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戒學營-從佛陀制戒因緣學習出離心 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紅觀音/金剛薩埵 冥陽兩利 清明超薦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搶救地球生態 拚壓低生育率   
轉寄 列印 迴響 生命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09/11/02 07:35:41
 
新聞單位 :

喇嘛網 日期:2009/11/02 07:34:43   編輯部 報導:

搶救地球生態 拚壓低生育率

  • 2009-11-02
  • 中國時報
  • 【蔡鵑如/綜合報導】

 

     英國古典經濟學家馬爾薩斯(Thomas Malthus)在一七九八年發表《人口論》,預測糧食生產將趕不上人口增加率。兩百多年後,先進國家生育率急速滑落,家庭規模越小,人們也更富裕。

     《經濟學人》雜誌指出,現在就連開發中國家生育率也逐步下降,在通常被認為子孫滿堂的巴西、印尼,甚至印度部分地區,孩子越生越少。全世界有半數地區生育率不到二.一%,這是被視為人口穩定成長的神奇數字,又稱為「人口替代率」。預期二○二○到二○五○年,全球生育率將遠低於人口替代率。

     不過,人口成長減緩並非全然是壞事,至少對經濟成長有利。直到一九九○年代,開發中國家很少同時出現生育率下降和收入增加的情況,但現在案例越來越多。從食指浩繁的貧窮大家庭,轉變為成員逐漸老化的富裕小家庭。生育率不太高也不太低,沒有許多嗷嗷待哺的孩子和靠人奉養的祖父母,夾在中間人丁興旺的第二代則努力工作生產。

     對人口結構轉換的國家來說,人口替代率往下掉,是絕無僅有的寶貴機會。但馬爾薩斯信徒認為,對地球脆弱的生態體系而言,人實在太多,人口增長早該打住。

     沒錯,全球人口仍在增加,到二○五○年增至九十億高點之前,就會先把環境破壞殆盡。若窮國依循富國的經濟軌跡發展下去,這種後果就可能發生。

     最窮困的非洲與亞洲民眾,每人一年製造○.一公噸二氧化碳,美國人則多達廿噸。經濟成長能讓幾億人脫貧,但如果窮人複製歐美創造財富的途徑,他們也會把資源耗光。況且,人口增長最快的地區面臨氣候變化時受傷也最重。人口持續增加,還會讓水資源短缺,糧食產量下降等全球暖化的後果更形惡化。

     要減緩人類對環境的負面衝擊,對策不外乎人口政策、科技和法令規範。不過,全球人口增長早已自然快速減緩,除非像中國祭出高壓一胎化政策,才能把生育率壓得更低。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101大變身 將成世界最高綠)

全球慈智部落格
阿彌陀佛暨觀音菩薩超渡
誠蓮曲佩仁波切- Yahoo!奇摩部落格
大威德金剛火供簡介
35佛懺悔文簡介- 觀照無常~ - Yahoo!奇摩部落格
◎悲淚化現度母

贊助網站
佛教藝術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Nissan 台灣
南華大學宗教所-- 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國內外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