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04/03 19:25:01
菩提道次第廣論
法無我
宗喀巴大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由法我執而後有人我執,何依修見次第,先說補特伽羅無我,後說法無我?

廣論學習問答360則

【第二五二則】
  問:由法我執而後有人我執,雲何依修見次第,先說補特伽羅無我,後說法無我?又由此所引發諸義?
  答:寶鬘論及月稱、佛護論著中,皆說:“欲入空性,須先入於補特伽羅無我。”應知人法二我,皆于安立名處,唯安立而有,二者相同。然兩相觀了知,人我安名較為易知。因念人我時,同時即有人我所依之蘊現,故易了知,人我乃依蘊安立。故自續派皆許人我由安立而有。法我較難瞭解,故彼等不許(法我無自性成就,較為難知)。喻如法無我,於眼耳等法上,難於決定,影像等法上,則易於決定(以所依法不同,而有難易,影像無實,較眼耳等無實易知)。於影像等無自性中,於眼耳等法上(或釋補特伽羅及眼耳等),如其喻而抉擇無我,亦應如影像無自性之理趣,而抉擇眼耳等法亦無自性(或釋而抉擇補特伽羅及眼耳等為無自性)。補特伽羅無自性,依緣而有故。如鏡中影像。如是有難問:如是豈非與先了法無我(影像等無自性),後了人無我成相違過耶?於此有多諍論,古德多說:“影像無自性,雖屬法無我攝,然不說了知影像無自性,即為通達法無我。當知須於蘊通達無自性,方為通達法無我。”
  無我見生起次第修習,有觀察修,及專注修。由觀察修,得補特伽羅無自性之決定,以此為例,即可推知蘊等諸法亦無自性。為明此義,三摩地王經說:“如汝於我所想者,心應如彼知諸法(如汝聽受空性教者,於我上,作無自性之想,以如是例推知除而我外之諸法,亦皆無自性),一切法即彼體性,圓滿清淨如虛空。以一而知於一切,以一而見於一切。”謂一切法無自性之體性,亦即彼補特伽羅無自性之體性。雲虛空者謂已遮礙著。一切法之空性,已將相違自性實性完全遮除,故說一切法空性,猶如虛空。此謂一切法之別境上自性本空,即以此自性空為一切法之體性,對於與諸法自性本空相違之[應破](自性成就)全部圓滿清淨,具足虛空之特法(無著無礙)。有不善解者,或說一切法如虛空,瓶乃一切法之一,則瓶亦應如虛空之無質礙,而瓶實有質礙。此乃誤解空義。不知虛空為[無遮](藏語[默嘎]),而瓶非[無遮]。如雲此非好馬,則吾人心中乃有好馬顯現以遮之。若言虛空(無質礙),吾人心中乃將質礙品類遮止淨盡,僅有空相顯現。空性亦爾,心中亦將[應遮](自性成就)之心淨盡。空性無它喻,於中佛亦僅說如虛空(空性實無同喻)。說法若不善,失之毫釐,則聽者謬以千里,語言形容易成過失故。如問瓶空否?當雲不空。若問:瓶非自性空之空乎?當言非是,以瓶非空性故。瓶非勝義諦攝故。若雲是者,心覓瓶時,豈非已遮其自性耶?眼見瓶手執瓶時,豈非空性亦能眼見手執麼?若問如是瓶非自性空耶?當言瓶是自性空。若不詳細分別,則多誤解瓶是空性。(瓶是自性空而非空性,瓶自性空雲者,謂行者心中通達瓶等實無自性成就)。以一而知於一切,此謂[比量];以一而見於一切此謂[現量]。(知謂有所決定之正念,通常心放逸時,雖見而不知),如是若善了知補特伽羅一法之法性,即可例知一切蘊等餘法之法性。
  當知生執時,先生法我執,而後生人我執;通達時反是先通達人無我,而後通達法無我。而破除我執境,則又先破除法我執所執境。而後破除人我執所執境。此亦據寶鬘論所說:“乃至有蘊執,爾時有我執。”故知須先棄舍於蘊執實之法我執所執境,而後方能棄舍於補特伽羅執實之人我執所執境。如是則又是好象違犯先修習法無我,而後修習人無我之過(違龍樹、月稱、佛護、寂天諸聖之論。)
  于此當知藏中講經論義,與傳授修法不同。若是講經論義,可舉出疑案,不加決斷,以引發弟子智慧。故有類似如下設問之詞:如觀察薩迦耶見所執之見我,其無自性成就,是為棄舍薩迦耶見所執境。然則法我執所執境,何時棄舍耶?若謂寶鬘論所說,非先抉擇法無我,而後抉擇人無我,乃先棄舍人無我所執之境,而後棄舍法我執所執之境。如是則此瑜伽者,證人無我時,為已證法無我耶?入中論說:“通達人無我時,須於蘊不執諦實,方為合量。”此瑜伽者,於蘊所執之境,須破除抑不破除,而遮其於蘊執實之心耶?抑不見過患而不執實耶?若抉擇過患,則彼於何時抉擇?彼一向抉擇於補特伽羅執實之過患故。若不見其過患,則彼是無因,而於蘊不執諦實矣。(以上皆設問之詞)若傳授修法,則直傳實說,令弟子知所適從。本宗修習無我次弟之教授是:若欲通達蘊無自性(法無我),須先通達補特伽羅無自性(人無我)。至於寶鬘論所說:“乃至有蘊執,爾時有我執。”意謂若欲通達補特伽羅[圓滿]無自性,無論如何得先須於蘊無自性圓滿通達。總之,本宗所引諸論,觀其論意,有依修習無我之次弟而言,有不依修習無我之次弟而言兩種。然兩種論意並不相違,以如無明先後生起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