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佛像開光暨落成大典 4/7清明~極密馬頭明王暨水食子消災度亡 法鼓山 寶雲寺【梁皇寶懺】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喝水的資格:法國小鎮與雀巢礦泉水的「掠奪水」爭議   
轉寄 列印 迴響 暖化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9/02/17 11:05:56
 

喝水的資格:法國小鎮與雀巢礦泉水的「掠奪水」爭議

【2019.2 法國

喝水的資格:法國小鎮與雀巢礦泉水的「掠奪水」爭議

喝過 Vittel 礦泉水嗎?雀巢集團旗下的飲用瓶裝水「Vittel」,水源來自法國水源保護區內的同名小鎮——維泰勒(Vittel)——標榜「純天然礦泉水」並被國際市場視為高級品牌。然而近年來,雀巢與維泰勒小鎮卻因當地地下水位急遽下降、居民飲用水短缺而爆發「水資源爭奪戰」。維泰勒的水權之爭如同全球水資源衝突的微型縮影,映照出市民與環保團體、政府及跨國集團之間,難以達成共識的多方利益衝突。

「Vittel 礦泉水」是瑞士跨國食品與飲料集團——雀巢(Nestlé)——旗下知名品牌,水源取自法國東北部的溫泉小鎮維泰勒。位在法國水源保護區內的維泰勒,其來自弗日山脈的水源純淨優良,Vittel礦泉水也因而被政府認證為「純天然礦泉水」,不只消費者追捧,更是米其林餐廳的常用飲水品牌、環法自行車賽等國際重要體育賽事的指定贊助飲水。

然而近年來,雀巢卻與維泰勒小鎮爆發了地下水源的爭奪衝突。過去30年來,維泰勒的地下水因為遭到大量抽取、雨水補給不及,造成水位逐年下探,每年地下水補給量及抽取量的逆差更可達100萬立方公尺,威脅到在地居民的民生用水。

「不要再抽水了!」自從二戰以來,維泰勒小鎮由於土壤遭受彈藥武器等汙染,當地居民的飲用水來源,便從地面水轉為仰賴地下水。過去維泰勒所在的弗日省降雨充足,地下水來源也基本無虞。但根據法國官方數據,從90年代起,維泰勒的地下水位每年平均下降30公分,近年下降幅度更劇烈,至多可達一年36公分,至今共已下降了約10公尺。

根據媒體報導,2017年維泰勒地下水,總共被抽取了83萬立方公尺——其中雀巢汲取了74萬立方公尺,相當於約89%的極大占比,而雀巢「Vittel礦泉水」在維泰勒的每日生產量,更高達200萬瓶。也因此,雀巢集團在近年飽受當地居民指控「掠奪水資源」。

對於種種負面指控,雀巢否認並表示,根據所取得的執照許可,雀巢每年擁有從維泰勒抽取100萬立方公尺地下水的配額,合規合法。但同時也承認,維泰勒地下水短缺是不爭事實,因此表態「自願減少25%的抽取配額」。

然而包含「弗日自然環境組織」(Vosges Nature Environnement)的弗萊克(Jean-François Fleck )在內的居民卻認為,「民眾的(用水)需求優先,只有雀巢停止從維泰勒水源抽水,一切才能迎刃而解。」畢竟雀巢在聲明中亦承認,這樣的抽取減量事實上仍無法完全解決目前地下水源不足的窘境。

「讓雀巢收手?這想法太激進了。」當地水務委員會(CLE)的主席貝格爾(Begel)認為,要說服雀巢完全終止在維泰勒的地下水抽取活動,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除了「Vittel礦泉水」的生產製造有賴維泰勒的地下水源之外,雀巢集團也早已深入了小鎮的產業與就業市場。

《明鏡》指出,雀巢集團因「Vittel礦泉水」,每年向當地政府支付1,400萬歐元(約4.87億台幣)的稅額,其中有400萬回流至維泰勒的當地預算;在這個以(酪)農業、溫泉觀光業為主、人口僅5,000人的小鎮,雀巢更另外製造了上千個工作機會。因此Vittel生產線若是當真變動,對在地經濟也恐造成嚴重衝擊。

此外,雀巢在維泰勒持有2,500公頃的農田,並透過子公司「亞格貝爾」(Agrivair)在當地推展農民合作計畫:由雀巢無償提供部分農田,但農夫不得在該農田種植需要大量肥料的作物,並禁止使用農藥或殺蟲劑...等,以免汙染地下水源。雀巢集團在維泰勒的大量投資,自此也讓在地民眾擔憂,若雀巢真的撤離,恐將衝擊在地產業生態。

目前,由雀巢代表、小鎮市民、政府官員等組成的當地「水務委員會」(CLE),多數成員同意最好的解決方案,是讓雀巢繼續在維泰勒抽取地下水,並建議「興建管線」從維泰勒東部鄰近地區補給居民所需用水,多出來的民生取水部分成本,則由雀巢集團吸收。根據《德國廣播電台》,管線預估將斥資1,500–3,000萬歐元。

然而,「管道取水」的方案卻遭維泰勒居民大力反對。有關團體強調:維泰勒東部鄰近地區的地下水分布,比起維泰勒更為淺層,甚至不到地下200公尺。因此每年數十萬甚至百萬的抽水量,恐將造成溪流河水水位下降,連帶衝擊該區生態環境。

在當地居民及環團的極力反彈下,維泰勒的「管道取水方案」在近日引發外界關注。繼1月舉行的水務委員會會議之後,另一場公眾諮詢會議也將在2月20日召開,集結各方意見討論地下水短缺問題、解決方案、氣候變遷問題,以及委員會內部的腐敗問題。

由於水務委員會前主席兼雀巢代表,早前遭指控涉嫌為雀巢打通關,包括法國反貪協會(Anticor)等檢調單位目前都已介入調查。而該起事件也因此多少造成委員會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隨著維泰勒在地居民與環團、跨國集團、政府官員三方明面、暗地裡的角力隱隱湧動——市民認為「獲取乾淨的飲用水是人權」;雀巢主張其有權合法生產飲用水並捍衛商譽——各方爭持不下,也讓延燒已久的維泰勒水源之爭,成為了「全球水資源爭奪」的微型縮影。

資料來源: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3646417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全球僅剩3隻 稀有斑鱉快絕種)

全球慈智部落格
修次中篇
殊勝觀音‧地藏菩薩 -- 慈悲‧願滿
尊貴第十六世‧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全球影片
SHE愛的麵包 助學傳愛行動-台灣世界展望會
賈傑康楚仁波切上師的囑咐2008/10/01 09.01

贊助網站
南華大學宗教所-- 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國內外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台灣會議中心
TOEIC多益英語測驗-
佛教世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