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6/10/10 12:08:54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6/10/10 12:07:45   編輯部 報導

來世生命及往生淨土

索達吉堪布西北大學演講

主持人致辭:

  首先,我代表西北大學佛教研究所,歡迎索達吉堪布來到我們學校演講!

  “索達吉堪布”這個名字,對稍微接觸過佛教的人而言,可以說是如雷貫耳。我今天就不佔用太多時間介紹了,如果您還不熟悉,只要打開網站,所有資訊都會蹦到您的眼前。在這裡,我想說的一點是,堪布雖然身現出家相,但同時還是一個大學者,著作超過上千萬字,在海內外有非常廣泛的影響。此外,他也是社會慈善事業的推動者,不遺餘力地做了許多慈善公益活動。

  我們西北大學,有佛教研究所,也有宗教研究中心,在座的許多老師和同學,都是從事宗教研究的,尤其是宗教的生命關懷研究,是我們的主打專案之一。宗教關注的,是人類的終極問題,這和生命息息相關,但生命是什麼?生命有沒有未來,有沒有延續?如果有延續,是以一種什麼樣的方式?關於這些,學術界眾說紛紜,許多學者也有極大疑惑。

  然而,對此問題的理論和實踐,佛教界卻傳承了2500多年。尤其是藏傳佛教,它源自於印度的大乘佛教。據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記》記載,大乘佛教最輝煌的階段,就是印度那爛陀寺時期。而那爛陀寺的教法,在藏傳佛教中得到了最完整的保存。今天來到這裡的索達吉堪布,作為藏傳佛教的傳承者,他願意把自己所掌握的佛教智慧,與所有熱愛生命、對生命來去感興趣的人們分享。 

  這一路走來,堪布從北大、清華、中大……如今,走到了我們西北大學的課堂。我想,今天的演講,將不僅僅是簡單而充滿理性的學術講座,也將是對我們充滿啟迪性的一個開示。所以,在有請堪布上臺之前,請大家作一個深呼吸,以輕鬆的身心,聆聽這場關於生命可持續性以及生命實相的演講—— 

 


  一、對來世存在的不同態度

  “人到底有沒有來世”,這個問題極為重要。如果來世真的沒有,我們現在隨心所欲、為所欲為也可以,但來世若是存在怎麼辦呢?

  經常聽到有種說法是要“關心下一代”,其實不僅僅要關心下一代,我們還要“關心下一世”。假如從不考慮這個問題,所作所為就會非常可怕,正如佛陀在經中所言:“不見後世,無惡不造。”

  如今有很多人,對佛教理論講得頭頭是道,但實際上,他們往往耽著一些名相,最重大的切身問題,反而徹底給忽略掉了。要知道,人的來世非常非常漫長,它不是只有一百年、兩百年,或者千年、萬年就能終結,而是長得令我們無法計算。既然時間如此之久,每個人又怎能不做任何準備呢?所以下面,我們就來世是否存在的問題,好好地作一番深入分析。

  當然,今天的交流很自由開放,按照國際上的方式,我坐得最低,你們坐得很高,每個人都可以觀察我,這樣就不會覺得我高高在上,不管說得對不對都非要接受了。現在是21世紀了,無論是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還是學術界的各位人士,都應以非常公正、客觀的態度來分析問題,所以,倘若我在講的過程中,語言上和內容上有什麼毛病,等一會兒你們可以直接點出來。

  關於前世後世的存在,漢文中也有一些相關文獻,但藏文、英文中的資料更多。在我們藏地,大家普遍承認前世後世,假如一個人聲稱它不存在,人們就會覺得他的思想有問題。而在漢地,情況卻與此恰恰相反,倘若一個人認為有前世後世,大家反而覺得他的精神有毛病,進而指指點點、議論紛紛。

  對於前世後世的態度,你們在座的人可能分三種:認為必定存在;認為可能存在;認為絕對不存在。在這三種人當中,你自己屬於哪一種?可以捫心自問一下。一般而言,我們學佛多年的出家人,有非常充分的理由,堅信前世後世決定存在;而對宗教一知半解的人,儘管瞭解這方面的內容,卻並沒有細緻地去研究過,所以就容易半信半疑;至於支持無神論、唯物論的人,則肯定不承認它的存在。

  假如你是第一種人,那麼聽了今天的演講,只不過有點提醒作用而已,可進一步堅定自己的信念;如果你是第二種人,在聽受的過程中,懷疑也許會當下遣除,但也許更加疑惑重重;倘若你是第三種人,聽了以後,最好能重新考慮一下:“前世後世絕對不存在的理由,到底是不是顛撲不破?”

  下麵,我既不站在佛教的立場,也不站在非佛教的立場,而是客觀地與你們研究一下這個問題。通過這一堂課的交流,看大家對前世後世能不能有個新的認識。

  二、怎樣證明來世存在

  關於來世存在的問題,大多數人也許並沒有思考過,因為受環境、教育的影響,從小就盲目相信人只有一世,莫名其妙地來到這個世界,再莫名其妙地離開,人死了就一了百了。尤其是17世紀機械唯物主義、19世紀庸俗唯物主義的相繼問世,給人類帶來了非常大的危害。一個城市倘若遭受原子彈、氫彈的攻擊,充其量是幾十萬人、幾百萬人喪生,毀壞的只是一部分人的今生。但若是不符合真理的思想傳遍全世界,所有人都瘋狂地追隨,開始無惡不作,那摧毀的就是人類的生生世世了。

  其實,來世假如真的不存在,我們佛教徒也不會非要堅持它存在。但我通過多年的學習、研究、思考、辯論,發現前世後世決定會有,誰想否認的話,肯定拿不出確鑿可靠的依據。現在世間上也有許多人不承認來世,可是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一個人能舉出令人信服的理由來。

  關於來世,我並不是今天才開始研究的,而是研究了將近20年。這個問題對人類來講相當關鍵,當然,我如果用佛經中的故事進行論證,很多知識份子會認為那是神話,心中可能不以為然,所以我今天就換一種方式——你們不是對科學工作者非常信任嗎?那我們就看看他們是怎麼說的。

  我下面所舉的一些案例,當然,你不承認完全可以,但我希望每個人還是要思考一下。假如你連思考都不願意,“不管別人怎麼說,反正我就是不信”,而且又講不出任何反駁的理由,那就有點不理智了。

  現在人對前世後世的研究,的的確確特別不夠。學術界在佛教方面雖然經常開會、經常討論,可是對最根本的問題——人類來世存在與否,沒有深入探索的話,這就有點捨本逐末了。其實,不承認來世就跟不承認明天一樣,對於絕對存在的東西矢口否認,這只能說是人類的悲哀。我有時候看人類到了21世紀,各方面確實非常先進,然而該承認的真相卻不承認,這到底在進步還是倒退?恐怕也值得每個人反思。

  1、史蒂文生博士研究的轉世現象

  近些年來,國外許多人都在研究來世的問題,史蒂文生博士(Ian Stevenson,1918-2007)就是其中一例。他是美國佛吉尼亞大學的生物化學和精神病學教授,也是國際著名的輪回研究專家。他生平所調查的轉世案例,如果你不承認也不要緊,但是他嚴肅的態度、嚴謹的作風,卻值得在座的知識份子進行思考。

  他是怎麼研究的呢?在40多年的時間裡,他從印度開始,然後到斯里蘭卡、巴西、黎巴嫩等國家,後來又在歐洲,搜集了數千個輪回轉世案例,並進行了詳細的調查。1966年,他從所調查的大量案例中,選取了最有說服力的二十個案例,出版了一本書叫《二十案例示輪回》(《Twenty Cases Suggestive of Reincarnation》),當時在美國引起極大轟動。

  最初他接觸這個領域時,完全是因為好奇心,當時依靠某基金會的資助,他去印度調查一個小孩的轉世情況,並打算在那裡順便度假。可是到了印度以後,沒想到小孩記得前世在印度是稀鬆平常的事,他剛到不久,手上的案例就發展成了30個。於是他在印度停留了六個星期,親自訪問所有的一手證人,包括當事人和家屬,記錄了大量資料,從此就一發不可收拾。

  他從39歲開始就涉足輪回轉世的研究,一直到2007年離開世間,終其一生都在以客觀、謹慎的態度,對來世的存在進行求證和探討。2001年,他從佛吉尼亞大學的性格研究所退休,但仍繼續研究與寫作。2004年,他寫了最後一本書叫《歐洲典型的轉世案例》(《European Cases of the Reincarnation Type》),這本書也非常出名,只可惜現在沒有漢文版。

  史蒂文生博士一生中寫了很多書,總共搜集了2500多個案例,全部都是真人真事。對此,他並不是道聼塗説、捕風捉影,而是一個一個去親自調查,獲取第一手資料。鑒於現在許多人對純粹的佛教說法不一定認可,所以,我想專門瞭解一下他的觀點。

  今年,我們佛學院來了一批美國的博士,有些出家了,有些沒有出家,還有些其他國家的留學生,大家一起共同發願:要為世人揭開生命的真相。我們建立了一個“智悲翻譯中心”,如果各方面因緣成熟,準備把英國、美國等關於前世後世存在的書籍,十幾年之內翻譯出來一部分。

  2、塔克爾博士堅信人有來世

  史蒂文生博士還沒有去世時,佛吉尼亞大學的塔克爾博士(Jim B. Tucker),就跟他一起研究了幾年轉世現象,並於他退休後繼承了這項研究。

  塔克爾博士剛開始也懷疑轉世,但在讀了史蒂文生博士的著作後,對此研究產生了極大興趣。最近,我跟他也有一些聯繫。他的工作態度跟史蒂文生博士一樣嚴謹,但不同的是,史蒂文生博士研究的主要是亞洲兒童,而他的研究重點是美國兒童。他認為,東方國家像印度、斯里蘭卡、緬甸,能回憶前世的兒童特別多,後來英國也出現了,為什麼美國就沒有呢?於是他把研究方向改為美國,結果發現了特別多的案例。

  2010年,塔克爾博士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講了印象比較深的一例:一個美國兒童從4歲起,就開始講述他的前世。他提起自己在好萊塢的生活,家裡有個大游泳池,在舞臺上跳舞,當演員,當經紀人,坐船周遊世界等等,聽起來有點像是幻想。他媽媽為了引發他更具體的記憶,就找來一些好萊塢老電影的書。當他翻到其中一頁時,指著上面的照片說:“這個人就是我!”

  於是塔克爾博士經過多方聯繫,搜集到了他前世的資料,發現他在進入好萊塢當演員之前,的確是在舞臺上跳舞的。後來,他確實有個帶大游泳池的別墅,也做了成功的經紀人,坐船周遊了世界。

  塔克爾博士跟記者說:“原本我根本不信人有前世,只不過是以好奇心跟史蒂文生博士一起工作。但後來開始半信半疑,現在是深信不疑了。”——當然,這些資料如今在漢文中沒有,我是把“智悲翻譯中心”所翻譯的內容,引用了一部分告訴大家。假如你懂英文的話,看到的資料會比這更詳細。

  塔克爾博士希望量子力學能對轉世現象作出解釋,也就是如果能證明意識存在於物質以外,那意識可以傳遞到另一個身體的可行性就變大了。他認為,因為觀察的行為破壞了波動方程,所以意識不應該是大腦的副產品,而應該是與物質分開、可作用於物質的獨立存在體。他還用了一個比喻:就像電視機和電視傳送,電視機可以解碼信號,但並不能產生信號。同樣,大腦也許是意識表達所必需的,但並不是產生意識的來源。

  這個問題,希望大家也考慮一下。機械唯物主義和無神論始終認為,意識依靠身體而產生,若是如此,這在邏輯上是說不過去的。其實,我們這輩子是人,下輩子變成另一個眾生,決定轉生為什麼身體的主因,就是自己的心。法稱論師在《釋量論·成量品》中講了,心識有延續下去的功能,倘若沒有遇到特殊因緣,比如獲得了阿羅漢果,那心識肯定要不斷延續。所以,心識是獨立於身體之外的,這與塔克爾博士所講的比喻完全一致。

  此觀點有非常嚴密的邏輯性,大家應當好好思維。其實,“意識是大腦的產物”這種說法,很早以前就站不住腳了,倘若它真的合理,那無頭眾生為什麼還能活著?在上個世紀40年代,美國就有一隻被斬掉頭的雞,它18個月都沒有死。主人覺得特別稀有,每天通過滴眼藥水的小瓶,以牛奶和水混合物等餵養它,結果到它死之時,體重還增加了8磅多。起初,許多人認為這不過是騙局,為此,主人還把它帶到位於鹽湖城的猶他大學檢查,證實這並非謊言。 

  不過,對於這類現象,現在科學工作者有一個通病:固執己見,縱然自己的觀點漏洞百出,也不願意承認。這樣肯定是不合理的。實際上,如今漢地是比較缺少搜集這方面資料的人或組織,若是有的話,相信這樣的案例也不在少數。你們西北大學有非常出名的佛教研究所,以後若能在這方面深入研究,必定會對人類的未來很有意義。

  而且,今天在座的人當中,如果要採訪的話,可能個別人也能回憶自己的前世。前幾個月,我在喇榮佛教大學辦了一個大學夏令營,你們這裡的幾個學生也參加了。當時有200多名大學生,其中好幾個不但對前世存在深信不疑,而且自己身上也發生了不少奇特的經歷,你們去過的同學應該都清楚。

  記得我當時還說:“大學生一般非常理性,不可能描述出這樣的情節來。你們這群大學生裡不信佛教的,或許會覺得這是迷信,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只不過你們因為後天教育的影響,一下子很難接受罷了。”

  以上我所講的事例,也沒有讓大家必須相信,但希望你們對國外的一些研究,還是應該思考一下,如果沒有思考的話,恐怕是不負責任的態度。對誰不負責任呢?對自己不負責任。因為假如來世真的存在,你今生卻什麼都不準備,沒有好好地積累資糧、行持善法,甚至做了許許多多壞事,那臨終時想後悔也來不及了。

  你們西安,在歷史上佛教相當興盛。尤其是唐代,幾乎所有皇帝都崇信佛教,因此,下至百姓、上至高官,並不會認為信佛是一種迷信。據我所知,西安是世界上第一個達到百萬人口的城市,西元664年唐玄奘圓寂時,也就是距今1300多年前,送殯隊伍就超過了100萬人,足見當時的佛教多麼興盛。可是在1300多年後的今天,這個城市裡的大多數人都不信佛教;即使表面上信一點,實際上也不承認前世後世,這是相當可悲的。

  其實,你們有時候也可以想想:假如前世後世真的存在,但無數人卻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悲哀?我們獲得這個人身,特別特別不容易,倘若一輩子都忙忙碌碌的,被無有意義的事情耗盡了,從來沒有為漫長的來世做絲毫準備,這豈不是太可惜了嗎?

  3、歷史上的投胎轉世實驗

  也許個別人會說:“你講的這些看似有理,我一下子也無法駁斥,但我就是認為來世不存在!”其實這樣想的,古往今來也大有人在,多羅那他所造的《印度佛教史》中,往昔就有一個人持這種觀點。

  記得當年在古印度,有位月官論師非常出名,他與中觀宗的月稱論師之間,曾有一場長達7年之久的精彩辯論,令後人們津津樂道。

  月官論師的前世,也是一位博學的佛教大師。有一次他跟順世外道辯論時,所舉的每個道理都無懈可擊,外道徒最終一敗塗地。不過,外道徒仍不承認前世後世,他說:“你們這些善辯的人,沒有道理的也能講出道理,我只是辯才不如你罷了。但就算你辯贏了,也不代表前世後世存在,除非能拿出有力的證據來。”

  這位佛教大師想了片刻,點點頭說:“好,我將死掉,並刻意以某種方式轉世,來證明輪回是存在的。請國王來作證吧,你可以得到想要的證據。”

  於是佛教大師要求國王,將他的屍體保存在密閉的銅棺內。之後,他在自己的前額用朱丹作個記號,口內含了一顆珍珠,躺下來瞬間就辭世了。

  由於完全了知生死的幻象,這位佛教大師立刻如他所願,轉生為當地一位班智達的兒子。幼童出生時有許多吉祥的徵兆,其中包括:嬰孩的眉間有朱紅的記號,而且口中含有珍珠。

  這一神奇的現象,引起了人們的注意,並轉告國王。國王喚來那位外道徒,命人將密封的銅棺當面打開。結果,珍珠已從圓寂的佛教大師口中消失,朱丹的記號也不見了。外道徒完全信服了,帶領他的弟子皈依了佛教。

  或許一般人對此難以相信:“這怎麼可能!他嘴裡的珍珠,怎麼跑到那個母親肚子裡的?”但實際上,這種現象的來龍去脈,在佛教《四百論》的講義中,就有詳細的解釋。

  幾年前,泰國也有一女子帶著護身符轉世。她的前世在臨死之前,右手緊握著護身符,並告訴家人她將拿著這個轉世。她死後大約半年,她的妹妹懷孕了,胎兒出生時,右掌緊緊握著一個東西,打開一看,正是她的那個護身符。這種現象,按照佛教的觀點,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緣起。因緣具足的時候,什麼都可以發生,證明人有前世後世也特別容易。

  4、催眠對來世存在的佐證

  此外,通過催眠的方式,也能説明有些人回憶前世。

  耶魯大學的醫學博士魏斯醫生(Brian L. Weiss),曾寫過一本書叫《前世今生》,這本書目前已發行了200多萬冊,被譯成二十幾種文字,成為國際暢銷書。最初魏斯醫生是堅定的無神論者,他對輪回一無所知,也毫不相信。但後來他治療凱薩琳的過程,卻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

  凱薩琳當年27歲,患有多種恐懼症和憂鬱症。魏斯醫生對她進行了18個月的傳統治療,可是病情依舊。魏斯醫生認為她的心理疾病,可能源於被抑制的童年記憶,於是建議她通過催眠回想這些記憶,並釋放當時的負面情感,以治癒她的心理疾病。

  然而,令魏斯醫生始料不及的是,在催眠療程中,他一個指令“回到你症狀開始的那個時間”,使催眠中的凱薩琳的意識回到了西元前1863年。那時的她,有著與現在不同的身體和名字,她記得自己當時死於洪水,而她的孩子,則被大水從她的懷中沖走……在這次治療之後,凱薩琳對溺水和窒息的恐懼消失了。

  在以後的治療中,凱薩琳又回憶了十幾個栩栩如生的前世,重新經歷了造成她今生各種恐懼的久遠原因。隨著她回憶的前世越來越多,沒有使用任何藥物,她的一個個病症也相繼痊癒了。

  治癒凱薩琳後,魏斯醫生對輪回的觀念有了巨大轉變。這件事情過去4年之後,他終於鼓起勇氣,冒著被同行譏諷和影響學術地位的風險,寫出了第一本關於輪回轉世的著作《前世今生》,告訴人們生命的不朽和意義。我看過這本書的漢文版,現在不少明星也特別喜歡看,包括宗教界、知識界、文藝界的有些人,對此非常感興趣。

  2002年,鐘茂森博士在美國德州大學教書時,還跟魏斯醫生通過電話。魏斯醫生告訴他,自己迄今為止已作過了兩萬多個這種病例,都是用催眠的方法,幫助他們回憶前世……

  三、端正態度探索未知領域

  不過,個別人即便聽到這些,也是要麼把它看成一種神話,要麼看成一種傳說,完全以這種態度來對待。如此一來,不要說前世後世的案例,就算是現在社會上發生的許多事情,你也可以統統不承認。

  從歷史上看,人類總是不情願接受新觀念,即便已累積了相當多的證據,他們也連看都不願看一眼,因為這抵觸了他們原先的信念。但是,假如你要徹底否定這一切,就必須要有可靠的理由。倘若沒有任何理由,光是說“我不承認,因為前世後世看不見”,那就實在太淺薄了。畢竟,我們看不見、聽不到的東西特別多。

  現在有些人智慧十分超群,但如果沒有正信引導,這種智慧也叫邪見。誠如佛經中所雲:“信若無解,信是無明;解若無信,解是邪見。”意思就是說,信心若沒有以智慧來輔助,很容易變成盲目的迷信;智慧若沒有以信心來攝持,就會成為一種邪見。

  在這個世間上,很多人總愛拿科學作為衡量一切的尺規,認為科學說前世後世不存在,那它就絕對不存在。卻不知當今科學只是對物質的一種研究,對心靈領域可以說一片空白。縱然偶有涉獵,也只是略知皮毛,好多科學工作者自己都迷迷糊糊的,又豈有資格對不瞭解的現象妄下斷言?

  我以前看過一個有趣的小故事,說是第一次歐戰結束後,某個國家想用科學的方法宣傳無神論,於是政府在廣場上築台,邀請三位博士進行演講。

  第一位上臺的是天文博士,他上臺解釋了許多無神的理由,最後大聲喊著:“我用望遠鏡觀察宇宙20多年,從來沒有看見過神,所以一定沒有神。”由此博得觀眾不少掌聲。

  第二位上臺的是醫學博士,他講了許多人類絕沒有靈魂的道理,結尾說:“我曾解剖屍體100具以上,仔細觀察各部分,從來沒有發現靈魂寄託的地方。它在心臟中呢?在腦中呢?還在血液中呢?我都解剖檢驗過,數十年來根本沒有見到,所以一定沒有靈魂。”又是掌聲雷動。

  第三位上臺的是位女博士,倫理學家。她告訴大家:“人死像燈滅。死了死了,一死就了,絕對沒有天堂地獄。我曾遍讀古今中外的各種書籍,都沒有發現這種記載。”大家又是一片歡呼。

  講完之後,主持人向眾人宣告:“無論什麼人,如果對這三位博士所講的,有不滿意的地方,或是要辯論的話,可以公開提出來。”等了許久,沒有人提出反駁。

  正要在勝利聲中結束這場大會時,突然有一位鄉下老太婆進到台前,對主持人說:“我可以提出幾個反問嗎?”主持人說:“歡迎之至。”

  老太太問第一位博士:“你用望遠鏡望了二十多年,你望見過風嗎?它是什麼形狀?”博士說:“用望遠鏡怎能看見風呢?”老太太說:“這世界上有沒有風呢?你用望遠鏡尚且看不見風,難道能用望遠鏡望見神嗎?你用望遠鏡望不見神,就能說沒有神嗎?”博士啞口無言。

  老太太又轉向第二位博士問:“你愛不愛你太太?”博士回答:“愛。”老太太說:“請把解剖刀給我用用,我要把你肚子剖開,看看你愛你太太的那個‘愛’在哪一部分?在肝裡呢?在胃裡呢?還是在腸子裡呢?”眾人哄堂大笑。

  老太太再轉向那個女博士問:“當你在母腹裡時,如果有人告訴你:‘不久你要生在地上,有日有月有山有水,還要吃飯穿衣。’你能信嗎?而如今你不只是信,還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所以,不要因為你自己不知道,就輕易否定一切。”

  這個故事雖然很短,但裡面三位博士的“科學”觀點,卻代表了現在大部分人的認識盲區。那天就有個佛教徒,說要去寺院裡朝拜,消災延壽。他父親不信佛,連聲阻攔說:“你要相信科學,不能去!”他父親並不知道什麼叫科學,所謂的科學,也並不是裹足不前的,而需要對未知領域不斷探索。假如科學對某些現象暫時解釋不了,就一概否認這種現象的存在,這反而是最不科學的。

  要知道,我們眼、耳、鼻、舌、身、意所認知的範疇十分有限,佛陀在《三摩地王經》中也說,倘若一味地用這些去衡量所有事物,認為這些就是正量,那聖道又有什麼用呢?可是現在有些人,真的特別可笑,他們對自己不理解的,就統統嗤之以鼻。比如,魏斯博士的那本《前世今生》,有人就反對說:“催眠可以回到西元前1863年嗎?哪有這麼長的時間!”單憑自己有限的知識,就懷疑一切、否定一切,這又豈是智者所為?

  尤其是現在很多人,認為心識依靠身體產生,身體死了,心識也就消失了,這是特別可怕的謬論。說實在的,假如身體真能生心,那人死以後,屍體是完整無損的身體,為什麼不能產生心識?假如你說因為它不具足一些外緣,那這些外緣又是什麼?身體歸根結底是地、水、火、風四大元素,假設身體可以產生心識,那外境的地、水、火、風中,為什麼不能隨時產生心識?……這裡面有很甚深的一種邏輯,表面上看來似乎簡單,但實際上你必須要長期學習,才能真正瞭解其中深意,而不是聽了一堂課,或者學了一部論典,懷疑立刻就蕩然無存了,馬上承認來世存在,不是這麼簡單的!

  以前我認識一位元知識份子,他剛開始對前世後世也是完全不信,還跟我辯論過很多次。到了中間,因為他不是不講道理的人,實在舉不出理由時,也會慢慢去聽、去思考,並查閱很多資料,找很多人詢問。到了最後,他就完全相信了。他說:“我找不到前世後世不存在的可靠依據,而前世後世存在的依據,不管是回憶前世的案例,還是佛教的教證、推理、公案,以及現在科學家的各種論述,都有許許多多、不勝枚舉,對此我還不承認的話,那不是特別愚笨嗎?作為一個研究哲學的人,這種治學態度也說不過去。”

  可見,一個人的正確見解,可以通過正確途徑來培養。今天在座也有不少人,可能也有同樣的疑問,希望你們能花些時間去反復研究,而不要盲信權威的說法。前不久,我在《百家講壇》中看到一位專家說:“按照迷信者的說法,人的前世後世存在,因果報應存在。”當時他在電視螢幕上,我也沒辦法跟他辯論,不然,我確實很想跟他交流一下,看他對前世後世的問題研究過沒有,為什麼輕易就下這種結論?

  當然,現在這樣的人不是一兩個,而是非常非常多。你們聽了今天的演講,也不一定馬上就要承認前世後世,但至少應該思考一下:“這個出家人講的道理有沒有依據?”沒有依據的,你可以反駁;如果有依據,則不妨好好思維,同時,多翻閱一些古今中外的書籍,若能這樣,你以後就不會犯很多錯誤了。不然,對自己所不了知的道理信口開河,就會如莎士比亞所說:“你可能會用生命的代價,來補償你所犯過的錯誤。”

  其實不管是什麼身份的人,領導也好、專家也好、大學教授也好、出家人也好,如果講得不符合真理,那就是錯誤,這個沒什麼可辯解的。所以,人類最好能早一點醒悟,不要再迷足深陷了。我特別希望在座的知識份子,以後能跟佛教界多一些交流,這樣你們肯定會受益良多。

  前段時間,我看到中國科技大學的原校長朱清時去藏地8天后,回來跟一個書法家朋友的聊天記錄。他講得還是很公正,但遺憾的是,他只遇到幾位藏傳佛教的大德,這些大德可能因時間關係,並沒有給他講深一點的道理。但即便如此,他還是覺得到了藏地以後,自己的心靈得到了很大淨化。

  所以,希望大家也應全面認識自己的生命,同時要觀察一下周圍人的困惑。現在很多人非常可憐,每天披星戴月地拼命掙錢,人生短短幾十年,就這麼無有意義地打發了,實在是可惜。你們在座的大學生,有些對未來也充滿憧憬,可當你真正步入社會,就會發現人生還是苦多樂少,所以,現在希望也不要太大了,不然今後會很失望的。

  其實,如果對人生不瞭解、對佛教不瞭解、對真理不瞭解,在學校裡也沒有學過如何做人,就算是名牌大學的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生,畢業後也不一定有太大價值。為什麼呢?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怎樣為人處世,怎樣幫助眾生、回饋社會,若是沒有這樣的理念,整天只為了“我”的快樂、“我”的家人而奔波,那你再有錢、再有地位、再有才華,恐怕也沒有多大意義。

  也許我的語言不太好聽,你們在座師生又沒得罪過我,為什麼我一開口就咄咄逼人?其實,我也可以說一些好聽的,但這解決不了什麼問題。倘若通過我的這種提醒,讓大家看清這個社會的本來面目,可能事先會多一分思考、多一分準備。

  說實話,有時候我看到現在人們有吃有穿,自己也覺得非常開心;但有時候看到他們成天渾渾噩噩、得過且過,心裡有種說不出來的苦惱。為什麼呢?他們連來世存在都不知道,還自認為很了不起、很聰明,真的太可憐了!——當然,這也許是我的邪見吧。

  四、略述往生淨土的意義

  若是有了承認前世後世的基礎,那麼,往生淨土就不會遙不可及。尤其在漢傳佛教中,歷來對淨土法門特別有信心。不過,俗話說:“念佛不在嘴,參禪不在腿。”只是在嘴上念念佛,雖然也有功德,但這並不是很關鍵。最關鍵的是什麼呢?就是心裡要信仰阿彌陀佛,並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有了這樣的信願,然後長期修持的話,按照《觀經》最後一品的觀點,我們每個人都有希望往生淨土。

  要知道,極樂世界的安樂與莊嚴,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再怎麼快樂、再怎麼幸福,實際上也離不開痛苦。就算你有高樓大廈,有別墅轎車,但若不懂得知足少欲,欲望的坑始終都填不滿的話,內心的空虛也會與日俱增。

  所以,現在人特別需要佛教的精神。尤其是藏傳佛教,其究竟教義與漢傳佛教並無二致,但之所以在漢地、在國外非常受歡迎,主要是它有比較直接的修心竅訣和利他行為,可以直接回饋社會。當然,藏傳佛教中也有好的修行人,也有不好的修行人,這在任何宗教中都很難免。但是它殊勝的教義、傳承大德的竅訣,對如今的人們來說,確實行之有效、非常實用。

  因此,大家應以開放的心態來認識這個領域,研究生命科學,這對你們個人來講很重要,對社會來講也很重要。其實,如果想維護社會安定,人們肯定要有因果觀念。有些人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承認,原因就是自己今生做了好事,今生卻沒有得到善報。至於來世有沒有果報,自己從來也不管,這種想法就非常膚淺。

  現在大多數人去寺院拜佛燒香,也是只盯著今生的利益,求佛保佑自己生意順利、早生貴子、平平安安、家庭順利、不要吵架……這是特別狹隘的一種發願,在佛教中連最下乘都算不上,更不要說往生極樂世界了。所以,大家以後要好好瞭解佛教的真諦。

  當然,我講這些,也並不是勸你們要學佛,信仰是自由的,你信也可以、不信也可以。但你如果真想學佛,就應該具有正見,不能只停留在形象上。而若想獲得正見,首先要對佛教的道理,花一定的時間系統學習、系統研究,這樣最後才能明白其中奧義。

  總而言之,希望大家能以正見來攝持自己。倘若你真正懂得了前世後世存在,那麼,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也會指日可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