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1/03/20 00:20:12
學習次第 : 進階

久遠劫前,娑婆世界的教主名「弗沙佛」。 當時,釋迦牟尼是一位尚未成佛的外道仙人,因慈悲愍念眾生,又名為「菩薩」;與他同時的還有彌勒菩薩。

 弗沙佛為了度化二人,入​​甚深禪定觀察因緣,發現釋迦牟尼菩薩的心還未純熟,雖然慈悲但慧解、觀行之力仍嫌不足,而與他有緣的眾生們, 心性皆已成熟堪受法益;相反地,彌勒菩薩心已純熟,但他的弟子們得度因緣卻多未成熟。

 弗沙佛決定先助釋迦牟尼菩薩一臂之力,因為一人的心容易度化,若是眾人之心,便難以在短時間內同時轉變。

 於是弗沙佛來到釋迦牟尼菩薩採藥的雪山上,進入一個山窟中入火定,全身放大光明,遍耀十方。

 釋迦牟尼菩薩循著不可思議的光芒來到洞口,一見異象心大歡喜,嘆未曾有,不覺雙手合十,一腳獨立,叉手向佛目不暫舍,虔誠吟詠著:「天上天下 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七日七夜不曾餘覺余思,亦不曾合眼,精進的力量超越時間、空間,瞬間的功德,令本應百劫後成佛的釋迦牟尼菩薩,提早了九劫成就佛道。

 釋迦牟尼菩薩在人壽平均八十歲的世間示現成佛,智慧高遠無有出其右者,因過去種下「一偈讚佛」的勝緣,又釋迦牟尼菩薩生生世世都將 眾生置於自己之前,饒益他人的心多過利己,由於發心不可思議,而早彌勒菩薩九劫成佛。

  ——典故出自《大智度論·卷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