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8/09/03 17:45:32
慈善經濟主義新論
慈善經濟主義
慈善經濟主義思語
陳俊吉
學習次第 : 進階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慈善經濟人生?

**慈善經濟主義(全球)思論(214)**GCWPA/IAE 陳俊吉著2018-09-03**

慈善經濟理念與行為是幫助經濟公民理解好的經濟理論,以及它是如何改變你的經濟行為。人一生經濟生活,佔你生活百分之七十以上,要面對問題:

第一,如何確保在資本主義中以慈善經濟行為生涯中感到生命的價值與快樂?

其次,如何確保與配偶及家人於慈善經濟理念與行為關係成為持續生命幸福的源泉?

第三,如何確保不陷入百年資本主義失衡與失靈困境中,而不成為社會邊緣人?

第四,如何在資本主義市場不確定風險中,開創自已的生命價值。

義大利梵蒂岡教宗對於資本主義形成許多社會邊緣人,有許多評論與論點,但我認為教宗是全球的明燈,有高智慧評論。2千年金融風暴中許多著名國際級投資銀行或保險公司破產,及多少社會各行各業菁英負債累累,一夜之間大銀行完全破產且負債與清算,國家出面拯救銀行,也毫無辦法,無疾而終。

社會經濟公民討論或其究這些問題的答案時,已經被資本主義自利動機與經濟環境與行為習性所束縛,慈善經濟價值理念與行為,未向他們闡釋該如何利用資本主義當下經濟活動,當下瞬間慈愛善利已利他正量心念與行為來幫助自己及他人,做出人生的重要生命價值關鍵決策(Desion)。

慈善經濟主義理論之第一個命題假設生存問題,如何確保我們從資本主義經濟活動中,應有覺醒與覺悟,心念跳脫人貪婪與執著的本性,追求自已及他人於經濟行為中感到生命生存快樂與幸福(Happy),心靈改變動機提供了很好的生命品質解決方案(Solution)之方向。我們引用及這就是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Frederick Herzberg)的理論。他認為人生的強大動力並非來自金錢,而是來自學習、在責任中成長、為他人奉獻以及成就獲得認可。

由此,我得出的結論是:如果慈善經濟主義先進者能夠於資本主義環境中卓越地完成以慈善利他行為完成自己的生命使命或價值,那麼慈善經濟利他行為會是最崇高的終身生命職業。資本主義經濟活動中沒有任何一項追求生命價值職業能像慈善經濟以自利利他之經濟公民管理一樣,創造如此鑽石的生命路徑方式,來協助日日迷惑於資本主義貪著於經濟行為之公民,使他學習慈善經濟理念與行為,正量生命成長、承擔地球永續生存責任、從對的生命價值選擇過程成就中獲得自身生命認可,且對百年資本主義失靈現象的預防及跳出貪婪魔咒的成功行為做出生命貢獻。

規劃生命生存尊嚴策略

另一套理論有助於回答第二個問題,於自利貪婪誘惑之資本主義環境中,又如何確保與配偶.家人及他人的關係成為永恆快樂.幸福的源泉。

自2000年以來,金融風暴及美國華爾街金融事件,資本主義市場中物價膨脹.失業.財富分配不均等,大部份經濟公民越來越多人變得不快樂與不幸福、資本主義的自利環境也容易促使離婚增多與間接於孩子關係疏遠,讓你生活忙忙忙。然而,慈善經濟主義理念與行為,可讓如此現象降低及改善。這是為什麼?這是資本主義環境時,因為他們在思索如何利用自己有限時間、才華和精力於競爭生存之自利行為而不是利他的動機及行為,並沒有將人生生命價值使命目標放在首位。

有一個清晰的人生目的使命願景(Vission)至關重要,但想清楚慈善經濟行為當下心念瞬間改變與選擇我的經濟行為模式,這件事完全不會耗費我的時間和精力。我的人生目標,可源於我的宗教信仰,但你如有信仰的話,宗教的愛與慈善更幫助你做出決定慈善利他經濟行為,創造永恆生命價值的唯一來源。例如,全球經濟公民決定他的人生生命目標是於資本主義環境下改變受困經濟人觀念轉為慈善經濟價值理念與行為,可形成利已利他的最大的正量,生命之正量光芒而圓滿。

先行的經濟公民要將慈善.誠信.正義.平等.公平.快樂及幸福和經濟文明進引入自己的國家,並將慈善經濟主義理念傳輸與培養自己的下一代,你如此先見之明,循序漸近引導,使新世代有此慈善經濟理念與能力擔此生命生存的重任。新世代的慈善經濟活動行為是新世代人生目標--也是關愛家庭生命內涵和他人,與我一樣,代代相傳,則有無限意義。

 選擇並追求改變經濟活動行為是生命最為重要成功的密碼,乃慈善愛利他心念與行為,已立立人,可實現你人生重要鑽石路徑目標。於資本主義情境下,日日自利貪婪動機與行為習性摧殘自己善良本性,而不自知,如若沒有覺醒生命而選擇對的生命目標,過此人生會變得空洞無物而可惜。

每日經濟活動資源與行為與慈善經濟行為策略相匹配

#你如何配置每日經濟活動行為之時間.精神心靈.精力和天賦才華,最終決定了你的永恆生命的價值策略,無可取代生命價值。

資本主義經濟活動很多事情在爭奪你的生命資源而不自覺,共同意識與習性,認為理所當然,經濟公民每個人生命資源(含有形+無形)有限。雖然妻子與小孩雙方建立良好滿意的關係,但無法創造更好生命價值,培養優秀的孩子於每日經濟活動上,利已利他動機與行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為社區做貢獻也是如此慈善行為、慈善動機與行為在事業上可取得更大成功。我面臨的生命難題和公司組織一樣,經濟公民資源有限,該如何選擇重要路徑.慈善利他決策.改變生命內涵,這一切是針對每項“生命改造工程價值”進行最佳配置(The best Alocation) ?

 資本主義環境中,你的生命資源配置方向決定是重要的,選擇對,有可能讓人生之生命價值變得與你最初無知生命是完全截然是不同的,生命精神心靈可不斷進化與成長,改變生命價值是重要且變好,因為你的一生可能一些信仰機會將不會到來,但於每日經濟活動行為時,唯有當下心念保持利已利他慈善理念及行為,長期而言生命意義就是不一樣。但如果生命資源投入或選擇出現失誤差錯,一生生命價值體系結果可能會很糟糕。 

當人們極度渴望成功時,會下意識將自己額外的半小時或任何一點兒剩餘的精力,用到能立竿見影帶來自利成績的行動上。

然而,當你將時間和精力投資在與配偶和孩子的關係上,卻往往無法獲得立竿見影的效果。孩子們每天都會淘氣,你要等到20年後才能驕傲地說:“我培養了一個不錯的孩子。”你可以忽視與配偶的關係,日復一日,似乎也看不出事情正在惡化,精神與資源於生命選擇配置方式,也會影響生命的親情或人際關係,如何適度平衡配置,將會影響一生親情關係,也是一門重要且難為的學問,但當下對所有親情慈愛善心念,對未來棘手親情問題,將可迎刃而解。

於資本主義經濟競爭環境,那些追求卓越的經濟人總是心中下意識地不斷追求工作成就與出人頭地,主動積極願意在工作上花更多時間和精力為自利資本主義經濟賣命,但資本主義市場機制不全,自利不立立人,大部分企業家很容易剝奪員工腦力與勞力,讓許多忠誠員工,因而忽視家庭的真實親情,雖然即使與家人的親密關係是他們獲得幸福感的持續來源,年輕創業或工作有限獲得幸福,首提出..20至40歲的經濟公民工作生涯中,生命幸福指數最低,資本主義可改變及讓生命邊際生命幸福或快樂指數遞減。

 如果你研究一些資本主義商業企業高風險的根源,就會直覺不斷發現,經濟公民都有追求家庭幸福快樂滿足的傾向,同時要面對資本主義可不斷剝奪你時間之競爭環境條件。如果從這個角度來審視他們的親情生活,不加班於親情時間多了,就會發現令人吃驚又發人深省的現象,在曾認為最重要公司的事情上,他們分配的公司資源卻越來越少,經濟人心念在那裡,成就就一定那裡,於資本主義環境中有親情成就,須付出一定的生命的代價。

完整經濟公民起初於競爭職場之生命價值選擇與定位是很重要,許多成就企業家曾說:我退休是陪家人或夫人,其實生命義意與價值很難用最後生命價值來彌補的,資本主義競爭環境中無形中已經分離最深層親情關係建立,同時也失去..(首提出)連續性親情黏著度轉為間斷性親情關係,這些生命價值不是物質或金錢能取代,慈善經濟主義追求中長期連續性生命親情,古諺:一世夫妻或家族,千年因緣,於資本主義之市場競爭中追求被剝奪的最適慈愛親情,當務之急是最適工作內容的選擇,增加親情相處時間與溝通可成為持續生命幸福的泉源。**GCWPA 陳俊吉 (全球慈善經濟主義暨學派創始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