是表的陰和陽,平等一道,天地乾坤表的是一道。藥師、彌陀本是一個佛,在我們凡夫地,他就要顯現出兩個佛。大日佛應眾生需要,分出四個佛來東西南北。

 

大家一定要明瞭修法過程當中,我們要掌握什麼,要去掉什麼,要執著什麼,不執著什麼,這完全要靠你來理解分析,最後去實踐,實際當中去冶煉它,冶煉出來的是金子還是鐵,把貨拿出來,大家一看是金子,說明你的理論和實際知行合一了。拿出來是鐵,雖然你也是實際當中去走了,但是這個路走的比較艱難,很多困惑沒有解決。

 

 

 

3、修行要三力結合

 

我們修行的過程中力量有幾種?大家可能沒有仔細的研究過。

 

第一種是自力,來自我們自身的力量,修煉之後會得到一種能量,也叫功德力。拜懺拜佛屬於功法裡的一種,念經也是功法的一種,都是積攢自己的資糧。

 

第二種是他力,(宇宙當中包括三種力量,)他力包括佛菩薩、天龍護法、魔鬼等等有五通有六通的力量。我們有時候稱佛菩薩為慈悲力量,或者在念佛念咒的時候有一種慈悲的力量,這股力量就為佛菩薩加持力。

 

第三種是宇宙的自然力,或者說宇宙原本的能量,和它相合的時候就會盜取它的能量,這種能量也叫法界的力量,佛教稱它為法界力量。

 

我們要明瞭,修行要有這三種力量因緣和合,才可以完成一個事情。

 

大家可以去推理,為什麼要有三種力量完成?修淨土宗的念阿彌陀佛,說我就靠佛力來接引,是真的就靠佛力嗎?你的妄想心顛倒心都沒有去掉,身體非常沉重,如何帶你上天哪?完全靠他力也是不可能,還得有一個自力。自力是你每天不斷地念佛號與佛相應,這就是自力和他力結合,另外還有一個因緣,就是宇宙的能量。

 

三種力量結合在一起才能往生,缺一不可。誰敢說靠自力就可以走的,不敢。誰敢說完全靠他力走的,也沒人敢說。打個比喻,種莊稼,破土而出的種子叫自力;他力是剪枝澆水除草;宇宙力是陽光、風、適合它生長的溫度。三種力量結合在一起,最後秋天收穫。如果沒有這三種力量,吹自己神通如何如何,法力如何如何,這都屬於魔說。佛不會這樣的,可以用三法印來驗證: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符合這三種,才能稱為是正法是佛法,其它的全都是魔說。

 

 

 

4、修行首先要發願

 

問大家一個問題,你知道修這個法,做什麼用的嗎?首先要有個願力。如果你自己家有佛堂,用黃紙或紅紙寫上為某某某修這個法。不寫也可以,心裡面天天念叨著也可以,如果想寫也可以,我為某某某來修這個藥師法,願她身體健康,並且把修法的功德回向給十方法界一切有病的人,因為有病的人非常多,有身體上的病,有形體上的病,有心裡上的病,你統統都可以回向給他們。我們是為了眾生而修這個法,你的修行就會非常精進,你就不會懈怠。為了自己修法的時候,感覺很麻煩會懈怠。因為我以前修法的時候,都是為了某一個因緣,為別人修,為了完成這個任務——絕不是為了單純這個任務而修,而是用心去完成一次修行,然後再修下一個法,這樣修速度非常快。

 

修行,首先要樹立一個心願,一個真誠的心願。有了真誠的心願,你才能修定。戒定慧的戒也是願。願意把惡去掉,就是願力心。持五個根本戒也是願力,讓自己的身心清靜,十善業道清靜。有了這個願力才能修定,所以願同時也是戒,止惡防非,願修一切善,然後才能修第二層定,有定才能開慧,定慧一如。有了真誠的心願,才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個時候你的願得到了法界的感應,也就是道交感應,天人合一了,得到了佛菩薩的加持力量。

 

人和佛菩薩能溝通就是靠的願力,願力發得真誠,發得大,就具有和佛一樣的心量,那你就直接和佛溝通,願力大直接成佛。發出真誠的廣度眾生的願,你的資訊波就能直達佛國。佛一看這個人是真想修行的,就會讓菩薩和天龍護法保護你,你就會感到身邊有力量,好像總有人圍著你,每每遇到災難的時候,都能逢凶化吉,就因為你的願很真誠,佛菩薩不會讓你輕而易舉的把生命丟掉的,因為你這個願力同時也產生了一種力量或動力。

 

只要我們發一個真誠不虛的願,我們就可以得到戒體。很多人說沒有師父給受戒,或者說沒有出家怎麼有戒哪?你真的至心發願,這個願就為戒。

 

受戒和不受戒結果真的不一樣,沒受戒之前你的心都是不定的。今天有個人問我,說一打坐妄念就來了,不打坐沒有妄想。大家可以考慮一下,因為這個事情都要經歷,為什麼一打坐妄念就來了,可從座上一下來什麼妄念都沒有了,什麼心煩的事都沒有了?這也是大家必須要解決的,必須要明白的問題。

 

受戒就會得到戒體,不受戒就沒有戒體。有戒體的人會如理如法按照戒定慧一步步的往上修,剛開始心情非常糟糕,越修越沉穩,越修越清靜,這是得戒體的人。

 

沒有得戒體的人,只是懂得一點念經或者做個早晚課,是不得戒體的。不得戒體的人,打坐就會越來越混沌,思想越來越慌張,感覺自己越坐越煩躁不安,說不出來的煩,七百年的事情、八百年前的穀子全想起來了,這就是惡種子或者是污染源開始排汙了,你的腦袋起得全是妄念。

 

還有很多受過戒的居士沒有得到戒體,他只是走了一個形式。很多出家的師父也是,雖然登了壇,但也沒有得到戒體,是名得到戒體。真正得到戒體的人,他的戒體和他的願力是平等的,是不二的。你的願不真實,你的戒也不真實,願真戒真,願假戒假。

 

願力大,心量就大。我們身上有7萬2千條經脈或叫脈絡,每一條脈絡就對應一個願,並不是說發7萬2千個願,是你的願通達到7萬2千條脈裡頭,也就是說每個願都對應到毛孔,你的毛孔全打通之後,修得非常快。如果毛孔沒打通,說明眾生沒有度乾淨,這是講我們自身自性裡的。

 

密宗認可願大,慈悲心大。你身上的每個毛孔是一個眾生。如果你沒有把它度乾淨,沒把它修成,就不算成功,這句話我是深有體會的。大家在修的時候,首先要有一個清淨的願力,這個願力不管是一個還是兩個或者幾個都要貫穿到你的經脈之中,讓你的脈打開,願大慈悲心大,脈就容易張開。

 

 

 

5、修法的時間和數量規定

 

藥師咒的功德專除病苦,增壽命,免病災,並能消除一切災業、往生藥師琉璃世界,永不退轉。你們先修藥師咒,修好藥師咒,再修藥師定就會體會到藥師定的殊勝。只要你念熟了,這個咒語就對你的身心發生作用,身心的轉變是能體察到的。我講經是又熱又渴,好像身體內的水分全燒光了,不講經不渴,一講經就渴,並不是說話說多了那種渴,是整個身體內燒的不得了,像火炭烤得皮膚裡的水分都往外跑。大家將來也都會有這種反應的,這就說明你修法修對了。藏密裡頭有拙火定,但我不是,是佛菩薩加持的那種能量,烤得你受不了。是佛菩薩的慈悲力量,加持到我自身上,自力和他力結合在一起。

 

很多人不會信,說念咒就能把身體轉了?不相信咱們就打個賭,就我跟你打,你如果能安安心心按照我的方法去修三個月,只念咒語,我就會讓你身心轉變,這個要根據你的精進程度。你說你一天就念1千遍或108遍,那我就不跟你賭了,因為你太懶了。

 

精進,得按照我說的來修,一天除了吃飯睡覺上廁所,剩下的時間都是在持這個咒語,把吃飯睡覺時間全部刨出去六個小時,剩下的十八個小時都在修法的情況下,我保證你三個月身心轉變。真正用實際行動去修法的人會明白的,他真的是在轉變。

 

2003年我們修阿彌陀佛這個聖號,十天修完100萬遍,一天是十萬遍。必須自己有一個規定,不能說這一百萬遍拖上三年,那這個咒語就起不到作用,必須在限期內以自己的願力,願意在十天內,把阿彌陀佛的一百萬名號修完,修完之後回向給十方所有受苦的眾生。

 

有這個願力之後來修,這個時候你的功德力就會出來。功德力就是從自性當中發出光芒,像佛一樣種種光芒、光音發出來。

 

修這個藥師法,希望大家能每天晚上規定一個時間來修。為什麼要規定一個時間呢?尤其是前七天。“七”在藥師經裡面視為一個變數,在易經裡面也是一個變數,一個乘數。在佛經裡面“七”這個數,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們中國民間,它也代表非常吉利的數字。東方、西方都把“七”這個數視為吉利的數字。所以在七天之中,保證在一定的時間內,比如選擇晚上十一點至十二點,或十二點至一點這個時間段,你要每天打坐,不管是單盤,散盤,還是雙盤,總之你要打坐。為什麼要打坐?是要在這七天中,來培養你打坐的根基。七天之中,你根基打得是否牢靠,完全與你本人的付出有關。我們要在這七天之中,強行為自己規定一個時間,坐一個小時或半個小時,最低也要坐半個小時,能坐時間長最好,實在坐不了,也要堅持坐上半個小時。

 

打坐的時候,是需要配合呼吸來念的。你不打坐的時候,在行動中,和朋友在一起玩的時候,你都可以念,那個念法是,隨你自在念,那個念也是修行,只是和打坐修念,效果不一樣,沒有打坐快,但是它也是在走,就是慢一點。不管是牛車走也好,馬車走也好,汽車走也好,飛機走也好,只要它是一直往前走的,就可以了。就像烏龜和兔子賽跑一樣,烏龜雖然走得慢,但永遠是在往前走,它雖然慢卻沒停留,兔子跑得快,就像我們打坐的過程,跑得非常快,成功率非常高。這個比喻表明了修法的過程,大家不要著急,慢有慢修,快有快修,只要用心修這個法,都很殊勝。

 

 

 

6、上、下座的三口氣

 

剛開始修藥師法最好是坐著,不管是雙盤、單盤、散盤、坐在板凳上、雙腿放在地上,都把上身坐直,把尾閭推開,也就是我們的海底輪要向後翹一下,肚子向前挺一下,這麼一個自然的姿勢。要督攝六根,也就是讓眼耳鼻舌身意暫時與外界環境斷絕關係,不要想外面的事情,心平氣和。

 

手呢,自然的用彌陀印,右手放在左手上,兩個大拇指對頭,放在腹部或腿上。彌陀印就為佛印,整個佛入定的時候都用這個印,這個印是遍印,是遍法界一切修法都可以用的印。

 

順便給大家講一下上坐下坐的基本常識。每次修法上坐之前,我們都要坐好,要深吸三口氣,先吸三口元天之氣。這個氣是宇宙的能量,它能把身體內毒氣排掉,當把宇宙的能量吸進來,把自身的病氣,煩惱氣,散雜的氣統統排出去,讓自己的身體、身心與宇宙的脈波、脈動形成一體、合成一個——這就是吸三口氣的作用。每一次都要沉入海底輪,觀想自己是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佛就是遍一切處的光明佛,也叫法身佛,我們的本來面目就是毗盧遮那佛。一定要敢想,當下承擔你的信心就會出來。氣入海底輪的過程,就是要把自己的業習結衝開,然後慢慢地吐掉。再吸第二口氣。吸氣、沉氣、吐氣,如此迴圈三次。然後眼睛微微閉上,嘴唇也微微閉上,心平氣和了。這個方法你們學會後,會感覺到修哪個法都非常快。

 

然後把腿盤好,穩穩當當的坐直,開始念這個咒。念完這個咒語之後要下坐了,也要吸三氣,然後把剛才修行,咽下的這段氣排出來,讓自己再融回世間來。我們修法進入宇宙當中,不是你的身體進去了,而是你的心神進去了,最後吸三口氣,是讓自己的心神回來,和世間融合為一體,這樣世間法和出世間法就沒有違背了。三口氣吸完後,再把身體活動開,因為有些人剛打坐的時候腿會麻的,再把兩個手搓熱放在膝蓋上揉一揉,讓血液迴圈一下,活動活動腰腿,然後下坐,在地上慢慢地溜達溜達,讓血液迴圈開。這是上坐和下坐的一個方便過程。複雜的在這兒也不好講了,給你們一個方便的法門,你也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東西。

 

 

 

7、祈請的秘訣

 

在念之前,自己要祈請,祈請藥師佛、藥上菩薩、藥王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十二藥叉大將來護持你。然後要念“嗡、啊、吽”三遍。很多修密宗的知道“嗡啊吽”是淨身神咒,也是宇宙的母音。

 

在每次念咒語之前,要先念三次“嗡”音。祈請為什麼要念“嗡”字?很多學佛的人不知道具體代表些什麼,道家和佛家的“嗡”就是在祈請我們的法身。我念的時候,你們也在心裡跟著一起回應,這個就是在祈請我們的法身佛。不管是自己的法身佛也好,還是大日如來的法身佛也好,總之,他這個裡面凝聚了我們凡夫的精氣神。

 

“嗡”是使我們的精氣神集中在一點上,另外也是和宇宙資訊溝通、相應的過程。“嗡”一念,就會跟宇宙相應。如果大家身體感應靈敏的話,會感應到哈欠連天或者感應出其它的,這就表明和宇宙和諸佛菩薩有溝通了。就像當初八路軍發電報似的——“滴滴答,滴滴答……”,我們發出的“嗡”,就是“滴滴答,滴滴答……”宇宙中神佛收到這“滴滴答,滴滴答……”,知道是地球某某人發來的電波,他要入座修法了,趕快派天龍八部去保護,別讓魔來干擾他。我們的電波就起到這樣的作用,佛接收了電報,天龍八部諸佛菩薩下來,把你圍在當中,你會感覺到一種巨大的能量,你會越修身體越熱,病毒就會排出來。這是告訴你們一個與佛相應的秘密過程,所以在我們看來,“嗡”是一個電波、信號,起到了與諸佛相應的作用,其中也是我們自己精氣神的體現。

 

在我們修法修行祈請之前都要念“嗡”,就是在召喚自己的過去,佛家講過去時、現在時、未來時三時,在修行覺悟人的眼裡,這個時間是沒有動的。但我們凡夫認為它動了,既然認為動了,這個“嗡”就和過去時再連接上,這個時候會感應到哈欠連天,或者眼淚或者其它的反應,每一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這樣的話我們大家都能得到宇宙的加持力。

 

祈請的秘訣是讓佛菩薩加持我們。很多人修行不如法就在這裡,這個跟古時候兒女早晚都要拜請父母一樣的,現在這種風俗沒有了。祈請就是尊重啊,你尊重他的時候,他就會馬上來護持你。祈請以後佛菩薩和天龍八部護法,在我們頭頂上護持著,不讓天魔外道進來,我們就能得到天人合一的效果。

 

我們要去掉閒雜的心念,運用本來清淨無為的那顆心,祈請十方諸佛菩薩、天龍護法親臨道場加持我們,這樣祈請才有功效。藏地修行的活佛在做每一個法事的時候都要祈請,他自己修行也要祈請,都有祈請文的,這樣如理如法的修行,就不會受到外界天魔精靈干擾。很多人不會祈請,修到一定地步的時候,邪靈就會附體。所以祈請很重要。

 

祈請後,再修法,你渾身是熱的,臉是燙的,這就說明你的心和佛相應了,和宇宙相融了。如果沒有達到這一點,說明你的心還是在懷疑。有懷疑的心,你的整個自性就無法顯現出來,整個佛心就無法顯露出來。

 

禪宗講當下就是佛,當下就是菩提,就是把煩惱心當下放下,放下的同時你就是佛。當下你放下了,你就會相應佛菩薩了,臉發燙,渾身熱,這是進入了角色。這個過程當中,不光是你的肉體在修,你的本靈也在修,還有你的那些萬緣們都在修,所以你感覺你身邊有很多很多的人都在,這就說明你的心用到位了,一心不亂了。

 

很多人念佛以為佛號不斷就是一心不亂,錯了!只要你這一念真的把佛菩薩請到位了,而且你的慈悲心完全打開的情況下,照顧到了六道內的所有緣分,這叫一心不亂。不亂是沒有落下一個。為什麼要祈請?就是這麼回事,讓你能照顧到所有的生靈。祈請還可以讓我們狂奔的心歇下來,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安心的聽法、修法。

 

 

 

8、觀想

 

修法時大家可以隨著念咒的音流觀想藥師佛發出藍光,坐在我們的頭頂上方一尺在給我們灌頂,還有日月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十二藥叉大將都在我們的頭頂上方。我們的身體會有一種輕安的感覺,頭髮或者汗毛孔都會像放電的那種感覺。頭頂上要是有一種漩渦馬上下來的感覺就表明中脈是通的,表明你的心和宇宙的心是心心相瑜珈的。

 

只要你自己用心和宇宙去溝通,自己的中脈或者是體外的反應,是可以體察出來的。你和宇宙去溝通相合相融的時候,你能體驗到藥師佛那種慈悲的光芒,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十二藥叉,他們給你的宇宙的能量是不可思議的。所以說你們要把自己的體驗在心中回味一下,要把這種感覺一直保持到以後。

 

凡是有機緣,你都要用這種感覺去和宇宙溝通,去和釋迦去溝通,去和彌陀去溝通,去和藥師佛去溝通。只有這個時候,你才會生起來那種光芒。有蓮自海底出,才能達到五氣朝元。

 

如果有病的可以觀想自己的身體是個透明瑪瑙,裡面是很乾淨的沒病的,請藥師佛加持,隨著藥師咒的咒力直往你的病區,你就想一下這個病隨著自己念的咒語的音量,這個病就沒有了,就可以了。不要像氣功似的要引導自己的氣去,那是錯誤的。你就想這個咒語到了你身上有病的地方,你的病就慢慢的開始軟化,開始消失,身體開始慢慢健康,健康的人身體更加健康。這時候藥師佛有一種力量,從你的百匯穴到你的身體裡,然後到你有病的那個部位,你會感覺到那個部位發涼,一會兒就會發熱,會有一種電流不斷地往那裡輸送能量。

 

當你這樣去觀想的時候,十二藥叉大將、藥王菩薩、藥上菩薩的能量場或電流磁場,就會在你身上有一種作用。這種作用來自於哪兒?一是來自於自身的力量,二是佛力,三是宇宙的力量叫法界力。三種力量形成合力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就會變化,病就會漸漸地消除。

 

如果家裡有病人的話,你可以用自己自性的念力把念的咒語,引到他的身上去。我們念的咒語的能量是從宇宙中來的,用你的心力、心念、願力,把這股宇宙的能量送到病人的身上,讓這個能量在病人的身上起到一定的作用,讓他的病好。

 

 

 

9、藥師咒的密意

 

咒語一般是不翻譯的,能不能翻譯呢?基本上也都能翻譯過來,但是沒人去翻譯它。我可以把完整的藥師咒給你們翻譯過來。可能大家對這個很感興趣,這個咒語翻譯過來是什麼意思,我可以給大家翻譯過來看看。     

 

那謨薄伽筏帝,裨殺社窶嚕,薛琉璃缽剌婆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勃陀耶。——我皈依薄伽梵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等正覺。

 

怛侄他。——我現在念這個咒,就是藥師佛要念這個咒了,在定中念這個咒。

 

嗡。——是信號,“滴滴答...”。

 

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藥,藥,藥趕快來吧,把我們的病治好吧!

 

三沒揭帝娑訶。——快來吧,成就我們的願望吧!

 

“娑婆訶”就是“娑訶”的翻譯,“梭哈”這都是一樣的。這是整個句子翻譯成中文完整的解釋。首先我們要皈依藥師琉璃光薄伽梵世尊,正等正覺,明行足,正遍知,善逝,世間解,天人師,佛。先皈依他,然後聽他來念這個咒,“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自己慢慢的念,慢慢的去品,品你的大道是否衝開,道德經裡的第四章告訴你們了,沖道,道沖。運用方法,虛其心,食其腹。食其腹就是法門。現在告訴你們,就是慢慢的念,“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道德經能看明白的人,能對應修行的人,能把道德經翻譯到修行上面來的人,天下也就是老子一個人。他能把修行的東西,隱藏在道德經裡面,表面看是哲學的東西,快去玩去吧,你們研究,如果碰上明白的人,深入研究裡面的東西,那就是修行法門。八仙研究道德經,研究易經開悟了。我們呢,隨其後,也會開悟的。大家都會開悟的,為什麼呢?這條路一旦窗戶紙捅破了,屋子裡的東西你都能看到了,很簡單了。

 

 

 

10、誦咒的方法

 

在念心咒之前,我們要念七遍大的咒語,就是完整的咒語。這個咒語是:那謨薄伽筏帝,裨殺社窶嚕,薛琉璃缽剌婆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勃陀耶。怛侄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七遍之後要念這個咒語的心咒,這個咒語的心咒是: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念藥師大咒,也不一定非要記這個數字,可以隨自己的心性來念,念到你不想念這大咒了,就念短咒。

 

念大咒的時候要慢不要快,尤其頭七遍,一定要念出那種韻律,那種梵天的那種韻律,好像你一念的時候佛菩薩就跟你合和,藥師佛就跟你合和。因為我剛才念的時候,我馬上感覺到那種道沖,那種力量,一浪一浪從天上下來,從身內上來,兩下正負電在天輪上,硄……像打閃電一樣,抨擊在一起。我的天輪整個像一個漩渦一樣,那種感覺非常舒服。只有修行人才能把這個東西用語言描述,沒有修過的人,他不懂該怎麼描述,因為他沒有經歷,所以這個東西大家自己要去體悟,道德經已經告訴我們了,自己去體驗。我也只能帶你們走到獨木橋邊,過獨木橋需要自己來過,我自己都站不穩,如何牽著你呢?對不對?所以大家要自己走過獨木橋,所以念咒修法一定要慢不要太快。

 

現在講講換氣,關於換氣,這是密法了。應該是一口氣念完一遍兩遍或三遍,然後再深吸一口氣,進入海底穴然後再往外念。念的時候,體內的那種光就會出來了,所以一口氣要念幾遍,如果剛開始的時候,你一口氣只念半句就要換氣,沒事的,根據自己的肺活量慢慢的去積累,讓你的能量慢慢的去擴大,肺活量會越來越大。我一口氣可能能念七、八遍,念的時候外面的宇宙的氣,吸入體內進入海底的時候,它會儲存,它會有反衝力,所以叫道沖,反衝力要往出沖,這個時候道德經裡的道沖你就懂了,這是海底輪生出的一種力量,叫負電。要和我們身體外的宇宙正電去撞擊,也就是“吽”音撞出的音波——“吽…… ”。

 

 “嗡”是吸收,“啊”是沉入體內,“吽”是正負電撞擊產生了大爆炸。宇宙大爆炸也是這麼來的,我們人體的大爆炸也要這麼來。虹光一化,怎麼走的?就是“吽”字走的。唐密裡有專修這個“吽”字法門的,專修正負電。“吽……”,正負電不斷地產生火花,產生光爆,就會虹光一道走人了。修密宗的一聽就懂了,修顯宗的人也不怕,多懂一點東西還是好的,因為這個東西是我們體內完全存在的,不是迷信,本身就具備的,只不過沒有人跟你講解而已。

 

念這個咒一定要念出自己心中的歡喜勁兒,不要越念越像花沒有陽光沒有水分枯萎一樣,要越念越澎湃,越念越歡喜,而且你嘴裡的津液(就是甘露)越來越多,你會感覺越念越快樂,而且精氣神完全集中在我們的天輪上,一道一道佛光打入你的體內,一直貫穿你的中脈,一直達到你的底輪,這時候我們的業習氣就慢慢地給攆出來了。這是打坐時念的。

 

平時上班、走路,此時外界的聲音很大,你的聲音就要大一點,別人不知道還以為你在唱的什麼歌呢。在單位很安靜,那你就在心裡念 “嗡,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聲音小一點,念到最後呢?聲音沒有了,只是我們的喉嚨動——這叫金剛念。

 

念佛也有方法,在這裡大家瞭解一下。念佛有四種念法:開口念、蓮花念、金剛念、瑜伽念。

 

首先是開口念。出聲音念。通過都攝六根的淨念方法來打通三個脈。開口念可以生氣合一,生理和氣合為一起的時候身心兩忘,就達到了開口念的最高境界。兩眼睜著和閉著都會隱隱約約感應到佛、菩薩在面前,這是開口念最高的境界。

 

蓮花念。開口念達到最高境界身心兩忘的時候,就進入了第二階段蓮花念。從心輪和月輪出來一個蓮花,裡面有一個迦陵頻伽鳥,叫的聲音非常好聽。這個時候就能感覺到自己的舌頭裡,有個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種種香味可以從口中噴出來,換氣呼吸的時候,出來的氣是香的,裡面好像有一個鳥在念阿彌陀佛或咒語。

 

金剛念。蓮花念達到最高境界的時候不出聲音了,這個時候就進入了金剛念,嘴唇是閉著的,舌頭是不動了,只是風輪在動,風輪還有聲音,金剛念是用舌根(風輪)。這個念到最高境界的時候,心輪就開了。很多人說,天門很好開,地門也好開,但心門不好開,就通過修這個金剛念能打開心門。

 

瑜伽念。最後風輪都沒有聲音了,完全是瑜伽念了。瑜伽翻譯成中文叫相應念,似念似不念,無念而念,不念而念,念而無念的念,就為真正的無心而念了,無相而念了,這就達到了淨土宗的念佛法門,一念代萬念。

 

念佛和修法,都要通過這四種達到最高——無相而念。

 

感應好的,可以體驗到法界不可思議的力量。我們要用無分別的心體悟世界,最後達到凡聖兩忘,盡性體露。只有這樣才可以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你在念咒語或者念經文的時候,你的頭頂、心輪、底輪三個輪會同時共振,這就是說天地人合一了。要不然大家說念佛念佛,如何念佛,光嘴上念南無阿彌陀佛嗎?不對,那是形式。

 

真正念是在哪兒念?是我們身體七輪中的這三個主輪在念,天地人合一的時候才叫真正的念。那時候念是不出聲舌不動,但是你的音流已經和宇宙融為一體,這叫一念代萬念,念念不斷的念南無阿彌陀佛。

 

很多人念一輩子佛,不知道怎麼念法,就以為用嘴念叨,那種念法是形式上的是名念佛。我們念佛是從自性本來上念,從本來面目上啟動,這樣體和用才能相繼不斷的念佛,所以念佛一定要真正的入到門裡頭。

 

不管念佛還是念咒,法門是不二的,只不過念的東西不一樣,一個是念的佛號,一個是念的是諸佛菩薩的咒語。其實都是同功的東西,運用的方法都是一樣,只不過外觀顯示的形式不一樣,一個是號一個是咒語。

 

我給大家簡單地講一點修法,因為修法對大家非常重要,不管修淨土的也好,修其它宗派的也好,都是相通的。只不過起步的形式不一樣,跟咱們開汽車一樣,解放車用一擋,桑塔納用二檔,再好的寶馬、賓士沒有檔,一腳油門就跑了,起步的方式不一樣而已,但最終要導歸到中脈上去修行。

 

氣不入中脈,業習氣是出不來的。中脈不通,就只能種點善根福報。有人說不相信,說那個老頭念佛已經往生了,天上都七彩雲了。那是他前世修行多少劫了,到這一世是要功德圓滿了。如果今世成功的話,那可能是佛菩薩再來。

 

如果是正常人投胎的話,得經過多少劫最後功德圓滿,羅漢修成佛還得十個劫呀,你要修成羅漢還需要幾個劫哪。大家要看到以前,要看到你沒出生以前的事情,光看到你出生後的這段時間叫眼光短淺。

 

修行一定要回到以前,以前是什麼業障,這一世有什麼因果,大家心裡清楚之後,修行就非常快。真正修行的人,首先要把因果關係弄得非常清楚,然後找一個相應的法門開動自己的脈,把自己的脈打通。其實念誦經文、念佛號、修咒語,按唐密最原始的教理來說,都是共通的。只要你用心用到位的時候,都能把中脈炸開。

 

為什麼寺廟裡都是站著念經呀?沒有坐著念的吧。站著是天地成一條線,人體中脈是直的,所以念的時候,天上的氣流和地下的氣流整個交合在你的身體裡頭,天為陽,地為陰,在你體內形成陰陽二氣。人體本身就有陰陽氣。體內和體外的陰陽氣形成一個爆炸,就可以把中脈炸開,把奇經八脈炸開。

 

氣功是在十二經絡上用功,佛家的定功和道家的高層次氣功(息功),都是在中脈上走,最後都落於中脈上,藥師法給我們把這個講得非常清楚。

 

漢地廟裡的念經基本上都是站著,除非是密教的是在那坐著,密教裡給弟子從灌頂到修法,師父就一直看著他修法,他可以不用站著念,基本上是坐著念。漢地沒有師父灌頂,你的脈打不開,又沒有很好的師父來教,只好站著的時候自己來通這個中脈。所以念經念到最殊勝的時候,達到人我兩忘。廟裡的很多人都能感應到,念經念到最高興的時候最歡樂的時候,人我兩忘了,一刹那間整個虛空現前,這個就是法身。法身就是虛空,一刹那間身心和宇宙融為一體,這就是法身現前。很多人把法身想像成一個固定的東西。

 

 

 

11、夢瑜伽

 

大家通過修行之後,要達到夢中做主人。有個成語叫六神無主,六神無主為什麼沒有主?就是我們的心能量散失的太多,控制不了眼耳鼻舌身意了,也就是說我們的第八識起不到作用。如果第八識能起到作用的情況下,自己是能控制夢境的,對於真正修法的人,這個話他會贊同的。經常念咒修法的,就會做自己的主人了。

 

今天中午有個弟子來資訊說:師父啊,昨天我在夢裡一直在念這個藥師咒,一晚上夢中都沒有停過,感到自己身上的能量很強大。

 

在夢裡不停地念這個咒語,出聲的念,這是身心合一了,也叫般若行,這個時候他的能量是自然而然的上來的,而且是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在增長。因為我當初修法的時候就是這樣,白天念,晚上也是念,腦袋裡沒有別的東西,全都是咒語、全都是佛的音流,嗡啊吽一直不斷地在夢中出來。

 

念咒修法非常有好處,夢中能自然念咒的能量是自然增長。練瑜珈功能把中脈開通,有些時候不用開通,念咒的力量(宇宙的能量)就幫你沖,但比瑜珈功動功稍微慢一點,但是慢也好快也好,我們不著急。

 

只要你一心不亂一直念下去,中脈早晚在一兩年內會打開的。因為你在念的時候,佛會在夢中給你講心法。我很多心法都是從夢境當中得來的。那個弟子在夢中誦咒,就是夢瑜珈已經修好了。這按唐密來說叫遍行,在夢中學習遍一切處,你可以請一切菩薩、佛來給你講經說法,而且有時你會記得非常清楚,這個需要自己在夢中做主人的。

 

前面我給你們講六神無主,中脈一通主人就出來了,六神就有主了,心脈就通達了。有主人的時候,你夢中就會控制,佛菩薩講的話,你都記得非常清楚,第二天你如實的把夢記好就可以了,再過幾年你再翻翻你這個本子,你看有什麼進步。

 

我們聽完《藥師經》之後,要學會藥師咒,藥師咒可以讓我們在睡夢之中得到安詳,在安詳中可以實行瑜珈,夢中瑜珈就是自己可以作為主人。

 

很多人想在夢中得到佛菩薩的法,你就得在平時去訓練大靈,佛家叫心(藏識、神識),道家叫無位真人,名字不一樣,但實質說的是一個。在夢中和諸佛菩薩去交流。

 

禪宗裡面是有密法的,只不過大家不知道而已,就認為它只是一種語言表達的方式,不是的。禪宗有時翻譯為如來禪、祖師禪、秘密禪。如來禪就是按釋迦佛說的見事修行,次第修到圓滿。祖師禪是直指心性。但都沒有離開一個主幹的心。

 

《藥師經》是唐密裡的一個很重要的修法,也可以說《藥師經》修好之後,我們的地基就非常厚、非常結實、非常深了,修行的這座樓就不會塌。

 

我們要修好藥師法,把我們的色法、息法、心法修到一定地步的時候,在夢中就可以見到佛菩薩,他就可以教你一些本領。很多人是不相信的,不相信沒有關係,咱們可以試驗這個東西。只要大家敢來做,就會從中受到益處。這個法也不是傳一個人兩個人了,而是傳了非常多的人了。回饋過來的資訊是:在夢中,佛菩薩的確在教我,只是起來沒有記住裡面所說的話,但是夢境記得非常清楚。

 

為什麼境界很清楚,語言為什麼記不住哪?因為他剛剛覺悟,很多智慧沒有打開,也就是說往世的業習氣沒有排乾淨,往世的業習氣就在中脈的底部,一投生這個業習氣就跟著下來了或者叫業習結,我們很多智慧開不開就在這兒。

 

通過念藥師咒,在夢中可以聽到文殊菩薩親自來教你般若法門。大家在修到一定地步的時候,在夢中經常和佛菩薩交流,很多人就用“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來套,但夢中很多東西你不要全當作虛妄。正因為佛是無形無相的,才是無孔不入的,才能遍虛空的。有形有相還不一定進入你的夢裡。

 

有幾個人經常是一晚上在夢中念咒語修這個法,他就可得到佛菩薩的開示。只要你真正用功用到位了,文殊菩薩就會讓你得到夢瑜珈,可以在夢中和佛菩薩溝通。唐密裡講叫遍形,遍一切形處,整個虛空你可以去溝通,這個不是假的,的的確確是真實的東西。因為你在夢瑜珈達到最高境界的時候,你白天都可以和他溝通。

 

很多人說不相信。我不害怕你不相信,就怕你不去修。你修了你就會信。因為不光我自己有這個過程,而且還有幾個徒弟也有這樣的過程,白天感覺佛菩薩就在面前。因為眼目是花的,有一層膜看得不清楚,但是好像就在眼前,因為心與心相交啊!心與心相交相印的時候,感覺就在前面站著或坐著,他說的話心裡非常清楚,這就是說心通了,但眼睛和耳朵還沒通。如果再往深裡修,可能耳功眼功就能開開。

 

剛開始誰也不可能看到佛,只有自己修到一定的地步了,你在夢中跟諸佛菩薩交流的情況下,他們會傳給你應該得到的法。我們每世修行的時候,都有自己固定的法門。你在夢中去交流的時候,你的很多往世的法就會顯前。白天的時候,你會不由自主的就會把夢中的咒語說出來,好像是下意識說,不是的,就是你的機緣到了,你的那個經脈開開了。

 

在唐密裡,有藥師灌頂真言,還有一個心咒: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還有一個專門為做夢的一個咒語,睡夢中有一種光芒,妖魔鬼怪是不敢來的。

 

大家先通過一點點去實踐這個夢、這個咒語。你在夢中去交流,你慢慢地就會打通這個東西。

 

這個法非常殊勝,殊勝在哪裡?你可以用心去實踐半個月或一個月,如果用心用到位的話,可能17-18天就會有夢瑜珈的反應。首先是身體的轉變,讓你輕安不那麼痛苦。因為藥師咒本身就是讓我們身上的業習氣慢慢的修掉,把中脈中的業習氣去掉。

 

這些就是修藥師法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過程,只要用心按照這些過程去修,都很殊勝。還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是需要見面才能傳的密法,在這裡是傳不了的,要能傳那就不叫密法了,叫密宗顯法。我呢,願意在這說兩句,把藥師法的這些基本修法和密法的概念都告訴大家,希望你們大家都有智慧。因為你們大家都有智慧了,萬一其中有一個羅漢、佛呀,到時搭把手,我拽著你們的褲腿就回去了,對不對?!我是這個心念,沒別的心念,是怕你們開悟了,把我忘了。所以希望你們大家都開悟,拉我一把,到時別忘了我,別忘了我在這天天跟你們嘮叨。其實你們大家有智慧了,我非常高興,多了一個回家的機會,要不回家的機會太渺茫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