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0/08/20 00:58:52

修圓滿解脫最關鍵的是,只需要唯一依止一位傳承清淨的證悟上師!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憶念上師的功德

釋迦牟尼佛曾說“所有已證悟的佛陀,沒有哪一位是不依靠上師而成就的。  ”

一直在輪迴苦海中沉浮的無明眾生,福報智慧極其微薄,解脫的希望渺茫。

當釋迦牟尼佛出世大轉法輪時,我們無緣親見世尊、聽聞佛法,目前雖得到了能用以修行佛法的人身,無奈佛陀卻早已入滅。 儘管世尊的言教都已經結集成經典,我們卻又因為智慧低下,難於明了其中的深義,解脫顯得遙遙無期。

有幸值遇諸佛智悲幻化的具格上師,無疑是我們最大的福報。
 上師彷彿一盞明燈,為眾生在無明暗夜裡指引正道。 上師以與我們同樣的人身直接示現,慈悲攝受我們,為我們指點迷津、消除道障,把凡夫與實相真諦之間的距離一下子拉得很近。  上師對我們的恩德超過一切佛,是諸佛活生生的化現。
 儘管上師的功德與十方諸佛的功德是無二無別的,但對於我們而言,上師直接賜予的加持最多,對我們的幫助也最大,因此,他對我們的恩德超過一切佛 。
 
無論解脫還是成就,唯有依靠上師,並具備虔誠的信心。
 任何世間學問都必須依靠老師傳授才能學成,更何況輪迴眾生意欲求取解脫大樂,當然必須依止具格的上師,精勤聞思修,才能成就。 從上師處得到教授,能知以往所不知;從上師處得到加持,能證以往所未證。 覺悟的妙樂逐步生起,幻相消融而實相開顯,凡此種種都有賴於上師的慈悲攝受。
 而且修行悟道途中,歧路重重、誤區不斷,凡夫智慧不夠,一不小心就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所以整個過程,都需要上師隨時提攜,指引正道。 如果不是成就的上師慈悲攝受,絕對難以成就。 無論修行九乘次第的哪一種,開啟佛法大門的鑰匙是信心,沒有信心無法入道,為此首先必須具備虔誠的信心。

依靠對上師的信心獲得的終極加持就是證悟心的本性。

修大圓滿最關鍵的是,只需要唯一依止一位傳承清淨的證悟上師,懷著視師為佛的堅固虔信心與恭敬心,向上師猛烈祈禱,讓自己的凡夫心與上師 的智慧無二無別。 也就是說,依靠上師的加持力就能讓自相續生起證悟智慧。

 正如大圓滿密續裡所說的:“無動敬信修六月,獲得金剛持果位。”又說:“五道十地之境界,於師敬信歲月成。”所以我們一定要把上師 視為佛陀。

  
佛陀的勝義智慧,是無法用邏輯思維來理解,也無法用世俗語言來傳達的。 把這種覺悟的智慧引進自心相續的唯一辦法就是以上師為道、修上師瑜伽。 所以,依止一位具格上師,以虔誠無偽的敬信,把上師視為佛陀,以此為修行之道,以強烈的虔誠祈請,通過上師心與己心相融合,而 得到法身智慧的加持,最終就能把上師的覺悟,如滿瓶傾洩般地註入自己的心相續中,令自己與上師的智悲無二無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