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輕微的憂鬱也會影響免疫力 分類:國際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作者:WebMD Medical News(2007/08/01)

研究顯示,在臨床上即使只是最輕微的憂鬱症狀都會對免疫系統造成傷害,並因此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

這個根據25年研究而得的研究目的在於瞭解壓力、憂鬱與免疫之間的關聯,它對於身體如何對憂鬱症做出反應提供了一個清楚的輪廓。


Ronald Glaser博士

俄亥俄州立大學分子科學、免疫與遺傳學教授Ronald Glaser博士在「精神病學檔案(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中發表了這項研究結果。

這項研究共有119位老年人參與,他們的年齡平均在71歲左右,其中23位受試者當時正在照顧罹患癡呆症或阿茲海默氏症的配偶,這通常也是處於一種高壓力的狀態,另外還有24位在過去曾經照顧配偶,但目前配偶已經過世,其餘受試者則從沒有照顧患病家屬的經驗,每位受試者都接受流感疫苗的注射以增加免疫反應,這樣他們才能成為一個良好的免疫健康指標。

但在他們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前,每位受試者會先驗血檢查血中的介白素-6濃度,以瞭解當時身體的發炎狀況如何。高濃度的介白素-6濃度、發炎與老年人的失能或其它因老化引起的健康問題有關,例如心臟病;除此之外,每位受試者也都接受臨床憂鬱現象的檢驗,注射流感疫苗2週後再為他們驗一次血。

* 無論注射流感疫苗前後,58位有臨床憂鬱症狀的人有實質較高濃度的IL-6,因此發炎情況較嚴重。

* 無臨床憂鬱症狀的人,血中的IL-6濃度則較低。

這個研究結果顯示,現在正照顧患者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罹患憂鬱症,而且他們在注射流感疫苗前後的IL-6濃度也較高。

照顧患者的人高濃度的憂鬱症狀可能是引起血中IL-6濃度上升的關鍵因素,這個研究直接指出慢性壓力對於免疫所造成的影響。

《壓力讓免疫系統失衡》

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照顧者的壓力嚴重影響免疫系統的平衡,照顧者如果受了點小傷會比以前多花24%的時間才能癒合,也更容易生病或遭受更久的感染,傳染病的感染率增加且不易復原是他們實際遇到的重要問題。

實際上,長期高濃度的IL-6會引發身體長期的生理改變,這些改變繼而引起一些與老化有關的疾病,例如心臟病、骨質疏鬆、關節炎、第二型糖尿病、淋巴瘤、阿茲海默氏症或其它癌症,這些改變也會使生理功能下降,使身體愈來愈虛弱、功能愈來愈差,甚至死亡。

這個研究的所有結論都指出,即使是臨床輕微的憂鬱現象也會嚴重影響生理的功能,並增加對治療的需求,同樣地,它也指出注射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尤其當你憂鬱時,不注射流感疫苗會讓你更容易生病。

Ronald Glaser, PhD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 Center for Stress and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