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療法 打敗退休症候群 分類:身心整合

信念療法 打敗退休症候群

文/陳進明

75歲的王伯伯有暈眩宿疾,這次是第三次發作,每次發作的時間都很長,得要幾個月才會改善。

他第一次發作時,醫師幫他做了完整的檢查與檢驗,並沒有找出特殊的問題,告知他是內部平衡的問題;但他還有長期失眠的問題,不吃安眠藥無法入睡。

醫師看過王伯伯的狀況後,認為焦慮是造成他暈眩和失眠的原因。尤其是他的失眠已經造成心理依賴,有時候已在床上躺著躺著就快要睡著了,才驚覺忘了吃藥,特別起床「補」吃安眠藥。

醫師再深入了解王伯伯的狀況,發現他在年輕時的軍旅生活,經過大小無數戰役,那時的工作是忙碌的,只要是忙完了,倒頭就可以呼呼大睡;反倒是退休後,他的生活頓失重心,卻也讓他不自覺用「放大鏡」將原本生活上的小狀況放大來看。

例如王伯伯會因為前一天晚上睡不好,第二天晚起床而有很強烈的罪惡感。因此,每天晚上9點、10點左右,他就會感到焦慮,躺在床上,很努力地閉著眼,想要趕快睡著,以免第二天沒辦法像以往從軍時,一樣健康早起。愈是這種惡性循環的焦慮情緒,也讓他愈不可自拔地在晚上吃安眠藥助眠。

醫師診斷後判定,王伯伯罹患的是「退休後症候群」,必須用「信念療法」治療。

首先他教王伯伯要經常告訴自己:「我可以自在地睡著!」並且不斷告訴自己:「我信這樣的念頭、想法一定會實現。」

為了避免這個信念不堅定,醫師請他回家一定要「做功課」,找一些勵志的書來看,也要去參加一些人生講座,再定期回門診與醫師討論情緒的處理狀況。

其次在出現負面情緒時,例如前一天睡不著的焦慮感及第二天晚起所產生的罪惡感時,必須去面對及想一想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情緒?…結果王伯伯發現,原來這些負面情緒只是他的習慣,及身為軍人的信念使然,其實即使他晚起,也不會造成自己或者長官、他人的任何損失。

醫師並建議王伯伯在社區中,加入志工服務的行列,讓他可以再次發揮他的文書行政能力,並協助辦理各種活動,包括健康講座等,讓他的生活有重心。

王伯伯的狀況後來便逐漸改變,已經可以與同袍自在地談天,睡前不會再有焦慮,雖然仍有失眠情形,也還需要服用安眠藥,但已經大幅地減少依賴性。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