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9/04/09 04:18:56
學習次第 : 進階

佛識慧集 <十>十波羅蜜 

十波羅蜜

 

十善。十種善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癡、

 

十善戒。持十善業道的戒法。

 

十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穿華衣好香塗身、不歌舞觀聽、不得坐高廣大床、不得非時食、不得捉錢金銀寶物。

 

十身。華嚴經所說融三世間的十身,即眾生身、國土身、業報身、聲聞身、緣覺身、菩薩身、如來身、智身、法身、虛空身。

 

十德。法師十德:善知法義、能廣宣說、處眾無畏、無斷辯才、巧方便說、法隨法行、威儀具足、勇猛精神、身心無倦、成就忍力。

 

弟子的十德。據大日經疏四說弟子欲受灌頂者,應具備以下十德。信心、種性清淨、恭敬三寶、深慧嚴身、堪忍無懈怠、屍羅淨無缺、忍辱、不慳吝、勇健、堅願行。

 

十界。地獄、餓鬼、畜牲、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前六是六凡,後四是四聖。

 

十號。佛有十種稱號:

 

如來——乘如寶之道來成正覺;

 

應供——應受人天之供養;

 

正徧知——真正徧知一切法;

 

明行足——宿命明、無眼明、漏盡明等三明與聖行、梵行、天行、嬰兒行、病行等五行悉皆具足;

 

善逝——自在好去,入於涅槃;

 

世間解——能瞭解世間一切事理;

 

無上士——至高無尚之士;

 

調禦丈夫—能調禦修正道的大丈夫;

 

天人師——佛是一切天、人的導師;

 

佛世尊——佛是一切世人所共同尊重的人。

 

十信。

 

信心——心與理合,確切不移,滅一切妄想,名為信心。

 

念心——雖在無數劫中,捨身受身,此現前一念,決定不忘,名為念心。

 

精進心—不雜曰精,不退曰進,進取真淨,名為精進心。

 

慧心——心純行動,智慧自生,名曰慧心。

 

定心——百雜粉碎。心體湛然,名曰定心。

 

不退心—定光發明,進修無懈,深入自性,名不退心。

 

護法心—進趣功純,保持不失,與十方如來,氣氛相接,名護法心。

 

回向心—以保持修道力故,與佛光相交格,名回向心。

 

戒心——安住淨戒,心光常凝,名曰戒心。

 

願心——遍遊十方,化導眾生,隨其所願,悉得滿足,名曰願心。

 

十住。

 

發心住——以真方便,假十信之用,圓成一心,名發心住。

 

治地住——以前妙心,履以成地,則一切皆治,名治地住。

 

修行住——心所涉知,俱得明瞭,遍修諸行,皆無留礙,名修行住。

 

生貴住——冥契妙理,行與佛同,氣氛感通,成如來種,名生貴住。

 

方便俱足住——自利利他,方便俱足,名方便俱足住。

 

正心住——心念同佛,惟得其正,名正心住。

 

不退住——身心增長,無有退卻,名不即住。

 

童真住——佛之十身靈相,一時具足,如童真之可貴,名童真住。

 

法王子住——長養聖胎,紹隆佛種,堪作法王之子,名法王子住。

 

灌頂住——菩薩皆為佛子,佛以智水灌頂,藉表成人,名灌頂住。

 

十行。因菩薩經十信十住,修行已成佛子,滿足自利,復須長養利他功德行,故名十行。

 

歡喜行——隨順眾生,隨喜功德,名歡喜行。

 

饒益行——饒利眾生,使得法利,名饒益行。

 

無瞋恨行——等視眾生,不見其過,名無瞋恨行。

 

無盡行——三際十方,化身無盡,名無盡行。

 

難癡亂行——了達法門,悉無錯誤,名難癡亂行。

 

善現行——既離癡亂,則能現諸相,同異圓融,名善現行。

 

無著行——十方虛空,滿足微塵,於一塵中,現十方界,塵界交現,不相留礙,名無著行。

 

尊重行——緣般若故,成無著行,故六度中,特尊般若,名尊重行。

 

善法行——妙觀慧中,顯圓融德,能入諸佛法軌中,名善法行。

 

真實行——圓融德相,清淨無漏,真無為性,妙契真實,名真實行。

 

十回向。

 

1、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回向。化度眾生,離眾生相,回無為心,向涅槃道。

 

2、不壞回向。正顯中道,歸趣本覺,回入法身,無能壞者。

 

3、等一切佛回向。本覺之理,湛然常住,能覺之智,齊於諸佛。

 

4、名至一切處回向,覺智周圓,無所不遍。

 

1、    無盡功德藏回向。一切世界,過恒沙佛,自性功德,重重無盡。

 

2、    名隨盡平等善根回向。於諸佛地,起萬行因,依因趣果,取涅槃道。

 

3、    隨盡等觀一切眾生回向。十方眾生,皆我性具,本際平等,無有高下。

 

4、    真如相回向。即一切法,離一切相,緣生無性,體即真如。

 

5、    無縛無著解脫回向。諸法本空,心無縛著,於根塵中,得大解脫。

 

6、    等法界無量回向。性海圓成,心等法界,含攝周遍,量等虛空。

 

十方。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稱為十方。

 

十魔。

 

1、蘊魔——色等五蘊,為眾惡之淵藪。

 

2、煩惱魔——貪等煩惱,能迷惑事理。

 

3、業魔——殺等惡業,能障蔽正道。

 

4、心魔——我慢之心,能障蔽中道。

 

1、    死魔——人的壽命有限,妨礙修道。

 

2、    天魔——欲界第六天主,能障害人的善事。

 

3、    善根魔——執著自己所得的善根,不求進步。

 

4、    三昧魔——三昧是指禪定,執著自己所得的禪定,不求升進。

 

5、    善知識魔——慳吝於法,不能開導人。

 

6、    菩提法智魔——於菩提法起智執著,故障蔽正道。

 

以上十魔,皆能障蔽正道,防害慧命,故名為魔。

 

十障。菩薩於十地位中,斷十種障礙,而證得十種真如。

 

一於初地斷異生性障,證適行真如;

 

二於第二地斷邪行障,證最勝真如;

 

三於第三地斷暗鈍障,證勝法真如;

 

四於第四地斷細惑現行障,證無攝受真如;

 

五於第五地斷下乘涅槃障,證無別真如;

 

六於第六地斷粗相現行障,證無染淨真如;

 

七於第七地斷細相現行障,證法無別真如;

 

八於第八地斷無相加行障,證不增不減真如;

 

九於第九地斷不欲行障,證智自在所依真如;

 

十於第十地斷法未自在障,證業自在所依真如。

 

十力。指如來所俱的十種力。

 

1、    知覺處非處智力。即能知一切事物的道理和非道理的智力。

 

2、    知三世業報智力。即能知一切眾生三世因果業報的智力。

 

3、    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即能知各種禪定及解脫三三昧等的智力。

 

4、    知諸根勝劣智力。即能知眾生根性的勝劣與得果大小的智力。

 

5、    知種種解智力。即能知一切眾生種種知解的智力。

 

6、    知種種界智力。即能普知眾生種種境界不同的智力。

 

7、    知一切至所道智力。即能知一切眾生行道因果的智力。

 

8、           知天眼無礙智力。即能以天眼見眾生生死及善惡業緣而無障礙的智力。

 

9、    知宿命無漏智力。即知眾生宿命及知無漏涅槃的智力。

 

10、      知永斷習氣智力。於一切妄惑餘氣,永斷不生,能如實知之的智力。

 

十度三行。十度中的每一度都有三種行法。

 

佈施度的三行是財施、法施、無畏施;

 

持戒度的三行是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

 

忍辱度的三行是耐怨害忍、安受苦忍、諦察法忍。

 

精進度的三行是披甲精進、攝善精進、利樂精進。

 

禪定度的三行是安住靜慮、引發靜慮、辦事靜慮。

 

般若度的三行是生空無分別慧、法空無分別慧、俱空無分別慧。

 

方便度的三行是進趣果向方便、巧會有為方便、不舍不受方便。

 

願度的三行是求菩提願、利樂他願、外化願。

 

力度的三行是思擇力、修習力、變化力。

 

智度的三行是無相智、受用法樂智、成熟有情智。

 

十善菩薩。指圓教十信位菩薩,仁王經說:“十善菩薩發大心,長別苦海輪”。

 

十善業道。十種良善的行為是通向善處的道路。

 

十無礙。用同無礙、相遍無礙、寂用無礙、依起無礙、分圓無礙、因果無礙、真應無礙、依正無礙、潛入無礙、圓通無礙。

 

十重戒。受菩薩戒弟子要持十重戒和四十八輕戒。又名十波羅夷。即梵綱經中所說的十無盡藏戒,因此種戒的戒相雖只有十種,但是已經包含了法界的一切之戒。故名無盡藏戒。又因別於四十八之輕戒,故稱為重戒。誰要是犯了,即得波羅夷罪。十重戒是:殺戒、盜戒、淫戒、妄語戒、酗酒戒、說四眾戒、自贊毀他戒、慳惜加毀戒、瞋心不受悔戒、謗三寶戒。

 

十重障。菩薩在十地時所漸漸斷除的十種重障,即異生性障、邪行障、闍鈍障、攝細煩惱現行障、於下乘般涅槃障、麤相現行障、細相現行障、無相中作加行障、利他中不欲行障、於諸法中未得自在障。

 

十玄門。又名十玄緣起,華嚴宗所立,系示四種法界中,事事無礙法界之相,能通此義,則可入於華嚴大經之玄海,故名玄門。又此十玄妙法,互為緣而起他,故曰緣起,即:同時具足相應門、廣狹自在無礙門、一多相容不同門、諸法相即自在門、隱密顯了俱成門、微細相容安立門、因陀羅網法界門、讬事顯法生解門、十世隔法異成門、主伴圓明具德門。

 

十齋日。十個行持八齋戒的好日子,即每月的初一、初八、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廿三日、廿四日、廿八日、廿九日、三十日(小月則廿七日、廿八日、廿九日。)據地藏經說,以上十日是諸罪結集定其輕重的日子,若人能在此十齋日對著佛菩薩的聖像誦經拜懺,則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

 

十波羅蜜。施波羅蜜、戒波羅蜜、忍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方便波羅蜜、願波羅蜜、力波羅蜜、智波羅蜜。此十波羅蜜是惟識論所立,稱為十勝行,即菩薩在十地時所修行的道法。

 

十念。修行佛道者,由於工作忙,早晚功課可用十念法。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或念十口氣的南無阿彌陀佛(每口氣念五聲南無阿彌陀佛)。

 

十念處。菩薩所時常觀念的十種境界。

 

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境界念處、阿蘭若念處、都邑念處、名聞利養念處、如來學問念處、斷諸煩惱念處。

 

十念往生。觀無量壽經所說的下品下生者的往法。就是造諸惡業的凡夫,在臨命終時,若遇到善緣的相助,急念十聲的阿彌陀佛,就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十大弟子。釋迦佛的十大弟子:

 

舍利弗智慧第一;    目犍連神通第一;

 

須菩提解空第一;    阿難陀多聞第一;

 

優波離持戒第一;    阿那律天眼第一;

 

大迦葉頭陀第一;    富樓那說法第一;

 

迦旃延論議第一;    羅候羅密行第一。

 

十發趣心。即十住法門,梵網經心地品說:“十發趣心向果。一舍心、二戒心、三忍心、四進心、五定心、六慧心、七願心、八護心、九喜心、十頂心。諸佛當知,從是十發趣入堅法忍中”。

 

十種不淨。愚癡有十種不淨。

 

身不淨、口不淨、意不淨、行不淨、住不淨、坐不淨、臥不淨、自行不淨、化他不淨、所期不淨。

 

十種方便。佈施方便、持戒方便、忍辱方便、精進方便、禪定方便、智慧方便、大慈方便、大悲方便、覺悟方便、轉不退*輪方便。

 

十種自在。

 

1、壽命自在。菩薩成就法身慧命,已無生死壽天之數,雖經歷萬劫而不增長,即短促的刹那亦不減退,但為度眾生隨機示現長短壽命之相,其心無所掛礙。

 

2、心自在。菩薩了達諸法性空,不受任何的掛礙,故能智慧方便,入無量三昧,遊戲神通,超然獨立。

 

3、財自在。菩薩能以無量福德莊嚴無量佛土。亦以無量珍寶物資佈施眾生,更作無畏與法樂佈施,救護與滿足一切眾生之所欲樂。

 

4、業自在。菩薩梵行已立,所作皆辯,我生已盡,不受後有,再不受業的拘束。

 

5、生自在。菩薩住於無生法忍中,但為饒益眾生,所以隨類受生,藉以度脫無量眾生,但卻能去住無礙,生死無礙。

 

6、願自在。菩薩能隨願樂成,無有障礙,在各種刹土中,皆能修成無上正等正覺。

 

7、解自在。菩薩能了達諸法,破一切所執,故能勝解成就,且能示現種種色身,為諸眾生演說無量妙法。

 

8、如意自在。菩薩法力無邊,神通廣大,為度諸眾生,能於各種世界中,示現變化,隨意自如。

 

9、智自在。菩薩悲智俱足,能於十方世界,演說圓音利樂一切眾生。

 

10、法自在。菩薩辯才無礙,為度眾生樂說諸法,於諸法中,圓融通達。

 

十種行願。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

 

一者禮敬諸佛;    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輪;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恒順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十種依果。菩薩遵循菩薩乘去修行,所獲得的功德有十種。叫做十種依果。

 

菩提心依果(究竟不忘失大乘);

 

善知識依果(隨順和合);

 

善根依果(長養諸善根);

 

諸波羅蜜依果(究竟修行);

 

一切法依果(永出生死);

 

諸願依果(長養菩提);

 

諸行依果(廣為修習);

 

菩薩依果(得一生補處);

 

供養佛依果(信心不懷);

 

一切如來依果(離正教轉倒)。

 

十萬億佛土。指極樂世界,阿彌陀經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十地。菩薩乘的十地。

 

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

 

十地心。四無量心、十善心、明光心、焰慧心、大勝心、現前心、無生心、不思議心、慧光心、受位心。

 

十來偈。

 

端正者、忍辱中來,   貧窮者、慳貪中來。

 

高位者、禮拜中來,   下賤者、驕慢中來。

 

瘖啞者、誹謗中來,   盲聾者,不信中來。

 

長壽者、慈悲中來,   短命者,殺生中來。

 

六根具足者、持戒中來。

 

十地分。十地分聲聞乘十地、緣覺乘十地、菩薩乘十地、佛乘十地。

 

1、    聲聞乘十地。受三皈地、信地、信法地、內凡夫地、學信戒地、八人地、須陀洹地、斯陀含地、阿那含地、阿羅漢地。

 

2、    緣覺乘十地。苦行具足地、自覺甚深十二因緣地、覺了四聖諦地、甚深利智地、九聖道地、觀了法界虛空界眾生界地、證寂滅地、六通地、徹和密地、習想漸簿地。

 

3、    菩薩乘十地。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此十地是菩薩五十二位修行中的第五個十位,在此十地,漸開佛眼,成一切種智,已屬聖位。

 

4、    佛乘十地。甚深難知廣明智慧地、清淨自分威嚴不思議明德地、善明日幢寶相海藏地、精妙金光功諸神通智德地、大輪威藏明德地、虛空內清淨無垢炎光開相地、廣勝法界藏明界地、普覺智藏能淨無垢邊無礙智通地、無邊德莊嚴回向能照明地、毗盧舍那智海藏地。

 

十因十果。十種的業因和十種的果報。

 

1、    淫習因:有鐵床銅柱八熱地獄果報。

 

2、    貪習因:有寒冰地獄的果報。

 

3、    慢習因:有血河毒海灌吞果報。

 

4、    瞋習因:有宮割斬斫等的果報。

 

5、    詐習因:有杻械鞭杖等的果報。、

 

6、    誑習因:有騰擲飛墜漂淪等果報。

 

7、    冤習因:有投擲擊射等果報。

 

8、    見習因:有勘問權詐拷訉推鞫等的果報。

 

9、    枉習因:有拘押按捺迫蹙其體與瀝灑其血等果報。

 

10、  習因:有業鏡之火珠披露其宿業以對驗的報果。

 

十善戒。守持十善業道的戒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