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0/10/11 05:41:35
學習次第 : 進階

夢境成就法
又稱夢瑜伽。 一切眾生的存在,都只是一個夢。 眾生的夢有三種:

 (1)睡夢:

即是我們的睡眠,是由於睡眠風心均收入脈內而引起的。 在睡眠中,由於無始以來的習氣薰習,一切下意識(潛意識)的東西,都會以夢的形式出現。

 不管你記不記得夢境,但你無時無刻不在“做”夢——現代科學的研究已經清楚地證明了這一點。

 修夢瑜伽,就是學會控制睡夢。 當我們能夠非常精巧熟練地控制自己的睡夢時,就可以嘗試控制生死大夢。

(2)生死大夢:

 即是每一次投生在六道中的分段生死之夢。

 當我們投生為天人,我們就做天人的夢——一切都是心想事成,要豪華宮殿,心一想就有豪華宮殿;要美男靚女,心一想就有美男靚女;要華 衣美食,心一想就有華衣美食……

 當我們投生為人,就做人的夢——要金錢,就拼命地去賺錢;要美女,就拼命地去追求;要家門香火興旺,就拼命養兒育女……

 當我們投生為動物時,若是一隻狗,成天就希望得到一塊肉骨頭;若是一頭牛,一心就想往豐美的水草;若是一條魚,就總是渴望在水里游泳覓食……

 當我們投生為鬼道眾生,若在餓鬼道,則成天尋食不得;若在地獄道,則時時刻刻受著“死去活來”的酷刑……

 這一切都是不同道眾生身之所需、心之投影,依業力而做著的生死大夢。 由於不知道怎樣解脫,他們永遠在輪迴,在一個接一個地做生死之夢。

(3)我執大夢:

這是由於無始以來的無明,錯誤地執著一個實有的“我”和我之外的“他”。 對於一個凡夫,這種我執,遍一切處,遍一切時。 由於我執,進而起分別,生煩惱,造有漏業,有漏之業可使我們投生天界,使我們投生為人,也可使我們淪為畜生餓鬼,甚至墮入地獄。

 一切由有漏業所感而生的生命,都不是究竟的。 每一道眾生的生命形態都有其相對性,他們“認識”世界的方法——夢,也有其相對性。 不論其夢是好是壞,都不可避免地沉淪在六道的生死苦海的夢中,無從覺醒。

 輪迴中的眾生都在夢中希望、失望、歡喜、沮喪、妒恨與傷心。 除非他們有幸遇到佛法,知道一切只是夢,並真正從夢中覺醒。

 修夢瑜伽,我們首先從最淺最短的睡夢開始控制:對夢中所現皆能認識,能自主地讓白晝中的事在夢中出現,並能控制它、認識它是業之幻化,逐漸 體悟到白晝所面對的萬法亦皆如夢如幻。

 繼而能控制很長很深的生死之夢:體悟到我們現實中的一切也不過是妄想執著而已。 最終從最深最長的我執大夢中覺醒:破我執,證得“人無我”再經修觀,證得“法無我”,證得“覺空俱生智”,了脫生死 ,成就佛果。
節選自《那若巴六成就法》詳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