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使命 分類:美滿人生

人生的使命
證嚴法師 著

醫師的使命是搶救生命;
   老師的使命是搶救慧命;
   慈濟人的使命是——
   聞聲救苦、不舍眾生。  

   愛的力量
   暑假期間,靜思精舍、精思堂和慈濟醫院裏,到處可以看到慈濟青年一張張燦爛的臉孔。這群孩子活潑可愛、充滿愛心,真是令人歡喜。暑假很多人都去觀光、旅遊,慈青就是不一樣,他們依舊投入社會,走進醫院去當志工、做居家關懷,體會人間疾苦;不只是體會,還親手佈施,帶給大家溫暖。
   一群慈青(即「慈濟大專青年」之簡稱)送電腦去給一個家庭,那家人看到電腦時的歡喜,讓慈青看了很心疼:「我們以為有電腦是很平常的事,沒想到他得到一部舊電腦就這麼開心,讓我們體會到要多惜福。」
  十七歲的林患明國小四年級就發現癌症,後來被切除了雙手臂;雖然少了一隻手,可是他的心理很健全,常到病房輔導病人,也到學校分享他與病魔搏鬥的艱辛。
   還有位慈青,從小得了腦性麻痹,但是他從不放度自己,努力讀書,並利用時間到醫院當志工。這些都是不放棄自己、能自愛的人生。
   新加坡也有一群可愛的慈青,去麻瘋院和阿公阿嬤們同樂,還幫他們剪頭髮、洗澡、修鬍子、喂他們吃飯,還為他們打掃環境——從地板清到天花板,連電風扇也擦得乾乾淨淨。多溫馨啊!
   加拿大的慈青兩年來持續到中國城掃街,這分恒心、耐心、愛心與真誠,已經帶動當地人士起而維護社區清潔,一改華人自掃門前雪的形象。為了幫助薩爾瓦多地震災民,很多美國慈青透過義賣、街頭勸募、茶會、義演等方式募款募心,甚至付出勞力去打工賺錢。
   這就是人性之美,也讓人深深覺得:只要有慈青的地方,就有一分愛的力量。然而,同樣是年輕人,有些卻遊手好閒,讓人很心疼。電視新聞報導,員警半夜突擊網咖(網路咖啡店),那裏不只提供上網,還有很多頭髮染成五顏六色、穿著奇形怪狀的年輕人,徹夜在那邊瘋狂跳舞。這些孩子一個個被送往警居,問他們為什麼吃搖頭丸?知不知道對身體有害?孩子們說:「知道,但是沒辦法控制自己。」
   孩子們說,吃了搖頭丸之後,身體會不由自主晃動,感覺很亢奮;雖然明知藥效過後會有後遺症,但還是經不起誘惑。像這樣年紀輕輕就走入迷茫的人生道路,不知道他們將來何去何從?真讓人擔心。
   香港則發生一件悲劇——一群青少年因為暑假缺錢花用,就學習電視情節綁架了一個十一歲的小孩;因為找不到地方藏肉票,乾脆把他殺死,然後逃到大陸深圳,打電話回香港勒索。
   他們拿到錢沒多久,案子就被偵破,涉案的人一一被捕,錢也被追了回來。這件事的結局是:一具被勒死的孩子屍體,還有幾個將接受法律制裁的孩子。這群犯下重刑的青少年,心機實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他們都很聰明,只不過聰明用錯方向,於是造成終生無法彌補的遺憾。
   反觀慈青,也是青少年,但所做的一切都在幫助人;他們不只聰明,而且有更上一層樓的「智慧」。
   自愛是報恩,付出是感恩
   社會要有希望,需要人人負起責任,每一個人都要有使命感:醫師的使命脈是搶救生命;老師則是要以愛心、耐心教育,搶救慧命;只要教育得法,所以孩子都是可以教的。
   孔子說:「父母唯其疾之憂。」父母最擔心的,就是孩子身心有疾病。青少年要懂得自愛,讓父母安心,就是報恩;身體健康,懂得付出,就是感恩;能知恩報恩,能付出感恩,這就是智慧。
   我們的社會除了需要校長與老師有志一同投入學校教育,培育英才,每一位家長也應教導孩子尊師重道。社會大眾有共同的理念,才有辦法教育出好的學生,將業社會才有好的人才,這是一種善的迴圈。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最少要用十年以上的時間,慈青組織已經十一年了,我們現在看到了一棵棵的幼苗已經長成大樹,一粒粒的果實也已經成熟了,真的很安心。
   只要有更多青少年像慈青一樣,願意真心誠意、無私地用受去付出,相信總有一天,青少年的形象會改變,一定會為世界帶來無限希望。
   菲律賓慈濟人這陣子天天都在救災。他們從六月底馬容火山爆發開始,就勘災、救災、義診……一連串的辛苦忙碌。那一波救災行動還沒完全歇息,接下來尤特颱風又帶來非常大的災難。重災區淹水太高,人根本無法進去,但是慈濟人還是在災區邊緣不斷地關懷;隨著水慢慢消退,他們就一步步前進。
   災區之一拉古板市原本就非常窮困,今年年初慈濟人醫會還曾兩度到當地舉行義診,治療了六千多位病患。事隔不到半年,他們又有災難了。當災民們呼天下不應、叫地不靈時,又看到慈濟人在水中救人,有人說:「我知道你們,你們是慈濟人,曾經來救過我們!」
   在臺灣,慈濟人的菩薩腳步也不停息。一個超迷你的颱風(編按:輕度颱風潭美)走後,竟帶來很大的雨量,讓高雄、屏東、左營等地發生水災。看到汪洋大海般的水,真令人驚心動魄,許多大樓地下室水位都滿起來了,水淹到房屋二樓,到處都可看到拋錨的汽車;水慢慢退了之後,滿街都是垃圾……短短一個多鐘頭的雨量,竟讓整個高雄的市容完全變樣!
   不少慈濟人的家也進水了,但他們還是投入救災,涉水送熱食。尤其是由高雄慈誠隊組成的「水動組」,為了尋找一位失蹤的小孩,駕著皮艇在茫茫大水中來回行駛,看了實在很令人緊張。
   除了高雄本地的慈濟人動員外,台中慈誠隊也整裝待發,說水退了需要打掃,他們立刻支援。想到九二一地震之後,南部的慈濟人也長期至中區提供協助,除了緊急救助外,蓋大愛屋、希望工程……一年多來都沒有停息。這次高雄大水災,中區慈濟人也表達關懷,真是南北一家親;而這都是大愛的行動啊!
   佛陀說:「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社會的每一個人都是「生命共同體」,不論哪里受災難,都需要社會大眾一起付出,如果大家都能有這樣的共識,社會一定會很祥和。
   要讓普天下的災難減少,最重要的是從淨化心靈開始。每個人多用一點心,照顧好起心動念,舉手投足不違背良知良能,這樣社會就能安定,人為的災禍自然會減少。

  (講於民國九十年七月十三日至十九日)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