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3/01/01 20:57:49
彌勒菩薩
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23/01/01 20:53:55   編輯部 

2021年11月4-5日達賴喇嘛尊者應俄羅斯佛教團體之祈請給予教授,之後會有問答環節直播

內容:慈尊彌勒菩薩的大乘莊嚴經論

主辦單位:俄羅斯佛教團體

語言與同傳聲譯:對談以藏語為主,還有華語等14國語言的同傳聲譯

慈尊彌勒菩薩的大乘莊嚴經論法本:https://bit.ly/3Ci0Gbh

《大乘莊嚴經論》(梵語:Mahāyāna-sūtrālamkāra-kārikā),是古印度瑜伽行唯識學派的僧人無著所撰(或說彌勒造頌,無著傳出,世親造釋),唐朝波羅頗迦羅蜜多羅漢譯。是唯識宗的「六經十一論」之一。

現代另有經索達吉堪布比較藏文版本潤飾文字的漢譯本,另取漢譯名稱為《大乘經莊嚴論頌》:具足七大,稱為大乘,以圓滿所有大乘經藏之密意的五種無上義理而成為開顯莊嚴,所以此論名謂「經莊嚴」,因為它以偈頌闡釋,故謂「頌」。(理由類似窺基大師)

藏文本由吉祥積(dPal brtsegs)所譯出,藏傳佛教認為此書作者為無著菩薩於兜率天法宮中,直接受補處彌勒菩薩親傳《慈氏五論》之一。1907年,法國學者Sylvain Lévi在尼泊爾發現了此經的梵文寫本。

此論的註釋有藏譯本的《世親釋》、《大乘莊嚴經論·無性釋》與《大乘莊嚴經論·安慧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