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熱情從哪來? 分類:身心整合

生命的熱情從哪來?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很多年輕人向我反映,生命中缺少熱情,做事情常常是三分鐘熱度,無法積極投入去做想做的事情。

最糟糕的問題是,他們往往根本想不出自己想做甚麼?

因為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因此做甚麼事情都提不起勁。也因為做甚麼事情都提不起勁,所以也沒有太大熱情去尋找想做的事情。

這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有句話說得好,解鈴還須繫鈴人,問題還是得從問題源頭處去尋找解答。讓年輕人失去奮鬥動力的原因是甚麼呢?

我認為社會、家長與教育制度要負很大的責任。一個富裕的時代、一個對下一代教養優渥的家庭、一個只要求學生學習而不思考的教育體系,自然會得出一種不用從事甚麼艱困工作就可以長得很好的年輕世代。

用個比喻來說,肥沃的土壤、和煦的陽光,加上過度施肥而無逆境的環境,只會長出一種沒有熱情但卻依然好看的花朵。這種花朵不能離開溫室,一離開就病懨懨的。但不離開,他也始終不知道自己是一朵花,一朵好看的花。

一朵好看的花,當然也有其生命的價值---如果他知道自己是一朵能讓別人快樂的花。

但溫室裡的花,常常不知道自己是花,不知道自己能溫暖他人,而常常懷疑自己生存的價值。更多人當然連懷疑都不懷疑,而只是簡單的活著,活得富裕、奢華卻空洞。

當然溫室裡也有小草,活得也很好,但看到自己的學經歷背景不如一朵花,就會感覺自己的存在價值低落,因此更感空虛。

這些生養太好的年輕人,往往沒有明白,空虛的感覺來自於自己的體內缺乏生命力,缺乏為自己掙扎求生的體驗,所以他無法理解熱情為何物。因為他沒經歷過死亡、貧困與困境裡的掙扎過程,所以它沒法理解奮鬥求生的價值。

這就好像一個新娃娃,不用掙扎著從母體裡破羊水而出,不用離開舒適圈而一直待在子宮裡,能得出奮鬥求生後的健康身體嗎?能體會生存的意義與哭過而笑的感覺嗎?

我認為生命中缺乏熱情的年輕世代,問題往往不是他們造成的,而是大環境造成的。

我非常不喜歡幫年輕人貼上草莓族、慣寶寶、宅世代或尼特族的標籤,因為這些負面形象所指涉的行為,根本不是他們造成的,而是整個大環境塑造出來的。

如果我不用工作,就可以有父母養我;如果我辛苦工作,還得不到啥都不用做卻能得自父母的生活費,那我為何還需要辛苦工作去賺取微薄薪水呢?

如果我回到二十歲的時候,可以擁有一個孝順兒女的富爸爸,可以有呵護小孩備至的富媽媽,那我還需要辛苦地到職場野地求生嗎?我還需要對做事情充滿熱情嗎?我的問題一定也是跟時下年輕人一樣,做啥事都可有可無,因為有我或沒我,這世界不會有太大改變,甚至連改變都不會有。

回到我想談的生命熱情來!為何很多年輕人缺乏對事情的熱情而不自知、不自覺,甚至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呢?

我認為答案非常簡單,因為他沒有勇氣離開舒適圈,一旦長輩也不鼓勵他離開舒適圈,他將永遠無法體會逆境是甚麼?寒冷是甚麼?那他如何激發出體內燃燒、自體熱情的能量呢?

一個能量不足的人,還須要去想自己想做甚麼呢?因為缺乏堅持力的人,做甚麼都不會成功。就好像想學下棋並不難,但下棋要贏別人就有點困難。要成為屢敗屢戰,以致於屢戰屢勝的職業棋士,卻是難上加難。

但對於有夢想,不服輸又想下好棋的人來說,贏棋之路卻又一點都不難了!

這道理就是這樣,關於生命,從來不是紙上談兵,也不是讀一兩本關於成功、幸福的書,自己就能成功且幸福。

生命是一連串遇見問題、思考問題、理解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當年輕人的日子過得太好,缺乏生活中的熱情時,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我實在幫無法幫缺乏熱情的人找到熱情,而只能說,問題要找出來,加以解決。每個人的藥方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的性格與成長背景都不同。

我喜歡刺激年輕人去思考問題,問題不需要一時三刻得到解答。有些問題甚至要花一輩子來尋找答案。太快找到答案的問題,往往並非是個好問題;而好問題值得深埋在心底,好好來想原因。

你為何缺乏生命的熱情呢?你為何無法不因橫逆阻礙而持續投入一樣工作呢?這個問題本身,就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你不覺得嗎?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2012/02/07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