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恩斯「愛的工作學」 來自母親 分類:生命關懷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

對每一位成功的企業執行長而言,在職涯中有一位導師似乎是關鍵所在。全錄公司(Xerox)執行長柏恩斯(Ursula Burns)極為幸運,她的導師很早就出現在眼前,不必踏破鐵鞋四處尋覓,就是她的母親。

 

柏恩斯說:「我母親是個了不起的女人。」當柏恩斯和紐約市商業、媒體及政治等領域具影響力的女性共處一室,如雀兒喜柯林頓(Chelsea Clinton)、芭芭拉華特絲(Barbara Walters)或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等名流,她講述母親的故事總能令一屋子的人動容。

身為單親媽媽,柏恩斯的母親在當時毒品與犯罪倡狂的曼哈頓下東區,獨力撫養三個小孩。她教給柏恩斯最重要的課程之一就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做。

柏恩斯分享經驗說:「你必須先愛上你的工作,然後才能專精於工作。放鬆心情,並努力追求你的所愛。」她也傳授同樣的哲學給自己的子女。

柏恩斯在6月初到麻省理工學院為畢業生演講(她的兒子麥坎是應屆畢業生)時特別指出,最可能成功的人是對工作充滿熱誠的人。她鼓勵年輕人做出承諾,如果日後發現自己的職涯或人生乏味,要勇於改變。但在過程中必須誠實面對自己。

柏恩斯表示,她在辦公室牆上掛有警語:「別做母親不會引以為傲的事!」

這種心態似乎有助柏恩斯在全錄一路往上爬。她1980年加入全錄時僅是暑期實習工程師,2002年晉升至這家印刷大廠的總裁職位,2009年更打破慣例被任命為執行長,成為第一位領導財星500大企業的黑人女性。

不過,柏恩斯的登峰之路也有迂回曲折之處。進入職場幾年後,她擔任製造部門主管,打算離開全錄、跳槽至戴爾,當時全錄正處於風雨飄搖之際。當柏恩斯告知人力資源部門自已的決定,被全錄董事會成員喬登(vernon Jordan)約談,要說服她打消主意。

柏恩斯記得喬登說,她以核心幹部身份離開公司,代表對正值混亂時期的全錄失去信心,而全錄多年來卻不吝于投資在培養她上。柏恩斯因而瞭解離職可能產生更重大的影響,並做出留下來的決定。

(取材自富比世雜誌)

2011/06/20 經濟日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