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12/18 07:51:51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7/12/18 07:50:58   編輯部 報導

沒有虔敬,永遠不會得到加持

大寶法王教言       

2017年祈願法會課程《上師相應法》

 《廣布吉祥口授》中說:“任何眾生若是藐視未來的金剛持,就等於是藐視我,我將捨棄他們。”又說:“住在上師體內的是我,從其他行者那兒接受供養的是我,他們取悅我,因此清淨了自心的業障。”

  若能讓自己的上師歡喜,就是讓一切諸佛歡喜,若對上師作惡,就和對一切諸佛作惡沒有差別。若供養上師,就獲得供養一切諸佛的福德,而且滅除自己的覆障。所有的經典和論典都說,殊勝成就的獲得只取決於上師。

  因此,對上師虔敬和供養等行為的利益是無量的。

  密續中說:“若人觀修十萬尊,較之專想上師身,其利百千分不及。若人誦咒千億數,較勤祈上師三遍,其力萬分不及一。若劫修圓滿次第,較之心中僅現師,其威萬分不及一。”

  《明燈》說:“善男子,盡所有十方佛世尊,所有十方諸佛世尊金剛身、語、意所生之福德蘊聚,阿闍黎一毛孔之福德更勝於彼,何以故?善男子,菩提心乃如來智藏故。”

  教導大、小乘經論的上師,與教導密乘的續典、口傳、口訣的上師,這兩者除了在影響力上有一些差異之外,在一般的 情況下,一點差別也沒有。

  以密乘第一條根本戒的物件來說,所謂是否毀犯了三昧耶誓戒,取決於我們自己,並非取決於對方是否為根本上師。在領受了密咒灌頂之後,所有和自己建立起法緣的上師,即是要持守勿犯根本戒第一條的對象了。所以不論接受了多少顯乘或密乘的法,一旦受法了,就要重視不能積造罪惡。然而,沒有法上聯結的傳承上師們,雖然不是毀犯根本戒的對象,卻也絕不可以對他們做出詆毀等行為。

  整體而言,不要觀察眾生的過錯,要修持知母、念恩、慈悲, 特別是不要觀察進入佛門之人的過失,要知道他們就像是在同一條船上的人一樣,只有想著對方的功德,並且去隨喜和尊敬。尤其不能觀察上師的過錯。

  在《信力入印法門經》中說:“辱駡一位菩薩的罪過,大於搶奪三千世界一切有情之財物,摧毀一切佛塔。不論任何緣由輕視苛罵菩薩,將轉生嚎叫地獄,身長五百由旬,頭、嘴、舌各有五百,有五百支犁挖割每一根舌頭。”

  總之,辱駡一位聖者的罪過是無量的,何況是辱駡菩薩,更危險的是辱駡密乘瑜伽士。再者,我們不知道誰是聖者,誰住於內在的瑜伽,因此說除了圓滿的佛陀之外,一介凡夫無法度知另一個凡夫,若是隨便道人長短以及譭謗他人,則會掃掉自己的功德。觀察別人的過失,自然一定也會毀滅自己。所以,只偵查警惕自己的過錯,這才是最重要的。

  那些對上師沒有信心,對修行人沒有淨觀的人,我們現在都看得到、聽得到,這樣的人會遭遇到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別 人都把他們視為敵人,遇到不安樂的死亡因素,死亡的徵兆不祥,成為人們譭謗的對象;那些對上師虔敬並且對他人較有淨觀的人,自然就會福樂且有名望,人人都會讚歎、尊重、愛戴他,也會遇到好的死亡因素,有好的死亡徵兆等。

  噶舉祖師曾說:“視上師為佛,就能獲得佛的加持;視上師為菩薩,就能獲得菩薩的加持;視上師為成就者,就能獲得成就者的加持;看上師只是一位好的凡夫善知識,就獲得相等身分的加持。沒有虔敬,永遠不會得到加持。”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