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0/08/03 09:23:19
學習次第 : 進階

密勒日巴尊者是如何依止上師!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他對以往所造的惡業追悔莫及於是生起修法之心

在阿里貢塘地方有一名為米拉希日嘉村的富戶,有兩個子女,長子名叫米拉聞喜,也就是至尊米拉日巴。 他們兄妹童年時,父親就去世了,所有的財產全部被伯父勇仲嘉村掠奪去了。 他們母子三人飲食財產一無所有,備受種種艱辛。 之後,密勒日巴從勇敦措嘉和拉吉俄窮那裡學會了咒術與降冰雹術,壓死了伯父的兒子、兒媳等共三十五人。 因當地人過分欺凌他們,他又降了三牆板高的冰雹。

 他對以往所造的惡業追悔莫及,於是生起修法之心。 依照上師勇敦的教言,到一位大圓滿上師絨敦拉嘎前求法。 絨敦拉嘎上師說:“我這殊勝大圓滿法,根為生起勝,頂為證得勝,果為獲得勝,晝修晝成佛,夜修夜成佛,具有宿緣者不需 修持,僅以聽聞就能解脫,乃是極上根、具法緣者所修之法,因此賜予你此法。”於是賜予他灌頂和竅訣。 米拉日巴心想:我最初學咒術時,僅僅十四天就出現了明顯驗相,學降冰雹術也只用七天就成功了。 現在此法比咒術、降冰雹術更容易,因“晝修晝成佛,夜修夜成佛,具緣者無需修持”,我既然已遇到此法,也算是具有宿緣之人 。 所以他沒有修持,整天沉湎於睡眠之中,結果正法與補特伽羅已背道而馳。 過了幾天,上師說:“聽說你是個大罪人,確實如此。我對此法也有點過於誇張,現在我無法調伏你。在南岩卓窩隆寺有印度大成就者那諾 巴的親傳弟子——聖者大譯師瑪爾巴,他是新密的成就者,三地無與倫比,你與他具有前世的緣分,應前去那裡。”當時,僅僅聽到瑪爾巴譯 師的尊名,他內心就生起無以言表的歡喜,全身汗毛悉動、安樂無比、熱淚盈眶,並生起無比的誠信與恭敬心。 暗自思忖:不知何時才能遇到上師,得以見面。 於是立即前往南岩。

僅僅聽到瑪爾巴譯師的尊名汗毛悉動安樂無比熱淚盈眶並生起無比的誠信與恭敬心

 上師佛父佛母也出現了許多殊勝夢境,知道密勒日巴尊者將要到來。 於是瑪爾巴尊者便假裝耕地,到龍達路邊迎接他。 密勒日巴尊者首先遇到上師之子達瑪多德在放牧,然後繼續向前走,在路口遇到正在耕地的瑪爾巴上師。 剛一見面,就產生了不可思議、無以言表的喜悅之情,滅盡了今世所有的分別念,呆怔了片刻。 當時他並不認識上師,他講述了前來拜見瑪爾巴上師的原因。 上師說:“我可以把你介紹給瑪爾巴,你來幫我耕這塊地。”說完賜給他滿滿一瓶酒就走了。 米拉日巴尊者把留下的酒一飲而盡。 剛好耕完地時,上師叫他的兒子來喚米拉日巴一起回去拜見上師。 頂禮後他說:“上師啊,我是來自拉多地方的一個大罪人,願將身口意三門供養上師,請求上師(賜予)衣食與正法,願我能夠即生成佛。”上師 說:“罪孽深重,怪不得我,又不是我讓你造罪的。不過你究竟造了什麼罪?”密勒日巴尊者詳細敘述了經過。 上師說:“無論如何,供養身口意很好,但是衣、食和正法三者不能全部給你,要么給你衣食,你去別處求法;要么傳你正法,你到別處尋找衣食,二者只 能選擇其一。如果選擇賜予正法,即生是否能成佛還要依靠你自己的精進與毅力。”密勒日巴尊者說:“我前來依止上師的目的是求法,衣食可以 到別處去尋找。”於是尊者在上師那裡住了幾天,隨後就到南岩一帶化緣去了。 結果化到二十一藏鬥青稞,其中用十四藏鬥青稞兌買了一口四角銅鍋,剩餘的七藏鬥青稞裝入口袋,然後尊者帶上銅鍋和青稞回到上師跟前供養 。 尊者將青稞背進上師房間,放在地上,幾乎佔滿了整個房間。 上師站起來說:“你這個小伙子好大的力氣,你想用手力壓死我們這些人呀?快把青稞拿出去。”邊說邊用腳踢他,“必須將這些青稞弄到 外面去。”後來米拉日巴尊者只供養了那口空空的銅鍋。

如果選擇賜予正法,
 即生是否能成佛,
 還要依靠你自己的精進與毅力。

一次,上師說:“我有許多來自衛藏具有信心的弟子,經常遭到雅卓打隆巴及浪巴地區人們的毆打,不能順利前來供養飲食。所以,你到那兩處降一次 冰雹,那也是修法,如果有效,我會傳竅訣給你。”於是米拉日巴到那兩個地方降了冰雹,回來後請求上師賜予竅訣。 上師說:“你降了三粒冰雹,就想得到我辛辛苦苦從印度求來的法啊?如果真的要想得法,南岩拉卡瓦地區的人經常毆打我那些來自涅洛若的 弟子,並且對我也是非常輕蔑,你去那裡詛咒他們,若咒術靈驗,出現效果,我將把大智者那諾巴一生一世成佛的竅訣傳授與你。”在那裡,咒力同樣達到 了效果,回來後又向上師求法。 上師冷笑:“嘿嘿,你想要我不惜身命求得的那些還帶有空行溫熱氣息的竅訣作為你造罪業的賞賜品嗎?是開玩笑還勉強可以,這也實在太可笑了 ,如果不是我而是別人的話,也可能殺了你。現在你自己去賠償雅卓人的莊稼,使拉卡瓦所有的人起死回生,能夠做到那樣我就傳給你竅訣,否則,不要 來我這裡。”受到上師這樣的呵責,他非常傷心失望,哭了很長時間。

 第二天早晨,上師來安慰他說:“昨晚我對你訓斥得太重了,你不要不高興,慢慢來,不要著急,我會傳竅訣給你。你是一個勤於做事 的人,你幫我兒子達瑪多德建造一座房子,竣工之後,我不但傳竅訣給你,還將為你準備衣食。”密勒日巴說:“在這期間如果我沒有得到法而 死去了怎麼辦呢?”上師說:“我可以保證這期間你不會死。對法也不能太誇張,據說你是一個十分精進的人,若能勤修我的竅訣,或許即生 也能成佛。”這樣諄諄教誨一番後,讓米拉日巴在東山建一座圓形房屋,在西山建一座半圓形房屋,在北山建一座三角形房屋。 所有的房屋僅建起一半時,上師就來呵責,命他全部拆毀並將土石放回原處。 在背運這些土石的過程中,米拉日巴後背生了一個瘡,他想:如果請上師看,只有挨罵,請師母看,又會說在誇功。 所以沒有給他們看,只好獨自哭泣。 之後,招呼道友去祈求傳法,師母也請求上師賜法與他。 上師對師母說:“你去準備一些豐盛的飲食,帶他到我這裡來。”密勒日巴來後,上師念了皈依的傳承,傳完皈依戒後說:“這些都是共同 之法,如果想要不共密宗竅訣需要如此做。”便簡略地講述了那諾巴傳記中苦行的情況,然後問道:“你能夠這樣苦行嗎?看來很困難吧!”聽到 這些,米拉日巴生起了強烈的信心,淚流滿面,並且立下了“謹遵師命”的堅定誓言。

幾天過後,上師又將他帶到西南方向一處險要位置,對他說:“你在這裡建造一幢灰白色四方形的九層樓,加上寶頂共十層,建好後不會 再拆毀,並且傳你竅訣,你一心修持時,我將為你準備修行的口糧。”在打地基時,上師的三大心子遊戲時滾來一塊大石頭,他也用來砌地基 了。 二層樓剛剛修好,上師來查看,並問:“這塊石頭是從哪裡取來的?”他講述了原由。 上師說:“我的那幾位弟子是修生圓次第的瑜伽士,他們豈能作你的奴僕,快取出那塊石頭送回原處。”他又從房頂開始拆掉,取出那塊 石頭送回原處。 上師說:“你自己再搬回來放上吧。”他又搬來如前一樣放好,繼續建造。 第七層樓建起時,腰部又生了一個瘡。 上師過來對他說:“你暫時把這個工程放下來,在下面建一座有十二根柱子帶衛生間的走廊。”他又開始修建,走廊竣工時,脊背上又生了一個瘡。

當時,藏絨地方的梅敦村波來求勝樂金剛灌頂,多勒地方的策敦旺額來求密集金剛灌頂。 他們二人來時,因為建房這一事情馬上就要完成了,所以,密勒日巴就跑去坐在灌頂行列中,希望能得到灌頂。 結果又遭到上師的責罵和痛打,並從灌頂行列中趕了出來。 當時,密勒日巴整個背上已傷痕累累,三個瘡口流出膿血,疼痛難忍,但他仍然背上土器繼續修建房子。

 又一次,絨地的鄂敦秋多來求喜金剛灌頂。 當時,師母將私房財產一顆大松耳石給了他,做為灌頂供品。 他又坐在灌頂行列中,結果像上次一樣挨了一頓痛打和責罵,沒有得到灌頂。 他想:現在肯定不會得到法了。 於是漂泊異鄉,到了南岩地區。 一戶人家請他念誦《般若八千頌》,在那裡看到了常啼菩薩的傳記,以此為緣,他想:為求正法,要堅持苦行,恭敬上師,依教奉行,令師 歡喜。 於是便返回來。 可回到上師那里後仍然只是挨打受罵,他非常傷心失望。 這時,師母派他到鄂敦上師跟前去求法,鄂敦上師傳給他竅訣後,他進行修持,但因未得到上師的允許,所以未能生起少許功德。 後來遵照上師的吩咐,隨鄂敦上師一起回到瑪爾巴上師那裡。 一日,在一次會供的行列中,上師嚴厲呵責了他和鄂敦上師以及師母,又狠狠地打了他們,並將他趕了出去。 他心想:我所造惡業的罪障如此深重,不但自己受苦,還連累鄂敦上師和師母受這樣的苦,現在無法得到正法反而只有造罪,還不如自殺死了好。 想到這裡,他準備自殺,被鄂敦上師勸住了。 這時瑪爾巴上師怒氣全消,將他們師徒二人喚到面前,從此開始攝受他,並賜予許多善妙的教誨,給他取名為米拉金剛幢。 在勝樂金剛灌頂時,上師現量顯示了六十二本尊壇城,賜他密名“笑金剛”,所有的灌頂與竅訣以注滿妙瓶的方式傳授給他。 米拉日巴也是猛厲精進、苦行修持,最後獲得了共同和殊勝的成就。
往昔出世的所有印度和西藏的大智者、持明成就者也都是依止了真正的上師善知識後,依照上師言教行持,最後與上師的意行成為無二無別。 所以我們對上師的一切行為不能心生邪見,也不能有欺誑、狡詐的心態,應以正直的秉性來依止上師。 如果沒有這樣依止,僅僅說一個小小妄語的罪業也是極其嚴重的。

從前,一位大成就者的弟子攝受了眾多眷屬。 一次他正在傳法時,他的上師以乞丐的形象來到他面前,他不好意思在大眾中頂禮自己的上師,便裝作沒看到。 下午法會結束後,他立即去拜見上師,並作頂禮。 上師說:“剛才為什麼不頂禮?”他說:“我沒有看見上師。”話剛出口,他的兩顆眼珠就落到了地上。 後來他請求上師寬恕,並說了實話。 上師作了加持後,他的眼睛才恢復。

此外印度大成就者黑行大師也是同樣。 他與許多眷屬一起坐航船渡海時,心想:我的上師雖然是真正的成就者,但從世間的眷屬受用等方面來說我還是更勝一籌。 剛剛生起這個念頭,航船立即沉入海中,在水中遇到了極大的艱難,他馬上祈禱上師,上師親自降臨,解除了他海水的怖畏。 上師說:“因你生起了很大的傲慢心,所以得到這樣的報應。我也是沒有致力於尋求眷屬受用,否則,若致力於那些的話,至少也會成為與你同樣的人。”

往昔已出世了無數不可思議的佛,以他們的大悲心也未能救護我們,​​而今我們這些眾生仍然漂泊於輪迴的大苦海中;昔日出現的不可思議的成就者高僧大德,我們也未能成為他們 慈悲觀照的對境,甚至連面見他們的緣分也沒有。 如今佛法已到末期,正值五濁增盛之時,我們雖已獲得人身,但只是隨不善業而流轉,不知取捨之處,猶如無依無靠的盲人漂泊於空曠的荒野中一樣。 此時,諸上師、善知識、聖者們以無量的大悲心垂念我們,顯現出適合各自不同緣分的補特伽羅身相。 雖然他們安住於佛的密意中,但行為卻隨順我們凡夫,並通過善巧方便來攝受,使我們趨入殊勝正法之門,打開我們取捨的雙眼,並無有錯謬、無有迷 亂地開示解脫遍知的勝道。 實際上,上師的功德與諸佛無有差別,但對我們而言,上師則以勝過諸佛的恩德加以救護。 因此,我們應當隨時隨地以三種信心精勤依止上師。節錄自普賢上師言教《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