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馬其諾防線 - 休假中 老闆別煩我 分類:美滿人生

職場馬其諾防線 - 休假中 老闆別煩我

文/王樵一

日前,我讀到一篇文章,作者是某公司的CEO,文章的內容在批判他公司的一個主管,說他請了休假就找不到人,客戶打電話找不到他,就連他親自打電話也聯絡不到人,使得要找他的客戶不開心。他最後的結論是,當人家員工的,不可以讓客戶、老闆或公司找不到他。但我卻覺得這個結論有待商榷,甚至可以說,台灣的勞動環境之所以過勞死頻傳,台灣人之所以工作時數高居全球前3名,就是和老闆與客戶這種不尊重員工休假的基本人權有關。

讓員工安心休假 有事請找職務代理人

該篇文章作者所屬的公司,並不是只有3、5個人的小公司,而是頗有規模的中小企業,照理說,應該遵守勞基法的規定,給員工帶薪休假。而公司為了讓員工能夠好好休假,也應該設計完善的職務代理人制度,員工請假時,職務代理人可以幫忙處理工作上的問題。

就算是公司大老闆,也沒有資格隨便打擾員工的休假(除非工作上出了重大問題,必須找負責人來善後),不,應該這麼說,正因為是公司的大老闆,才不該打擾休假中的員工。

尊重員工私人時間 小事請勿打擾

員工休假的原因相當複雜,他可能是請假去看醫生,可能是請假去處理個人私事,既然已經請假,且公司也准假,公司或老闆都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拿工作上的事情去侵犯員工的私人休假時間。

美國有學者研究指出,若能讓員工正常休假,將能減少員工生病請病假或使用公司支付的醫療費用,對公司來說其實更節省成本,對國家社會來說,也能減少不必要的醫療開銷。

擴大來說,不只是請假時的員工不應該被打擾,下了班之後的員工,也不該被打擾。公司可以要求員工加班,然後給予相應的加班費,但是,既然員工下班了,除非是他負責處理的工作出了大問題,否則,都不應該隨便打擾下班後的員工。遺憾的是,台灣的職場經常有一些老闆,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經常打擾休假中或下班後的員工。

老闆將心比心 員工揪感心

老闆花錢聘用員工固然沒錯,但員工還是有員工自己的「工作馬其諾防線」,雇主或客戶都不該隨便的侵犯。將心比心,自己休假的時候也不希望別人打擾吧!有工作上的問題可以找職務代理人處理就好,真的連一天都不能等的緊急狀況其實很少,大多數時候,老闆或客戶之所以明知員工請假都還要電話急Call對方,不過是想凸顯自己是老闆/客戶的事實,是無聊的虛榮心與驕傲感作祟,實在很要不得!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