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造美滿的家庭生活 分類:美滿人生

【 惟覺法師談禪 】如何創造美滿的家庭生活

自在步紅塵 第五十二集

[ 89.04.28華視播出 ]

佛法說,一切諸法皆是仗因托緣、互相依存而生,

必須和合才能夠成就新的契機。 

【 惟覺談禪 】:如何創造美滿的家庭生活

 問題一

在現代家庭中如何做好分工合作?

 

老和尚開示:

  成立家庭,首先必須有一個共同努力的方向,也就是共識。

 

  第一個共識,是夫妻間怎麼相處才能夠幸福?第二個共識,是如何共同成就家庭的事業?第三個,是怎麼樣才能使子女得到良好的教育、品學兼優?有了這些共識,就有確切的方向,才能夠建立夫妻彼此之間的信任,這是很重要的。

 

  佛法裏講「信」,所謂的「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其他的宗教也提到「信」,譬如:基督教的「信我者得救」;儒家也說:「民無信不立」。人與人之間若不能互相信任,就會分手;尤其是夫妻之間的相處,是從早到晚,從生到死,假使缺乏互信、共信,彼此就會有懷疑、猜忌,所以「信」在人際間非常重要。

 

  維持家庭的幸福、美滿,必須做種種的努力,第一是為夫妻的幸福努力;第二是為家庭的事業努力;第三是為子女的教育而努力。朝這三個方面去努力,家人的關係就能建立在互信上,那麼彼此之間一定能產生互勵合作的精神。

 

  進一步就要互相諒解,因為平常大家都很忙、很辛苦,都是為這個家庭的事業、為子女的教育、為夫妻的幸福在努力,如果因為發生一點點的差錯,彼此之間不能忍耐、不能原諒,就會在言語、態度、行為上傷害了家庭的和諧。如果雙方能把彼此的立場說明清楚,自然而然大家就能獲得共識。例如,所謂「男主外、女主內」,就是夫妻間的「分工合作」,丈夫在外面上班很辛苦,但在家庭裏面整理家務也是很辛苦,不但要打掃家裏的內外環境,保持整齊清潔,還要照顧子女,更要在鄰里間敦親睦鄰,這些就要靠妻子。家庭裏的每一個人都要發揮自己的智慧和心力,一起為夫妻的未來,為家庭的事業,為子女的成長而共同努力。中國有一句名言:「同船過渡都是百世修」,能成為夫妻就是一種緣,所以彼此之間要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照顧,從生到死都應該如此,因為這種褔報、這種善緣是不容易的。如果夫妻之間能夠瞭解這些道理,一定能知恩、感恩,彼此互相感激,相處就能和合。

 

  有這麼一個故事:在大殿中的銅佛像和一個銅大磬,產生了一些糾葛,因為每一個人看到了莊嚴的銅佛像,就供養香花水果,乃至於禮拜;然而只有在法會中唱梵唄時才會敲大磬。等到法會過了以後,大殿裏顯得非常地沉靜,這時候大磬感覺厭煩和不平,認為:「佛像是銅做的,我這個大磬也是銅做的,為什麼待遇相差這麼遠?銅佛像只是坐在那裏,就有人禮拜、有人供養、有人讚歎,我這個大磬卻是沒有人禮拜、沒有人供養、沒有人讚歎?」於是請大慈悲、大智慧的如來佛開示這是什麼道理?佛就說:「雖然佛像是銅做的,大磬也是銅做的,但在造佛像的時候,這個佛像是經過千錘百煉的,不知道受了多少的痛苦,因為它能夠忍耐,所以今天才能有這麼莊嚴的相貌被供奉在大殿中,大家一見到便禮拜、供養;大磬雖然也是銅做的,但是並沒有經過千錘百煉,果報自然不同。不過,如果沒有大磬的聲音來讚歎如來,也顯不出如來偉大的功德,所以這個福報,還是屬於大磬。」

 

  所以佛法說,一切諸法皆是仗因托緣、互相依存而生,必須和合才能夠成就新的契機。中國有一句名言:「孤陰則不生,獨陽則不長」,佛法當中有一句詩偈:「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風枝枝新」。所以,如果明白這些道理了,家庭一定能夠和諧,夫妻之間一定能夠幸福。

 

 

問題二

如何做到理性的溝通以共創美滿的家庭生活?

 

老和尚開示:

  所謂「理性」就是智慧、倫理,也就是指先後、次第、尊卑。中國有一句名言:「天無二日,民無二王」,就是說任何一件事情,要有統一的規矩和準則,要由一個人來作主、統籌。現代人都是講民主、講平等,卻往往忽略了倫理、尊卑。講平等和民主,還是要有原則。佛經講:「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能成佛」,雖然佛性本具,人人都能成佛,但一般眾生仍有無明,在還沒有完全淨化自己、提升自己之前,眾生的智慧、慈悲、襌定、褔德和佛比起來還相差很遠,這是無法平等的。所以,真正的平等是指根本上的平等。例如:在法律之前的平等,是指每一個人的人格平等。

 

  家庭裏一定會有一位作主的人,稱為主人,身為主人第一要有智慧,第二要有德行,第三要有遠見,不論是妻子或是先生,彼此之間要有默契,如果有了這種觀念,家庭裏面自然而然會很和諧的。

 

  佛經裏有一個故事:有一對新婚的夫妻,鄰居對他們很有好感,所以送了很多結婚禮物。有一天,夫妻二人一起享用好吃的面餅,一個接著一個吃,最後只剩下一個面餅,給誰吃呢?於是丈夫先說:「這一個應該輪到我吃,因為我是一家之主。」妻子也說:「我在家裏面很辛苦,所有大大小小、內內外外一切的事情,都是我在負責,所以這個大餅應該給我吃。」因此,夫妻之間產生了爭執,究竟應該誰來吃餅呢?因為沒有共識而相爭不下。最後先生想了一個主意,他說:「既然我們都想吃餅,不如定一個遊戲規則——比賽禁語,看誰先說話誰就輸,這個大餅就歸贏的人吃。」於是把餅放在桌子上,夫妻二人就默默的坐在桌子兩邊。到了晚上忽然有小偷來,小偷看到夫妻兩人默默的坐著,以為他們在打瞌睡,就開始把家裏的東西,一件一件搬走。其實,他們倆夫妻並沒有打瞌睡,而是為了想吃餅,不敢開口講話,怕會輸掉這個餅,結果這個小偷真以為他們睡著了,膽子愈來愈大,眼看家裏面的的東西,就快搬光了,太太再也忍不住,就講:「啊!小偷在搬東西!」小偷聽到有人講話,馬上溜掉了。丈夫在旁邊哈哈大笑的說:「你已經輸了,這個大餅該輪到我吃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夫妻之間如果沒有理性的協調就會因小失大,為了小小的爭執,差一點失去了所有的財產。以佛法來講,這就是彼此之間因為我執,各站在自己主觀的立場,不知道忍讓的結果。所以,夫妻之間除了情感以外,還必須有理智,理智就是一種智慧。佛法說,凡事都要「有事有理」,如果只有「事」沒有「理」,就會增加煩惱和無明;如果只有「理」而沒有「事」,做任何事情都是紙上談兵,最後還是落空。因此,夫妻除了情感、物質生活以外,彼此之間應該還要有理性的溝通,才能互相成就,家庭才會和合。正如古人說:「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夫妻若能在理性上彼此溝通,使家庭中有倫理、次第、先後、尊卑,這個家庭一定是中規中矩,必能家和萬事興。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