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 貝諾法王 分類:大師經典

貝諾法王2006年於高雄中心開示皈依

我們皈依的目的是脫離輪回的痛苦,皈依三寶的時間是從今天開始一直到成就佛果,請大家跟著法王一起念誦,念誦的內容是說:從今天開始一直到成就佛果,我們要皈依三寶。

(以下為念誦皈依文及皈依戒故省略)

剛剛我們已經獲得了皈依戒,再來就是講解所謂三個主要與皈依對象有關的誓約──皈依戒。皈依佛---佛陀他經歷長時間的修行,獲得甚深禪定,於最後一剎那間,發出平等智慧,徹悟宇宙人生真理,受大法樂,從此超出三界輪回,永遠解脫生死痛苦,成就無上佛陀,人間因此有了大覺悟者。佛陀有大慈悲願力,悲天憫人,故以所證真理,方便化導眾生,是故佛陀亦名人間導師。然而,真正的皈依物件是佛,不僅是指那已修行成正覺的佛,也指那人人具備的成佛的種子──佛性,皈依佛真正的意思是積極利用那能把我們內在的,應現的佛性完全釋放出來的機會。皈依佛以後,不可以皈依外道。外道不可以皈依的原因,不是我們有分別,因為外道他們沒有辦法讓我們解脫輪回。通常我們皈依第一念誦南犘咕嚕啤,南摩意即作敬禮,咕嚕是具無量殊勝功德者,其智德無上,悲心無有等倫,于如是之上師,由大恭敬心以身、口、意三門而作敬禮。 

皈依法,不可以為自私的理由或緣故來傷害任何眾生的意思。因為法是佛陀以大悲心來傳授的,所以我們不可以違背這樣的一個戒律,一定不可以殺害眾生,人人都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我們所受的苦還是那麼多,所得到的快樂還是那麼少,這並非因為我們不想要快樂才得不到快樂,而是我們缺乏快樂之道,若不依此道而行,我們是無法從輪回中解脫的,法是佛親口所說,是人天六道因果,是聲聞四諦因果,是緣覺緣起因果,是菩薩六度因果,是一乘實相因果,如是等種種教法,佛陀共說四十九年,結集成為三藏十二部經典,流傳後世,從此人生有了離苦得樂的方法。因此禮敬法、皈依法,仍是對自己立下行道的誓約,表示自己有行道的信心。

皈依僧,乃是與僧同行于道,因為他們能引導我們達到正確的目標。我們不可以跟不善之人太親近。這種朋友為何不能常與他太親近,一個在生活中充滿暴力、喜歡偷盜、殺生等等的人,我們稱之為不善之人,他們與不善境界有關,我們不能在自己還不夠堅強的時侯與他們來往,否則對他們沒有幫助,反而自己會誤入歧途,所以我們必須暫時遠離他們,一旦我們自己夠堅強,我們再親近他們,幫助他們。如果我們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旅行,我們可能須要一個曾經去過那裏的人來指點。同樣的道理,在佛法浩瀚廣大的領域中,如果沒有一位明師來指導,可能很快就會感到懈怠和迷惑,障礙橫逆也就因之而起。就因為我們必須要有一位明師來指導,而僧伽正是最好的指導者,因此僧伽是我們皈依的物件。

接下來,講的是三種代表佛、法、僧有關的誓約。代表佛的是佛像,代表法的是經文,代表僧的是比丘、比丘尼、菩薩等等的任何形象。皈依佛以後,看到任何的佛像,不管大的小的,都要向遇到真的佛一樣的恭敬。皈依法以後,有關佛法的任何經文,連一個文字,都應該要恭敬。佛陀傳的所有教法,都在文字上面。我們透過文字來瞭解佛法,所以我們必須對佛法跟佛法的所有文字恭敬。皈依僧以後,對出家眾所穿的衣服,以黃色為主的法衣,都應該尊敬。如果有機會,自己要穿上這樣子的法衣,這代表你是一位行者,修行解脫道。

皈依佛,每天早上起來,做禮拜,然後念皈依文及皈依戒。皈依法,自己每天要做功課,念誦經文。皈依僧,要依止善知識、依止僧眾來修行,學習佛法、瞭解佛法。皈依一共有九種這樣的戒條。

再來,不可以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不要喝太多酒。一般不可以喝酒,可能對大家來說有一些困難,所以儘量不要喝太多。還有就是不可以抽煙,抽煙有很大的罪業。過去佛陀傳法的時候,惡魔們阻礙佛陀傳法。但是這些惡魔沒有辦法阻礙,它們就造做煙,他們發了一個惡願:這個煙,不管身份的高低,任何人只要抽到煙,他所起的念,都是以惡念為主。在佛堂前抽煙的話,佛堂的加持會衰損。每一個人的身上具有很多的佛菩薩、本尊,如果抽煙的話,這些佛菩薩、本尊會離開我們的身體。所以儘量不要抽煙。我們從無始以來到今天,都只是想到了自己。我們從輪回當中一再的迴圈,一而再,再而三的開始再墮入,我們會沒有辦法計算出來。有無數次,在輪回當中,都是為了自己,所以導致一直在輪回。我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當初生起菩提心來修行,積聚資糧,最後才證得佛果。所以我們為了獲得究竟的安樂,我們必須要發起利他的心。我們沒有任何的敵人,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我們現在覺得:這個是我的敵人、這是我所不喜歡的人。如果我們仔細去觀察的話,這些眾生也是過去世,無數次曾經幫助過我的父母親。現在我所看到的,或是動物的形象,像是海底的眾生也好,小小的螞蟻也好,這些都是無數次做過我們的父母親。如過去一位聖者名為嘎達雅納,他曾經路過一個地方的時候,有一個種田的人,他在休息的時候,他想吃魚,他正在吃魚的時候,有一隻狗,跑到他的前面來乞食。聖者嘎達雅納用他的神通力觀察,是甚麼樣的因緣,讓他們同聚在一起。農夫正在吃的這只魚,是農夫這一世已往生父親的轉世;聖者觀察這只狗,是農夫這世已往生母親的轉世。這農夫剛好又抱著一個小孩,這小孩是過去被農夫殺死的仇人轉世。為了報仇,就出生在他家。聖者微笑著就說:「吃著父親的肉,用腳踢自己的母親,抱著過去的敵人。輪回一切的法就是如此奇妙!」。

所以輪回一切的法,沒有永遠固定的,它是一直都會變化的。我們現在大家都和睦相處,很開心。也許過我們都是冤親債主,然後今天湊在一起。我們投生在輪回,從甚麼時候開始?沒有一個人可以講的。因為這樣,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我們沒有任何的敵人。所以所有的上師,每次傳法的時候,都會先講,要發起菩提心,為了利益一切如母眾生,因為這樣子的原因,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我們任何的時候修行佛法,一切的父母一定要放在我們的心裏,感同身受來幫助這些父母的原因來修行佛法。沒有菩提心就沒有佛道,我們要獲得究竟的安樂,就必須要成佛;成佛的話,就要對三寶有恭敬心、清淨心,對三寶要有堅定的信心。然後對所有父母眾生發起菩提心,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一開始不可以想我自己要得到甚麼安樂,或是追求甚麼安樂,這樣我們一開始的動機是非常渺小的,這樣是不對的。

所有的六道裏面,包括地獄道、餓鬼道,各有各的痛苦,都一直在受苦。然而地獄來講,八熱、八寒加上近邊、孤獨共有十八個地獄。我們一墮入地獄,就是數十萬年,沒有辦法脫離地獄。我們一墮入餓鬼道之中,餓鬼道也有外內,分很多種類。但是我們一墮入餓鬼道裏面,也是數十萬年都在餓鬼道裏面。如果我們自己所造的因,是墮入地獄的因,假如這個因還沒有結束,我們一定會留在地獄裏面。以地獄來講,八熱地獄的痛苦,八個來講,痛苦是一個比一個重。所以,每一個眾生他自己所造的因,所遭受的痛苦,都要去感受。
餓鬼道跟地獄比起來的話,他們的痛苦稍為輕微。但是,還是具有很大的痛苦。餓鬼道的痛苦,就是數百萬年、數千萬年沒有辦法吃到食物還有水,同樣的,數百萬年連水這個字都聽不到。

聖者嘎達雅納,他去餓鬼道度化這些餓鬼道的眾生。他的口感覺到有一點點口渴的感覺,他就問餓鬼道的眾生水在哪里。當他一講,就有數十萬個餓鬼來到他的面前,說:「聖者聖者,水在哪里?我們也要喝。」他告知訴這些餓鬼道的眾生說:「我自己口渴,所以我問你們水在哪里。」這些餓鬼道的眾生,就告訴他:「你從你口裏說出水這個字,我們就認為應該會得到水。」實際上,他們已經數十萬年沒有聽到水這個字了。

後來聖者嘎達雅納繼續於餓鬼道中行走,他看到一個美好的房子,這屋裏有一位美女。這美女供養他食物,她自己所坐的寶座,是一個很高的寶座,寶座的四角綁著四個餓鬼道的眾生。美女告訴他,你千萬不要給他們食物,你自己好好的享用。那四個餓鬼道的眾生跟聖者乞討食物,他就給了他們一點點食物。給第一個,食物化成像那餓鬼的血肉一樣;他又送給另一個,食物立刻變成鐵丸;再送給另一個時,食物變成灰塵;給最後一個,食物變成血跟膿。美女說:我已經告訴過你不要給他們食物,難道你的悲心比我強嗎?

聖者嘎達雅納問美女,這些餓鬼是造了甚麼因,才會變得這樣?美女告訴他說:如果我告訴世上的人的話,他們應該不會相信。原來他們以前是同一個家庭的人,丈夫、母親、祖母和傭人。有一次過年的時候,他們做了很多的食物要佈施。這個美女正在煮飯的時候,聖者嘎達雅納就過來了。她對聖者生起了信心、恭敬心,供養了一些食物給聖者。這美女供養以後,其他家人後來才到。當美女供養聖者嘎達雅納時,她想她所做的供養也可以讓她的家人們隨喜。她就告訴她的丈夫,她丈夫立刻就生氣了,他說這食物我們都還沒有吃,妳就先給這位聖者,妳這個行為是不對的。然後她又告訴她們家的祖母,有這樣的供養。祖母沒有隨喜,反而罵她說:妳吃沙子好了。過年時,很多人送給她們家禮物。她們家的傭人把好的都藏起來,不好的給客人。當時聖者嘎達雅納問傭人說,妳有沒有這樣分別?傭人告訴聖者說,她不可能做這種事,如果有的話,她就把自己的肉吃掉。所以當她投生在餓鬼道時,聖者佈施給她的東西,全部變成她自己身上的肉。那時這美女發了一個願:他們那麼不懂得隨喜,他們種下了不好的因,假如因果業力存在的話,她要親眼看見她們承受那些果報。所以一般而言,這美女應該會投生在三十三天,但是她自己想看到他家人們的果報,所以她就在餓鬼道中看著他們受苦。

最後這美女告訴聖者嘎達雅納:我的女兒在人間做妓女,請聖者轉告她,不要從事這樣的行業,否則會造很多的業。您到人間以後,告訴她,在坐墊下有黃金,這些黃金拿出來,用他們全家人的名字做供養。

所以六道輪回都是痛苦的,沒有哪一道是遠離痛苦的。跟自己比較熟的、談得來的人,我們覺得個是我的朋友、親人;自己不喜歡、討厭的人,就說這是我的敵人。一直有這些分別,是不對的。無論我們投生在六道的哪一道中,都是具有很強烈痛苦的。像剛剛所講的例子或公案有很多,不過都是痛苦的。

無論我們投生哪一道都是痛苦的,唯一能使我們遠離痛苦的方法就是修持佛法。佛陀的教法比其他任何的教法都還要殊勝,佛陀所傳的一切法,都是因為起了大悲心而傳授的。佛陀用大悲心來傳授佛法,我們要如法的修行。如果我們沒有如法的修行的話,我們就一直在輪回中打轉,永遠得不到安樂。修行佛法就是要遠離輪回痛苦,我們不要想為了自己得到一些利益,而用這樣小小的動機來修行,這樣是不對的。我們的發心越廣,它所產生的力量越大。把一切眾生放在心上,感同身受,來修持佛法,才有力量。

這些眾生當時做我們父母親的時候,跟現在的父母親,完全是一樣的,對我們有很大的恩德、愛護。無論是大力的鬼神還是這些兇猛的老虎、獅子,雖然是很凶,但是牠們對自己的子女是非常愛護的。這些動物呢,牠們斷除他人的壽命,養活自己的小孩,為了自己的子女,連自己的命都不要,用這樣的愛來照顧自己的子女。這些眾生當時對我們有很大的恩德,關愛我們,所以我們今天能有這樣修行的機會,一定要利益這些眾生。我們為利益一切如母的眾生,為了幫助他們,努力地修持佛法,這樣的話,我們就慢慢的遠離輪回的痛苦。

尤其是現在,金剛乘的教法,特別是大圓滿的教法,興盛的時候。大圓滿的教法,一個上根器的人努力修持的話,用一輩子的時間就可以成就佛果。我們過去所做的善業,使我們能有這樣的因緣,能夠成為佛教徒,尤其是接觸密乘,大圓滿的教法,這是我們有福報的一個時機。如果今天沒有密法的話,雖然是佛教徒,雖然是修持佛法,但是要證得佛果,要花非常長的時間。密乘的法它有九乘次第的法門,每一個法呢,它都有說能於十六輩子證得佛果、或一輩子證得佛果,或三輩子證得佛果,各有各的功德。我們接觸了大圓滿的教法,如果我們此世沒有好好的修行,沒有辦法證得佛果,但我們因為是大圓滿的教法,本身殊勝的加持,最起碼三世就可以證得佛果。

如果我們真心誠意地來修持大圓滿的教法的話,過去在印度也好,西藏也好,有數十萬個大成就者都是得到這樣的一個成就,還有化為虹光身等等,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在漢地來講的話,大師師利星哈,也是傳授了大圓滿教法,也有數十萬位弟子證得成就。現在漢人來講的話,真正修習大圓滿教法的,非常的少,不如以往。過去在大陸、漢地,大概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佛教徒。現在有很多人努力的學習佛法,然這樣子的時機,是很好的徵兆。這個傳承是千百年,我們祖師所傳下來的傳承,所以要好好的守護,一般佛法它沒有任何的分別,可是對我們,哪一個人可以成就佛果,我們應該好好追隨和修持。

我們平時早晚應該對我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頂禮和皈依,我們的導師和別的導師是不一樣的,是最殊勝的。佛法還有分顯跟密,佛陀以化身的形象來傳授經法。為了傳授密法、弘揚密法,無數劫以前,三世諸佛菩薩共同念誦了七句祈請文,祈請蓮華生大士誕生。雖然無量劫前十方三世諸佛為了弘揚密法,化現為蓮華生大士,實際上蓮華生大士祂從開始就是無生無滅的。蓮華生大士為了弘揚密法,以各種的形象來利益眾生。蓮華生大士有時候在石頭裏傳授密法,利益眾生。有時候以各種的化現來利益眾生。

平時,多祈請蓮華生大士,然後多念誦七句祈請文、多念誦蓮師心咒。其他像阿彌陀佛、長壽佛、觀音菩薩的咒語要多念一點。法身是指阿彌陀佛,祂的咒語是「嗡阿彌爹哇釋」。報身是長壽佛、無量壽佛,祂的咒語是「嗡咕如阿yu悉地吽釋阿瑪拉尼紫溫爹也梭哈」。長壽佛其他的咒語有長、短很多種類,阿彌陀佛的化身─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來講的話,一面二臂、一面四臂,有各種形象的化現,每一尊化現各有不同的咒語,一般共同來講就是「嗡瑪尼貝美吽釋」,祂也有其他長的短的很多咒語。密秘主金剛手菩薩的咒語是「嗡班紮巴尼吽」。一般有無數的本尊,每一位本尊都有不同的咒語。但是所有本尊的總集就是蓮華生大士,這樣修持就可以了。

密乘有無數個密續部,都是蓮華生大士所傳授的,多祈請蓮華生大士,多念七句祈請文還有蓮師心咒,我們可以多念一點。雖然有很多的本尊,我們全部都要念的話有困難。念的話,有時候發音也不一定標準。我們一般都念「嗡臧巴拉劄列紮依梭哈」,也許有很多的弟子都念成「嗡 剛巴拉 剛列嘎依梭哈」。有很多的咒語像剛剛這樣,音沒辦法念得很標準。蓮師心咒「嗡m啊吽班紮咕如貝瑪悉地吽」聽起來,大家好像都念的滿准的;其他很多的咒語好像都不是很准。也許我們舌頭最尖的地方,可能沒有音效的關係,所以很多的發音沒有辦法標準。也有很多人請教法王:「有很多的法都已經翻譯成中文,我們可不可以直接照中文念?」是可以用中文念,可是這音好像沒有辦法很准。所以我們努力地去學藏音、去念,這樣應該可以的。這些藏音是過去很多的大成就者所傳下來的,它一定具備了傳承的加持。

今天沒有講很多,平時大家記得要多祈請三寶,祈請還有生起信心是我們的責任。三寶有沒有關照是看我們自己,如果我們的信心能夠堅定不變,那麼一定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好像我們自己在欺騙三寶,有的時候生起信心;有的時候沒有,這樣騙來騙去,所以是我們自己的問題。看起來好像我們在欺騙三寶,實際上我們在欺騙自己。大家有沒有欺騙三寶?本來一天大家很努力、很用心的祈請三寶,可能沒有甚麼感應了,或是不相應了,再來就不祈請了。我們心中起了很多的懷疑,那加持會消失。佛陀的加持像天空中的太陽一樣,沒有任何的偏差,都是我們心的問題。太陽美或是不美?或是其他的,起了很多的疑惑,我們一定要徹底的斷除我們的懷疑來修行。我們對三寶要有堅定不退轉的信心,對所有的眾生要像孩子的母親一樣,關照、利益他們,這是我們的責任。

雖然有很多的本尊,如果有時間修是很好的。沒有的話,最主要還是以蓮華生大士為主,修持蓮華生大士的法。我們都會認為念一圈一百零八遍,自己覺持念了很多遍,實際上我們沒有念甚麼。像過去在藏地、漢地,有很多的行者一輩子都修觀音菩薩法門、持誦六字大明咒,但是他們都不會說:「喔,我今天念了很多遍!」這個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們不需要去宣傳。這樣修持的話,當我們往生的時候,按照我們的修持,多多少少會有成就和徵兆。

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要保持穩定,我們做世間的事情,世間法時,心要保持穩定,這樣世間法做的成。修行佛法也是如此,一個穩定的心來修持佛法的話,修持佛法會有所成就的。如果我們持續觀察我們的心,我們一剎那都沒有辦法好好安定,起了很多雜念、妄念。例如一天當中,早上醒過來,然後就對著佛菩薩來發誓:「我今天一定要做一些利益有情的事。」要如此發心。晚上睡覺前,我們也要觀察,今天有沒有做善事,就是利他的事情。如果沒有,或這是做了對不起他人的事情,我們就要懺悔。同時,我們也發願,以後不再造同樣的惡業。我們的心一定要跟佛法融合,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做不做得到,不曉得,但是平常吃任何的食物前,我們必須記得要供養三寶;看到任何美麗的東西,像是花,不要想說這個多好看,我們一定要記得供養三寶。用心供養三寶,這是非常重要的。吃很多好吃的食物,我們也不要想說這多好吃,我們不要這樣思維。我們要想眾生,要對眾生發起慈悲心、利他心,念咒語回向。

今天就開示到這裏,謝謝大家。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