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45歲谷底 人生就快樂 分類:美滿人生

【中國時報/江靜玲】

 

人生像一個U型的微笑曲線,四十五歲是最不快樂的谷底,然後會重新往上爬升,五十歲以後將更快樂,且愈來愈能夠知足常樂。

 

根據比利時經濟學者范藍格漢姆(Bert van Landeghem )的研究,人的快樂感平均從廿五歲以後開始下滑,隨著工作和家庭等各種責任,及失業和親友的生老病死,中年時期、平均四十五歲,是人生最不快樂的谷底。

 

不過,中年危機並不是終點,人生的快樂感會重新上升,過了五十歲後,會覺得愈來愈好。

 

范藍格漢姆在英國皇家經濟學社於倫敦召開的年會中指出,五十歲以後快樂感回升的主因在於,一般人過五十歲後,愈來愈知足,更隨心所欲,且更勇於表達自己的好惡。至於人生快樂感的平均最高點在什麼年歲?倫敦大學生物學教授沃柏特認為在七十歲末期到八十歲以後;全美科學學院的調查研究,則發現人生的快樂感,從四十歲末期開始重新往上攀升,直到八十五歲才真正達到巔峰。

 

2011/04/19中國時報/江靜玲 倫敦十八日電】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