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06/05 14:26:15
文殊菩薩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能面見文殊菩薩?

索達吉堪布

假如想面見文殊菩薩,應在家裡掛上文殊像,時常虔誠祈禱,有機會最好能朝拜五臺山。
  何時欲相見,或欲問法義,
  願我無障礙,面見文殊尊!
  為于十方際,成辦有情利,
  吾行願得如,文殊圓滿行!
  文殊菩薩是智慧本尊,我們若有緣分隨時面見,這是最好不過的了。但如果沒有這種緣分,即使在夢中請教法義,也是非常殊勝的。我們一定要對智慧有希求心,智慧的本尊就是文殊菩薩,故應經常念誦文殊心咒,同時也要用這個偈子來祈禱。
  大家今後也要用這個偈頌來祈禱。若沒有見到本尊獲得加持,依靠自力來聞思修行,力量是相當薄弱的,因此一定要經常祈禱本尊。如果始終不離本尊護佑,自己的修行會很方便、很成功,弘法利生的事業也有護法神、天龍八部的鼎力相助。
  《文殊十大願》(能海上師譯)中言:“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則是我身,共我無別。”意思是說,無論你與我文殊是否有緣,只要想利益眾生,與我同一大願,則與我無二無別。昨天也講了,文殊菩薩並非只是拿寶劍的一個本尊,想利益一切眾生的這顆心,從某種角度來講,也可以說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的行為就是利益眾生,上師如意寶講《普賢行願品》時說過,我們平常念誦的“我所修行無有量,獲得無量諸功德,安住無量諸行中,了達一切神通力”,主要是講文殊菩薩的修行無有量,不止是幫助一個眾生、修一個法門,由於發心無量之故,他所獲得的功德無量,依靠無量功德和無量神通,饒益的眾生也無量。我們也應該發這種願,不要只停留在幫一個人、做一件事上面,否則這種心態非常狹隘。
  恭錄自《入行論廣釋》201課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